汰換老車!加碼減碳空汙獎勵 最高可領1.9萬

2023/05/27 聯合報 胡瑞玲

0
環保署今年初公布老舊車輛汰舊換新減量效益補助及媒合作業辦法,補助汰換車齡10年以上老舊車輛換購電動車或低汙染車輛,5月25日再媒合新竹科學園區管理局及新竹縣環保局加碼收購減碳、減空汙效益。 圖/freepik

環保署今年初公布老舊車輛汰舊換新減量效益補助及媒合作業辦法,補助汰換車齡10年以上老舊車輛換購電動車或低汙染車輛,5月25日再媒合新竹科學園區管理局及新竹縣環保局加碼收購減碳、減空汙效益,以汰換電動機車為例,原環保署每輛補助獎金2300元,媒合竹科管理局後每輛最高補助2800元,6月1日開始媒合。

環保署副署長沈志修表示,氣候法今年2月15日上路,2050淨零排放目標入法,為達成國家「2050淨零轉型」目標,加速運具電動化為重要策略之一,我國運輸部門的溫室氣體排放就占13%,透過本次媒合服務平台擴大媒合車種及減碳、減空汙項目,開發單位(企業)可落實環評的減碳承諾,民眾也可在參與減汙減碳的環保工作外,增加一項額外收益。

竹科管理局組長陳麗珠說,因應2050淨零碳排,管理局推動更積極減碳作為,考量園區開發及事業需求,以兼顧環境永續規畫,除溫室氣體總量管制、空氣汙染抵換,也輔導園區廠商源頭減量、推動水資源再利用;竹科去年收購1500輛機車,今年加入大客貨車,除因應園區擴建及開發新案,未來可做相關空品、空汙抵換,也讓民眾有換車誘因,達到空品改善、空屋減少,民眾獲益的三贏局面。

氣候變遷署籌備處副主任黃偉鳴表示,今年初發布老舊車輛汰舊更新減量效益補助措施後,實施至5月20日止,已補助796輛小客貨車汰舊換新;另自去年6月10日啟動媒合平台後,竹科及竹縣提出汰舊換新電動機車減量效益收購,竹科統計至5月20日,媒合數有2萬4200件、竹縣統計至去年底媒合數有279件,兩者已取得5.6萬公噸減碳效益。

黃偉鳴說明,原環保署針對汰換電動機車,每輛給予減碳獎勵及空汙補助各1000元、回收獎勵300元,總計2300元,媒合竹科管理局後,每輛給予減碳獎勵1500元(竹科管理局媒合金)、空汙補助1000元(環保局補助)、回收獎勵300元,總計2800元。

汽油小客貨車若汰換成電動車,可從原先環保署1.5萬元補助變成1.6萬元,汰換成油電車則可從8000元變成8500元;柴油小客貨車汰換電動車,可從環保署1.8萬元補助變成1.9萬元,汰換成油電車則可從9500元變成1萬元;另民國96年6月30日前老舊機車報廢,在今年底前還可再加領2000元汰換補助。

另竹竹苗地區因縣市政府編列預算,因此汽油小客貨車汰換成電動車補助1萬9100元、汰換油電車補助1萬50元,柴油小客貨車汰換電動車補助2萬4100元、油電車1萬2550元,柴油大貨車汰換成六期柴油或電動車補助20.1萬元;汰換電動機車部分,戶籍在竹縣者每輛補助4500元、竹市及苗栗縣者,每輛補助4000元。

黃偉鳴表示,竹科及竹縣有編列預算來收購,竹科預計2年收購1萬5500輛機車,每輛收購單價為2200元,汽柴油小客貨車收購2萬6400輛,總收購金額為2億3960萬元;竹縣預計2年收購300輛機車,收購總金額為60萬元,達到收購數量後將不再加碼。

陳麗珠表示,園區因考量未來會有新設或擴建園區需求,需購買減碳空汙來增量抵換,目前寶山一二期開發有承諾減量目標,環評有承諾買的量,購買的碳權價格也會原價賣給園區廠商,不會調整價格。

至於環團指出舊車換新車的增量抵換邏輯不通,黃偉鳴說,平台的抵換機制是可量測、可驗證、可報告,後續可追蹤效果,確實走路對減碳有效果,但現階段沒有辦法量測,因此還是以老舊車輛汰換為考量。

0
老舊車輛汰換竹科及竹縣加碼減碳減空汙效益,每輛汽車最高可領1.9萬元。 圖/記者胡瑞玲攝影

0
竹竹苗地區老舊車輛汰換價格,汰換機車最高領4500元、小客貨車1萬9100元。 圖/記者胡瑞玲攝影

0
老舊車輛汰換竹科及竹縣加碼減碳減空汙效益,每輛汽車最高可領1.9萬元。 圖/記者胡瑞玲攝影


「一個人為社會付出很辛苦,但一群人就不會寂寞。」每個人都可以用自己的方式成為倡議家!

追蹤【倡議+】FB粉絲團:https://lihi2.cc/SPUFo

聽【倡議家電台】Podcast:在Apple Podcast收聽、在Spotify收聽、在KKBOX收聽,或搜尋「倡議家電台」。

作者文章

組織短講參與者合影。 圖/暖日永續節提供

【倡議圈活動】2024 臺師大暖日永續節:讓人輕鬆參與、看見溫度

2024/04/30
面對2050淨零大趨勢,澄毓綠建築設計顧問總經理陳重仁點出關鍵項目,需要「建築能...

「淨零建築」最佳起手解方在這裡!澄毓集結企業強棒 要讓建築業「一碳就淨」

2024/04/30
科學繪圖師江勻楷擅長用寫實風格描繪生物與場景,並將科學資訊融入其中。 圖/張皓婷...

科學繪圖師江勻楷 用手繪藝術與科學共舞共存

2024/04/30
有民眾在花蓮市拾獲1隻台灣狐蝠寶寶,通報林保署花蓮分署,是台灣首例救援案例。花蓮...

民眾拾獲台灣狐蝠寶寶 花蓮展開全台首例幼蝠救援

2024/04/30
烏溪特有的「巴氏銀鮈」,一度瀕臨絕種。 圖/林業保育署南投分署提供

復育有成!瀕絕保育類巴氏銀鮈 烏溪2年增至800多尾

2024/04/30
屏東縣環保局近日帶著環保局同仁們、牡丹鄉公所人員共28人,頂著烈日來到阿塱壹古道...

2天清出100多包垃圾…屏東阿塱壹古道 遭遊客垃圾侵襲

2024/04/30

最新文章

面對2050淨零大趨勢,澄毓綠建築設計顧問總經理陳重仁點出關鍵項目,需要「建築能...

「淨零建築」最佳起手解方在這裡!澄毓集結企業強棒 要讓建築業「一碳就淨」

2024/04/30
中租企業羽球隊混合雙打組合—葉宏蔚(右)與李佳馨(左),取得2024年巴黎奧運參...

中租羽球隊進軍奧運殿堂 混雙葉李配備受期待

2024/04/29

【倡議家電台】宏碁劉靜靜|永續利害關係人多 如何讓所有人都認同?

2024/04/29
鐵路局一日火車司機員集體休假,火車全面停駛情形。 圖/黃國有攝影。日期:1988...

勞動節沒放假!火車司機員1988年「集體休假」爭權益

2024/04/29
2022年上市及上櫃女性董事共2,233人,占15.6%,十年來增加861人。示...

上市櫃女性董事10年增861人 但仍低於男性 僅占15.6%

2024/04/28
超長加班、隱形加班,是上班族普遍面臨的問題。 圖/新華社

勞動節快樂嗎?調查:台灣平均工時9.6小時 破5成打卡完再加班

2024/04/26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