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倡議圈活動】從借鏡國際到輸出在地經驗 DFC臺灣如何為世界畫出教育創新藍圖?

2023/12/06 臺灣童心創意行動協會(DFC臺灣)

今年12月1日至3日,臺灣童心創意行動協會DFC臺灣)前往印度參加 2023 DFC 世界孩童高峰會 ICCGS (I Can Children’s Global Summit),分享臺灣孩童創意挑戰故事與在地推廣 DFC 學習法的經驗,再度驚艷全球許多 DFC 國際夥伴。DFC臺灣獨家研發推廣SDGs 永續教育的「日日挑戰」教具更吸引各國爭相取得授權!這場國際交流肯定了 DFC 臺灣劃下的教育藍圖正朝著正確的方向前進!

借鏡國際 率先響應全球 DFC 教育革新

2009年,印度河濱學校校長 Kiran Bir Sethi(吉蘭‧貝兒‧瑟吉)發起DFC 學習法(Design For Change),將設計思考融入學習歷程,邀請全球孩童與教育工作者透過四步驟——感受、想像、實踐、分享,思索並以行動解決周遭問題。

繼瑟吉校長發起 DFC 學習法後,2010年起,DFC 臺灣領先全球率先響應這場教育社會運動,將相關教育理念引入臺灣,成為 DFC 國際授權在臺唯一官方推動組織,後續全球有 70 多個國家陸續響應教育革新的行列。

協會成立初期,在嘗試將理想落地臺灣的過程中也曾遇到許多困難,執行長許芯瑋與發起國印度、各國夥伴保持密切交流,討論如何在臺灣推廣 DFC 學習法、辦理全球 DFC 挑戰,創造舞台讓世界看見孩童我做得到(I Can)的力量。

0
DFC臺灣帶領花蓮宜昌國小、桃園霄裡國小學生前往印度,參與2023 DFC世界孩童高峰會! 圖/臺灣童心創意行動協會(DFC臺灣)提供

讓孩童的創意成為軟性外交的發動機

2018年,DFC 臺灣團隊首度承辦 DFC 全球年會,邀請40多個國家來臺交流,建立指標性的國際活動。DFC美國代表 Sanjli Gidwaney也表示:「DFC 臺灣在2018年辦理的全球年會是我至今印象最深刻、規模最大的國際 DFC 盛會,我們看見臺灣是如何嚴謹地辦理國際活動,從籌劃、舞台分享到志工活動,並把這場盛會發想、實踐的真正主辦權交給孩子。」

今年2023 DFC印度高峰會上,花蓮宜昌國小、桃園霄裡國小學生們分享的「尋找消失的鳥踏石漁村」與「變頻福壽螺卵清理槍」挑戰行動也讓各國看見臺灣孩童的創意與行動力。除了挑戰故事,孩子們更在高峰會期間開心地與各國交流,從認識印度傳統文化到交流臺灣零食、臺語。宜昌國小林嘉琦老師驚喜於孩子的表現:「本來擔心孩子怕生,又不熟悉印度文化,交流上會有所限制。但一到當地,孩子們便自然而然跟各國孩童交流和玩在一起,比我們大人更加擅長國際交流!」

0
高峰會期間,除了登台發表挑戰故事,臺灣孩童用陀螺、臺灣零食與阿美族舞蹈與各國學生進行軟性外交。 圖/臺灣童心創意行動協會(DFC臺灣)提供

輸出在地經驗 培力 DFC 種子教師獨步全球

回到 DFC 學習法的基本精神,相信孩子做得到(I Can)的力量,臺灣團隊的執行方針為何?DFC 臺灣長年蹲點教育現場,觀察臺灣社會慣性以單一成績標準來評斷孩子,忽略孩童無限的潛力。「第一線教師是教育創新的啟動點。」DFC 臺灣營運長蔡長寧表示面對複雜的教育環境,教師不缺資源,但缺方法指引,DFC 提供教師一套有效創新的教學方法,打破傳統單向的教學模式,以孩子為學習主體,從學習歷程中,找到自己擅長的能力,從中累積學習自信,形成學習的永續循環。

今年國際交流期間,DFC 臺灣也向各國分享如何切入、扣連臺灣在地教育議題,與教育工作者一同提升孩童的學習自信。DFC臺灣三年來系統性培力近 100 位DFC 種子教師與 10 所種子學校,不僅讓 DFC 學習法納入全校規劃性的課程,更攜手種子教師將學習法推廣至全臺各校。

相較於其他各國以辦理孩童DFC 挑戰與分享活動為主軸,臺灣已經走進在地教育現場,嘗試加入更多元的教學方法與視角。透過與國際社群交流,也激發各國思考如何透過創新作法回應各國教育問題,讓教育最終能呼應孩子真正的需求。

放眼全球趨勢 SDGs永續教具讓各國爭相授權

高峰會全球教師交流工作坊上,DFC臺灣帶來今年研發的「日日挑戰」教具,以 12 組貼近孩子生活的情境故事,搭配不同角色卡與任務,帶領孩童從生活中認識聯合國 SDGs 永續指標。結合 DFC 學習法與 SDGs 永續議題的教學模式與教具讓在場國際夥伴非常驚訝,原來 DFC 能夠以這麼多元的形式呼應國際趨勢,因此馬來西亞、土耳其等國皆紛紛詢問如何授權,希望能將日日挑戰帶到各國發行。

DFC 創辦人瑟吉校長表示:「DFC 臺灣團隊總是充滿驚奇與創意,例如今年帶來日日挑戰教具,便是看到新的教育趨勢,用新的方式切入教學現場。對各國來說非常有啟發性,並激勵大家共同思考、了解各種在教學現場的創意都是有可能的。」

0
DFC臺灣向國際夥伴分享今年研發的「日日挑戰」教具,帶領孩童從生活中認識聯合國 SDGs 永續指標,成功結合DFC學習法與國際趨勢的教學工具讓各國驚艷,紛紛爭相授權發行。 圖/臺灣童心創意行動協會(DFC臺灣)提供

持續國際交流 讓教育創新成為可能

因為疫情,DFC 臺灣睽違三年與 DFC 國際夥伴面對面交流,除了分享臺灣經驗,也收穫許多DFC 國際資源,了解每個國家不同的運作模式和推廣方式。DFC 臺灣希望透過持續性的國際交流,引入國際資源的同時也讓臺灣在全球教育創新的行列中不落人後。

高峰會上,DFC 發起人瑟吉校長在演講中分享:「我們離全世界的孩子都相信自己做得到的目標還有多遠?我們必須心無旁騖,專注前行!」 深受瑟吉校長鼓舞,DFC 臺灣執行長許芯瑋表示,教育創新是一條漫長的路,我們期待 DFC 學習法在全臺校園都有實踐的可能,這樣的藍圖是一個辛苦但重要的方向,而 DFC 臺灣會持續努力,也希望民間企業與關心教育的民眾可以一同加入支持 DFC 臺灣的行列,看見孩童超乎想像的潛力!


「一個人為社會付出很辛苦,但一群人就不會寂寞。」每個人都可以用自己的方式成為倡議家!

追蹤【倡議+】FB粉絲團:https://lihi2.cc/SPUFo

聽【倡議家電台】Podcast:在Apple Podcast收聽、在Spotify收聽、在KKBOX收聽,或搜尋「倡議家電台」。

Design for Change, Taiwan - DFC 臺灣

「願每一位孩子,在每一所學校,都能發酵出主導自己未來的能力。」
DFC 臺灣致力於點燃孩子學習動機,支持參與改變的教育實踐者。讓孩子願意且相信自己能解決真實世界的問題,並實際付出行動。同時打造「全臺教育工作者的支持系統」,將設計思考融入教育現場,和老師們一起設計真正「以人為本」的教育環境。

作者文章

彰化縣南郭國小師生參與DFC挑戰,透過觀察發現校門口交通亂象原因,最後爭取官方在...

【倡議圈活動】第十四屆《全球孩童創意行動挑戰》評審名單公佈 突破自己、走出教室向世界展現創意!

2023/12/21
DFC臺灣帶領花蓮宜昌國小、桃園霄裡國小學生前往印度,參與2023 DFC世界孩...

【倡議圈活動】從借鏡國際到輸出在地經驗 DFC臺灣如何為世界畫出教育創新藍圖?

2023/12/06
第一屆種子教師首次帶領工作坊。 圖/DFC提供

DFC臺灣/師「陪」計畫,陪老師站在教育第一線

2021/02/18
「DFC臺灣」發起人許芯瑋與鄒族孩子見面。 圖/「DFC臺灣」提供

DFC臺灣-播種教育10年了,鄒族青年茁壯成樹

2020/11/23

最新文章

台灣世界展望會舉辦60週年影響力論壇,邀請產官學界專家學者與會分享聚焦討論因應時...

【倡議圈活動】世界展望會「60週年國際影響力論壇」蕭美琴鼓勵大眾參與公益

2024/04/29
國際女性及環境保護倡議的組織The Women and Gender Const...

【倡議圈活動】淨零公正轉型需多元性別力!台灣綠能公益發展協會攜手國內外組織發起「台灣淨零性別網絡」

2024/04/29
2024年企業永續實踐論壇將於5月8日舉行。 圖/優樂地永續提供

【倡議圈活動】2024年企業永續實踐論壇:迎向低碳時代x創造減碳新解方

2024/04/26
第六屆經驗分享會8家機構合影,從左至右依序為得勝者教育協會曾秉常專員、現代婦女基...

【倡議圈活動】2024年第六屆傳善獎經驗分享會 顧問攜手機構面對挑戰

2024/04/26
2024台灣零時政府雙年會。 圖/g0v.tw 台灣零時政府

【倡議圈活動】零時政府雙年會 g0v Summit 2024 即將展開!公民不打烊 持續關注社會脈動

2024/04/25
2024家樂福文化藝術季縣民公園盛大登場。 圖/家樂福文教基金會

【倡議圈活動】i在屏東,藝起回家!2024家樂福文化藝術季縣民公園盛大登場

2024/04/25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