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SG大調查-把ESG基因注入企業,人資很重要

2022/06/07 劉嫈楓

近年各國受到氣候變遷與Covid-19疫情劇烈衝擊,全球掀起ESG浪潮,出現永續人才荒。永續服務公司優樂地永續與中央大學人資所共同發起全台首次「ESG人資大調查」,希望了解企業人資單位對ESG認知、業務結合現況以及未來展望,檢視企業內推動ESG發展的整體現況。

0
「ESG人資大調查」,希望了解企業人資單位對ESG認知、業務結合現況以及未來展望。 圖/Unsplash

「ESG人資大調查」七大關鍵發現

一、95.4%HR知曉ESG議題。

二、HR落實ESG作為前三名:建構友善職場、辦理提升員工福祉相關講座、雇用弱勢族群。

三、HR在落實ESG作為,各產業略有不同重點議題,(1)科技業、傳統產業和服務業-著重「建立友善職場環境」(2)金融及保險業-著重提供員工教育訓練。

四、逾半數(52%)HR並非ESG專責單位,但仍願意將ESG納入工作事務。

五、HR推動ESG事務的挑戰主要為「不易評估效益、缺乏ESG相關知識」。

六、80%HR將ESG納入中長期的發展策略。

七、HR未來3年發展的重點:建立ESG的企業文化。

ESG議題將提升HR於企業的價值

優樂地永續長期倡議「人資單位」是推動企業永續發展的關鍵單位,連續三年與中央大學人資管理所舉辦HR主題的永續論壇。今年發布全台首份「ESG人資大調查」,檢視台灣企業的人資推動ESG進程。

優樂地永續朱竹元董事長表示,此次調查成果具體顯示出,ESG議題不再只是「永續部門」的事,雖然逾半數HR單位非ESG專責單位,然而HR對ESG議題已有高度認知,且業務範圍與ESG三個面向都有關,更有80.21%的企業已將ESG納入中長期策略的規劃與執行。

調查也發現,現行ESG相關作為的落實,較欠缺「提供ESG相關訓練課程與時數」,不足的教育訓練可能導致企業同仁缺乏永續意識及不易認同企業推動永續發展的效益。此外,人資部門在推動ESG事務時,也經常面臨「不易評估效益」、「缺乏ESG相關知識」的困境。對此朱竹元建議,企業應儘早規劃內部ESG訓練,或與第三方夥伴合作,適當導入ESG管理工具,幫助人資部門衡量產出效益,更能提升人資部門投入意願。

國立中央大學人力資源管理研究所王群孝所長認為,人資不只管理人才的選用育留,也主導企業組織文化,在ESG議題推動扮演重要角色。人資單位在推動ESG除了明確的獎酬機制,亦重視「同時為企業與個人帶來價值的成就感」。

從此次調查看到人資單位投入ESG事務的意願大多在於幫助企業永續經營、創造雇主品牌價值,建議企業透過更多內部機制設計,提升人資推動ESG事務的成就感,投入超出於法規的要求,找到組織內共同重視的永續價值,激勵人資夥伴持續積極投入。

HR扮演凝聚內部組織共識 ESG能否有效落實的成功關鍵

信義企業集團倫理長兼任人資長楊百川則分享,信義房屋透過HR部門由上而下,建構「企業倫理」的價值觀、組織文化,成為企業的DNA,不僅落實在日常業務,也包含各項ESG相關政策落地,有效建構自身的雇主品牌。在信義房屋自身近期發起的問卷調查中發現,受到疫情衝擊,新鮮人求職者首選ESG企業,更加印證HR推動企業建構ESG文化,不僅有助落實永續經營,更能成功吸引人才。

國泰金控長期致力推動企業永續,旗下子公司國泰人壽副總經理凃薏如也分享,國泰人壽透過「認知、認同、參與、推廣」四階段以及建立「用生命影響生命」的價值主張,策略性地與員工溝通公司永續發展政策,先確立內部員工共識,進而推動ESG專案並帶動保戶共同參與永續的推廣,員工在執行過程更有感。

佳世達集團人資長暨永續風控長林旺賜分享內部永續文化執行策略,藉由多點、多元的內部溝通,包括內部Email、網頁以及線上分享平台、講座等管道,持續向員工傳遞公司永續價值。再透過績效管理機制,從目標設定、溝通與追蹤,了解ESG落實程度,進而調整管理與溝通策略。

中小企業更該透過ESG績效提升競爭力 成為指標性供應商

中華採購與供應管理協會廖國明理事長長期協助供應鏈的管理與輔導,注意到近年來國際品牌企業紛紛在供應鏈管理上納入更多ESG的指標項目。然而,中小企業若只是以完成評鑑、碳盤查等表面指標去執行,不但難以達成目標,反而可能出現美化盤查資料,應付需求增加成本的負面循環。


「一個人為社會付出很辛苦,但一群人就不會寂寞。」每個人都可以用自己的方式成為倡議家:

立即加入【倡議+】社團:http://bit.ly/2JtBxB6

填寫【倡議+】夥伴媒合表單,找尋夥伴:https://bit.ly/3EeMvVi

聽說【倡議家電台】Podcast:在Apple Podcast收聽、在Spotify收聽、在KKBOX收聽,或搜尋「倡議家電台」。

作者文章

「2021設計行動高峰會:美國創新中心年度創新論壇」,邀請台美包括3M、小智研發...

2021設計行動高峰會:美國創新中心年度創新論壇

2024/04/15
今年由5% Design Action社會設計平台發起,集結Dentsu電通傳播...

地球解方年會即將展開! 召集人楊振甫:「永續下階段挑戰:突破創新,加速行動」

2023/04/12
布農族馬中原(左)與撒奇萊雅族陳志義(右),外人習慣稱他們小馬、小黑的二人返鄉期...

秘境古道探訪、多族歷史文化、故事人文體驗 永續旅遊潛力景點:花蓮磯崎

2023/02/10
茶籽堂創辦人趙文豪分享從地方開始,從人、物、產,打造出的理想永續藍圖。 圖/茶籽...

茶籽堂3.0/傳遞土地美好良善 趙文豪:新時代的品牌,不能獨善其身

2023/01/03
第二屆「台灣影響力投資論壇」昨(8)日舉辦,以「從 ESG 到影響力投資 - 用...

後COP27時代實現SDGs目標 打造影響力投資生態系

2022/12/09
《倡議+》展開循環會客室邀請台灣太古可口可樂公共事務、傳訊及可持續發展總監簡秀君...

【循環會客室】可口可樂X麥當勞:一趟從吃喝開始的永續減廢旅程(下)

2022/11/23

最新文章

超長加班、隱形加班,是上班族普遍面臨的問題。 圖/新華社

勞動節快樂嗎?調查:台灣平均工時9.6小時 破5成打卡完再加班

2024/04/26
我們用不著現今的高生產率,即可讓全世界的人民享有良好的生活水準。 圖/freep...

不努力也能過好生活!遵守「成長的極限」反而走更遠

2024/04/26
圖/臺銀人壽 提供

信賴跨越世代 臺銀人壽貼心傳愛 用永續撐地球

2024/04/26
圖說/日月光投控擁有全台灣唯4的「燈塔工廠」,更打造出全球第一座鑽石級低碳封測廠...

年霸榜永續模範生!日月光「4支箭」加速永續共好未來

2024/04/25
高達七成五上班族想要投入ESG相關工作,認為不但薪資高,且發展潛力大。 圖/sh...

職缺2年增4000筆!7成5上班族看好ESG工作

2024/04/25
2024年4月21日的一級方程式賽車(Formula One,F1)大賽。 圖/...

F1拚2030淨零!賽車排放量佔不到1% 更多來自物流和賽道

2024/04/25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