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創新長椅-有充電服務、消暑與儲水功能,還帶給市民更具吸引力的城市生活

2023/08/10 公民報橘 游絨絨

0
卡斯特拉(Kaštela)的智慧長椅 (圖片來源:City of Kaštela)

這張位於卡斯特拉(Kaštela,克羅埃西亞城市)的長椅看起來與一般的長椅沒有什麼太大的不同。不過,它其實是一張智慧長椅。

智慧長椅使用儲存的太陽能提供免費充電功能,這讓居民更方便使用這項服務在戶外工作與學習,或者只是滑手機放鬆。透過安裝這種智慧城市家具,這座城市證明了它了解居民的需求,並關心公共設施的豐富性。

多元化城市家具

事實上,許多歐洲城市早就發現了家具的隱藏力量,即使是像長椅這樣簡單的設置也可以提供多種創新功能。

除了智慧長椅可以用來給手機充電,還有些長椅可以講述城市的故事,帶領當地人和遊客認識城市,或者,讓人們熟悉文學作品或電影,為城市增添文藝氣息。

例如,布爾加斯(Burgas,保加利亞城市)引用電影的名言來裝飾城市的長椅,因為這座城市不但是保加利亞最受歡迎的夏季旅遊目的地,同時也是一個熱門的電影取景地。該市還曾舉辦過多個電影節。

0
布爾加斯的長椅 (圖片來源:namoreto.bg)

長椅作為貯水設施

近期,法國里爾(Lille)也有一個創新的項目,當地的長椅可以收集和儲存雨水,並用來灌溉植物。

0
法國里爾的長椅可以作為貯水設施 (圖片來源:transitionsaintmichel

長椅現在位於里爾的一所學校前面,透過椅凳間的縫隙收集雨水,然後再用於附近的花園。由於這張長椅直接連接到學校排水溝,因此可以自行建立儲水系統。

然後,等水累積到一定程度時,該區的居民或學生可以用水桶裝滿水,為菜園或附近的植物澆水。

幫助民眾消暑的長椅

隨著熱浪變得更加頻繁,法國巴黎早在2018年時,推出了一款長椅,來幫助民眾消暑。

原理是從一旁的塞納河抽取涼爽的水,來幫助長椅降溫。一旦民眾坐下,腿和背部馬上就會感受到涼爽。這些小綠洲可以讓民眾在極端高溫下,坐下來休息並稍微喘口氣。

0
(圖片來源:Facebook / CityLab)

從這些城市的例子,可以看到城市中的長椅可以不單只是一個提供人們休息的家具,它也可以有多元用途,用來豐富城市生活。


參考資料

themayor.eueuronewstransitionsaintmichel

延伸閱讀

>>德小鎮居民用APP管路燈,為城市節省下90%能源

>>巴黎夏天「熱死人」 面對極端高溫花都如何調適?

>>六個酷炫設計 讓你愛上單車的停車場


本文授權轉載自《公民報橘》(原文為:【歐洲城市新設置:創新長椅】有充電服務、消暑與儲水功能,還帶給市民更具吸引力的城市生活


「一個人為社會付出很辛苦,但一群人就不會寂寞。」每個人都可以用自己的方式成為倡議家!

追蹤【倡議+】FB粉絲團:https://lihi2.cc/SPUFo

聽【倡議家電台】Podcast:在Apple Podcast收聽、在Spotify收聽、在KKBOX收聽,或搜尋「倡議家電台」。

作者文章

荷蘭水上紙屋 (圖片來源:Wikkelboat)

海平面上升後-荷蘭「漂浮紙板屋」可能是未來住宅型態

2023/08/23
(圖片來源:Kevin Dahlman)

挪威奧斯陸「把街道還給市民」是城市首長使命!

2023/08/21
此款 APP 不但可以提醒用戶高溫警戒,還可以引導用戶到最近的涼爽區域。 (截圖...

最宜居城市怎麼迎戰溽暑!維也納App指引避暑去處、「酷船」戰酷熱

2023/08/17
法國里爾的長椅可以作為貯水設施 (圖片來源:transitionsaintmic...

歐洲創新長椅-有充電服務、消暑與儲水功能,還帶給市民更具吸引力的城市生活

2023/08/10
(圖片來源:Alamy)

爭取行的安全,荷蘭公民上街!翻轉汽車優先邏輯,成為今日自行車天堂

2023/06/26
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想保護學童安全,也受夠了城市噪音和空污──柏林擴大行車「限速 30 公里」計畫!

2023/06/23

最新文章

超長加班、隱形加班,是上班族普遍面臨的問題。 圖/新華社

勞動節快樂嗎?調查:台灣平均工時9.6小時 破5成打卡完再加班

2024/04/26
我們用不著現今的高生產率,即可讓全世界的人民享有良好的生活水準。 圖/freep...

不努力也能過好生活!遵守「成長的極限」反而走更遠

2024/04/26
圖/臺銀人壽 提供

信賴跨越世代 臺銀人壽貼心傳愛 用永續撐地球

2024/04/26
圖說/日月光投控擁有全台灣唯4的「燈塔工廠」,更打造出全球第一座鑽石級低碳封測廠...

年霸榜永續模範生!日月光「4支箭」加速永續共好未來

2024/04/25
高達七成五上班族想要投入ESG相關工作,認為不但薪資高,且發展潛力大。 圖/sh...

職缺2年增4000筆!7成5上班族看好ESG工作

2024/04/25
2024年4月21日的一級方程式賽車(Formula One,F1)大賽。 圖/...

F1拚2030淨零!賽車排放量佔不到1% 更多來自物流和賽道

2024/04/25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