比時尚大廠更尖端-Story Wear,6年前著手縫永續

2021/10/01 劉嫈楓

編按:3年前,「永續時尚」第一次躍上台北時尚週,大家都在看「永續時尚」到底什麼來頭。3年後,永續成了全球各大國際品牌琅琅上口的概念。

人、錢、資源、知名度都遠遠不如國際品牌,Story Wear創辦人陳冠百,卻早在6年前,猶如先知,無畏外界的「冷」回應,投入零廢棄的道路。一間扛起永續時尚的傳道者、設計家和策展者的角色。經過6年多的努力,終於迎來一絲曙光。

在台北時尚週即將到來的此刻,10月《倡議+》邀請Story Wear創辦人陳冠百擔任客座總編,分享從一件衣服開始,拯救地球的故事。


0
陳冠百決定在2018年創辦Story Wear,投入永續生產。 圖/Story Wear

當時尚精品Hermes、Prada、Chanel和Burberry,紛紛宣示永續目標,一向追求新潮、推陳出新的時尚產業,終於正視該肩負的環境責任。這股「反思」浪潮,令人難以想像,在四、五年前是個說了沒人理的冷議題。一路見證,零廢、永續議題,從冷到熱,Story Wear創辦人陳冠百很能體會。

陳冠百:我不想再做一個製造廢棄的品牌

成長在台灣老牌成衣品牌的家庭環境裡,陳冠百坦言,服飾生產會帶來的環境污染,自己也曾一無所知。直到二十多歲前往英國就讀,才開啟大門。一部由加拿大導演Mark Angelo拍攝的紀錄片《River Blue》,影片中,記錄了成衣生產過程一幕幕駭人的景象,揭開環境汙染的真相。

0
Story Wear創辦人陳冠百 圖/Story Wear

陳冠百畢業回國,前後任職公關行銷等工作,從未忘記創業夢。夢想計畫寫了很多版,唯一確定的,「是我不想再做一個製造廢棄的品牌。」陳冠百說。

定位想了又想,一家香港非營利組織啟發了她,她本希望能夠成為分會,或進行代理,卻得到對方回應直言:「台灣根本不在乎永續。」台灣從文創、設計、紡織產業發展成熟,「怎麼可能沒有!」陳冠百心裏忍不住辯駁,最後卻否認不了事實。

熱情沒有澆熄,即使人、資源都沒有,陳冠百憑著一隻筆,開始將永續時尚帶進台灣。她一面上班,一面著手翻譯國外資訊,介紹永續時尚觀念。而那時,正是Zare、H&M、Uniqulo等快時尚品牌大舉擴張版圖的時刻。

零廢棄X時尚X弱勢=Story Wear

持續3年後,陳冠百決定在2018年創辦Story Wear,投入永續生產,選擇以牛仔布進行再生。「牛仔褲是萬年不敗的款式」。

然而,牛仔褲,從回收取得,設計版型、彈性、款式都不同,加上得重新清洗、拆解、拼貼,做工極其複雜,設計也得將就原料。也因此,陳冠百因緣際會找上台北市婦女新知協會,透過設置新知工坊二度就業婦女,解決了重置的複雜工序,也幫助了弱勢婦女就業。

0
桃園永續時尚共創基地。 圖/光華雜誌提供

類似計畫也在後續展開。例如,Story Wear也與成員為腦麻兒母親的桃園NPO組織「螞蟻遇上貓」合作,透過她們重新再造二手牛仔布;日前也攜手齊柏林基金會,展開「為海洋發聲的故事衣」募資計畫。經過重新設計縫製的衣服,都有大海意象的巧思,未來募資款項也會用於基金會環境保育。如同Story Wear品牌名稱,一針一線,都是「故事」。

三度登上時裝周 上市公司來敲門

不論攜手新知工坊的二度就業婦女,或是集結零廢減碳環境永續的共同夥伴,暫時卸下理念,「Story Wear還是希望是消費者喜歡的時尚品牌。」3年前,陳冠百也帶著Story Wear連續登上台北時尚週,在永續風終於吹向台灣時尚領域後,成為最早的品牌代表。

團隊從最初一人打拚,現在Story Wear已成為5人團隊;幫忙縫製的姊姊媽媽們,也從最初的四、五個人成長到現在二、三十位。過程最難的是什麼?陳冠百嘆了口長長的氣,道盡一切。她坦言,頭兩年,連在傳統成衣打拚一輩子的媽媽都搞不清楚她在做什麼,直到第一件產品出爐,才明白Story Wear的運作和理念。

0
陳冠百(中)憑著一隻筆,開始將永續時尚帶進台灣。 圖/Story Wear提供

母親終於的「豁然開竅」,如同台灣傳統成衣產業的寫照。開始有不少上市櫃企業,主動來洽詢,願意提供廢棄布料,永續利用,像是即將在今年台北時尚週登場的新系列,就來自於年興紡織的貢獻。

「若要達成永續,得要符合許多。更精確的用字,是零廢棄。」陳冠百說。作為時尚品牌,最終,還是期待贏得消費者認同,並朝著國際邁進。

延伸閱讀

>>「Story Wear」每件時尚大作 都是愛地球的戰袍

>>永續時尚共創!環保、時尚、社企不再是3條平行路

>>時尚慢下來!地球重開機 「永續生產線」接力上陣


「一個人為社會付出很辛苦,但一群人就不會寂寞。」每個人都可以用自己的方式成為倡議家:

立即加入【倡議+】社團:http://bit.ly/2JtBxB6

作者文章

「2021設計行動高峰會:美國創新中心年度創新論壇」,邀請台美包括3M、小智研發...

2021設計行動高峰會:美國創新中心年度創新論壇

2024/04/15
今年由5% Design Action社會設計平台發起,集結Dentsu電通傳播...

地球解方年會即將展開! 召集人楊振甫:「永續下階段挑戰:突破創新,加速行動」

2023/04/12
布農族馬中原(左)與撒奇萊雅族陳志義(右),外人習慣稱他們小馬、小黑的二人返鄉期...

秘境古道探訪、多族歷史文化、故事人文體驗 永續旅遊潛力景點:花蓮磯崎

2023/02/10
茶籽堂創辦人趙文豪分享從地方開始,從人、物、產,打造出的理想永續藍圖。 圖/茶籽...

茶籽堂3.0/傳遞土地美好良善 趙文豪:新時代的品牌,不能獨善其身

2023/01/03
第二屆「台灣影響力投資論壇」昨(8)日舉辦,以「從 ESG 到影響力投資 - 用...

後COP27時代實現SDGs目標 打造影響力投資生態系

2022/12/09
《倡議+》展開循環會客室邀請台灣太古可口可樂公共事務、傳訊及可持續發展總監簡秀君...

【循環會客室】可口可樂X麥當勞:一趟從吃喝開始的永續減廢旅程(下)

2022/11/23

最新文章

黃瀚嶢不僅擅長生態插畫,2022年出版的文學作品《沒口之河》同樣驚艷四方。 圖/...

從繪畫到文學-《沒口之河》黃瀚嶢 走出不一樣的生態研究路

2024/04/19
生態插畫家李政霖曾參與出版《臺灣野鳥手繪圖鑑》,現則醉心鑽研淡水魚生態。 圖/張...

走遍山林和水域,生態插畫家李政霖用畫筆上自然課

2024/04/02
將修復式正義引進校園 透過對話解決人際衝突。 圖/張皓婷攝影

霸凌的另一種解方「修復式正義」-橄欖枝中心林育聖相信對談的力量

2024/03/28
福安國中校長施俞旭透過各式活動,一步步帶領學生們打造友善校園、遠離霸凌。 圖/張...

不說教、打罵也能防制校園霸凌 福安國中校長施俞旭撕「流氓學校」標籤

2024/03/15
兒福聯盟執行長白麗芳投入兒少服務30餘年,她認為處罰不是解決校園霸凌問題的唯一方...

教孩子「沒有一定要喜歡所有人,但接納不同」兒盟白麗芳談霸凌

2024/03/05
由創辦人暨藝術總監汪兆謙領軍的阮劇團,是一群對戲劇充滿熱忱的嘉義返鄉青年組成,自...

從被質疑到本土語言貢獻獎 阮劇團為何用台語翻轉經典?

2024/02/29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