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具共享園區」最後一哩路 孩子的幸褔童年你來永續

2023/12/28 文/邱劭霽(倡議企劃)

「玩具來了!」看著載滿玩具的行動玩具車,緩緩駛進偏鄉學校,列隊在校門口的小朋友大聲呼喊,每雙眼睛閃耀著喜悅。原來,台灣玩具圖書館(以下簡稱「玩圖」)的志工們帶著一箱箱的二手玩具,以寓教於樂的方式,將環保概念植入孩子腦內的知識庫。

發展出獨步全球的「玩具循環共享系統」,玩圖累積將近20年的營運經驗,回收超過五百公噸的二手玩具。這些二手玩具經過篩檢、分類、清潔後,分送到偏鄉學校、身障照護機構、社區關懷據點,服務足跡遍布全台,甚至遠到東南亞及非洲。

「我們希望用玩具將全民串聯起來!」玩圖秘書長張維庭說,玩具不分年齡、貧富、階級與性別,0至100歲的大小朋友都能加入「共玩」的行列。同時,也預告桃園楊梅「全台最大的玩具共享園區」將於2025年落成,希望民眾與企業夥伴響應支持。

台南企業文化藝術基金會執行長葉重利,是推動企業設計循環的影響力人物,為了共享園區的動土儀式特別帶團隊從台南北上桃園,就是要用實際行動響應。「玩具圖書館一路走來不容易,每一個回收玩具的累積,就像樂高積木一樣,堆疊出台灣人對環境友善的共同信念。」葉重利說。

家樂福永續長暨家樂福文教基金會執行長蘇小真、點睛設計總監韓世國也到場參與動土儀式,期待玩具共享園區創造了許多的永續可能,不管是前期耕耘,或是最後的成果展現, 都需要企業及普羅大眾的支持。

舊玩具、新價值,接棒下個幸福童年

根據調查,一個新玩具送到孩子手上,平均使用壽命只有6個月,當孩子不玩後,這些玩具往往被閒置或丟棄,最後送至垃圾掩埋場,長久下來,已然是環境的嚴重負擔。

看見正在發生的環境危機,玩圖致力為玩具找到「新出路」,除了減輕環境汙染,也促進社會的正向循環!19年來,玩圖結合NGO、企業與公部門的資源,逐漸發展出全球最大的循環共享系統,由合作企業設置玩具回收箱,回收各地的二手玩具,經過專業的篩檢、分類、清潔等步驟,以及「玩具醫生」的巧手修復後,將這些玩具煥然一新,一批批分送到有需求的角落。

0
二手玩具經過篩檢、分類、清潔後,將分送到有需求的社會角落。圖/林冠存 攝影 圖/林冠存 攝影

「孩子可能不知道地球面臨的環境危機,但他們對玩具特別有感情,認識玩具回收的概念後,會懂得將永續觀念帶入日常生活。」張維庭觀察到,很多小孩在玩具物流中心看見成堆的二手玩具,會開始思考「哪些玩具是我需要的?」當這群孩子長大後,就更願意捐出自己心愛的玩具,給下一位適合的主人。

0
認識玩具回收的概念後,孩子懂得將永續觀念帶入日常生活。 圖/江建泰 攝影

傳統觀念認為「玩玩具」是小孩的事,但是玩具對高齡者的心智也有幫助!「我們曾經來到一個偏鄉社區,有一位獨居阿嬤得知玩具車到來,特地打滿了3劑疫苗,就是為了來玩玩具。」張維庭開心地說,玩具是促進身心靈健康的催化劑,當長輩與家人、朋友或社區夥伴共玩的時候,能夠鍛鍊身體協調的能力,提升信心、降低孤獨感,進而延緩生理與心理的功能退化。

蓋出玩具新樂園:台灣最大的玩具共享園區

在多年努力下,回收玩具的成果有目共睹,也喚醒了環保意識,愈來愈多人願意捐出家中無用的玩具。面對日益增加的捐贈玩具,要如何容納來自四面八方的愛心?過去一直以來都是「無殼蝸牛」的玩圖,逐漸意識到打造永續場地、擴大服務量能的重要性,於是經過無數次討論與籌備,決定蓋出一座全台最大的玩具共享園區。

「過去我們多在小學、圖書館等公共空間設點,或是向私人機構租借場地,沒有一個長久營運的場域。」玩圖理事長余良玲提到,團隊將不再承受搬遷之苦,位在楊梅的共享園區建成後,還兼具永續環保、教育與休閒意義,持續創造歡樂回憶。

0
玩圖決定蓋出全台最大的玩具共享園區,工程所需經費仍需仰賴各界夥伴的贊助支持。 圖/台灣玩具圖書館 提供

園區近450坪的空間規劃,地下一樓將作為「二手玩具物流中心」,展示檢測、清潔、分類等流程,以及玩圖的永續行動成果;一樓則是打破年齡界線的親子樂園「玩具充電站」,擺滿各式各樣的玩具,也會不定期舉行玩具交換市集、特色玩具展示等活動,邀請大人與小孩共享體驗,習得一生受用的環保生活態度。

二樓是團隊腦力激盪的工作場域,包含辦公空間、會議室、研發中心;三、四樓屬於老幼共享的空間,有長輩日托中心及弱勢兒童的課後照顧服務;五樓「青旅背包房」提供國際志工與專家入住,作為國際交流的據點,吸引熱衷玩具的人聚集在此,分享彼此的經驗,再將台灣的成功案例帶往全世界。

缺一不可的響應行動 台塑生醫率先捐千萬

今年5月,玩具共享園區正式動土,不過,工程所需的經費仍在募集路上,未來一磚一瓦的建造,還需仰賴各界夥伴的贊助支持,才能在2025年順利落成。

回顧規劃到動土的歷程,「土地的取得是最困難的,好在有台塑企業願意釋放土地給我們。」余良玲十分感激,台塑生醫董事長王瑞瑜認同循環共享的理念,協調台塑集團南亞公司讓售桃園楊梅的土地,並率先捐款一千萬元,大力協助建立玩具共享園區。

0
台灣玩具圖書館的行動,期待有更多理念相同的夥伴加入。 圖/江建泰 攝影

「玩具有很多可能性,大人與小孩,城市與偏鄉,大家都可以共享玩具的美好!」玩具再生的行動,有如一場大隊接力,有理念相同的夥伴陸續加入,一棒接一棒,才能幫助更多玩具找到新主人,陪伴每一個人的生活。


「一個人為社會付出很辛苦,但一群人就不會寂寞。」每個人都可以用自己的方式成為倡議家!

追蹤【倡議+】FB粉絲團:https://lihi2.cc/SPUFo

聽【倡議家電台】Podcast:在Apple Podcast收聽、在Spotify收聽、在KKBOX收聽,或搜尋「倡議家電台」。

作者文章

北投酸性溫泉廢水排放到河川,造成圳溝魚蝦死亡,農田也遭汙染。 圖/shutter...

溫泉水汙染農田…北投年排1200萬噸廢水 環團籲修溫泉法

2024/04/28
全球暖化導致歐洲夏季愈來愈炎熱之下,對健康引發的後果尤其嚴重。 圖/shutte...

高溫天數破紀錄!歐盟研究:「極端熱」成頭號氣候威脅

2024/04/28
2022年上市及上櫃女性董事共2,233人,占15.6%,十年來增加861人。示...

上市櫃女性董事10年增861人 但仍低於男性 僅占15.6%

2024/04/28
綠色和平發布減塑調查結果,近8成8民眾同意塑膠減量。示意圖。 圖/shutter...

近9成民眾同意減塑!綠色和平盼立法 用減塑跟上世界

2024/04/27
蘇格蘭放棄原訂2030年底前減排75%的目標,但卻引起環保團體憤怒。示意圖。 圖...

2030年減排75%「遙不可及」 蘇格蘭放棄氣候目標

2024/04/27
荔枝椿象是國內果樹荔枝害蟲,林業及自然保育署嘉義分署觸口自然教育中心去年首次舉辦...

害蟲變「美食」!荔枝椿象造成果農損失 林保署做成鹽酥料理

2024/04/27

最新文章

2022年上市及上櫃女性董事共2,233人,占15.6%,十年來增加861人。示...

上市櫃女性董事10年增861人 但仍低於男性 僅占15.6%

2024/04/28
超長加班、隱形加班,是上班族普遍面臨的問題。 圖/新華社

勞動節快樂嗎?調查:台灣平均工時9.6小時 破5成打卡完再加班

2024/04/26
我們用不著現今的高生產率,即可讓全世界的人民享有良好的生活水準。 圖/freep...

不努力也能過好生活!遵守「成長的極限」反而走更遠

2024/04/26
圖/臺銀人壽 提供

信賴跨越世代 臺銀人壽貼心傳愛 用永續撐地球

2024/04/26
圖說/日月光投控擁有全台灣唯4的「燈塔工廠」,更打造出全球第一座鑽石級低碳封測廠...

年霸榜永續模範生!日月光「4支箭」加速永續共好未來

2024/04/25
高達七成五上班族想要投入ESG相關工作,認為不但薪資高,且發展潛力大。 圖/sh...

職缺2年增4000筆!7成5上班族看好ESG工作

2024/04/25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