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風10堂課】舞台燈漸亮,照耀角落少年

2020/09/01 逆風劇團/文:成瑋盛

逆風劇團於2015年由三個十八、十九歲的大男孩所創立,我成瑋盛、陳韋志和蝌蚪邱奕醇。「只要你想改變,想完成夢想,我們都會陪你一起完成。」我們帶著這句話走進雙北市青少年中心、機構,和各地的青少年分享著屬於我們的故事與願景。

0
「只要你想改變,想完成夢想,我們都會陪你一起完成。」我們帶著這句話走進雙北市青少年中心、機構,和各地的青少年分享著屬於我們的故事與願景。 圖/逆風劇團提供

我們在青少年的眼神中,看見了改變生命的渴望以及想要脫離現在生活圈的掙扎,就這樣我們在短短兩個月的時間號召了二十五位青少年加入逆風。他們擁有和一般人不同的經歷,雖然在體制內的制度下,曾被埋沒、排除、放棄,但只要用對方式,我深信這群年輕人所擁有的影響力是非常大的。

而為甚麼我們三個能如此了解這些青少年?因為我們曾經都和他們一樣,有過一段特殊境遇。

高風險家庭長大的孩子,如今成為社會工作者

共同創辦人韋志出生在高風險家庭,是家暴的目睹兒,過去也常常被趕出家門而流落街頭,公園、碼頭、昏暗的街道成了他青少年時期的第二個家。

0
十八歲那年韋志決定要考上社工系,就像曾經陪伴過他的輔導老師一樣,渴望用專業來陪伴擁有相似境遇的孩子「成為最不一樣的社工」。 圖/逆風劇團提供

整天醉生夢死、毫無目標的生活,只是為了要逃避家庭帶給他的恐懼及憤怒,當時的他認為只要再忍一下,家裡就會好了,但家裡的狀況並沒有改善,反而越來越嚴重。父親酒後砸毀的傢俱與玻璃,成為了揮之不去的陰影,也將家與他的距離越拉越遠,在家中無法獲得的溫暖,逐漸讓他開始有了一百八十度的轉變。

學校裡,韋志被列為大家口中所說的高關懷青少年,因為時常半夜被趕出家門,去到學校就是睡覺,但沒有任何人知道他究竟經歷了多少委屈與難受。

0
韋志曾被列為大家口中所說的高關懷青少年,但沒有任何人知道他究竟經歷了多少委屈與難受。 圖/逆風劇團提供

當時的韋志,抽菸、打架,成績全校倒數是家常便飯,直到國二那年老師把課桌椅丟到了訓導處外,書本、文具散落一地,從那以後韋志就在那裡坐了好長一段時間。在所有老師都不想在班上看到他的時候,唯獨輔導老師,陪伴他度過那段生命中最脆弱、需要有人陪伴的時光。

十八歲那年韋志決定要考上社工系,就像曾經陪伴過他的輔導老師一樣,渴望用專業來陪伴擁有相似境遇的孩子,「成為最不一樣的社工」,建立一個家,一個讓無家可歸的孩子能夠遮風避雨的家,並且讓媽媽放心、讓她能夠驕傲,即使家中的情況依然難以改變,但現在的他不再逃避。

麻辣教師GTO,曾經的問題少年成為青少年最好的陪伴者

另一位共同創辦人蝌蚪,邱奕醇,是逆風孩子們的爸爸、老師以及最棒的陪伴者。但他過去在體制內,也曾因過動、學習障礙成為老師眼裡的問題兒童、同學眼中的怪胎,甚至被退學三次,在教育體制中是不被接納的。

0
十九歲那年蝌蚪找到了生命中截然不同的方向,就是與瑋盛、韋志一起創立逆風劇團。 圖/逆風劇團提供

蝌蚪國中那年因為家中發生了事故,父母生意失敗,家一夕間沒了錢、沒了房子、沒了車子、沒了面子,當時欠下了巨額的債務也讓爸爸離開了家裡。為了保護自己,不被別人看不起,蝌蚪從一個錦衣玉食的小王子變成了一個無惡不作的小流氓、老師頭痛、警察想抓的放蕩少年。

至此他逞凶鬥狠的頑劣青春也正式展開。因為獨特的領袖魅力與成熟的個性,蝌蚪成為在地社區的青少年的老大,但光鮮亮麗的背後卻是一段又一段的悲劇不斷地在上演,身邊的朋友一個個遭遇不幸,關的關、逃的逃、死的死。

「我們不本都是一群為了尋找歸屬感、為了得到自由的單純少年嗎?但這些種種都漸漸地使我們墮入越陷越深的深淵裡。」蝌蚪不斷反思著。


「在前方是一條岔路,一條伸手不見五指,另一條是清晰光明的。我知道哪一條是我要的,只要我肯努力,一定可以到。」

十九歲那年蝌蚪找到了生命中截然不同的方向,就是與瑋盛、韋志一起創立逆風劇團。「曾經我有一群追隨我的夥伴,但我卻把他們帶向了墮落,現在我想做些補償,過去害了一個人,現在就要救一千個、一萬個人,我想要帶著曾經跟我一樣的年輕人走向光明。」他堅定地說著。

一群生命都不完美的年輕人,一起實踐青春的各種挑戰

逆風成立之初,沒有錢租排練場,就在地下道、天橋下、公園、屋頂排練。在沒有人看見我們的時候、被嘲笑、被看不起的時候,一群擁有特殊境遇的青少年從街頭出發,其實那些對於已經歷經種種苦難挫折的我們來說,都不是最辛苦的過程。

0
逆風劇團於2015年由三個十八、十九歲的大男孩所創立,成瑋盛、陳韋志和蝌蚪邱奕醇。 圖/逆風劇團提供

當我們從低谷中走回來,過往成為了生命中最豐富的養分,我們知道此刻的自己都在與過去告別,未來會一起突破各種困境。我們曾在街頭打滾,現在也回到街頭,但透過不同的身分與角度,成為暗處青少年最好的知己、夥伴、家人,在社會黑暗的角落中出發,逆風而行。

延伸閱讀

>>【逆風的10堂課】好事少年回頭,逆風中的開始

>>來自廢墟的少女 一碗麵的夢想如何實現?

>>我們與惡的距離--「我的兒子是校園槍手」


「一個人為社會付出很辛苦,但一群人就不會寂寞。」每個人都可以用自己的方式成為倡議家:

立即加入【倡議+】社團:http://bit.ly/2JtBxB6

逆風劇團

「高關懷青少年」,俗稱非行少年,是在社福體制中較容易被大眾忽略與不理解的一群,他們多生長在高風險家庭中,背負著不符合年齡的責任。「逆風劇團」從2015年成立至今,陪伴了無數個特殊境遇的青少年,引導他們發揮自身的影響力,使非行得以飛行於廣闊的天空。《非行,飛行》逆風少年影響力特展,記錄逆風劇團成立五年來的點點滴滴,以「飛行」及「逆風」兩個意象為主軸。 逆風指的是非行少年們的逆境、飛行指的是他們重新找到生命的意義,並佐以講座、座談、展演等多元媒介,呈現逆風一路以來引導少年的多種形式,以及非行少年們背後的故事

作者文章

在每個深夜時常有著許多特殊任務,覺得我們是青少年的少年隊,也像是麻辣教師GTO般...

【逆風10堂課】穿梭暗夜,逆風接住「掉落青年」

2020/10/20
2018年逆風劇團年度大戲《青春日記簿I》講述安置機構中青少年的生命故事,改編自...

【逆風10堂課】聚光燈下,舞台上的蛻變與綻放

2020/09/11
逆風劇團於2015年由三個十八、十九歲的大男孩所創立,成瑋盛、陳韋志和蝌蚪邱奕醇...

【逆風10堂課】舞台燈漸亮,照耀角落少年

2020/09/01
成瑋盛(中)創辦「逆風劇團」,旨在讓非行少年透過藝術、公益,在劇團中感受「一群人...

【逆風10堂課】好事少年回頭,逆風中的開始

2020/08/24

最新文章

金門海岸由於長期的軍事管制及雷區,保留相當原始的生態環境不被破壞。 圖/甘樂文創...

金門海島學校 重新認識硝煙與生態並存的海洋

2023/07/20
玩圖目前在海外合計有35個據點,服務分布在全球15個國家,用玩具和世界交朋友。 ...

從「公益環保」到「玩具外交」,玩具圖書館如何做到獨步全球?

2023/04/21
玩具圖書館打造世界唯一的玩具循環生態系,在第16屆國際玩具圖書館年會中大放異彩。...

「當其他國家還在想,台灣已經做到了!」玩圖打造全球唯一玩具循環生態系統

2023/04/12
畢嘉士基金會與超商合力催生全臺第一家「樂齡門市」,全數聘用中高齡人士。 圖/畢嘉...

別急著退休!畢嘉士基金會與超商打造「樂齡門市」

2022/07/14
《公司法》第1條開宗明義地指出:「公司成立的目的在於營利,而在行有餘力時,可採行...

台大風險中心/企業只揭TCFD氣候相關財務,不夠

2021/11/29
台大開設「月經:理論、思潮與行動」通識課,吸引超過1500人搶修。 圖/取自台大...

小紅帽協會/亞洲第1堂「月經課」在台大,千人搶

2021/09/11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