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罐頭公園掰掰」是兒童友善起點,那下一步呢?

2020/12/14 扣扣老師陳子倢(倡議專欄)

近幾年,大家有目共睹公園的各種變形。從兒童權益、友善兒童出發,公園變好玩了、親子家庭也多了,讓孩子探索玩樂的空間也拉寬更親民。

0
近幾年,大家有目共睹公園的各種變形。從兒童權益、友善兒童出發,公園變好玩了、親子家庭也多了。 圖/特公盟Christine提供

特公盟「社團法人還我特色公園行動聯盟」大家應該不陌生。一群媽媽為了孩子的玩樂權益,從杜絕罐頭遊具開始、到街道玩樂把兒童的遊戲權還給孩子,從台北開始一路發展特色公園,全台各地遍地開花。

在天母,天和公園多了大型攀爬架,讓孩子可以盡情探索。過往常見的制式塑膠地墊,改以用木屑、小石、沙坑等自然素材,讓孩子邊玩邊探索。而公園的改造,也讓孩子直接參與設計討論,提出點子。公園的設計,也不再純然只以安全優先,而在遊戲裡加上了挑戰與恐懼,像是為了要滑很長的溜滑梯,得先爬上高梯,從中感受挑戰。

公園除了遊戲場,還是座圖書館

公園的設計,除了以遊玩為重點,公園究竟還可以做什麼?定位又只是遊戲場嗎?若多擺上一些書,是不是也就能化身成為圖書館?

2019年,由立委吳思瑤委員發起的「讀樂樂計畫」,與10位建築設計師一起打造10座「讀樂樂公園圖書館」。用設計帶進社區,讓公園與閱讀發生共鳴與關係,也給孩子與家長對公園有了不一樣的想像。

開始有孩子,拿起繪本在公園的草地上開始閱讀;阿公阿嬤也把家裡的書帶過去放;在一旁陪伴孩子玩樂的家長,也可以拿本書喘口氣⋯⋯,這些案例很明確希望把閱讀的元素加入公園的場域,試圖從硬體改造,融合些許的「軟」想像,開始擾動公園的角色。

0
用設計帶進社區,讓公園與閱讀發生共鳴與關係,也給孩子與家長對公園有了不一樣的想像。 圖/吳思瑤委員辦公室提供

0
立委吳思瑤委員發起的「讀樂樂計畫」,與10位建築設計師一起打造10座「讀樂樂公園圖書館」。 圖/吳思瑤委員辦公室提供

改造設計 得從「硬」到「軟」

這幾波「硬體」的改造,不管是特公盟的讓孩子參與設計,或是設計師諮詢與里長及社區的討論及觀察,跟過去相比已往前走了一大步。

但當這波從思維出發的改變後,公園的親子家庭與群聚的人群變多,公園遊具與空間的定義慢慢開始轉變。下一個課題,將是怎麼讓公園空間與人產生更深的關係。

舉例來說,「讀樂樂公園」希望推廣閱讀,透過擺放繪本書籍,與民眾對話。但這只是單一的互動,那是否未來能鏈結周邊小學與幼兒園,共同推動讀書或是小文學家養成計畫,找來小小孩與老小孩的跨齡的讀書會等等,讓空間成為媒介與載體,連結空間與人的關係。

0
「讀樂樂公園」希望推廣閱讀,透過擺放繪本書籍,與民眾對話。 圖/吳思瑤委員辦公室提供

特色公園一定要在都市嗎?

又再者,這些跨越身份、年齡所打造共融式的特色公園一定要在都市嗎?在鄉鎮(偏鄉)空地多、有山地有海及各種自然資源。如果把特色公園的打造,結合課程設計讓當地非山非市或鄉鎮小校帶著學生一起設計打造,就能夠讓當地參與更多,或許也有機會,吸引鮮少來到的親子族群來到公園玩樂。

能夠改變的不只是從公園空間著手,如何玩、如何使用,也將是一項可能的轉變。大家來到公園,多半還是以單次親子活動為主,若是能突破限制,開始與鄰近的小學或幼兒園及課程做結合,讓公園也能是教學的地方,何嘗不是新嘗試?霎時間,公園自然會是孩子與學生的探索教室,讓遊樂不只是遊樂、學習不只是學習,學習和遊樂都將可能重新被定義。

不論改造了空間、不論變成了圖書館,或是改變了公園的定位或角色,至少目前看來每一個改變都是有機的,並且正在滾動發展。但改造,不僅止在硬體空間,下一步從「軟」出發,都可將「友善兒童」的定義再拓展,也讓孩子的權力能透過公共空間完全表達出來,從「硬」到「軟」,未來的特色公園與讀樂樂計畫等變形進化版,指日可待。

延伸閱讀

>>面對難民危機 我們打造遊樂場,贏回孩子笑容

>>大學生扎根異鄉-九年時光,在村落玩出遊戲島!

>>如果展覽是間教室?蹲下來,從孩子視角一起往前看


「一個人為社會付出很辛苦,但一群人就不會寂寞。」每個人都可以用自己的方式成為倡議家:

立即加入【倡議+】社團:http://bit.ly/2JtBxB6

陳子倢(扣扣老師)

扣扣老師,是位親子溝通規劃師。創辦小人小學與成立籿苗教育發展協會。在台灣城市與偏鄉推動倡議實踐家庭與親子關係的重要性,曾經是平面設計師與青少年輔導員,因而反思教育扎根要回歸原點,深信家庭是孩子第一個學習場域,同時協力產官學各方一起突破設限打造親子學習教室。

作者文章

馬祖新村。 圖/「洄游創生」提供

「親子」到底有沒有市場?-親子共學缺的不是商機

2021/03/22
富功國小教室收納。 圖/台灣設計研究院提供

教室掃具間也是座「美術館」-把美感藏進教育裡

2021/01/22
用設計帶進社區,讓公園與閱讀發生共鳴與關係,也給孩子與家長對公園有了不一樣的想像...

「罐頭公園掰掰」是兒童友善起點,那下一步呢?

2020/12/14
桃園文創博覽會。 圖/格式設計展策提供

如果展覽是間教室?蹲下來,從孩子視角一起往前看

2020/11/04

最新文章

世界柑橘果醬大賽成績揭曉,雲林縣立樟湖國民中小學5名孩童作品獲得2金3銀。 圖/...

雲林柑橘做果醬 樟湖學童奪英國世界大賽2金3銀

2024/04/24
近年校園霸凌事件引發社會關注。示意圖。 圖/shutterstock

校園霸凌修法!修改師對生霸凌處置 增設調和機制

2024/04/22
學生透過描述家庭餐桌、當地小吃、挖掘家傳食譜等方式,試著培養對生活飲食的觀察力與...

你吃的米從哪來?蘭雅國中「飲食書寫週記」計畫 翻轉食農教育

2024/04/22
將性平融入教學,往往也能收到學生令人驚豔的回饋。示意圖。 圖/shutterst...

性別平等教育法20週年,台灣性別平等了嗎?

2024/04/19
彰化縣花壇文祥國小學生將咖啡渣、黃豆渣,廢物利用製作成蚊香,摘下教育部學校環境教...

咖啡渣做蚊香!彰化國小學童發明奪冠軍 產品義賣籌畢旅費

2024/04/12
國際到台灣,大學如何培育永續人才?
 圖/shutterstock

【永續教室】國際到台灣,大學如何培育永續人才?

2024/04/1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