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務,從認清自己不是神開始

2018/11/07 張維

就算之前因為攝影工作背包環遊世界30國時,我也從沒真正害怕過,但現在必須很恥的承認,這一個月我有時需要靠藥物才能成功入睡。於是我開始拜訪在這條路上走過20年以上的前輩,他們心底平安、眼神堅定地讓我知道:「這裡是真實的人生,不是英雄電影。

我是小維,一位攝影師和NGO工作者。過去8年因為和孩子打勾勾的約定,我去了10次柬埔寨,目前正與夥伴們組成「ZAZA眨眨眼柬埔寨兒童攝影教育」團隊,準備將相機交到偏鄉兒童手中,empower孩子,讓他們透過鏡頭為自己發聲、打開未來可能性。

很多朋友聽聞我未來想做的事之後最常問我三個問題:為什麼要到柬埔寨偏鄉?為什是透過攝影?ZAZA具體要怎麼做?

0
我是小維(中),過去8年因為和孩子打勾勾的約定,我去了10次柬埔寨,目前正與夥伴們組成「ZAZA眨眨眼柬埔寨兒童攝影教育」團隊。圖/張維提供

這三個問題,已經在〈我想讓攝影成為停止悲劇複製的第一步〉、〈教偏鄉孩子攝影 是他們想要還是我們想做?〉〈把相機交到孩子手上 讓他透過鏡頭為自己發聲〉文章中,這一篇,我想聊聊「創立ZAZA的心路歷程」。

本篇文章將會提及我與超過20位新創組織創辦人或計畫負責人約會觀察到的生命群像、從服務20年以上NGO前輩身上的學習,以及我個人在開啟ZAZA眨眨眼教育計畫中跌跌撞撞的內心轉折。

NGO領袖群像:一群黑眼圈很重 特別瘦的人

今年為了開啟ZAZA教育計畫,我與20個以上的新創組織創辦人及專案負責人面談、請益,在這些有趣的約會當中,除了學習交流了好多彼此的經驗,更讓我觀察到了這個奇妙群體的共通性。

0
為了開啟ZAZA教育計畫,我與20個以上的新創組織創辦人及專案負責人面談,他們通常都很瘦、但有著閃閃發亮的眼神。圖/張維提供

這群人的年齡大約平均落在20~30歲之間,無論是男是女見面的第一瞬間通常先被對方閃閃發光的眼睛吸引,然後下一秒就開始訝異對方怎麼那麼瘦、黑眼圈那麼重,完全不是報章雜誌上那個光鮮亮麗、意氣風發青年領袖好棒棒的版本。他們通常揹著一個滿大的背包,目測大約5公斤,裏頭放著筆電及一切他匆匆從上場講座或會議趕來時需要的資料。

對比媒體上的印象唯一可供辨識的,大約是他們開口談自己在做的事時,那堅定無懼的眼神。

大約聊到第3個組織負責人時,突然覺得這種群像的產生一切都非常合理,因為這些有限的人通常有著一個大到不可思議的夢想,可能是關於人權、貧窮、教育不平等、法律普及等複雜的系統性問題,而他們通常也已經想出厲害的模式,做出能被檢視的影響力。

雖然他們有著堅定的意志、聰明的腦袋、過人的執行力和曾經很新鮮的肝,但用有限的肉身去追逐無限的理想,同步附贈黑眼圈、壓力、焦慮、睡眠問題、恐慌也是很可以被想像的。

而在理想之前,個人身心健康、陪伴家人朋友的時間、身心娛樂、放鬆等基本生存的構成要件,也常被不小心推到後位了。看著這些厲害夥伴在各個領域發光發熱,一步一腳印地讓世界變得更好,實在覺得佩服又感動,但同時也有點心疼和膽戰心驚。看看別人不禁回頭想想自己。

誠實面對自己的脆弱

約完會回家照照鏡子、站上體重計,拿出日記誠實面對一番後發現有點不妙。

我在離開上一份工作時體重是52,在成立ZAZA的一年內突然掉到45。從小到大對自己能力產生最巨大懷疑的年份就是2018這一年,沒有之一,就算之前因為攝影工作背包環遊世界30國時,我也從沒有真正感到害怕過,但現在必須很恥的承認在募資上線的最近1個月,我有時需要藥物幫助才能成功入睡。

我在日記中分析到,會走到這種田地並不單單只是每日12小時以上超時工作那麼簡單,更關鍵的原因是巨大的心理壓力與擔心。

0
NGO、NPO前輩溫柔地提醒我:不要急,慢慢走的扎實才走得遠。圖/張維提供

每分每秒都在內心對自己叩問:我們做的是否真能回應偏鄉孩子的需求?有沒有把ZAZA說得夠清楚讓資助人願意加入我們?有沒有對資助人堅守足夠的責信原則?有沒有讓資源、人力做最有效率配置?未來有沒有機會憾動到結構還是只是補眼前補不完的洞?有沒有讓團隊成員在志工歷程中獲得成長?有沒有淪為個人英雄主義?有沒有思考上的缺漏導致之後會不小心傷害到孩子或社區?有沒有讓組織朝著目標願景邁進確實解決問題?……

而我相信這些叩問絕對不只是我一人的煩惱,所有正在做NGO、NPO的服務者,一定都要時常經歷這些心路歷程和思考,於是我開始拜訪在這條路上走過20年以上的前輩,想藉此獲得一些生存指南和啟發。

其中3位NGO前輩給了我很大的幫助,因為太受用因此想分享給所有在各個領域努力前進的大家。

你不是神、對內心需求誠實、不要急

第一位是於柬埔寨服務了26年的菲律賓神父Totet,他目前負責管理暹粒的St. John天主堂,也算是一路看著我從第一個攝影教學計畫長大的長輩。

這麼多年服務偏鄉的經驗,讓他看盡現實的殘酷與困難,但每次見面他總是心底有平安、眼裡有堅定。當我和他訴說我的壓力時,他告訴我:「孩子啊~你不是神,不要妄想你一個人可以改變世界,但不要放棄希望、不要放棄相信,堅持去做對的事情就會看到改變。」

第二位是管理至善基金會20年的洪智杰執行長,他在20年前至善基金會面臨組織內部嚴重分歧時接下燙手山芋,堅持到現在,帶領至善服務了緬甸、越南、雲南、台灣許多的孩子。

當我告訴他ZAZA讓我焦慮難眠時,他溫和而堅定地叮嚀我:「要誠實面對自己內在的需求,看清楚你焦慮什麼,才能有效處理它。」並且推薦了《非暴力溝通》這本精彩的小書,裏頭運用觀察、感受、需求、請求四步驟,幫助自己與自己展開深度覺察對話。

0
服務者和被服務者不是以上對下的幫助關係,人沒有不一樣,我們都是幸運的人,在生命旅程中與彼此相遇。圖/張維提供

第三位是身障藝術協會創辦人陳翠華,Tracy姊是罕病藝術家邱俊瑋的母親,他相信藝術能穿越一切障礙,啟發了許多身心障孩子,讓他們透過創作發光。

當我和她表露我的害怕時,她溫柔的和我說:「不要急,走慢一點、走扎實一點、飯要吃、覺要睡,重點不是你短時間裡做出什麼、看到什麼立即的改變,而是你可以在改變的路上堅持多久。去嘗試,失敗也沒關係,你會有學習然後再修正就好。」

前輩們溫暖的叮囑,提醒我:第一,人不是神,認識自己的有限,服務從學習謙卑開始;第二,對自己誠實,好好回應內心需求;第三,不要急,慢慢走的扎實才走得遠。

這裡是真實的人生,不是英雄電影,沒有一個人或一個組織能騰空出世,瞬間改變現況。

服務者和被服務者不是以上對下的幫助關係、資助人和被資助者也不是搖尾乞憐的施捨,所有人沒有不一樣,我們都是幸運的人,在生命旅程中與彼此相遇,在這個不完美的世界,還有盼望還有相信,所以付出自己能付出的心力、金錢、時間一起走一段改變的旅程。

最後套一句ZAZA團隊內常說的話,我們不是很厲害才開始,而是相信一旦開始,就能和孩子一起變得很厲害。雖然知道急不來,但孩子的成長一天就是一天,我們仍在和時間賽跑,今天〈ZAZA柬埔寨教育培力計畫〉的募資在Flying V上線了,邀請你成為資助人,與我們一起陪孩子走一段彼此造就的探險之旅。

0
〈ZAZA柬埔寨教育培力計畫〉的募資在Flying V上線。圖/張維提供


【邀請你參與】

一個人的力量是不夠的,「ZAZA眨眨眼柬埔寨兒童攝影教育計畫」不只是要做一次性的服務,我們想讓這套模式發展成對偏鄉孩子長期穩定的陪伴。

請加入我們的粉絲專頁觀看更多訊息:http://t.cn/EPcyTli

讓我們透過攝影教育,陪孩子打開視野一起飛。

• 募資傳送門:ZAZA柬埔寨教育培力計畫|給孩子一雙看見未來的眼睛


揮別大政府時代,迎接大社會到來,我們都是驅動台灣進步的力量,點下圖訂閱我們

• 我要投稿:http://bit.ly/2wyDWmk

推薦閱讀

我想讓攝影成為停止悲劇複製的第一步

把相機交到孩子手上 讓他透過鏡頭為自己發聲

教偏鄉孩子攝影 是他們想要還是我們想做?

郭家佑:和世界交朋友是我們這個世代的任務

翻轉金錢外交 27歲女孩用數位和世界當朋友

張維

嗨,我是小維,一位攝影師和NGO工作者。過去8年因為和孩子打勾勾的約定,我去了10次柬埔寨,目前正與一群擁有教育、社工、心理、設計、行銷專業的夥伴組成「ZAZA眨眨眼柬埔寨兒童攝影教育」團隊,準備將相機交到偏鄉兒童手中,empower孩子,讓他們透過鏡頭為自己發聲。也透過攝影教育,打開孩子們對自己未來人生的各種想像與可能性。

作者文章

ZAZA柬籍成員Ouchy與小姪女牽手的照片。圖/張維提供

信任建立從傾聽開始 我從家訪學到的三件事

2019/03/05
找一處和自己內心產生連結的地方,捲起袖子成為自己想看見的改變。圖/張維提供

那些沒和家人一起度過的新年

2019/02/01
絕大多數的意識形態並非正反兩極,它通常是一個光譜,需要做內外在的溝通反思,才能找...

大選之後,發現世界和我想的不一樣

2018/12/03
服務者和被服務者不是以上對下的幫助關係,人沒有不一樣,我們都是幸運的人,在生命旅...

服務,從認清自己不是神開始

2018/11/07
孩子需要一個媒介幫他們找出自己「為什麼」需要努力、學習的理由。圖/張維提供

教偏鄉孩子攝影 是他們想要還是我們想做?

2018/11/06
ZAZA眨眨眼柬埔寨兒童攝影教育團隊。圖/ZAZA眨眨眼提供

把相機交到孩子手上 讓他透過鏡頭為自己發聲

2018/10/08

最新文章

兒福聯盟執行長白麗芳投入兒少服務30餘年,她認為處罰不是解決校園霸凌問題的唯一方...

教孩子「沒有一定要喜歡所有人,但接納不同」兒盟白麗芳談霸凌

2024/03/05
銘傳大學校長李選士(左)與銘傳全球教育系統總校長李銓(右)攜手,打造環境永續校園...

始於初心的永續教育 銘傳大學用行動加值綠色校園

2024/03/04
教育部表示,規劃自今年三月起,依照各校意願開放高中試辦身心調適假。圖為示意圖。 ...

「心理假」延伸至高中 教育部:3月起開放試辦

2024/03/02
屏東縣瑪家鄉長榮百合國小,近日完成張榮基金會與長榮海運公司捐贈太陽光發電系統暨緊...

拚台灣首間100%綠能部落小學!屏東長榮百合國小 光電、備用電源完工

2024/01/30
根據勞動部勞動統計資料庫,截至2023年11月底,全台移工人數已超過75萬人,如...

One-Forty「走入校園」計畫 讓學生交一個真正的移工筆友

2024/01/24
香港九七回歸後,民間出現「用普通話教學,學生表現比較好」的說法。圖拍攝於香港。 ...

為何600萬人使用的粵語,可能在1、2個世代內式微?

2024/01/17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