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的好時機-林子倫:將永續內化成企業競爭力

2020/11/01 劉嫈楓

每年將屆11月,都是聯合國氣候峰會舉辦時期。今年受疫情影響,主辦國英國雖宣布將會議延後,但地球氣候危機並不因此暫停。此時此刻2020年即將邁入尾聲,經過這一年來各界集體省思,善待地球、永續發展,已成為共識。

本月《倡議+》以「綠色治理」為主題,邀請長期關注國際永續趨勢的行政院能源及減碳辦公室副執行長林子倫擔任客座總編,分析「綠色新政」國際趨勢,以及「綠色新治理」,期待各界洞察新風險,「Redesign」綠色思維。


「這是一個最壞的情境,卻是最好的時機思考綠色新政。」

—行政院能源及減碳辦公室副執行長林子倫

長期觀察國際永續議題,林子倫表示,「綠色新政(Green New deal)」,並不是近期才出現的新概念。早在2008年全球金融危機爆發時,就已在國際間提出,而後當年聯合國氣候會議上,秘書長潘基文也首度提及,呼籲國際各國必須攜手,共同解決氣候問題。

歐盟再提「綠色新政」 疫情當下人人有感

只是上回提出時,國際不僅無感,回應聲浪也是寥寥無幾。2019年年底,歐盟新任主席范德賴恩上任後即喊出綠色新政,目標就是要將自然環境和永續發展,納入經濟政策當中,最終是希望在2050年完成「碳中和目標」。

0
林子倫表示,「在很多面向,都已經開展了,接下來不僅是生產製造需要『Redesign』,思維也需要『Redesign』」。 圖/陳軍杉攝影

依循此終極目標,綠色新政列出九大推動路徑,包含永續農業、永續運輸、生物多樣性、氣候行動等。最大的用意就是透過政府政策主導,將產業發展重點注入「綠色永續」元素。然而,在疫情爆發後,外界曾經一度認為綠色新政的期程有可能將暫緩。

但林子倫指出,「幸運的是」,年初疫情爆發,危及人類存續的公衛危機,反而促使各界省思,也為綠色新政的推動創造絕佳時機。本就以永續為核心概念的綠色新政,更趁這波疫情衝擊,把「綠色永續」放入拯救經濟振興的政策中。

「綠色新政」的討論,雖然是由歐盟率先拋出,也多半將重點放在政府的政策推動,但隱含的「綠色治理」概念,同樣也在民間社會發酵。他表示,不論政府或企業,和過去最大的不同點在於,「綠色」的做法,仍然被視為是外加,換言之,企業治理或是企業社會責任的落實仍存在可做、可不做的選擇權。然而,近期在幾波全球政策、轉型趨勢下,「綠色已是基本配備!儘管距離目標仍有一段路需要努力,但這已經是大勢所趨。」他說。

不只是規定 綠色治理要自然而然地做

只是,究竟該如何判斷政府、企業是否具備「綠色基因」?關鍵就在於「內化與否」。

林子倫以性別平等倡議譬喻。他解釋,早年為了鼓勵兩性平權、性別平等,在人才甄選聘用,或是會議列席,都必須透過外加的法規強制落實,確保女性一定比例,以保障相關權益。時至今日,雖然少部分仍需要規定,但絕大多數時候,大眾已自然而然擁有平權觀念,而不需要刻意強調為之。在綠色治理的議題中,也是同樣原則。儘管目前在自然環境和再生能源,還是必須透過強致規定達成一定目標,卻也見到產業間將「綠色概念」融入當中。

例如,過去建材產業,並不會特別思考建物拆除後的去處,考慮點往往只在生產和消費間就結束,但衡量到對環境永續,現在在前端生產建材時,開始「以始為終」思考到後端處理;國際品牌蘋果,也有類似的思路。過去,所謂的「責任」只存在於品牌產品抵達消費者手中那刻,但現在,電子廢棄物、電路板等衝擊環境的因素都被考慮在內,生產者的「責任鏈」變得更長。


「接下來不僅是生產製造需要『Redesign』,思維也需要『Redesign』」

—行政院能源及減碳辦公室副執行長林子倫

0
「綠色不只是基本配備,更是競爭力。有無擁有綠色,才是關乎公司未來的關鍵。」 圖/pexels

當綠色生產變成企業必備競爭力

綠色新政到綠色治理,不單只是著重於政府的政策推動,國家政府、民間企業和公民社會三個不同層次都能展現綠色治理的作為。

此次,始自歐盟「綠色新政」來得正是時候,只是根據經驗,政策喊得再響亮,倘若無法有效落實至民間,也僅是曇花一現的空談。林子倫認為,此刻的時機點、討論綠色概念都和過去不一樣。

過往倡議企業必須顧及綠色永續,最常聽見的說法,是為此必須提高成本,失去市場競爭力,危及公司存亡。但現在,情況已不是如此。如果生產不在乎永續,將有可能失去訂單。「綠色不只是基本配備,更是競爭力。有無擁有綠色,才是關乎公司未來的關鍵。」這也是林子倫觀察這一波綠色公司治理最大的轉變。

然而,由歐洲起始的綠色新政,轉換至台灣情境,機會和風險又在何處?除了綠色新政宣布將對輸入歐洲境外徵收碳關稅的市場觀,另一個對台灣而言,則是產業轉型契機。

林子倫分析,2008年歐盟宣布「 climate energy package」計畫,首度將氣候議題扣連到能源議題,認為「能源轉型」將是解決氣候問題最主要的要件。近年來,國際各國也見到擬定能源轉型的期程。例如,德國、荷蘭都提出了相應政策,台灣也同樣啟動能源轉型。

在能源轉型已成大勢所趨,林子倫看好的下一步是和數位轉型的結合。他解釋,未來能源轉型「數位化」和「電氣化」,而後與5G物聯網扣連,都是台灣所擅長ICT產業的機會,「在整個產業鍊,台灣將會扮演一定的角色。」他說。


「一個人為社會付出很辛苦,但一群人就不會寂寞。」每個人都可以用自己的方式成為倡議家:

立即加入【倡議+】社團:http://bit.ly/2JtBxB6

作者文章

「2021設計行動高峰會:美國創新中心年度創新論壇」,邀請台美包括3M、小智研發...

2021設計行動高峰會:美國創新中心年度創新論壇

2024/04/15
今年由5% Design Action社會設計平台發起,集結Dentsu電通傳播...

地球解方年會即將展開! 召集人楊振甫:「永續下階段挑戰:突破創新,加速行動」

2023/04/12
布農族馬中原(左)與撒奇萊雅族陳志義(右),外人習慣稱他們小馬、小黑的二人返鄉期...

秘境古道探訪、多族歷史文化、故事人文體驗 永續旅遊潛力景點:花蓮磯崎

2023/02/10
茶籽堂創辦人趙文豪分享從地方開始,從人、物、產,打造出的理想永續藍圖。 圖/茶籽...

茶籽堂3.0/傳遞土地美好良善 趙文豪:新時代的品牌,不能獨善其身

2023/01/03
第二屆「台灣影響力投資論壇」昨(8)日舉辦,以「從 ESG 到影響力投資 - 用...

後COP27時代實現SDGs目標 打造影響力投資生態系

2022/12/09
《倡議+》展開循環會客室邀請台灣太古可口可樂公共事務、傳訊及可持續發展總監簡秀君...

【循環會客室】可口可樂X麥當勞:一趟從吃喝開始的永續減廢旅程(下)

2022/11/23

最新文章

黃瀚嶢不僅擅長生態插畫,2022年出版的文學作品《沒口之河》同樣驚艷四方。 圖/...

從繪畫到文學-《沒口之河》黃瀚嶢 走出不一樣的生態研究路

2024/04/19
生態插畫家李政霖曾參與出版《臺灣野鳥手繪圖鑑》,現則醉心鑽研淡水魚生態。 圖/張...

走遍山林和水域,生態插畫家李政霖用畫筆上自然課

2024/04/02
將修復式正義引進校園 透過對話解決人際衝突。 圖/張皓婷攝影

霸凌的另一種解方「修復式正義」-橄欖枝中心林育聖相信對談的力量

2024/03/28
福安國中校長施俞旭透過各式活動,一步步帶領學生們打造友善校園、遠離霸凌。 圖/張...

不說教、打罵也能防制校園霸凌 福安國中校長施俞旭撕「流氓學校」標籤

2024/03/15
兒福聯盟執行長白麗芳投入兒少服務30餘年,她認為處罰不是解決校園霸凌問題的唯一方...

教孩子「沒有一定要喜歡所有人,但接納不同」兒盟白麗芳談霸凌

2024/03/05
由創辦人暨藝術總監汪兆謙領軍的阮劇團,是一群對戲劇充滿熱忱的嘉義返鄉青年組成,自...

從被質疑到本土語言貢獻獎 阮劇團為何用台語翻轉經典?

2024/02/29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