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個酷炫設計 讓你愛上單車的停車場

2023/07/28 環境資訊中心 曹可芝 編譯;許祖菱 審校

「我們會為了停放自行車,特地跑到這些地方度假,我說真的!」專業自行車雜誌《Bicycling》列出了一些讓單車族想一睹風采的夢幻停車場。這些美麗、有趣又新奇的設計玩出新高度,連非單車族都想排入景點。

一、「水下」——荷蘭阿姆斯特丹

荷蘭首都阿姆斯特丹兩座「水下單車停車場」今年初陸續啟用。「車站廣場」(Stationsplein)停車場可容納7000台單車,是該市最大單車停車空間。寬敞坡道可以輕鬆騎車或牽車,清晰的位置指引也不用擔心忘記車子停在哪裡。另一座IJboulevard可容納4000台。停車場就在火車站附近,方便交通轉乘。

0
阿姆斯特丹中央車站在水下打造現代化自行車停車場。 圖片來源:Eriksw(CC BY-SA 4.0)

0
阿姆斯特丹的車站廣場(Stationsplein)停車場讓停放自行車變得很美麗。 圖片來源:Hay Kranen(CC BY-SA 4.0)

0
建築師用木質牆壁打造出有溫暖舒適感的水下自行車停車場IJboulevard、停車場內還有藝術作品。 圖片來源:Hay Kranen(CC BY-SA 4.0)

二、「現代感」——荷蘭海牙

單車之國荷蘭還有許多令人驚奇的停車場。鄰近海牙中央車站的朱莉安娜女王廣場(Koningin Julianaplein)地下藏著一個充滿設計感的摩登空間。挑高的空間、明亮的白色調,跟藝術設計的牆面,這座單車停車場既簡潔又魔幻。可容納8000台自行車,絕佳位置也提供轉運的通勤優勢。

0
海牙女王廣場地下停車場由Silo與Studio Marsman共同打造,鄰近中央車站。 圖片來源:OlafJanssen(CC BY-SA 4.0)

三、「自動化」——日本

道路平坦、單車族也很多的日本,在2013年就推出地下化單車停車場「ECO Cycle」,單車騎士只要把車子放進一台宛如電梯的機器,就能自動幫你停進地下的空位!節省找車位的時間又提高了收納效率,真不愧是高度自動化的日本出品。下次到日本,找一找這些隱藏在都市角落的ECO Cycle吧!

0
ECO Cycle的原理很像自動停車系統,不過停的是自行車。 圖片來源:Giken

四、「貼心」——德國卡斯陸

除了空間大、好停車,你對停車場的要求還有什麼呢?德國卡斯陸(Karlsruhe)2019年推出由建築公司TAFKAL打造的腳踏車停車場,雖然僅能容納670台單車,但同時提供電動自行車充電樁、飲水機,以及讓通勤族換裝的更衣室,是不是非常照顧單車族的配套需求呢?

五、「迷你」——英國

動輒數百台或數千台的停車場令人目眩,不過佔地面積也十分驚人。在寸土寸金的英國大城市,Cyclehoop或Cycle Hangar等品牌提供了「單車停車埠」,就放在大街小巷,隨時等著容納6台自行車,有型的外罩能避免碰撞,還能擋住烈日風雨。

0
在英國看到這個奇怪的盒子不要懷疑,這是自行車專用停車位。 圖片來源:Stephen Craven (CC BY-SA 2.0)

六、「安全」——美國紐約

美國「Oonee」公司2017年從紐約發家,提供安全且價格低廉的單車停車埠,只能靠手機App或會員卡打開,內部安裝監視器防止被偷,甚至提供竊盜險保障。Oonee的大型停車埠約可容納80台單車,小型約容納10台,能夠符合各種城市空間。從公共建設角度而言,如果單車使用率還不夠高,想要說服政府興建單車停車場也不容易,模組化的停車埠可能是一種折衷好選擇。

0
擔心愛車不見?在美國看到這個大箱子,可以試試看「Oonee」自行車停車位。 圖片來源:New York City Department of Transportation(CC BY-NC-ND 2.0)

0
「Oonee」內部長這樣,愛車有專屬防護。 圖片來源:New York City Department of Transportation(CC BY-NC-ND 2.0)

參考資料

LaVie(2020年7月23日),宛如博物館的荷蘭海牙單車停車場!以錯覺藝術大師艾雪為靈感打造魔幻空間

Bicycling(2023年1月25日),7 Massive Bike Garages You Have to Check Out

中央社(2023年1月26日),荷蘭阿姆斯特丹工程創舉 水底打造自行車停車場

MIT Technology Review(2022年6月29日),How bike parking pods could make US cities better for cyclists

DesignBoom(2017年8月8日),ECO cycle, an automated underground parking for bicycles in japan

延伸閱讀

>>像荷蘭人一樣每天騎2.6公里,全球碳排放量將減少近7億噸!

>>荷蘭公民上街!翻轉汽車優先邏輯,成為自行車天堂

>>丹麥漂浮建築 一次解決都市淹水、綠地及停車問題


本文授權轉載自《環境資訊中心》(原文為:六個酷炫設計 讓你愛上單車的停車場


「一個人為社會付出很辛苦,但一群人就不會寂寞。」每個人都可以用自己的方式成為倡議家!

追蹤【倡議+】FB粉絲團:https://lihi2.cc/SPUFo

聽【倡議家電台】Podcast:在Apple Podcast收聽、在Spotify收聽、在KKBOX收聽,或搜尋「倡議家電台」。

環境資訊中心

「環境資訊中心」由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成立。我們相信,任何改變行動都源自於「知道身邊發生什麼事」開始,因著打動人心的那篇文字所乘載的資訊和情感而產生共鳴、轉化。唯有資訊公開、普及,並透過社會大眾參與,方能促進人與自然和諧,臻至永續發展。

作者文章

行政院提修正遠洋漁業條例草案,嚴加打擊IUU。圖為示意照。 圖/Unsplash

經濟委員會通過《遠洋漁業條例》修正條文 有望杜絕非法漁獲上餐桌

2024/04/18
地震對樹木造成的損害不僅僅是樹幹或樹根斷裂,還會改變土壤結構、養分以及水文條件,...

研究:不只震斷樹 地震改變森林水文 影響可達20年

2024/04/15
德國力推配有儲能系統的屋頂太陽,能在不同的時段都用到光電。 圖/Grammer ...

德國家用儲能成長強勁 總容量可望超過抽蓄水力

2024/04/07
電價調整方案,不只工業用電、民生用電各級距都將調升。 圖/freepik

20年電價回顧:民生低段電價16年未調漲

2024/04/03
傳統的Stanley杯主打戶外風,維持良好品牌形象,但銷量有限。 圖/Pexel...

為一生而買或為潮流而買? 彭博:Stanley環保杯已成過度浪費象徵

2024/04/02
迦納首都阿克拉(Accra),這裡聚集數百家電子產品小商店,店家會拆解損壞的電子...

說好的回收呢?聯合國:全球電子垃圾達6200萬公噸 僅22%妥善回收

2024/03/31

最新文章

有民眾在花蓮市拾獲1隻台灣狐蝠寶寶,通報林保署花蓮分署,是台灣首例救援案例。花蓮...

民眾拾獲台灣狐蝠寶寶 花蓮展開全台首例幼蝠救援

2024/04/30
烏溪特有的「巴氏銀鮈」,一度瀕臨絕種。 圖/林業保育署南投分署提供

復育有成!瀕絕保育類巴氏銀鮈 烏溪2年增至800多尾

2024/04/30
屏東縣環保局近日帶著環保局同仁們、牡丹鄉公所人員共28人,頂著烈日來到阿塱壹古道...

2天清出100多包垃圾…屏東阿塱壹古道 遭遊客垃圾侵襲

2024/04/30
歐洲議會有6個與環境永續直接相關的法案在23、24日投票通過。 圖/shutte...

歐洲議會衝業績!一次通過6大永續法案 推進淨零避免漂綠

2024/04/30
屏東縣萬年溪溼地群,海豐濕地成功復育水雉,數量由2018年僅4隻水雉,如今復育繁...

外來種琵琶魚入侵…屏東海豐濕地用生態工法 1年清出上千隻

2024/04/29
來自全球175國的談判代表將從今天開始就一項減少塑膠污染的全球條約進行談判。從山...

聯合國《全球塑膠公約》談判 回收、禁止和創新都重要

2024/04/29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