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眼睛吃美食 IG如何助長「食物色情」?

2018/12/24 李妍潔編譯

Instagram(下簡稱IG)上面以標籤(井字號「#」)搜尋「食物」或「美食」,可以找到至少3百萬個相關照片。這恰好呼應了最近一項研究,該研究顯示光是分享食物照片就能讓人感到心滿意足。

在《美味的科學》(Gastrophysics: The New Science of Eating)一書中,作者曾針對「食物色情」(food porn)加以著墨,那是一種新型態的食物圖片,用極其勾引人心的美食照帶來高度感官刺激,就如同情色照片給人的誘惑一般,碰不到也吃不到,只能用看的。

IG正是促使「食物色情」迅速擴散的推手之一。現在,我們用眼睛在品嘗試食物,無論是高熱量的「美食」,或者是擺得美觀好看、看起來似乎很健康的食物,只要看著這些照片,就能讓身體與心靈獲得亟大滿足。

0
IG正是促使「食物色情」迅速擴散的推手之一。圖/pixabay

用看的不會胖?分享美食的人根本沒吃

近年來,因為「食物色情」氾濫,產生了許多過去未曾出現的文化現象,紀錄吃東西的影像、上傳或直播給網友看的「吃播」就是其中一種。吃播的主角通常只是一般素人,而觀看吃播的網友可能只是將吃播主當作飯友,想像自己與他們一同用餐。

0
因為「食物色情」氾濫,產生了許多過去未曾出現的文化現象。圖/翻攝Instagram

然而,在《美味的科學》中卻也提到,最新的研究顯示,「食物圖像」比起動態的進食影片還要容易刺激人的食慾。書中也提到「食物色情」所衍生的許多問題,例如增加飢餓感、被不健康的食物吸引、提高BMI值,甚至為了避免自己做出衝動選擇而消耗更多腦力。

在IG上分享看上去壯觀、吸睛又含有大量卡路里的照片,總是能獲得成千上萬名網友按讚分享,這些熱絡的社群互動其實都是透過無數後製過的美食照。

「許多專門分享美食照的人並沒有真的吃下那些食物,他們之所以上傳照片,只是因為那些食物看起來很不錯,而不是因為味道很好。」一名很受歡迎的美食IG帳號經營者說:「貼文的選擇無關真實的食物本身,而是『有吸引力』的內容。」

另一名同時擁有廚師與美食作家兩種身份的IG使用者更直言:「他們不可能吃完照片上那成堆的起司漢堡還有和餐桌一樣大的披薩,因為『吃下它們』不是拍出美食照的必要條件,所以那些食物最後往往都進了垃圾桶。

喜歡剛剛吃下的食物嗎?讓別人的按讚數幫你決定

在IG成為年輕世代慣用的社群平台之後,「是否值得上傳分享」(instagrammability)已經成為多數人在拍照時的首要考量,而「食物上桌先拍照」更成了用餐標準流程,許多人在吃飯前都會先幫食物拍照,以別人對照片的回饋,來驗證自己的選擇是否正確。

有網友分享指出,若上傳的美食照得到很多「喜歡」,會讓她覺得自己吃的很值得;相反的,如果食物無法拍出好看的照片,就枉費了吃下的卡路里。

雖然,呈現在網路上的通常都是比較好的那一面,而非真實全貌。

此外,若是在IG分享了看起來「不那麼健康」的食物,還能減輕自己的罪惡感。因為人們給予美食照的評價大多是正面的。另一方面,若是分享了看起來很健康的美食照,別人的回饋通常會鼓勵你分享更多「看起來」健康的食物。

近年來,國外也吹起一股「健康美食」風潮,有許多人在網路上分享看起來很健康的食物,例如酪梨與各種蔬菜,每張照片都經過精心擺盤,引發許多網友跟風,模仿這些「健康飲食」貼文,即使這些人根本沒有任何專業的營養知識。

0
在IG上分享看上去壯觀、吸睛又含有大量卡路里的照片,總是能獲得成千上萬名網友按讚分享。圖/翻攝Instagram

「偽營養」成潮流 身體的飲食直覺才是最佳選擇

IG起初是家人朋友用來分享照片的平台,透過直接的圖像傳達,無須冗長的文字就能帶給人們即時的滿足感。去年(2017),一項針對680名女性社群媒體使用者的研究發現,IG使用者有較高比例出現「健康食物上癮」(orthorexia)現象--一種過度沉迷健康食物而造成的飲食失調。

確實,在大量「健康美食」照的包圍下,很難不影響人們的飲食選擇。然而,在IG上具有影響力的使用者通常都不是營養專家,他們PO照片只是為了參與互動,沒有要給予粉絲任何有用的建議。

日前,英國男性健康雜誌就曾提到,若所有的健康擁護者都是「營養專家」,究竟還能相信誰?2015年,衛報的報導就已經指出那些聲稱是「健康」的訊息,不僅含有大量錯誤資訊,還會造成飲食恐慌,畢竟「對於健康飲食過度執著,本身就不健康」。

一般人該如何應對這類因社群圖像而引發的偽營養飲食潮流?一名營養相關的研究生認為:「瀏覽IG的照片時,我們必須體察自己內在的感覺。當我們被飲食文化制約、需要外在的線索來告訴自己應該吃什麼時,已經遠離真實需求。畢竟身體對飲食的選擇來自直覺,而不是IG上的照片。」

0
IG使用者有較高比例出現「健康食物上癮」(orthorexia)現象。圖/翻攝Instagram

資料來源:

你聽過「蛋黃色情」嗎?專家指會衍生4大問題

How Instagram Spoils Your Relationship With Food


揮別大政府時代,迎接大社會到來,我們都是驅動台灣進步的力量,點下圖訂閱我們

• 我要投稿:http://bit.ly/2wyDWmk

推薦閱讀

菜鳥學吃魚,南方澳是我的私廚冰箱

幫忙按讚就開心 大叔大嬸愛臉書也瘋抖音

老人都在用臉書 年輕人展開大脫逃

五大社群平台研究 IG使人焦慮最「有害」

作者文章

圖/seiuhcilin.org

居服員的價值不該被低估 她為尊嚴與權益而戰

2019/03/18
定瑜到了部落的小學當老師之後,走出教室、走入社區,進到孩子的家庭。圖/TFT提供...

從日常認識孩子 走出課堂走入社區的TFT教師

2019/01/31
手機已成為了現代人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Google地圖也是。圖/pixabay

谷歌地圖免費又實用?你付出的代價恐超乎預期

2019/01/29
鯨鯊示意圖。圖/翻攝KAZ2.0 Flickr

宿霧觀光衝擊原有生態 鯨鯊面臨物種生存危機

2019/01/23
賈斯汀參與了社群上的「10年挑戰」活動。圖/Justin Baldoni個人IG

你的照片成他的數據?臉書10年挑戰藏資安危機

2019/01/22
圖為2018年9月蘇拉威西島海嘯後的現場狀況。圖/路透社

海洋已為我們吸收了太多熱!氣候災害將更嚴重

2019/01/14

最新文章

世界柑橘果醬大賽成績揭曉,雲林縣立樟湖國民中小學5名孩童作品獲得2金3銀。 圖/...

雲林柑橘做果醬 樟湖學童奪英國世界大賽2金3銀

2024/04/24
近年校園霸凌事件引發社會關注。示意圖。 圖/shutterstock

校園霸凌修法!修改師對生霸凌處置 增設調和機制

2024/04/22
學生透過描述家庭餐桌、當地小吃、挖掘家傳食譜等方式,試著培養對生活飲食的觀察力與...

你吃的米從哪來?蘭雅國中「飲食書寫週記」計畫 翻轉食農教育

2024/04/22
將性平融入教學,往往也能收到學生令人驚豔的回饋。示意圖。 圖/shutterst...

性別平等教育法20週年,台灣性別平等了嗎?

2024/04/19
彰化縣花壇文祥國小學生將咖啡渣、黃豆渣,廢物利用製作成蚊香,摘下教育部學校環境教...

咖啡渣做蚊香!彰化國小學童發明奪冠軍 產品義賣籌畢旅費

2024/04/12
國際到台灣,大學如何培育永續人才?
 圖/shutterstock

【永續教室】國際到台灣,大學如何培育永續人才?

2024/04/1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