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風10堂課】聚光燈下,舞台上的蛻變與綻放

2020/09/11 逆風劇團/文:成瑋盛

逆風劇團每年的演出內容 都來自於我們與青少年的自身故事

每一幕在逆風舞台上所發生的故事,都是多數人們在「所認定的常規社會」中所無法輕易看見的。由青少年生命故事為主體的舞台劇,若觀戲者未曾試圖了解,就不可能知道,在戲劇演出的背後,這些看似難以想像的故事,依然真實地、頻繁地在社會中不斷上演,甚至還更加殘酷。

0
透過每一年青少年所面臨的不同境遇,我們帶領孩子創作出獨一無二的舞台劇演出,一個屬於他們的劇本。 圖/逆風劇團提供

透過每一年,青少年所面臨的不同境遇,我們帶領孩子創作出獨一無二的舞台劇,一個屬於他們的劇本,內容探討家庭、教育、司法少年在安置機構中的告白,及青春期面臨親情、友情、愛情的取捨。

「如果你沒有經歷過我的旅程,就請不要批判我的人生」

2018年逆風劇團年度大戲《青春日記簿I》講述安置機構中青少年的生命故事,改編自當時安置機構青少年與我們分享的生命歷程,「如果可以好,其實他們也不想變壞」,但在社會黑暗中迷網時,又有誰可以為他們發聲或即時伸出援手呢?

0
2018年逆風劇團年度大戲《青春日記簿I》講述安置機構中青少年的生命故事,改編自當時安置機構青少年與我們分享的生命歷程 圖/逆風劇團提供

逆風少年們在舞台上所綻放的青春,不只是對夢想的追逐與實踐,更希望每一位走進劇場看戲的觀眾,都能在看完戲以後給予特殊境遇的青少年多一點支持、包容以及更設身處地的著想,我們深信會有更多孩子能夠飛得更高更遠。而逆風劇團每一年的年度大戲,都會開放免費的貴賓席座位給全台青少年中心、機構的孩子們,讓他們擁有走入劇場看戲的機會,也期待能讓更多年輕生命因為看到我們的故事,生命能有所不同。

「你們的演出,就是在演我的故事,我也想加入你們」

少年老虎是逆風劇團第三屆的少年學員,2018年在社工的陪伴下來觀賞《青春日記簿I》後心裡有很大的衝擊,於是決定加入逆風劇團,渴望與我們一起尋找人生方向與自我價值。


「我也想成為一位演員。」

老虎從加入至今見證了逆風劇團在街頭訓練、排練的克難時光,也參與了逆風劇團擁有據點的重要時刻。一點一滴從零到有的與我們建構起現在的逆風劇團,這位一年前在台下由社工陪同的青少年,在時隔一年後,居然也成為了台上的演員,用自己的努力突破了過去的自我,不僅脫離了過去複雜的生活圈,現在也透過自身生命的蛻變影響了許多的青少年。

0
「這樣勵志的生命故事不只能出現在電影裡的奇蹟,而是每一年在逆風劇團的年度演出中不斷上演。」 圖/逆風劇團提供

「這樣勵志的生命故事不只是能出現在電影裡的奇蹟,而是每一年在逆風劇團的年度演出中不斷上演。」

曾經誤觸毒品的青少年阿凱,在鼓勵之下也在同一年與老虎一起站上夢想舞台,現在的他不僅成功脫離毒品,更成為了反毒劇的演員,與逆風劇團展開校園巡迴演出,從一位過去迷網、徬徨的非行青少年,一步步成為具有影響力的角色。

戲劇對於我們來說或許只是每一年的共同目標,或是一種媒介,但在這五年的時間裡,每一年都能有像老虎、阿凱一樣的青少年,因為逆風劇團的演出而能擁有跨出改變的第一步。

「一群人共同一起完成一場演出,真的很熱血、比起參加幫派更讓人無比興奮!」曾經接觸幫派的小哲如此說著。

即便我們的過去都曾不被看好,但我們都會一起站上這個夢想舞台,讓更多人看見我們的努力,也給予自己一個勇敢逐夢的機會。

無論是幕前、幕後這個舞台都是由青少年共同建構而成,而每一年聚光燈下都有著無數的生命在舞台上綻放。

0
一場演出的背後都有著每一年不同孩子們的身影,在改變以後依然回饋給那些曾經和自己相同的青少年。 圖/逆風劇團提供

0
即便我們的過去都曾不被看好,但我們都會一起站上這個夢想舞台,讓更多人看見我們的努力,也給予自己一個勇敢逐夢的機會。 圖/逆風劇團提供

演出後,有人從原本「拒學」,轉而考上公立高中戲劇班,有的人選擇朝著音樂的夢想前進,現在成為饒舌歌手、也有人找到穩定的工作,踏實勤奮地為人生打拚。

每一個與逆風踏上舞台的青少年,即使並不是所有人都會朝向表演藝術發展,但在過程中所學習到的責任感與態度,都成就青少年成為跳脫過去、更好的自己。

「知道自己未來要做什麼。」是逆風在每一年給予青少年最珍貴的禮物,當然許多人仍背負著許多一般人難以想像的壓力與傷口,但現在的他們眼神中充滿耀眼自信的模樣讓人刮目相看。

0
「知道自己未來要做什麼。」是逆風在每一年給予青少年最珍貴的禮物。 圖/逆風劇團提供

而在過程中成長的孩子們,也都會回來協助下一屆的學弟妹們站上圓夢的舞台,所以每一年的年度大戲演出就像是逆風家庭的集結,第一屆、第二屆、第三屆...到了現在第五屆的青少年,一場演出的背後都有著每一年不同孩子們的身影,在改變以後依然回饋給那些曾經和自己相同的青少年,共同努力讓這個夢想由更多人一起承擔、實踐。

2019年的演出,就連教育部潘文忠部長也親臨現場支持,這讓我們擁有更多的自信繼續走在這一條辛苦卻又充滿價值的賦歸之路。

延伸閱讀

>>【逆風的10堂課】好事少年回頭,逆風中的開始

>>【逆風的10堂課】舞台燈漸亮,照耀角落少年

>>小混混「逆風」當團長 用戲劇支持長歪的少年


「一個人為社會付出很辛苦,但一群人就不會寂寞。」每個人都可以用自己的方式成為倡議家:

立即加入【倡議+】社團:http://bit.ly/2JtBxB6

逆風劇團

「高關懷青少年」,俗稱非行少年,是在社福體制中較容易被大眾忽略與不理解的一群,他們多生長在高風險家庭中,背負著不符合年齡的責任。「逆風劇團」從2015年成立至今,陪伴了無數個特殊境遇的青少年,引導他們發揮自身的影響力,使非行得以飛行於廣闊的天空。《非行,飛行》逆風少年影響力特展,記錄逆風劇團成立五年來的點點滴滴,以「飛行」及「逆風」兩個意象為主軸。 逆風指的是非行少年們的逆境、飛行指的是他們重新找到生命的意義,並佐以講座、座談、展演等多元媒介,呈現逆風一路以來引導少年的多種形式,以及非行少年們背後的故事

作者文章

在每個深夜時常有著許多特殊任務,覺得我們是青少年的少年隊,也像是麻辣教師GTO般...

【逆風10堂課】穿梭暗夜,逆風接住「掉落青年」

2020/10/20
2018年逆風劇團年度大戲《青春日記簿I》講述安置機構中青少年的生命故事,改編自...

【逆風10堂課】聚光燈下,舞台上的蛻變與綻放

2020/09/11
逆風劇團於2015年由三個十八、十九歲的大男孩所創立,成瑋盛、陳韋志和蝌蚪邱奕醇...

【逆風10堂課】舞台燈漸亮,照耀角落少年

2020/09/01
成瑋盛(中)創辦「逆風劇團」,旨在讓非行少年透過藝術、公益,在劇團中感受「一群人...

【逆風10堂課】好事少年回頭,逆風中的開始

2020/08/24

最新文章

金門海岸由於長期的軍事管制及雷區,保留相當原始的生態環境不被破壞。 圖/甘樂文創...

金門海島學校 重新認識硝煙與生態並存的海洋

2023/07/20
玩圖目前在海外合計有35個據點,服務分布在全球15個國家,用玩具和世界交朋友。 ...

從「公益環保」到「玩具外交」,玩具圖書館如何做到獨步全球?

2023/04/21
玩具圖書館打造世界唯一的玩具循環生態系,在第16屆國際玩具圖書館年會中大放異彩。...

「當其他國家還在想,台灣已經做到了!」玩圖打造全球唯一玩具循環生態系統

2023/04/12
畢嘉士基金會與超商合力催生全臺第一家「樂齡門市」,全數聘用中高齡人士。 圖/畢嘉...

別急著退休!畢嘉士基金會與超商打造「樂齡門市」

2022/07/14
《公司法》第1條開宗明義地指出:「公司成立的目的在於營利,而在行有餘力時,可採行...

台大風險中心/企業只揭TCFD氣候相關財務,不夠

2021/11/29
台大開設「月經:理論、思潮與行動」通識課,吸引超過1500人搶修。 圖/取自台大...

小紅帽協會/亞洲第1堂「月經課」在台大,千人搶

2021/09/11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