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蛋奶也能做布丁?純素布丁、肉桂捲食譜分享 吃甜點也能救地球!

2023/11/24 山岳出版:文/a greener soul

編按:根據衛福部,若用每人每天吃5份肉類推估,每個人只要一周挑一天吃素,一年就減少101.4公斤碳排放,愈來愈多人意識到少吃肉、多吃蔬食,不只對健康有益,也對地球友善。素食烘焙YouTube頻道「a greener soul」的Sammi和Wayne就重新思考飲食與環境之間的關係,並開始接觸純植物烘焙。

誰說甜點一定要加雞蛋和牛奶?不用這些食材一樣能做出布丁和肉桂捲!Sammi設計了一系列無蛋奶甜點食譜,將他們用甜點改變世界的決心全寫進《不妥協的純植物烘焙》裡。

0
純植物烘焙並非難事,「a greener soul」的Sammi與Wayne打造無蛋奶甜點,希望透過飲食讓自然環境變好。 圖/山岳出版提供

決定吃素的開始?想讓環境變更好

無論是什麼程度的素食者,決定吃素都有各自的動機,可能是出於健康、身形,或動物權益、宗教等考量,其中為數不少的人是因為環保而吃素。我個人是一次潛水的經驗,發現自然生態實在比一己之私更要緊,因而決定茹素。縱然對自身的力量渺小感到無奈,卻也不想讓環境因我一人的緣故而變得更糟,所以決定一步一步慢慢轉為素食者。踏上這趟旅程後,進而創立了頻道,在自己擅長的崗位上,用自己擅長的事情,嘗試讓環保帶來絲毫改變。

創立YouTube,才驚覺糧食短缺

創立頻道的初期,我看了許多與環境相關的資料後,才驚覺生活在已開發城市的我,對於這世界正遭受的艱困是懵然未覺的。當中很深刻的是糧食短缺的問題。原來比起1950年代,全世界對肉食的需求增加了5倍,而飼養牲口必須用上不少的能源和資源。現今的畜牧業(主要為牛隻)正消耗全球3分之1的榖物,在已開發國家甚至高達70%,這也是造成糧食短缺的主要原因之一。

除了陸地的生物,過度捕魚也是相當嚴峻的現象,與1950年代相比,現代人的海鮮需求量是當時的4倍。根據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指出,在2030年以前,還需要每年額外增加4000萬噸海鮮才能滿足現在的消耗量。

珍.古德:「一天有3次改變世界的機會!」

面對上述一大堆的數字,你看了可能會徒增無力感,但不要輕看自己的力量,少吃一頓算一頓。就算是非素食者,也可以嘗試不排斥素食,把素食當作眾多飲食的選項之一,這也是個好起點。如果你想更進一步,慢慢嘗試培養素食的習慣,那麼除了學習這本書的純素甜點以外,不妨從少吃牛肉開始。

因為製造牛肉不只產生上述的種種問題,伴隨牛肉而來的碳排放更是相當驚人。製造227克的牛肉,就會帶來3357克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同樣是227克的豬肉,碳排量為862克,差不多是牛肉的25%;雞肉的碳排量則為249克,只有牛肉的7%。當然,如果你是素食者,碳足跡可以降到更少,因為同量的蘋果,只帶來68克的碳排放;馬鈴薯則只有59克。可見素食習慣對環境更友善,也更符合與自然共存的原則。

我非常敬佩的珍.古德(Dame Jane Goodall)博士說過:「我們一天有3次改變世界的機會。」那麼愛吃甜點的人,大概有4次!你願意至少把第4次的機會回饋給環境嗎?

不加蛋奶如何做出肉桂捲?取代食材大公開

作者在書中也分享多道純植物烘焙甜點,無論是昭和焦糖布丁或楓糖胡桃肉桂捲,皆能用無蛋奶的方式做出來,顛覆你我想像之餘,滋味也不輸葷食甜點,一起來動手做看看吧!

對純粹的憧憬:昭和焦糖布丁 Crème Caramel

0
昭和焦糖布丁 Crème Caramel。 圖/山岳出版提供

昭和感,彷彿是一種懷舊、不造作、真實而純美的感覺。跟網紅時代的美感,似乎正好相反。在不斷追求「吸引眼球」的風潮之下,昭和的純樸感反而更令人耳目一新。那麼帶有昭和感的布丁呢?就是沒有過度裝飾,口味也是最經典的焦糖布丁該有的味道。在嫩黃的布丁上放一點純植物鮮奶油,喜歡的話,還可以再放一顆紅色櫻桃,滿滿的純真美感令人心動。你是否憧憬經典而純粹的味道呢?

  • 份量:3杯
  • 需時: 製作30分鐘,冷藏8小時
  • 保存:冷藏3天

一、材料

焦糖

  1. 有機砂糖.50g
  2. 水.15g

布丁

  1. 原蔗糖.30g
  2. 玉米澱粉.5g
  3. 寒天粉.1/2tsp
  4. 香草籽醬.1/4tsp
  5. 薑黃粉.少量
  6. 海鹽.1/16tsp
  7. 無糖豆奶.270g
  8. 黑蘭姆酒.2g

二、作法

製作焦糖

  1. 把有機砂糖和水放入鍋中,以中小火加熱,把糖煮到融化。
  2. 煮沸後轉小火,加熱到糖水轉成焦糖色,過程盡量避免攪拌。
  3. 把焦糖倒入耐熱杯中。

製作布丁

  1. 把原蔗糖、玉米澱粉、寒天粉、香草籽醬、薑黃粉和海鹽放入鍋中,加入一部分的無糖豆奶拌勻至沒有結塊,接著再加入剩下的無糖豆奶,拌勻。
  2. 以中火煮沸,期間保持攪拌避免煮焦。
  3. 加入黑蘭姆酒,拌勻。
  4. 倒入容器中。
  5. 冷藏8小時後,取出即可享用。

不妥協的美味祕訣

  • 布丁冷藏3小時就可以凝固,不過冷藏更長的時間能使焦糖更融化,讓焦糖和布丁的味道更融合。
  • 布丁煮好後才放黑蘭姆酒,可以避免酒精揮發,保留更完整的味道!

最多人想學的治癒系麵包:楓糖胡桃肉桂捲 Maple Pecan Cinnamon Roll

0
楓糖胡桃肉桂捲 Maple Pecan Cinnamon Roll。 圖/山岳出版提供

自從開創頻道以來,我經常會在社群平臺上與觀眾朋友聊聊甜點的話題。不少人會向我「許願」想學習的甜點,而肉桂捲就是呼聲最高的其中一款。還記得第一次製作純植物肉桂捲的時候,內心戰戰兢兢,畢竟我是做甜點出身,麵包是另外一個專業。後來,經過反覆的研究、失敗、再嘗試,終於得出一個滿意的食譜。我也才發現,原來做麵包一點也不可怕。而且親手做麵包,看著麵團慢慢長大,還會在過程中一點一滴被療癒到呢!

  • 份量:9個
  • 模具:21cm x 21cm烤盤
  • 需時:3小時
  • 保存:室溫5天

一、材料

肉桂捲

  1. 高筋麵粉.300g
  2. 速發乾酵母.4g
  3. 原蔗糖.45g
  4. 海鹽.3g
  5. 玄米油.40g
  6. 無糖豆奶.185g
  7. 楓糖漿.25g
  8. 黑糖.15g
  9. 肉桂粉.5g
  10. 胡桃碎.25g

豆奶糖霜

  1. 糖粉.60g
  2. 無糖豆奶.10g

二、作法

製作麵團

  1. 把高筋麵粉、速發乾酵母、原蔗糖、海鹽、玄米油和無糖豆奶放入攪拌機,以低速攪拌3分鐘至材料混合,再以中速攪拌約7分鐘至麵團光滑不黏手,可以拉出厚膜的狀態。
  2. 把麵團收成球狀,收口朝下放在容器裡,並蓋上蓋子,在室溫發酵50分鐘,直到麵團長成兩倍大。可用手指在中間戳洞,洞口沒有明顯回縮。
  3. 0
    把麵團收成球狀,收口朝下放在容器裡,並蓋上蓋子,在室溫發酵50分鐘,直到麵團長成兩倍大。可用手指在中間戳洞,洞口沒有明顯回縮。 圖/山岳出版提供

  4. 輕拍麵團排氣,光滑面朝下,再把麵團擀成40cm x 25cm的大小。
  5. 混合楓糖漿、黑糖和肉桂粉,均勻地抹在麵團上,並撒上胡桃碎。
  6. 輕輕把麵團捲起來,然後把頭尾切除,其餘平均切成9份。
  7. 0
    輕輕把麵團捲起來。 圖/山岳出版提供

    0
    把頭尾切除,其餘平均切成9份。 圖/山岳出版提供

  8. 把麵團放在已放有烘焙紙的烤盤上,每個麵團之間預留空間。
  9. 0
    把麵團放在已放有烘焙紙的烤盤上,每個麵團之間預留空間。 圖/山岳出版提供

  10. 在室溫發酵50分鐘。
  11. 0
    在室溫發酵50分鐘。 圖/山岳出版提供

  12. 以180度烤25分鐘,放涼。

製作糖霜

  1. 混合糖粉和無糖豆奶。
  2. 淋在肉桂捲上,即可享用。

不妥協的美味祕訣

  • 麵團質地很柔軟,用刀切有時會破壞麵團。可善用綿線或釣魚線分割麵團,切口會很漂亮,切下的那一刻還相當療癒哦!
  • 食用前先以160度烤5分鐘,可回復柔軟的口感。

參考書目:《How Food Works: The Facts Visually Explained》,Dorling Kindersley Limited, A Penguin Random House Company,2017 年6 月,第228-247 頁

0
圖/山岳出版提供 本文摘自:《不妥協的純植物烘焙》


「一個人為社會付出很辛苦,但一群人就不會寂寞。」每個人都可以用自己的方式成為倡議家!

追蹤【倡議+】FB粉絲團:https://lihi2.cc/SPUFo

聽【倡議家電台】Podcast:在Apple Podcast收聽、在Spotify收聽、在KKBOX收聽,或搜尋「倡議家電台」。

推薦閱讀

過年想吃素,蔬食新春食譜在這裡!環保又清爽

蘋果碎末醋、薑汁發酵飲!跟著零廢棄大廚料理4道蔬食

「中秋烤肉」1 包木炭燒出 3.7 倍二氧化碳!多一動作 幫地球降溫

作者文章

四技二專統測融入ESG、碳排等概念。學生正把握時間複習。 圖/余承翰攝影

統測題目融入ESG 設計科目融入環保、商業考永續減碳

2024/04/29
國際女性及環境保護倡議的組織The Women and Gender Const...

【倡議圈活動】淨零公正轉型需多元性別力!台灣綠能公益發展協會攜手國內外組織發起「台灣淨零性別網絡」

2024/04/29
屏東縣萬年溪溼地群,海豐濕地成功復育水雉,數量由2018年僅4隻水雉,如今復育繁...

外來種琵琶魚入侵…屏東海豐濕地用生態工法 1年清出上千隻

2024/04/29
中租企業羽球隊混合雙打組合—葉宏蔚(右)與李佳馨(左),取得2024年巴黎奧運參...

中租羽球隊進軍奧運殿堂 混雙葉李配備受期待

2024/04/29
來自全球175國的談判代表將從今天開始就一項減少塑膠污染的全球條約進行談判。從山...

聯合國《全球塑膠公約》談判 回收、禁止和創新都重要

2024/04/29

【倡議家電台】宏碁劉靜靜|永續利害關係人多 如何讓所有人都認同?

2024/04/29

最新文章

中租企業羽球隊混合雙打組合—葉宏蔚(右)與李佳馨(左),取得2024年巴黎奧運參...

中租羽球隊進軍奧運殿堂 混雙葉李配備受期待

2024/04/29

【倡議家電台】宏碁劉靜靜|永續利害關係人多 如何讓所有人都認同?

2024/04/29
鐵路局一日火車司機員集體休假,火車全面停駛情形。 圖/黃國有攝影。日期:1988...

勞動節沒放假!火車司機員1988年「集體休假」爭權益

2024/04/29
2022年上市及上櫃女性董事共2,233人,占15.6%,十年來增加861人。示...

上市櫃女性董事10年增861人 但仍低於男性 僅占15.6%

2024/04/28
超長加班、隱形加班,是上班族普遍面臨的問題。 圖/新華社

勞動節快樂嗎?調查:台灣平均工時9.6小時 破5成打卡完再加班

2024/04/26
我們用不著現今的高生產率,即可讓全世界的人民享有良好的生活水準。 圖/freep...

不努力也能過好生活!遵守「成長的極限」反而走更遠

2024/04/26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