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紅帽協會/邀請生理男聊聊「我和月經的第一次」

2021/05/31 小紅帽協會

0
圖/截至小紅帽粉專「他們的月經故事」影片

月經,這個全球近半數人皆有的生理現象,很多時候,它不僅僅作為一自然的生理現象,伴隨著的可能是社會福利、性別平權、教育、健康、貧窮等議題。但你,真的了解它嗎?

5月28日是世界月經衛生日(Menstrual Hygiene Day),2014年由德國的非政府組織WASH United發起,希望讓更多民眾重視月經與衛生等議題,並翻轉月經長期受到汙名化的狀況,也進而消弭月經不平等。

0
小紅帽準備了超過三百人、每人兩月份的「經期用品物資包」,優先提供給雙北地區經濟困頓的生理女性。 圖/小紅帽提供

期許「沒有女性因月經而被困住的世界」

世界月經衛生日為什麼是5月28日?5月28日,是以代表一次經期天數的五,得出5月;代表月經週期的二十八天,則做為28日,將每年5月28日,訂為「世界月經衛生日」。2014年起,WASH United分別從「#不再限制(#nomorelimits)、「#為月經教育行動」(#Action4MHeducation)「#該採取行動了(#ItsTimeForAction)」為號召,在世界月經衛生日這天,希望喚起更多人對月經議題的關注,希望在2030年,創造一個「沒有任何女性因月經而被困住」的世界。

WASH United提出在2030年迫切需完成的目標,包含:每個人都可以買到並負擔得起自己選擇的生理用品、消除月經羞恥與汙名化、每個人都能掌握有關月經的基本知識(其中包括男性),以及在任何地方都能使用到的月經友善環境、衛生設施。

從2019年成立,小紅帽(社團法人全球小紅帽協會)作為長期關注臺灣的月經權益與月經教育的非營利組織,也持續在每年的世界月經衛生日做出線上與線下的號召和行動。全球因疫情影響,WASH United在今年的5月28日提到,「我們正處在交叉口」,月經貧窮與月經汙名化問題因疫情持續擴大將更加嚴峻,在此時做出行動將更加的關鍵。

0
5月28日,是以代表一次經期天數的五,得出5月;代表月經週期的二十八天,則做為28日,將每年5月28日,訂為「世界月經衛生日」。 圖/小紅帽提供

0
有時候月經並不是一件平常的事,可能會有禁忌、汙名的產生。 圖/小紅帽提供

疫情加溫 月經貧窮、汙名更嚴重

五月中旬,臺灣疫情持續升溫,小紅帽也意識到月經貧窮的困境,將會更加嚴峻。疫情讓城市停擺,但月經,卻無法因此而選擇停止,對於生理用品這個平常時候就鮮少被提及的隱性需求,在疫情的危難之下,更是讓人難以開口,也容易忘卻。

小紅帽在此時緊急開啟了抗疫生理用品物資包的行動,準備了超過三百人、每人兩月份的「經期用品物資包」,與社福機構、團體、鄉里之助人工作者合作,優先提供給雙北地區經濟困頓的生理女性。

短短不到一週,這項行動得到許多熱情的響應,也有不少助人工作者紛紛表示,個案平時其實早就已經深受月經貧窮所困,此次疫情,更像是壓垮他們的最後一根稻草,這些物資的重要性,遠超乎想像。

因此,這項行動不斷進行中,抗疫生理用品物資包持續募集、追加,希望在疫情下,生理用品不再成為被犧牲的需求,讓月經貧窮,不再成為不被看見的隱憂與傷痛。

認識月經 不分男女

今年的世界月經衛生日,小紅帽秉持著希望所有人都能夠關注、了解月經的理念,特別從一個月前就開始在線上社群進行號召,募集以往在月經議題上,時常被忽略、消失的生理男性的聲音,並選在月經日這一天,將完整影片釋出,期待傳達「月經與所有人都息息相關」的概念,也鼓勵每個人都能從今天開始,自在說出屬於自己的月經故事!

活動起源,來自於小紅帽從過去的倡議、教育現場經驗發現。談及月經議題時,很多人都會覺得「那只是有月經的人的事情」,但是,整體社會大眾對月經的不了解、缺乏知識與教育,往往只會加深月經羞恥和汙名,也將使得其他的月經議題更加難解。

0
疫情讓城市停擺,但月經,卻無法因此而選擇停止,對於生理用品這個平常時候就鮮少被提及 的隱性需求,在疫情的危難之下,更是讓人難以開口,也容易忘卻。 圖/小紅帽提供

因此,小紅帽特別透過「翻轉敘事者角度,這次由生理男來說看看」的方式,讓大家一起感受,雖然世界上只有50%的人會親身經歷月經,但100%的人都可以,也需要更了解「月經」這個生理現象!

在小紅帽募集到的,來自各年齡層、身份、職業的生理男性月經相關經驗中,有一位「男友」第一次接觸到月經,是因為了解到原來月經會帶來不適感;一位兒子第一次接觸到月經是因為在家裡馬桶看見經血;一位爸爸第一次接觸到月經,則是因為要幫女兒買生理用品。

每個人因角色不同,所以擁有不一樣「與月經接觸的經驗」,也才發現原來「月經影響的不僅是身體,還有心理、經濟層面」、「有時候月經並不是一件平常的事,可能會有禁忌、汙名的產生」,也有人表示「慢慢了解月經,才發現生理女性要經歷的事情那麼多。」



每一個人,身邊都一定會有所愛的人經歷月經。就算沒有月經,也可以在5月28日一起行動,世界月經衛生日的生理男性月經影片,也在當天晚間9點30分於小紅帽的臉書粉絲專頁上首播,也邀請每個人,都可以和身邊的人聊聊月經、更了解月經一些。在這場「以月經為名的運動」中,任何人都不能缺席,#MHDay2021#ItsTimeForAction,讓我們 一起來慶祝這個專屬月經的日子。

延伸閱讀

>>請問林薇:為何開起這場以「月經」為名的運動?

>>新一代女聲-「小紅帽」林薇,大聲說女生ㄟ月

>>非典型成功-棉樂悅事,縫1片「女性自主」衛生棉


「一個人為社會付出很辛苦,但一群人就不會寂寞。」每個人都可以用自己的方式成為倡議家:

立即加入【倡議+】社團:http://bit.ly/2JtBxB6

作者文章

2024地球解方永續設計行動年會今(23)日在松菸誠品表演廳舉行閉幕。 圖/董恩...

2024地球解方呼應全球「減塑」趨勢 盼正視塑膠危機、永續創新落地

2024/04/23
第4波新內閣人事案4月19日公布,由天氣風險公司總經理彭啟明接任環境部長。 圖/...

接任環境部長!彭啟明:公司協力落實「氣候治理思維」

2024/04/23
能源署呼籲民眾把握政府補助機會,購置節能瓦斯爐及瓦斯熱水器,節約住家燃氣使用。 ...

最高5000元!瓦斯爐、熱水器節能補助 額度剩2.3萬台

2024/04/23
蘋果公司發布「2024年環境進度報告」,自2015年以來,蘋果溫室氣體排放總量已...

蘋果宣布已減排55% 持續和供應鏈推清潔電力、回收創新

2024/04/23
東方灰林鴞二級保育類動物,喜歡夜間在山林內以鼠類及小型鳥類為主食。 圖/玉管處提...

用小白鼠誘拍保育類「玉山灰林鴞」 最高可罰50萬

2024/04/23
5% Design Action攜手聯合線上倡議家、DreamVok意集設計舉辦...

2024世界地球日 300人聚首地球解方年會 加速永續行動!

2024/04/22

最新文章

金門海岸由於長期的軍事管制及雷區,保留相當原始的生態環境不被破壞。 圖/甘樂文創...

金門海島學校 重新認識硝煙與生態並存的海洋

2023/07/20
玩圖目前在海外合計有35個據點,服務分布在全球15個國家,用玩具和世界交朋友。 ...

從「公益環保」到「玩具外交」,玩具圖書館如何做到獨步全球?

2023/04/21
玩具圖書館打造世界唯一的玩具循環生態系,在第16屆國際玩具圖書館年會中大放異彩。...

「當其他國家還在想,台灣已經做到了!」玩圖打造全球唯一玩具循環生態系統

2023/04/12
畢嘉士基金會與超商合力催生全臺第一家「樂齡門市」,全數聘用中高齡人士。 圖/畢嘉...

別急著退休!畢嘉士基金會與超商打造「樂齡門市」

2022/07/14
《公司法》第1條開宗明義地指出:「公司成立的目的在於營利,而在行有餘力時,可採行...

台大風險中心/企業只揭TCFD氣候相關財務,不夠

2021/11/29
台大開設「月經:理論、思潮與行動」通識課,吸引超過1500人搶修。 圖/取自台大...

小紅帽協會/亞洲第1堂「月經課」在台大,千人搶

2021/09/11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