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讓攝影成為停止悲劇複製的第一步

2018/07/23 張維

我是小維,一位攝影師和NGO工作者。過去8年因為和孩子打勾勾的約定,我去了10次柬埔寨,目前正與夥伴君儒執行「ZAZA眨眨眼柬埔寨兒童攝影教育計畫」,過去也與團隊在華山青鳥書店、松山高中、東吳大學辦了小小攝影師的募資攝影展。

0
小維與柬埔寨孩子的故事要從8年前說起。圖/張維提供

很多朋友聽聞我未來想做的事之後會問我:為什麼要到柬埔寨偏鄉教兒童攝影?

我與柬埔寨故事的開始,源於8年前一段人生的低谷。在情人節前夕與當時交往6年半的男友分手了,當時自尊心受創整天躲在房裡哭,朋友看不下去,於是鼓勵我必須學點新東西或強迫自己出去走走。於是那一年我開始學習攝影,也報名了柬埔寨短期志工旅行。

0
孩子送給小維的花戒指。圖/張維提供

雖名為志工,但當時的我根本沒做什麼具建設性的服務,還壟罩在失戀陰霾中,連自己的情緒都穩定不住。還記得有一次在村落,左右手各牽著一個孩子,走著走著想到分手又忍不住掉下眼淚。當時真是徬徨又困窘,我不會說柬語、孩子們也不會中文或英文,根本無法和他們表達我為什麼哭泣,我想孩子們必定會覺得我是個情緒失控的怪姐姐。沒想到孩子們抬頭發現我掉眼淚後,放開我的手到路邊拔了許多小花草做成戒指,然後用動作示意我蹲下,他們將我的10根手指頭都戴滿了花戒指,並在我頭上插滿各種芬芳的花草。

他們眨眨靈動的大眼睛,看著我微笑,沒有說一個字,卻用自己的方法表達對我的理解,以及希望我開心起來的善意。在那個瞬間我震撼得說不出話來,原來人和人之間的溝通,不一定需要透過言語,眨眨眼就足以撼動彼此的內心。他們打開了我的視野,讓我看見自己美好且值得被愛,我或許不只有當悲情失戀者這個選項,我是有力量的,我或許在失戀後能活出不同的人生、或許在遙遠的以後可以想到什麼方法,去回應這些白白得到的愛。

這8年,是他們讓我記得自己是誰

因為與村裡孩子們有了情感,接下來幾乎每年都會回柬埔寨看他們。看著這些小蘿蔔頭一年一年的長大,我也經歷了好多不同的人生階段:成為旅遊攝影師、用背包旅行及攝影工作的方式環遊世界、到英國念了策略行銷研究所、還當了精品品牌的公關以及非營利組織的行銷主管。在過去8年的日子裡,柬埔寨那些孩子們從未在我的人生裡缺席。無論在旅行感到害怕想逃跑時,或是在職場自己快說出殘酷話語的瞬間。總會想起那一張張對我眨眨眼的小臉,我是他們的小維姐姐。他們永遠讓我記得自己是誰。

0
小維正在指導柬埔寨的兒童如何操作相機。圖/張維提供

因為與孩子的彼此牽絆,因此今年初選擇再次回到柬埔寨,而這次離台超過75天的駐點經驗給了我非常大的震撼。這是第一次長時間與當地人生活在一起,透過第一線的田野訪談、與深耕當地的組織請益,以及與駐點柬埔寨多年的工作者對談,獲得了對這片土地更深一層的敬佩與感動,同時也讓我看見深不見底的辛酸與無奈。

0
柬埔寨的孩子街道上帶著燦爛笑靨,一回頭就被相機捕捉下來。圖/張維提供

柬埔寨在1975年至1979年期間曾發生紅色高棉種族大屠殺,估計高達150萬至300萬人死於飢荒、勞役或迫害,當時大約四分之一的人口不幸罹難。因此目前柬埔寨的人口結構呈現金字塔型,30歲以下的年輕人占總人口的70%。其中21%有高中畢業,僅2%有高中以上的學歷。大學8成以上集中在一線大城市,偏鄉教育資源嚴重不足。

我8年來拜訪的村落地點距離暹粒市約2個半小時車程,鄰近泰國邊境。今年該村莊才第一次有了生活用電,目前仍然無乾淨飲用水。由於缺乏工作機會,村中每人平均月收入低於3000台幣,因此村裡只看的見老人與小孩。大部分村民成年便鋌而走險非法入境泰國打工,因為非法打工的月收入至少也有1萬台幣,可以立即改善家計。而非法打工需承擔巨大職業風險,因此只有不到十分之一的人能夠成功存到錢平安回到家鄉改善生活。而剩下9成青年可能因非法入境被捕入獄、染上酒癮毒癮、遭逢職業災害導致傷殘、生病借貸賠光薪資……等等。即便如此大部分村民認為這是眼下少數能選的選擇,只要孩子年滿15歲,似乎都逃脫不了停止受教育前往泰國的命運。

那些孩子都不見了 我可以改變什麼?

而這次讓我覺得最心疼、震撼的是,8年前我第一批認識的那些8、9歲的孩子,今年剛好滿15歲,幾乎都都從村里不見了。我不需要詢問他們去了哪裡、以後會怎麼樣,因為我親眼用時間之河的縱深,看見了這些孩子的生命劇本,同時也看見自己的無力與渺小。這些孩子這麼聰明、這麼努力,他們給了我溫暖、改變了我的命運,而我之於他們什麼都改變不了。

0
柬埔寨的兒童正在練習使用相機。圖/張維提供

在獨自流了一些無用的眼淚後,我開始深度訪談那些少數跳脫這套劇本的青年。我發現那些從偏鄉出身,卻用盡全力找資源讓自己受教育,進而能不必偷渡去泰國,並做自己喜歡工作的青年都有一個共同點。他們在年幼的某個時刻,對自己未來人生的可能性開啟了眼界。他們發現原來世界這麼大,自己是有能力、有希望改變命運的。而受教育通常是最直接的方法,因此有了這個動機,他們便會用盡一切努力,在各種直接、間接的管道上學習。進而獲得不同的技能使自己能夠翻轉命運。

而在與偏鄉青年及深耕當地的組織多次對談過後,我也在思考自己的角色。雖然清楚認知到自身的渺小,但我總相信有那麼一個黃金交叉點能夠串接在地組織上下游資源的缺口,又剛好是我有能力、熱情且符合在地真實需求的。於是在與夥伴君儒數次的策略會議中「ZAZA眨眨眼柬埔寨兒童攝影教育計畫」目前的雛型慢慢誕生了。

時光匆匆8年過去了,好感激在我生命最脆弱的時候遇到了這些最美麗的靈魂,他們不只在那時候給我力量,更在往後我生命差點陷落的每個時刻,提醒我保守著最珍貴的初心。他們溫暖的眨眨眼開啟我人生不同的路徑,因此我想將相機交到他們手中,empower孩子,讓他們透過鏡頭為自己發聲。也透過攝影教育,打開孩子們對自己未來人生的各種想像與可能性。

0
ZAZA眨眨眼柬埔寨兒童攝影教育策展團隊。圖/張維提供


【邀請你參與】

一個人的力量是不夠的,「ZAZA眨眨眼柬埔寨兒童攝影教育計畫」即將在10月展開第1次群眾募資,我們不只是要做一次性的服務,我們想讓這套模式發展成對偏鄉孩子長期穩定的陪伴。

請花三分鐘協助我們填寫及分享以下線上問卷:http://t.cn/EPcLDTn

並加入我們的粉絲專頁觀看更多訊息:http://t.cn/EPcyTli

讓我們透過攝影教育,陪孩子打開視野一起飛。


揮別大政府時代,迎接大社會到來,我們都是驅動台灣進步的力量,點下圖訂閱我們

• 我要投稿:http://bit.ly/2wyDWmk

推薦閱讀

只禁吸管不夠 星巴克與麥當勞攜手出招救地球

用顏值做公益 足球也能改變世界

教育不只課業 要陪他找到生存方式

英國綠色小學運用藝術啟發永續想像力

張維

嗨,我是小維,一位攝影師和NGO工作者。過去8年因為和孩子打勾勾的約定,我去了10次柬埔寨,目前正與一群擁有教育、社工、心理、設計、行銷專業的夥伴組成「ZAZA眨眨眼柬埔寨兒童攝影教育」團隊,準備將相機交到偏鄉兒童手中,empower孩子,讓他們透過鏡頭為自己發聲。也透過攝影教育,打開孩子們對自己未來人生的各種想像與可能性。

作者文章

ZAZA柬籍成員Ouchy與小姪女牽手的照片。圖/張維提供

信任建立從傾聽開始 我從家訪學到的三件事

2019/03/05
找一處和自己內心產生連結的地方,捲起袖子成為自己想看見的改變。圖/張維提供

那些沒和家人一起度過的新年

2019/02/01
絕大多數的意識形態並非正反兩極,它通常是一個光譜,需要做內外在的溝通反思,才能找...

大選之後,發現世界和我想的不一樣

2018/12/03
服務者和被服務者不是以上對下的幫助關係,人沒有不一樣,我們都是幸運的人,在生命旅...

服務,從認清自己不是神開始

2018/11/07
孩子需要一個媒介幫他們找出自己「為什麼」需要努力、學習的理由。圖/張維提供

教偏鄉孩子攝影 是他們想要還是我們想做?

2018/11/06
ZAZA眨眨眼柬埔寨兒童攝影教育團隊。圖/ZAZA眨眨眼提供

把相機交到孩子手上 讓他透過鏡頭為自己發聲

2018/10/08

最新文章

世界柑橘果醬大賽成績揭曉,雲林縣立樟湖國民中小學5名孩童作品獲得2金3銀。 圖/...

雲林柑橘做果醬 樟湖學童奪英國世界大賽2金3銀

2024/04/24
近年校園霸凌事件引發社會關注。示意圖。 圖/shutterstock

校園霸凌修法!修改師對生霸凌處置 增設調和機制

2024/04/22
學生透過描述家庭餐桌、當地小吃、挖掘家傳食譜等方式,試著培養對生活飲食的觀察力與...

你吃的米從哪來?蘭雅國中「飲食書寫週記」計畫 翻轉食農教育

2024/04/22
將性平融入教學,往往也能收到學生令人驚豔的回饋。示意圖。 圖/shutterst...

性別平等教育法20週年,台灣性別平等了嗎?

2024/04/19
彰化縣花壇文祥國小學生將咖啡渣、黃豆渣,廢物利用製作成蚊香,摘下教育部學校環境教...

咖啡渣做蚊香!彰化國小學童發明奪冠軍 產品義賣籌畢旅費

2024/04/12
國際到台灣,大學如何培育永續人才?
 圖/shutterstock

【永續教室】國際到台灣,大學如何培育永續人才?

2024/04/1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