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問林薇:為何開起這場以「月經」為名的運動?

2020/12/18 林薇(倡議專欄)


「為什麼會想要開始這場以『月經』為名的運動?」

是小紅帽成立至今,每一場演講、工作坊、活動,我最常被問到的問題之一。然而這些背後的故事,其實不僅僅是我會開始關注月經權益、研究月經知識與推動月經教育的原因,更是我希望用各種方式,讓更多的人都能為自己真實且自然的樣貌而感到驕傲的重要起源。

0
林薇期待,「有一天,女性面對初經時的困惑與徬徨都能更溫柔地被接住」。 圖/陳軍杉攝影

面對初經,一個世代傳承的,不能說的秘密

這一切的開始,要從十一、十二歲,月經第一次跟我的生命出現連結,初經來潮時說起。

那一年,我第一次看見經血,在毫無防備的情境之下,出現在我的生命裡,紅中帶點褐色的凝狀物體,讓我一個人嚇得驚慌失措。那一刻,我全身發抖,不知道自己的身體怎麼了,更擔心是不是做錯了什麼事,深怕會因此而被責備 —— 當時的我,只想挖一個洞,躲起來。

但就在我嘗試毀屍滅跡之後,還是被素有偵探之眼的母親發現。他隨即出門買了兩件看似材質不太相同,內裡有些粗糙,穿起來十分悶熱不適的內褲,加上一大包衛生棉,交到我手上。(後來我才知道那樣特殊設計的內褲叫做生理褲,是為了方便衛生棉黏貼、且避免經血漏出時直接沾染到衣服所設計的內褲。)媽媽而後示範了一次如何黏貼衛生棉給我看,但沒有多說什麼,也沒有多解釋什麼,就只是拆開了包裝,黏上去,示範結束。當下的氣氛,也不知為何,有些凝重,凝重到,我無法確定,自己是否真的做錯了什麼。也因此,我一句話也不敢問。

那時,我真的好怕月經,也毫無頭緒,自己究竟該如何面對月經,處理月經,甚至是面對自己不知出了什麼狀況的身體。

0
因為資訊的不足,有部分女性在面對「初經」時,感到恐懼與無助。 圖/pixabay

長大後我才明白,在媽媽小時候的那個年代,阿嬤因為不知道要如何跟媽媽解釋月經,學校缺乏相關的教育內容,老師也不知道該如何與學生說明,因此,他們也都是在一個「一切盡在不言中」,自己暗自摸索的情況下理解這一切的。所以當媽媽成為了那個負責教學的角色時,他也著實不知該如何是好。彼時的他,其實也與我同步在經歷,那樣迷惘、不安與無助的過程。

也正是在那個時候,我發現,面對初經,好像不僅是一個不能說的秘密,更是一個世代傳承下來皆無解的難題。那時我就想,如果在我們這代,面對初經依然是用同樣的態度與方式,而沒有出現任何改變,那麼這樣的不安與恐懼,是否就會一代傳著一代,繼續下去?

但反過來想,如果有一天,我們能有更多的管道,可以更舒服、自在的尋找答案、協助,讓成長的不安、面對初經時的困惑與徬徨都能更溫柔地被接住,這個不能說的秘密,是否就有機會不再令人恐懼,更不再令人難以啟齒?

即便當時,我還不知道可以如何著手,但這樣的期許,卻在我心中,埋下了推動月經教育的種子,直至今日。

無從了解,讓誤解與訕笑持續蔓延

而到了學校之後,另一種壓力環伺,更是讓我對月經的恐懼直線飆升。

因為擔心經血外漏到外褲上,因為被教導衛生棉要藏好,也因為感受到月經被認為是個要避而不談的隱晦話題,所以我在每次要衝去廁所檢查,並希望能即時放上衛生棉接殺經血的過程,總是格外小心翼翼。

但有一次,因為我的手本來就很小,加上身上又只剩下大片的衛生棉,彼時還適逢穿短袖的夏日,逼得那時還相信生理用品不能見光、讓人看見的我,不得不穿起外套,把衛生棉藏在袖口,直線衝往廁所。

不料,啪一聲的,衛生棉掉落在地。

0
林薇期待「有一天,女性面對初經時的困惑與徬徨都能更溫柔地被接住」。 圖/陳軍杉攝影

那個聲音輕微到,我幾乎沒有發現衛生棉已經離開自己縮進袖口的手。但身旁譏諷嘲笑的聲音,卻讓人完全無從忽視,更令人感到壓迫與窒息。那個當下,我只想挖一個洞,把自己藏身起來,更是無法控制地開始向身邊的人道歉。但我並不知道自己做錯了什麼?也不知道為什麼拿出衛生棉這樣一個日常都要用到的用品,需要道歉?

那些因為月經而產生的,長大之後才知道本不應該存在的羞辱與嘲笑,是我當時對月經持續感到無助與恐懼的來由,也是我至今仍無法忘卻的記憶,更成為後來驅使我持續推動月經教育的重要推進力。

自那一刻起,我告訴自己,我不希望我們的身旁,城市的各個角落,再有任何一位正值初經來潮或月經的人們,需要再因為不理解而產生的評論、舉措,而去對自己的身體感到害怕,對生理現象感到無助,甚至在往後的日子裡,都對月經感到厭惡。

我們都有權利讓月經,不再困住自己!

至於那個真正踏上研究與爭取月經權益的契機點,就不得不提到與我日夜相處的各式婦科問題與經痛。

從最一開始的悶熱脹痛、絞痛,到腰痠背痛、使用衛生棉所引發的濕疹與過敏、還有嚴重無法忍受的經期頭痛欲裂和經痛、以及後續的婦科疾病、婦科腫瘤等,種種不適與困擾,讓我總有種自己剛好吃到月經全餐的錯覺。然而在這些問題環伺之下,我並不知道可以向誰尋求建議?又有哪些管道可以得到正確的資訊?

0
多數女性對於「衛生棉以外」的生理用品認識的太少,不知從何了解,想嘗試卻又總在購買前卻步。 圖/pixabay

於是我開始踏上研究月經知識的道路,其中,尋找最適合自己的生理用品,以及學會處理經期不適、舒緩經痛症狀,這兩件事情,最激發我的興趣。我從了解各式生理用品、他們的使用方式、適合使用的時機,到嘗試使用全世界各種不同的生理用品,並開始推廣給身旁的人、開啟各式各樣的月經對話。

也是在那時我才發現,原來大家對於除了衛生棉以外的生理用品有著太少的認識,更因為不知該從何了解、身旁使用過的人又太少,以至於想開口詢問卻總是欲言又止,想嘗試卻總在購買前卻步。

所以我當時也開始思考,如果各式生理用品的資訊簡介、教學與取得方式,可以更容易取得、更親民,那麼大家是否在經期,就可以有更多已知的選項,也更有機會能夠找到最適合自己的生理用品(或是混搭法),還能減緩經期不適跟避免後續種種問題?同時,如果我們能夠更正面的去面對、去了解經期相關的資訊(如經期症候群、經痛處理方式等),那麼那些難受又不知從何求助的情況,是否就有機會減少?

種種原因堆疊之下,我開始了更多月經相關知識與月經生理教育的研究,也更確立了自己希望這個世界上不再有人會因月經所苦、所困的目標,並譜出了這一場,以月經為名的運動。

延伸閱讀

>>守護女孩月經權益 林薇-溫柔且堅定的女聲

>>買1捐1月經杯- 替「月經貧窮」女性闢一條舒適路

>>向「月經貧窮」宣戰!蘇格蘭供免費衛生棉照顧學生


「一個人為社會付出很辛苦,但一群人就不會寂寞。」每個人都可以用自己的方式成為倡議家:

立即加入【倡議+】社團:http://bit.ly/2JtBxB6

林薇

林薇Vivi,一個愛講話的女孩。一米五的身軀裡,裝載著溫柔的靈魂,堅毅的態度,和不怕死的勇氣。在經歷過各種婦科的煎熬後,開始關注月經議題,並了解到月經與女性自我認同建構、多元性別同理、甚至是貧窮與制度不平等,都有著極大的關聯性。於是集結夥伴創辦小紅帽,臺灣第一個致力於提倡月經權益、推廣月經教育與解決月經問題的非營利組織。期待透過行動與倡議,讓每個正值經期的人,都不再為月經所困。

作者文章

林薇期待「有一天,女性面對初經時的困惑與徬徨都能更溫柔地被接住」。 圖/陳軍杉攝...

請問林薇:為何開起這場以「月經」為名的運動?

2020/12/18

最新文章

圖/臺銀人壽 提供

信賴跨越世代 臺銀人壽貼心傳愛 用永續撐地球

2024/04/26
圖說/日月光投控擁有全台灣唯4的「燈塔工廠」,更打造出全球第一座鑽石級低碳封測廠...

年霸榜永續模範生!日月光「4支箭」加速永續共好未來

2024/04/25
高達七成五上班族想要投入ESG相關工作,認為不但薪資高,且發展潛力大。 圖/sh...

職缺2年增4000筆!7成5上班族看好ESG工作

2024/04/25
2024年4月21日的一級方程式賽車(Formula One,F1)大賽。 圖/...

F1拚2030淨零!賽車排放量佔不到1% 更多來自物流和賽道

2024/04/25
台塑生醫從多元面向體現「循環經濟」,要讓永續「淨塑」成真。 圖/台塑生醫提供

預防醫學到循環經濟 台塑生醫要讓永續「淨塑」成真

2024/04/25
如何從利益關係人方面取得有效反饋,以確保在人權保護工作上的努力具有實際效益。 圖...

人權盡職調查成趨勢!德勤商務法律:出口為主的台灣企業需注意

2024/04/24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