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工具人變解題人 Skills for U用技能向社會對話

2020/01/01 劉嫈楓

2020年開春,進入新的開始。未來依舊未來,問題依舊待解。但有一群坐擁技能百寶箱的技職人,正積極走入社會,為角落的問題伸手解決。

這是我們不曾看見的技職人身影,也是在開春伊始《倡議+》邀請作為2020年1月客座總編「Skills For U」執行長黃偉翔,從2014年開始,透過新聞報導、政策倡議、公益行動,想為技職新世代找出的新定義。

「技能,不該只是為了賺錢,也能伸出援手為社會解決問題!」這是黃偉翔為翻轉技職印象注入的理念,而此一說法,對落在各行各業的我們又何嘗不是?

捲起袖子,行動吧!

這是新時代新技職人的新樣貌,也可以是每一個我們都做得到的事。

0
2018年,黃偉翔成立非營利組織「Skills For U」,把過去幾年的倡議、政策轉化落地,變成社會看得懂、也看得見的「社會解方」。 圖/吳欣穎攝影

2019年,兩年一度技職奧運8月在俄羅斯舉辦。台灣技職好手贏得五金、五銀、五銅獎項,奪下世界排行第三的好成績。台灣技職人在國際舞台最榮耀的這一刻,創辦《技職3.0》、「Skills for U」黃偉翔在場見證了一切。他耗費數月,向大眾企業籌資百萬,率領拍攝團隊,紀錄下選手奮戰紀錄。每一天,他從現場傳回捷報,喊得浮濫的「台灣之光」,再多出技職人的身影。

兩年前,黃偉翔飛往杜拜首度參與技職奧運報導。第一次來到技職人群聚的國際舞台上,技能不再是折算成薪資的數字。世界各國頂級選手在這裏,全靠技術比拚,一較高下。「在那裡,我看見的是一個純然以技藝競逐的舞台,完美呈現『職人』精神的現場。」黃偉翔說。

賽事結束那天,他暗暗決定,兩年後的技職奧運,一定要再來,要讓更多人看見技職人的努力和驕傲。

要讓技職人的努力被看見

兩年後,黃偉翔和團隊製作的五分鐘影音,放上網路,馬上獲得百萬網友點擊,主流媒體爭相轉載;回國後,這群技職國手走入國慶遊行隊伍,接受喝采歡呼,和各領域好手,一起被看見。

為了這個「看見」,同是技職人的黃偉翔還在學生時代,決定創辦獨立媒體《技職3.0》,憑著一人、一筆,出現在每個有技職人的場合,寫下報導。

「那時的我很用力。」黃偉翔說。還是學生的他,時常不畏眼前是官員、學者,總是拿著第一線的現場觀察,挑戰對方。「說是發聲,有時候更像是大聲吶喊。」被他形容為幾近是「吶喊」的發聲,是因為散落各行各業的技職人們,被忘記太久了。

長期被忽視的結果是,「技職學生往往覺得自己不如人」。少去自信的人,包括黃偉翔,也包括他擔任技職補習班家教所接觸的學生。就讀海山高工的他,曾經一度自卑;看著那些台下聽他講課的學生,黃偉翔有時像看著過去的自己。「他們就像一個個『黃偉翔們』,但技職人的價值,遠遠不只如此。」

如何打破印象?透過「技職教育」為主題的媒體平台,敲開大眾關起的耳朵是第一步。而接下來,黃偉翔更把技職的聲音帶入體制決策圈。「只是,成為政策倡議者,其實是意外。」回想開始時,黃偉翔獨自一人、聲音小,外界不把他看在眼裡時常是常態,但堅持久了,那些不以為意的人,開始看見他了。

「以往報導中常被挑戰、批判的對象,開始願意聆聽、採納意見。」他說。政府和技職相關的會議開始邀請他列席;不少單位也邀請他前往介紹《技職3.0》。過去專家學者說了算的會議,終於有技職人說出自己的心聲。

0
透過「技職教育」為主題的媒體平台《技職3.0》,敲開大眾關起的耳朵是第一步。 圖/吳欣穎攝影

黃偉翔知道,書寫報導只是為了「喚醒」看不見、聽不到的人。讓吶喊變行動才能真正改變,他收斂批判力度,走入體制,參與政策倡議,用第一線的技職觀察回應,擾動技職生態。2017年,他所促成《兵役法》修改就是重要一役。

在2017年,黃偉翔來到杜拜技職奧運報導前,台灣年年都有技職國手「出國比賽」,但光榮奪獎後,卻不像體育競賽國手享有的兵役待遇。「這些技職國手的努力和準備,絲毫不輸體育賽事的國手。」於是,他積極呼籲,政府在該年通過《兵役法》三讀修正,允許獲獎的技職國手,只需服12天的補充兵役;又如外界人鮮少知道的技職「考、照」綑綁升學管道,黃偉翔也透過政策建議,改變現況。

打破同溫層 內外翻轉技職印象

從獨立記者到政策倡議者,4年過去後,黃偉翔知道還不夠。不論寫了多少篇報導、鬆動多少法規政策,都只有技職圈內的同溫層有感,仍然撼動不了既定印象。「若要打破外界對技職教育的想像,得讓社會大眾看見技職人真正的價值。」

2018年,黃偉翔成立非營利組織「Skills For U」,把過去幾年的倡議、政策轉化落地,變成社會看得懂、也看得見的「社會解方」。一句「用技能和社會對話」成為「Skills for U」最重要的理念。他透過公益專案,集結8位技職國手和15位技職學生,來到新北市萬里改造偏鄉小學。園藝、焊接、切割等技能,全在這起校園改造中,傾巢而出。

類似改造萬里校園的「技職行動」,在2018年「Skills for U」帶著一群技職好手完成不少,「但數量、方式並不是重點。」黃偉翔說。最重要的是以技能為平台,回應了社會需求,當技能和社會有了更多、更深的連結,就能「對外」打破大眾印象、「對內」攪動技職學生的職涯想像,帶來「質變」。

尤其技職學生長久在學業至上的氛圍下,賺錢、考照、工作成為技職學生養成的唯一路徑。眼睛看不見世界、技能的價值也只能從外界而來。對就讀海山高工接受過傳統技職養成、而後考入台大機械系,又短暫成為台大新聞所學生的黃偉翔,感受特別深。「技能,不只是放在就業市場中,僅僅轉換成薪水;技能,是最能夠用來解決社會問題、回應社會需求。」

擁有一身技能的技職人在問題層出不窮的現在,更能發揮所長、發揮價值,卻始終被埋沒。「只要開啟他們和社會的對話,這群人不就是最能解決問題的人?」黃偉翔說。當一次又一次,技職人透過最擅長的技術回應社會;外界看待技職人的眼光和評斷,就不再只剩薪資、數字,那些只屬於「工具人」的標準。

而一路養成,總是被「就業、工作、薪水」所束縛的技職新世代,也才能從中看見「技能」的新定義,從自身挖掘出技能的價值。「技能,並非不必追求薪水薪資,但這不是唯一。」黃偉翔說。唯有如此,才能從不同的視角看見技能真正的「立體角度」。

打開框架,就能看見不同的視角,這是技職人黃偉翔的自許,也是一路以來他以自己的歷程證明,技能擁有著更多社會價值。Skills for U在邁向二週年的此刻,也打算攜手新北市,募集30-50位高職教師,推動技職行動,讓更多技職落地生根。

起步兩年,SKill for U能否打破大眾既定的技職印象,仍等待時間檢證。但可以知道的是,比起當著一位被動的工具人,這群擁有技能百寶箱的技職人,更理當是社會中「最好的解題人。」


「一個人為社會付出很辛苦,但一群人就不會寂寞。」每個人都可以用自己的方式成為倡議家:

立即加入【倡議+】社團:http://bit.ly/2JtBxB6

作者文章

2024台灣零時政府雙年會。 圖/g0v.tw 台灣零時政府

【倡議圈活動】零時政府雙年會 g0v Summit 2024 即將展開!公民不打烊 持續關注社會脈動

2024/04/25
2024家樂福文化藝術季縣民公園盛大登場。 圖/家樂福文教基金會

【倡議圈活動】i在屏東,藝起回家!2024家樂福文化藝術季縣民公園盛大登場

2024/04/25
LiFUNd是一個永續人才與社會責任創新整合平台,致力於幫助大專院校學生實現他們...

【倡議圈活動】大專院校青年夢想啟航 LiFUNd 募資平台成果發表會

2024/04/25
高達七成五上班族想要投入ESG相關工作,認為不但薪資高,且發展潛力大。 圖/sh...

職缺2年增4000筆!7成5上班族看好ESG工作

2024/04/25
氣候暖化,弱化香菇菌種。示意圖。 圖/shutterstock

香菇每包減產100克…台日合作研發「抗熱型」菌種抗暖化

2024/04/25
石虎也難逃犬口,苗栗縣2019至今發生11件、2件疑似犬殺石虎事件。 圖/苗栗縣...

苗栗30多隻野生動物遭犬殺…不餵養遊蕩犬列入「生態薪水」

2024/04/25

最新文章

黃瀚嶢不僅擅長生態插畫,2022年出版的文學作品《沒口之河》同樣驚艷四方。 圖/...

從繪畫到文學-《沒口之河》黃瀚嶢 走出不一樣的生態研究路

2024/04/19
生態插畫家李政霖曾參與出版《臺灣野鳥手繪圖鑑》,現則醉心鑽研淡水魚生態。 圖/張...

走遍山林和水域,生態插畫家李政霖用畫筆上自然課

2024/04/02
將修復式正義引進校園 透過對話解決人際衝突。 圖/張皓婷攝影

霸凌的另一種解方「修復式正義」-橄欖枝中心林育聖相信對談的力量

2024/03/28
福安國中校長施俞旭透過各式活動,一步步帶領學生們打造友善校園、遠離霸凌。 圖/張...

不說教、打罵也能防制校園霸凌 福安國中校長施俞旭撕「流氓學校」標籤

2024/03/15
兒福聯盟執行長白麗芳投入兒少服務30餘年,她認為處罰不是解決校園霸凌問題的唯一方...

教孩子「沒有一定要喜歡所有人,但接納不同」兒盟白麗芳談霸凌

2024/03/05
由創辦人暨藝術總監汪兆謙領軍的阮劇團,是一群對戲劇充滿熱忱的嘉義返鄉青年組成,自...

從被質疑到本土語言貢獻獎 阮劇團為何用台語翻轉經典?

2024/02/29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