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泰金控程淑芬-金融業推ESG,做企業的嘮叨鄰居

2020/11/25 劉嫈楓

在疫情延燒的推波助瀾下,ESG成為企業關鍵議題。2014年,國泰金控也早就「超前部署」設立「責任投資小組」,在「責任投資」和「氣候變遷」二大永續主題深耕著墨。

如此早關心永續議題,國泰金控投資長程淑芬表示,國泰金控是台股重要成分股,時常接獲股東信函詢問責任投資相關作為,認為必須有所回應,並清楚揭示相關資訊。不僅國泰金控如此,近年來企業投入ESG也有著「來自股東一封信」的類似淵源。

股東的一封信 要求企業落實ESG

每家金融機構不僅要評估借貸方ESG落實程度,也受到利害關係人要求善盡責任機構的角色和功能。全球前五大資產管理公司龍頭貝萊德(BlackRock)主席Larry Fink例年來《致企業CEO的一封信》,常被外界認為是未來趨勢的重要信號。2012年起,貝萊德每年寄信給企業CEO,要求企業重視公司治理,近年更重視企業落實ESG,也顯見永續議題正影響投資決策。

0
程淑芬提醒,不應該全用投資報酬的觀點看待ESG議題。 圖/陳軍杉攝影

程淑芬回憶,看到Larry Fink此信大感振奮,也立即整理國泰金控永續作為,去信對方,並獲得善意回應。她分析,近年來全球前五大資產公司,大部分的成長是受惠於被動投資增長,使得基金資產公司資產規模同步成長。可以預期的是,未來ETF投資都將有更多ESG色彩。

「以往許多人說到永續,可能會覺得只是增強企業好感度,但未來將會成為投資者決定投資與否的重要關鍵。」過去企業可能仰賴體質健全,就能獲得股票市場的回饋,但現在,即便基本面佳,若不完整揭露ESG資訊,也不無落出「天之驕子群」的可能。

儘管和投資連結緊密,程淑芬也提醒,不應該全用投資報酬的觀點看待ESG議題。她解釋,不在意ESG,將無法獲得股東青睞已是不可逆的趨勢,但是否就等同於正報酬,仍需要一段時間的景氣循環才能檢證。「與其只從投資報酬思考,ESG更該內化成價值信仰」。

可以確信的是,不僅投資圈更為在意永續議題,今年由於疫情以及綠色振興討論發酵,也使得討論國際間ESG永續的迫切性加速提升。日前,日、韓二國也紛紛宣示將在2050年達到零碳排的目標。在台灣,也看到了企業經營高層更為重視ESG議題。

程淑芬也觀察,當許多企業還關注於落實企業社會責任,ESG開始變得重要,時常讓外界對兩者概念出現混淆。她打趣說,總是不時聽到相關部門苦惱,「不是才在說CSR,怎麼又開始在說ESG。」更別說還有一堆「SROI(社會投資報酬率,Social Return on Investment)、SDGs(聯合國發展永續目標,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TCFD(氣候相關財務揭露,Task Force on Climate-related Financial Disclosures)等一組組的「永續密碼」。

0
此前,國泰金控也已經承諾不再新承作任何燃煤發電融資,倘若燃煤發電業者也未積極投入能源轉型,也不再投資。 圖/pexels

她建議,企業推動ESG,不管規模大小,可先從本業思考關聯性,並需要清楚理解國內外,ESG相關定義和指標,才能更完整揭露企業ESG資訊。

議合企業像教練

時常發出「建言」,不只是因為在永續領域關注得早,經驗資深,也是外界期待資本市場從中驅動,發揮影響力。今年年中,金管會所發布《綠色金融2.0》和《公司治理3.0 永續發展藍圖》,其中也更為強調「議合」作用。關於金融機構在責任投資的角色,「我們就像轉譯者和橋梁。」程淑芬如此定位。

此前,國泰金控也已經承諾不再新承作任何燃煤發電融資,倘若燃煤發電業者也未積極投入能源轉型,也不再投資。透過責任投資對業者發揮影響力,也非採取激烈一昧斷然拒絕投資,而是就對方產業處境、進程,思考機會、風險、副作用,抑或挑戰。

透過議合手段,協助理解投入ESG前,得先清楚理解對方目標,並產生影響力,也會將國際間產業執行ESG現況告知對方。金融機構在議合過程中,身份有時像教練,得創造成功經驗,降低不安,才能攜手對方一起前進。

程淑芬說明,金融銀行業者最初的出現,就乘載一定的公共社會責任,將社會過剩資金,用於需要資金短缺者身上。隨著時代演變,角色、功能變得多元,但實踐社會責任的定位並不因此消失,「這也為何我認為責任投資深具意義。」她說。

不過她也坦承,深度議合耗費心力,作用有限,有時初期成效不明顯,必須等待企業「認識」、「認知」、「行動」。程淑芬自嘲:「我們就像嘮叨的鄰居,偶爾敲敲隔壁家的門,說說這項東西好。最重要還是企業願意認同並意識到ESG永續的重要性。」

0
圖/陳軍杉攝影

推ESG像健檢

她認為,ESG的推動已經從過去三項領域平衡交集的模式,變成以環境、社會、公司治理,由外而內形成的漸次同心圓。「環境已經是基礎,沒有環境永續及社會穩定,也就沒有公司獲利的永續性。」 程淑芬說。

企業必須積極應對ESG,是因為推動永續的根本能夠從中透過判讀風險和機會,猶如營運健檢,也藉此測試企業韌性。

例如:美國加州電力公司PG&E,過往在投資者眼中,是回收報酬穩定的金雞母。現在得估量選址所在地陷入森林大火的風險性。否則一個輕忽,牽連者眾,區域內的電信公司也連帶受大火波及、民眾承擔高額保費甚或無法承保、或是必須以車為家隨時得逃離家園。這些都是企業低估所面對的環境風險,而大大影響相關的利害關係人的慘痛寫照。

「推動永續,不只為了對利害關係人『交代』,也是透過公司本業中,在每項生產、業務流程中思考ESG,藉此檢視機會和風險,並在每一次經濟景氣循環、氣候循環、社會循環中,逐漸強化『企業韌性』。」程淑芬說。

延伸閱讀

>>疫情下的好時機-林子倫:將永續內化成企業競爭力

>>2023年起,紐國強制金融業揭氣候風險

>>跟氣候比速度-黃天牧催動「永續金融」戰綠天鵝


「一個人為社會付出很辛苦,但一群人就不會寂寞。」每個人都可以用自己的方式成為倡議家:

立即加入【倡議+】社團:http://bit.ly/2JtBxB6

作者文章

「2021設計行動高峰會:美國創新中心年度創新論壇」,邀請台美包括3M、小智研發...

2021設計行動高峰會:美國創新中心年度創新論壇

2024/04/15
今年由5% Design Action社會設計平台發起,集結Dentsu電通傳播...

地球解方年會即將展開! 召集人楊振甫:「永續下階段挑戰:突破創新,加速行動」

2023/04/12
布農族馬中原(左)與撒奇萊雅族陳志義(右),外人習慣稱他們小馬、小黑的二人返鄉期...

秘境古道探訪、多族歷史文化、故事人文體驗 永續旅遊潛力景點:花蓮磯崎

2023/02/10
茶籽堂創辦人趙文豪分享從地方開始,從人、物、產,打造出的理想永續藍圖。 圖/茶籽...

茶籽堂3.0/傳遞土地美好良善 趙文豪:新時代的品牌,不能獨善其身

2023/01/03
第二屆「台灣影響力投資論壇」昨(8)日舉辦,以「從 ESG 到影響力投資 - 用...

後COP27時代實現SDGs目標 打造影響力投資生態系

2022/12/09
《倡議+》展開循環會客室邀請台灣太古可口可樂公共事務、傳訊及可持續發展總監簡秀君...

【循環會客室】可口可樂X麥當勞:一趟從吃喝開始的永續減廢旅程(下)

2022/11/23

最新文章

生態插畫家李政霖曾參與出版《臺灣野鳥手繪圖鑑》,現則醉心鑽研淡水魚生態。 圖/張...

走遍山林和水域,生態插畫家李政霖用畫筆上自然課

2024/04/02
將修復式正義引進校園 透過對話解決人際衝突。 圖/張皓婷攝影

霸凌的另一種解方「修復式正義」-橄欖枝中心林育聖相信對談的力量

2024/03/28
福安國中校長施俞旭透過各式活動,一步步帶領學生們打造友善校園、遠離霸凌。 圖/張...

不說教、打罵也能防制校園霸凌 福安國中校長施俞旭撕「流氓學校」標籤

2024/03/15
兒福聯盟執行長白麗芳投入兒少服務30餘年,她認為處罰不是解決校園霸凌問題的唯一方...

教孩子「沒有一定要喜歡所有人,但接納不同」兒盟白麗芳談霸凌

2024/03/05
由創辦人暨藝術總監汪兆謙領軍的阮劇團,是一群對戲劇充滿熱忱的嘉義返鄉青年組成,自...

從被質疑到本土語言貢獻獎 阮劇團為何用台語翻轉經典?

2024/02/29
「台灣台語路協會」理事長董力玄是3個孩子的母親,從孩子嬰兒時期開始,就只用台語向...

長輩患「越頭症」、小孩怕沒朋友...台語共學團串起台灣母語孤島

2024/02/21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