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展覽是間教室?蹲下來,從孩子視角一起往前看

2020/11/04 陳子倢(扣扣老師)

在台灣是幸福的,每年都有很經典的設計展。加上近幾年從民間到中央,各樣的題目都可以用策展思維與展覽的方式傳遞知識給民眾。從地方政績、教育創新、文化內容、音樂生活、什麼都可以做成展覽。當然加上地方小移動快,要參與地方活動其實沒那麼困難。展覽手法與策展思維的引導,也從一對一、共融、到民眾的互動選擇也是作品的一部分。

0
2020台灣設計展3電波隧道。 圖/衍序規劃設計提供

這幾年,經典的一年一度的大型活動分別在不同的城市輪番展開,像是未來的台灣文化博覽會、即將到來的桃園文創博覽會、剛結束的新竹設計展、白晝之夜。加上各式博物館、科學教育館、美術館滿滿的知識預備提供給大小觀眾。如果換一個思維把每一個展覽都當作一本課本、一間教室的概念,進到展場內就是快速能學習且真的開眼界的地方。

展覽要說故事給誰聽 從動線與高度嗅出端倪

這一兩年的觀察,城市大型展因要符合全年齡的民眾,加上多半夾雜許多要傳遞的訊息,在設計規劃上會以成人的視角來闡述設計展覽。包含從文字量與展台高度(高於95公分),不太友善於兒童。但在部分活動上就有很多孩子可以參與在其中的項目。

以2019台灣文博會為例:有親子可以共同觀賞的戲劇、加上各展區的空間合適孩子奔跑與互動性高。2020台灣設計展在新竹更是如此,幾個策展人把互動與教育元素融入展區當中,讓孩子與學生可較容易得到自主的學習、得到知識、加上隨處可見的跨閃演出,把整座城市當成舞台。孩子與家長自然在同個場域裡邊玩、邊看、邊學。

我創辦親子教育品牌「小人小學」,就做了一些嘗試。例如帶三個孩子去逛2019的台灣文博會,拍攝成親子開箱節目讓家長可以理解、為設計展編寫親子攻略加上引導式的問題,讓孩子在進入展場前比較有畫面可以進入學習。

但我們其實可以大膽的想一下,如果每個城市舉辦大型展覽時,主辦方與策展人都有一個教育使命的共識,在策展與設計時,可以把友善孩子的元素放進去,從硬體的展台到規劃親子攻略或孩子語言可以理解的問題引導,那展覽就真成為孩子可以自主學習的教室了!

0
桃園文創博覽會。 圖/格式設計展策提供

另一種型態的展覽是讓孩子成為參展者。以2020桃園文創博覽會走桃花為例,首次以一種探索:「面山教育」的概念為城市型的展覽拉開序幕。總策展人王耀邦(格子)與台灣極限登山家呂忠翰,帶領桃園八德大忠國小師生走進那結山的生態教室;生活花藝美學家凌宗湧的植物採集創作課、台灣蛾類研究者吳士緯的夜間觀蛾教學。

我和植物生態研究者林暐翔、山岳攝影師陳敏佳,6位非典型師資將桃園中級山當作一所學校,深入探索那結山60小時。用空照看桃園,全面積有三分之一都是山。這次透過山裡探險,讓孩子學習在山與別人、與自己、與環境共處。整個展場以「如果山是一所學校」為概念,以教室的型態展出,還原在山裡,把展區直接打造成可探索的體驗教室。

0
桃園文創博覽會。 圖/格式設計展策提供

一到「如果山是一所學校」教育局的展場,你會看到矮矮的課桌椅與教室的場景。因為孩子需要身歷其境,展覽在空間的設計上,將一間間空間變成美的教室、心的教室、野的教室、夜的教室,特別用孩子懂的語言來跟孩子說話,給出了友善兒童的空間。

和孩子對話時,最需要有簡單共同的語言,來到展區率先看到許多孩子的投影,因為孩子需要很具體的看見,一進來在野的教室直接搭設生態廁所、在夜的教室裡有滿滿的蛾類與在美的教室用花藝素材做的蜘蛛網創作。每一間教室裡都讓孩子看得到摸得到,給孩子最直接的感受體驗,這都是兒童友善的一種。

0
2019台灣文創博覽會。 圖/小人小學提供

幾個案例其實會發現城市型的大展覽很挑戰,因為來觀看的年齡族群多,本身在策展設計上要包辦就很挑戰。除了這幾年我們自發性地做以外,下一步如果每個展覽都能主動以自己的視角開展兒童的導覽、加上親子攻略,給家長題目與孩子懂的語言,相信這個教室會更豐富。

從不同面向看來,城市型的大展覽是讓孩子認識「自己的家」的最好媒介,這幾年大家的努力,你看到不同溫層的人都來看的風景。而加上一點改變,相信這個教室只會越來越豐富,當他從小就越認識他生長的城市,這個記憶誰也帶不走。「用孩子的視角來規劃一個城市展覽」,受惠的不就是我們下一代的孩子們嗎?

延伸閱讀

>>村落重生「好深活」!原民田裡養文化,粒粒皆傳承

>>病毒能找到解方,但「崩解的信任」誰能修復?

>>幾乎被遺忘的島嶼,如何成為「現代藝術的聖地」


「一個人為社會付出很辛苦,但一群人就不會寂寞。」每個人都可以用自己的方式成為倡議家:

立即加入【倡議+】社團:http://bit.ly/2JtBxB6

陳子倢(扣扣老師)

扣扣老師,是位親子溝通規劃師。創辦小人小學與成立籿苗教育發展協會。在台灣城市與偏鄉推動倡議實踐家庭與親子關係的重要性,曾經是平面設計師與青少年輔導員,因而反思教育扎根要回歸原點,深信家庭是孩子第一個學習場域,同時協力產官學各方一起突破設限打造親子學習教室。

作者文章

馬祖新村。 圖/「洄游創生」提供

「親子」到底有沒有市場?-親子共學缺的不是商機

2021/03/22
富功國小教室收納。 圖/台灣設計研究院提供

教室掃具間也是座「美術館」-把美感藏進教育裡

2021/01/22
用設計帶進社區,讓公園與閱讀發生共鳴與關係,也給孩子與家長對公園有了不一樣的想像...

「罐頭公園掰掰」是兒童友善起點,那下一步呢?

2020/12/14
桃園文創博覽會。 圖/格式設計展策提供

如果展覽是間教室?蹲下來,從孩子視角一起往前看

2020/11/04

最新文章

彰化縣花壇文祥國小學生將咖啡渣、黃豆渣,廢物利用製作成蚊香,摘下教育部學校環境教...

咖啡渣做蚊香!彰化國小學童發明奪冠軍 產品義賣籌畢旅費

2024/04/12
國際到台灣,大學如何培育永續人才?
 圖/shutterstock

【永續教室】國際到台灣,大學如何培育永續人才?

2024/04/12
永續怎麼教?永續發展教育(Education for Sustainable D...

【永續教室】永續怎麼教?歐盟、英國作法一次看 幼稚園到高教共同努力

2024/04/10
永續發展教育(Education for Sustainable Develop...

【永續教室】永續發展教育ESD結合SDGs,培養下一代面對未來

2024/04/08
銘傳大學校長李選士(左)與銘傳全球教育系統總校長李銓(右)攜手,打造環境永續校園...

始於初心的永續教育 銘傳大學用行動加值綠色校園

2024/03/04
教育部表示,規劃自今年三月起,依照各校意願開放高中試辦身心調適假。圖為示意圖。 ...

「心理假」延伸至高中 教育部:3月起開放試辦

2024/03/0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