樸樹咖啡廳-讓身障友,為你端杯「成就感」咖啡

2023/07/05 生命力新聞/記者:高譽文、黃琬婷

位於古亭捷運站內的樸樹咖啡廳內,配有一位技術輔導員及六位身障員工,第一眼看見他們熟練地製作咖啡時,是感受不到身障者的痕跡,而是等到與他們交談時,才能從中察覺到他們的口語表達能力並非很流暢,而樸樹咖啡廳就是給予這些身障者一個學習新技能的管道,並給予和社會企業銜接的工作機會。

0
樸樹咖啡廳店長謝佳男(中)與身心障礙者員工(左、右)合影。 圖/高譽文攝影

樸樹咖啡廳的誕生

勝利基金會長期致力於身障者就業的領域,特別透過多元的職業類別開發與提供,讓身心障礙者在職業重建的過程有更多樣化的選擇與發展,其宗旨為「激發身心障礙者發揮生命潛力,創造價值。」

於2019年成立樸樹咖啡,至今已有三家分店,致力於職員咖啡烘培的手作經營,期許藉由「樸樹咖啡」的開發,提供身障者適切的工作機會,三家分店分別分布於萬華、中正、樹林區。

0
位於古亭站內的樸樹咖啡廳中正店門口。 圖/謝佳男提供

其中,位於古亭捷運站內的樸樹咖啡在去年5月成立,經營將近一年。店長謝佳男自己就是餐飲科出身,畢業後因為興趣與專業,共聘用6位身障員工,搭配一位技輔員及就輔導員從旁協助。

雇用身障員工 讓他們成為咖啡廳職員

近年來,隨著咖啡文化的普及和咖啡市場的競爭,咖啡廳的數量增加不少,這也使得人們在選擇咖啡廳時更為挑剔。因此在培訓員工時,店長更注重商品的品質,他認為至少要在業界的水準上,然而要達到高標準的飲品製作流程,對身障員工來講是一件困難的事。以操作機器上的難度為例,一般咖啡廳都是採用手動式磨豆,需要專注力與手腕的穩定性,店長謝佳男發現這不適用在樸樹咖啡廳的員工身上,因此將器材改為自動式磨豆機。

店內員工為第一類型輕度及中度的身障人士,第一類輕度障礙是在口語表達能力及注意力無法持續專注;中度障礙則是聽覺機能障礙及語言機能障礙,兩者皆是說話流暢性或發聲有明顯困難,在溝通和解讀客人語意上有難度。由於肌力不足,在現場仔觀察可看見身障員工製作飲品時,雙手有顫抖、不穩的狀態,照片中雖無明顯異樣,但在訪問過程可得知這些身障員工在與人交談上有反應遲鈍、口吃的問題,若是他們在點餐方面不理解客人需求時,他們的克服方式是尋求店內技輔員協助、或禮貌地再向客人多詢問幾次。

0
圖/謝佳男提供

透過學做咖啡及製作甜點,員工表示,以往的工作環境大多是物流的卸貨進貨、路邊回收垃圾,與現在的咖啡廳工作相比,許多事物都是新體驗,任職過程中透過不斷學習,與同事互相合作,培養默契,共同克服困難,以此增加了自己的信心。

由於了解到身障員工的不便,店長讓員工們從實務中學習,即使中間過程相對一般咖啡廳訓練來得困難,但想要讓員工們累積更多經驗,並在未來能銜接社會企業,店長不斷地指導督促。透過每天不斷練習,使身障員工更加熟悉製作流程,甚至讓他們在未來有機會能自己開辦咖啡廳。

0
身障員工為店內文宣品繪製小圖案。 圖/謝佳男提供

店長引導身障員工學習製作咖啡

店內營業模式與一般的咖啡廳相同,開店收店、整理環境、進貨出售,最大的差別在於員工的手藝精巧程度。店長謝佳男為了讓身障員工在製作飲品過程更順暢,因此將製作咖啡的過程精簡化,在容杯上畫出刻度、改成自動化機器、用便條紙寫下所有製作流程,一步一步地引導身障員工學習製作咖啡。

謝佳男表示自己是個比較麻煩的人,他指著正在製作咖啡的職員,開玩笑地説:「他們最大的困難是我」,店長要求細節完美,所以都會加強要求員工,而有些是性格內向者,在與他們交流時需要花費更多精力引導,這也是團隊合作時所需要面臨的溝通問題。

樸素的人 合作共創美味咖啡

樸樹咖啡廳的品牌精神是「樸素的人,做單純的咖啡」,專門招聘身障者,給予他們一個與社會銜接的機會,店內牆上的裝飾品以及冰櫃中的甜點是來自不同分店的人員製作,再統一分發,過程是由輔導員引導身障員工完成,讓這些身障朋友能夠從工作中獲得成就感。

讓店長印象深刻的是,有些客人會在深夜來訪,將此處當成心靈發洩口,搭配美味的咖啡,把工作上的煩心事説給員工們聽。

詢問到樸樹咖啡廳的未來展望,店長謝佳男表示,自己並沒有特別遠大的想法,只是單純地想要持續經營下去,讓員工們能夠學會基本的製作咖啡技巧,好好把握當下,同時維持食物飲品的好品質。

0
樸樹咖啡廳的身障員工們開心地展示共同完成的咖啡。 圖/謝佳男提供

採訪側記

採訪當天我們走進位處古亭站七號內的樸樹咖啡廳,小小的店內有一位店長及三位員工上班,咖啡豆、茶包和圖樹咖啡廳的logo掛在牆上,店長十分親切,和我們用聊天的方式進行採訪,店長有提到,三位上早班的員工都是比較內向的性格,在聊天中記者們也需要花較多時間來引導兩位員工開口分享自己的故事。採訪結束後員工靦腆地向我們揮手道別,對身障人士而言,開口與他人對話都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情了,更何況是到咖啡廳工作,他們都是付出極大心力來完成每一件事,而這樣的精神是值得我們學習的。


本文授權轉載自《生命力新聞》(原文標題:樸樹咖啡廳讓身障者就業無礙

延伸閱讀

>>全手語的咖啡廳-越南的「不語」咖啡店

>>直到今日,時尚產業對身障的討論仍然不夠

>>半音舞集的全聾舞者-聽不見,不能阻止他們愛跳舞


「一個人為社會付出很辛苦,但一群人就不會寂寞。」每個人都可以用自己的方式成為倡議家!

追蹤【倡議+】FB粉絲團:https://lihi2.cc/SPUFo

聽【倡議家電台】Podcast:在Apple Podcast收聽、在Spotify收聽、在KKBOX收聽,或搜尋「倡議家電台」。

生命力新聞

生命力新聞創刊於1997年,是輔仁大學新聞傳播學系的教學實驗媒體,致力於報導社會創新故事,也就是用新觀念、新策略、新組織、新科技來解決社會問題的實踐範例。

作者文章

茂林牧場雞蛋 他們的雞蛋含有蝦紅素,因此蛋殼顏色較深。 圖/茂林牧場臉書

快樂雞生健康蛋!苗栗茂林牧場 友善飼養6萬7千隻雞

2024/04/22
語林有機農場主人邱語玲面對露天沒有溫室的蔬菜,都是抱持著「昆蟲吃剩下」的收成心態...

蟲也敢吃才安心-林口有機村 拓展在地小農能見度

2024/04/11
海岸志工們利用土地原有的石塊、木材修葺步道。 圖/苗栗社區大學提供

不捨兒時牧羊路荒廢…苗栗居民合作 手作修復牧羊古道

2024/04/09
吳加雄介紹台灣螢火蟲種類與習性。 圖/吳加雄先生提供

復育大安森林公園螢火蟲 吳加雄博士守護螢光25年

2024/04/08
麗山有機農場主人林書慧。 圖/曾韻儒攝影

台北南港麗山農場-6年養地堅持有機 老爺酒店也合作

2024/03/26
詹喬愉靠著雙腳征服世界各大山脈,她更是透過自身力量發起淨山活動及加入義消搜救隊。...

守護美麗稜線-登山家詹喬愉 背200多公斤垃圾下山

2024/03/19

最新文章

中租企業羽球隊混合雙打組合—葉宏蔚(右)與李佳馨(左),取得2024年巴黎奧運參...

中租羽球隊進軍奧運殿堂 混雙葉李配備受期待

2024/04/29

【倡議家電台】宏碁劉靜靜|永續利害關係人多 如何讓所有人都認同?

2024/04/29
鐵路局一日火車司機員集體休假,火車全面停駛情形。 圖/黃國有攝影。日期:1988...

勞動節沒放假!火車司機員1988年「集體休假」爭權益

2024/04/29
2022年上市及上櫃女性董事共2,233人,占15.6%,十年來增加861人。示...

上市櫃女性董事10年增861人 但仍低於男性 僅占15.6%

2024/04/28
超長加班、隱形加班,是上班族普遍面臨的問題。 圖/新華社

勞動節快樂嗎?調查:台灣平均工時9.6小時 破5成打卡完再加班

2024/04/26
我們用不著現今的高生產率,即可讓全世界的人民享有良好的生活水準。 圖/freep...

不努力也能過好生活!遵守「成長的極限」反而走更遠

2024/04/26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