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錢家孩子不玩iPad?數位落差有新定義

2018/10/31 李妍潔編譯

正當台灣許多學校還在推行「數位學習」甚至是「以科技翻轉偏鄉教育」之時,美國卻有一群家長對於數位工具憂心忡忡,他們認為「數位工具」對於孩子的影響弊大於利。

過去,「數位落差」指的是能夠接觸到這些數位科技工具的能力,會因為孩子的家庭背景或資本能力而有所差異;但今日,「數位落差」卻有了新的定義--越是高收入的家庭,越有能力將孩子杜絕在數位工具之外,而數位學習以外的教學資源,以普通玩具如一般積木進行的遊戲,反而成為了有錢人的專利。


在數位科技高度發展的今日,孩子對於3C產品的黏著度也不斷提昇,而有一群父母對於這樣的現象已經忍無可忍,他們希望能夠扭轉現況,卻遇到許多困難。例如,沒有人希望自己的孩子在同儕間成為一個沒有手機的怪胎,況且,要將手機從一個中學生的手上拿走,真的非常、非常困難。

在美國堪薩斯州的歐弗蘭帕克(Overland Park),一群父母組成了名為「START」的團題,號召關心此事的家長「站在一起重新思考科技應用」(Stand Together And Rethink Technology),希望針對孩子們的3C螢幕黏著度過高一事提出解方。

過去半年,約有150名家長晚上聚集學校的圖書館內討論「如何讓孩子脫離螢幕。」

數位工具是必備之物還是特權?

其實,對於學生數位落差的擔憂其實還是不久之前的事情--人們擔心有錢的學生能夠更早接觸網路、獲得數位技能,進而與一般的學生產生數位程度落差。在網路開始發展之後,有的學校便開始要求學生在網路上做作業,即便全美國僅有三分之二的人有寬頻網路。

然而現在,矽谷卻有許多家長們對於「孩子長時間暴露於3C螢幕前」一事感到很焦慮。

科爾斯頓(Kirstin Stecher)和她擔任工程師的丈夫都在臉書工作,而他們的孩子卻是在一個完全沒有3C螢幕的環境中成長。她對這些電子數位工具的必要性提出質疑,「它們是資訊的提供之所在?或者僅僅是種特權?」

一名前微軟高管、現為矽谷華德福學校的董事皮爾(Pierre Laurent)指出,「有消息聲稱如果你的孩子沒有這些數位工具,那麼他不僅等同殘廢,還將與同儕處於不同的認知層級,但這樣的情況實際上並未發生。」

皮爾還說,「只要是在這個領域的人都知道,所謂的真實是圍繞著大數據、人工智慧發生的一切,而非數據本身。若是你在四年級就開始擁有手機,恐怕將永遠難以掌握『真實』。」

0
正當矽谷的孩子回到木製玩具與奢侈的人際互動成長時,貧窮的孩子卻只能由「螢幕」陪伴長大。圖/pixabay

當這些在製造數位產品的人對於自己所產製的東西變得更加謹慎時,極力將數位產品推廣到兒童手上的業務卻蓬勃發展著,例如蘋果和Google。由於大部分的成年人已形成既有的品牌忠誠度,在競爭激烈的情況下,他們開始將產品向學校推廣,特別是針對年幼的學生。

Google最近發布了一項案例研究,聲稱科技讓學生們「掌握了未來的技能」。他們認為,自己的數位工具改變了生活,「藉由教導學生作為一個在全球社群中負責任的公民所需的技能、知識與行為,能夠讓他們為成功做好準備。」

當數位工具普及,真實的人際互動學習成了奢侈品

隨著矽谷的家長們開始擔心3C螢幕對孩子產生的負面影響,而開始走向「無螢幕」(screen-free)生活之後,對於「新數位落差」的擔憂席捲而來,人們開始擔心--正當矽谷的孩子回到木製玩具與奢侈的人際互動成長時,貧窮的孩子卻只能由「螢幕」陪伴長大。

事實上,這樣的情況已經出現了。在富裕社區的幼兒園中,回歸到以遊戲為主的教學互動成為趨勢;在此同時,仍有其他州在努力推廣學齡前的線上數位教育,猶他州便是如此,目前,約有1萬名兒童正接受由國家資助的數位教學,而這樣的教學模式還將擴大到其他各州。

許多家長指出,公私立學校的數位的落差正不斷擴大,即便是在同一個社區也是一樣。例如,當廣受矽谷高管們歡迎的華德福學校正極力避開3C與數位的教育方式時,它鄰近的公立學校卻在大力宣導「一人一台iPad」的計劃。

但根據媒體監管組織組織「常識傳媒」(Common Sense Media,暫譯)的研究顯示,低收入的青年平均每天花8小時7分鐘的時間使用電子產品作為消遣娛樂;而高收入的同齡者則是平均每天使用5小時42分鐘。研究還發現,白人兒童暴露於電子螢幕的時間少於非裔美國人與西班牙裔兒童。

心理學家理查(Richard Freed)曾在書中探討3C螢幕對兒童的危害,他經常提出減少使用3C產品的時間對於改善專注力的助益。他指出,校園中的低收入兒童已太過依賴這些數位工具,他每天在遇見那些來自中低收入家庭的兒童時,都感受到源自科技上癮所造成的各種落差。

「對於那些孩子而言,學校沒有足夠的資源進行課外活動,而他們的父母也無力負擔聘請保母的費用。」理查說。

他特別擔心的是為那些數位平台工作的心理學家,他們很清楚如何讓人數位上癮,例如,YouTube會自動播放下一個影片。為此,他正聯合其他200名心理學家向美國心理學會對於那些為數位平台設計出使兒童上癮機制的心理學者提出譴責

科技是一場關於兒童的社會實驗

「過去的『數位落差』指的是『接收』科技的能力差異,而在幾乎每個人都能接收到數位科技的今日,它卻變成『限制接收』數位科技的能力。」《連線》雜誌(WIRED)的前編輯克里斯(Chris Anderson)說。

在美國,已經有些家長、兒科醫生和教師開始對於開始對數位教育提出質疑。「那些公司欺騙了學校也欺騙了家長,我們都被騙了。」堪薩斯一名兒科醫生表示,「我們的孩子正被迫接受一場有史以來最大的社交實驗--如果我的女兒不會在晚餐時與人溝通,那麼她將如何找到人生伴侶?如何去面試工作?」

現在,有許多的家庭正開始要試著改變這樣的情況。瑞秋(Rachael Brownsberger)是一名11歲和8歲男孩的母親,她不僅長期禁止孩子使用智慧型手機,最近還取消了有線電視。雖然瑞秋努力讓孩子遠離手機,但她發現,即使與3C螢幕只有些微接觸,都會對孩子的行為有很大影響。

0
即使與3C螢幕只有些微接觸,都會對孩子的行為有很大影響。圖/pixabay

她的大兒子患有注意力不足過動症(A.D.H.D.),當3C螢幕關閉時,他就會顯得很生氣。「他的耶誕願望清單是Wii、任天堂、MacBook Pro和iPhone,我告訴他,他一樣都沒有辦法得到。對,我就是個吝嗇的媽媽。」

同時,瑞秋也指出,在堪薩斯城外的農村社區有許多人都在進行一樣的事情。「這需要社區的支持。」另一名女士伯恩(Boan)也提到,從社區集體的行動可以看到對整個城市帶來的影響,「我們都希望孩子能夠成為獨立的、自制的數位工具使用者,但我們必須幫助他們。」(作者Nellie Bowles為紐約時報專欄作家)

資料來源:

The Digital Gap Between Rich and Poor Kids Is Not What We Expected


揮別大政府時代,迎接大社會到來,我們都是驅動台灣進步的力量,點下圖訂閱我們

• 我要投稿:http://bit.ly/2wyDWmk

推薦閱讀

專家破教學迷思:數位科技無法弭平學習落差

比外國還遙遠的偏鄉議題:數位學習的「網縫」

這所大學全世界高中生擠破頭 他卻選擇休學

人不是工具 別再把「技職」定義為賺錢機器

作者文章

圖/seiuhcilin.org

居服員的價值不該被低估 她為尊嚴與權益而戰

2019/03/18
定瑜到了部落的小學當老師之後,走出教室、走入社區,進到孩子的家庭。圖/TFT提供...

從日常認識孩子 走出課堂走入社區的TFT教師

2019/01/31
手機已成為了現代人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Google地圖也是。圖/pixabay

谷歌地圖免費又實用?你付出的代價恐超乎預期

2019/01/29
鯨鯊示意圖。圖/翻攝KAZ2.0 Flickr

宿霧觀光衝擊原有生態 鯨鯊面臨物種生存危機

2019/01/23
賈斯汀參與了社群上的「10年挑戰」活動。圖/Justin Baldoni個人IG

你的照片成他的數據?臉書10年挑戰藏資安危機

2019/01/22
圖為2018年9月蘇拉威西島海嘯後的現場狀況。圖/路透社

海洋已為我們吸收了太多熱!氣候災害將更嚴重

2019/01/14

最新文章

將性平融入教學,往往也能收到學生令人驚豔的回饋。示意圖。 圖/shutterst...

性別平等教育法20週年,台灣性別平等了嗎?

2024/04/19
彰化縣花壇文祥國小學生將咖啡渣、黃豆渣,廢物利用製作成蚊香,摘下教育部學校環境教...

咖啡渣做蚊香!彰化國小學童發明奪冠軍 產品義賣籌畢旅費

2024/04/12
國際到台灣,大學如何培育永續人才?
 圖/shutterstock

【永續教室】國際到台灣,大學如何培育永續人才?

2024/04/12
永續怎麼教?永續發展教育(Education for Sustainable D...

【永續教室】永續怎麼教?歐盟、英國作法一次看 幼稚園到高教共同努力

2024/04/10
永續發展教育(Education for Sustainable Develop...

【永續教室】永續發展教育ESD結合SDGs,培養下一代面對未來

2024/04/08
銘傳大學校長李選士(左)與銘傳全球教育系統總校長李銓(右)攜手,打造環境永續校園...

始於初心的永續教育 銘傳大學用行動加值綠色校園

2024/03/04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