鼓勵源頭減量 環保署推「資源循環促進法」對產源徵費

2023/04/14 環境資訊中心 陳昭宏

環保署整合《廢棄物清理法》及《資源回收再利用法》,推動「資源循環促進法」立法。環保署在4月10日修法研商會中表示,未來特定事業廢棄物將被公告為「產業責任物」,業者須繳交資源循環促進費,挹注後端再利用及使用。有鋼鐵業者對此表示,環保署向產源徵收費用,卻如同大水庫分配給不同產業,恐失公平,希望能專收專用。

0
環保署4月10日辦理《資源循環促進法》修法方向研商會。 攝影:陳昭宏

「循環法」廢棄物分三類 嚴審再生產品品質

環保署修訂「資源循環促進法」,今(2023)年3月起接連舉辦研商會議,今日再邀鋼鐵、水泥、造紙、半導體業者討論修法方向。

環保署表示,廢棄物將依資源循環的順位分三類。第一類是不用加工就可直接再使用的物品,例如還堪用的廢家具;釀酒產生的酒糟和酒粕,不用再加工就可以做成面膜。

第二類是必須進入再利用程序,加工後才能交易的廢棄物,例如寶特瓶可以做成塑膠粒料再製成紡織品;煉鋼爐碴經過篩分、安定,可用於工程。針對此類廢棄物,環保署將審核產品品質,追蹤再生料流向。至於無法循環利用的廢棄物則是第三類,只能製成燃料棒、直接焚化或掩埋,例如一般生活垃圾。

環保署未來會針對製造、生產、銷售和購買端設定綠色設計及源頭減量目標。例如要求廠商使用再生料及單一材質,並揭露產品的耐用程度、維修方式;環保署也將從消費端著手,要求機關、學校優先辦理循環採購,以租代買、重複使用。

0
有些廢棄家具經過修整就能再使用。示意圖。 攝影:陳昭宏

事業廢棄物徵收回收基金 業者盼能專收專用

環保署廢管處處長賴瑩瑩強調,此次針對事業廢棄物訂出三大修法目標,包括擴增再利用量能、加強再利用管理、嚴懲非法棄置,要讓非法業者「不用倒(棄置)、不能倒、不敢倒」。

環保署表示,未來會將特定事業廢棄物列為「產業責任物」,向產源徵收資源循環促進費,補貼後端再利用、加工及使用。賴瑩瑩解釋,收費目的是要讓回收價值低、缺乏市場競爭力、有循環利用必要性的事業廢棄物,能夠「適才適所去化」。

鋼鐵公會代表對此指出,環保署向產源徵收費用,如同大水庫分配給不同產業,「我們覺得有失公平性」,希望能專收專用。鋼鐵公會代表也向環保署喊話,業者投入資源循環,希望能夠獲得碳權。賴瑩瑩則回應,相關職權在氣候變遷辦公室,但循環法研商階段會先計算廢棄物再利用的減碳效益。

賴瑩瑩表示,台灣廢棄物處理量能有限,改變困境要從資源循環及源頭減量做起。去年推動修正《廢清法》,但法案宗旨僅止於廢棄物管理,延伸至資源循環業務的空間不大,才會與《資再法》一起修、改推循環法,目標在年底預告草案,正式上路後保留2年緩衝期。


本文授權轉載自《環境資訊中心》(原文為:鼓勵源頭減量 環保署推「資源循環促進法」對產源徵費


「一個人為社會付出很辛苦,但一群人就不會寂寞。」每個人都可以用自己的方式成為倡議家!

追蹤【倡議+】FB粉絲團:https://lihi2.cc/SPUFo

聽【倡議家電台】Podcast:在Apple Podcast收聽、在Spotify收聽、在KKBOX收聽,或搜尋「倡議家電台」。

環境資訊中心

「環境資訊中心」由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成立。我們相信,任何改變行動都源自於「知道身邊發生什麼事」開始,因著打動人心的那篇文字所乘載的資訊和情感而產生共鳴、轉化。唯有資訊公開、普及,並透過社會大眾參與,方能促進人與自然和諧,臻至永續發展。

作者文章

行政院提修正遠洋漁業條例草案,嚴加打擊IUU。圖為示意照。 圖/Unsplash

經濟委員會通過《遠洋漁業條例》修正條文 有望杜絕非法漁獲上餐桌

2024/04/18
地震對樹木造成的損害不僅僅是樹幹或樹根斷裂,還會改變土壤結構、養分以及水文條件,...

研究:不只震斷樹 地震改變森林水文 影響可達20年

2024/04/15
德國力推配有儲能系統的屋頂太陽,能在不同的時段都用到光電。 圖/Grammer ...

德國家用儲能成長強勁 總容量可望超過抽蓄水力

2024/04/07
電價調整方案,不只工業用電、民生用電各級距都將調升。 圖/freepik

20年電價回顧:民生低段電價16年未調漲

2024/04/03
傳統的Stanley杯主打戶外風,維持良好品牌形象,但銷量有限。 圖/Pexel...

為一生而買或為潮流而買? 彭博:Stanley環保杯已成過度浪費象徵

2024/04/02
迦納首都阿克拉(Accra),這裡聚集數百家電子產品小商店,店家會拆解損壞的電子...

說好的回收呢?聯合國:全球電子垃圾達6200萬公噸 僅22%妥善回收

2024/03/31

最新文章

如何從利益關係人方面取得有效反饋,以確保在人權保護工作上的努力具有實際效益。 圖...

人權盡職調查成趨勢!德勤商務法律:出口為主的台灣企業需注意

2024/04/24
五月高溫即將到來,臺灣缺水危機又將發生! 圖/shutterstock

中科四期工農搶水 3萬農家憂「子孫沒飯吃」

2024/04/24
第4波新內閣人事案4月19日公布,由天氣風險公司總經理彭啟明接任環境部長。 圖/...

接任環境部長!彭啟明:公司協力落實「氣候治理思維」

2024/04/23
高喊永續發展卻「掛羊頭賣狗肉」的現象,不僅許多工業國家如此,台灣也是!
 圖/...

台大周桂田:台灣永續「掛羊頭賣狗肉」?可從2面向觀察

2024/04/23
三商美邦人壽發起「公益30  寶特瓶傳愛助弱勢」活動,邀請民眾響應,成功募集7萬...

永續行動GO!三商美邦人壽結合專業職能 成為與地球共好的行動家

2024/04/22
Nu Skin 「Epoch®生活純品系列」永續環保,蘊含原住民古老智慧。 圖/...

世界地球日把自然帶進生活!「美妝環保先行者」 NU SKIN 「Epoch®生活純品系列」集結原住民智慧,落實綠色永續

2024/04/2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