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續力拼彎道超車!澄毓15 · 永續未來 找出「淨零建築」最佳路徑

2024/04/15 文/張世杰(倡議企劃)

當「淨零」變成不可逆的局勢,被視為碳排放大戶的建築業,勢必要加速脫碳。不過,大象轉身不容易,而建築業這隻「灰大象」,又該如何華麗轉身?

隨著政府陸續頒布綠色法案、淨零建築變成未來標配,創立超過15年的SSDC澄毓綠建築設計顧問,與聯合報系《倡議家》攜手,將於4月18日舉辦「SSDC澄毓15 · 永續未來 — 淨零解方築勝局」,邀集4大指標企業,包含台灣水泥、南寶樹脂、台達樓宇自動化解決方案事業群、台灣鈣鈦礦科技,全面透析淨零決勝點。

「想告訴大家,我們準備好了,也帶著解答來了!」擁有20年以上的綠建築設計經驗,也理解建築業的轉型痛點,澄毓綠建築設計顧問總經理陳重仁指出,從建築的生命週期出發,「節能系統、低碳建材、智慧系統、再生能源」是淨零建築的基礎,因此集結各領域的企業強棒,為台灣尋找「淨零建築」最佳路徑。

0
圖說/SSDC澄毓綠建築設計顧問與聯合報系《倡議家》攜手,將於4月18日舉辦「SSDC澄毓15 · 永續未來 — 淨零解方築勝局」,一起尋找「淨零建築」最佳路徑。 圖/王品翔 攝影

「近零建築」提前卡位!尋找當代最佳方法論

根據聯合國統計,建築業的全球溫室氣體排放占比高達37%,且佔全球能源需求34%,顯示對地球造成的影響不容輕忽。2022年國發會發布「台灣2050淨零排放路徑及策略總說明」後,雙北率先響應,包括新建的公有建築要滿足「近零」,並鼓勵民間建築跟進。

所謂「淨零建築」,是指達到碳平衡的建築,至於「近零建築」,從字面上意思,就是碳排放接近平衡的建築。澄毓綠建築設計顧問總經理陳重仁提到,以國際氛圍來講,目標2050年必須新建築、既有建築都要達到「淨零建築」,但門檻其實相當高,因此包括台灣在內,短期目標是新建築至少符合「近零建築」標準。

「建築生命週期產生的碳排放,其實已經有明確的方法學,但觀察到許多業者其實還不清楚。」陳重仁舉例,一棟建築在施工階段衍伸的碳排,稱為「蘊含碳」,這在學術圈其實不稀奇,但對於產業圈是新課題,包括聯合國都在倡議「蘊含碳」必須重視,這也涉及碳追蹤、低碳工法、低碳建材。

0
圖說/澄毓綠建築設計顧問總經理陳重仁認為,在全球的趨勢及局勢下,「我們至少勇敢跨出第一步,不應該是觀望及猶豫」。 圖/王品翔 攝影

當理解「蘊含碳」,接下來是方法學。陳重仁表示,這必須透過推廣及教育訓練,並研發低碳建材、低碳工法,才能幫助整個建築業降低「蘊含碳」,因此這次邀集的4家企業,都是跨領域的專家,除了通用性的材料及工法,甚至是非傳統建築領域的數位系統、光電能源,讓產業界可以實際運用。

然而,說服採用新的材料及技術,又是另一大課題。「我們試想一下,未來高碳排的建材或設備,有高機率被增加碳費或碳稅,低碳商品的競爭力就出來了」陳重仁觀察,確實許多開發商的疑慮點,第一是成本墊高,第二是技術是否可靠,但在全球的趨勢及局勢下,「我們至少勇敢跨出第一步,不應該是觀望及猶豫」。

從低碳建材出發 「蘊含碳」不會大哉問

如何解決「蘊含碳」,建材扮演重要角色,透過採用低碳建材,讓建築在興建過程中,把產生碳排儘量減少,而主要常用建材,不外乎是水泥、防水材、塗料等。

作為國際級指標的水泥供應企業,台灣水泥早已佈局淨零路徑,除了積極投入綠色能源、永續儲能,近年推出的低碳水泥,可比傳統水泥降低至少15%的碳排,是低碳建材的最佳利器之一,台泥公司也訂定目標,到2026年全部只生產及銷售低碳水泥及混凝土。

永續發展是一個信仰,也驅使台泥持續前進。」台灣水泥資深副總經理呂克甫形容。事實上,水泥變成混泥土,多少會產生碳排,「把水泥的碳排降至最低,又能維持強度及品質」信念,促使台泥的低碳水泥,能夠在這個世代超前部署。

0
圖說/台灣水泥資深副總經理呂克甫將以「低碳水泥供應 助攻低碳建築」主軸,說明低碳建材的趨勢及應用。 圖/張皓婷 攝影

另一方面,建築的內外層塗料,必須兼顧耐用及耐候,以往強調對人體的身體健康,現在更必須是對環境健康,南寶樹脂在永續低碳的建材與塗料,已開始具備一定商業規模,而在2017年揭幕啟用的南寶樹脂第一座綠色廠區越南大登廠,也在澄毓的規劃設計下,獲得LEED金級認證,彼此也結下緣分。

「綠色製造是一種責任,許多品牌及廠商也開始意識這件事。」南寶樹脂塗料事業部執行總經理吳順興指出,綠色技術需要過程,南寶樹脂在國際有許多廠區,當地法令走的非常快,也促使投入永續技術,旗下的綠色產品訂單也持續增加,也開始往好的方向,未來要把供應鏈由「長」變「短」,讓永續更貨真價實。

0
圖說/南寶樹脂執行總經理吳順興將以「創新循環建材 佈局淨零未來式」主軸,透過塗料的綠色循環,佈局淨零未來。 圖/張皓婷 攝影

「營運碳」也要兼顧 低碳建築雙管齊下

除了「蘊含碳」,建築的使用期間,也會產生碳排放,像是空調、照明、水電...等,就是所謂的「營運碳」,以往倡導隨手關燈、節約用水,但必須透過更強大的整合及技術,才能打造真正的淨零建築。

在工業自動化領域深耕多年的台達,旗下成立台達樓宇自動化解決方案事業群,已是台灣標竿級的綠色工廠、綠色商辦的助攻手,除了協助重建的那瑪夏民權國小、具備LEED既有建築白金級認證,台達近期落成的總部,更獲內政部最高等級「1+建築能效標示」,成為台灣首座近零碳建築認證的新建築。

台達樓宇自動化解決方案事業群副總經理江文興提到,從智慧建築、智慧社區,最終到智慧城市,必須打造完整的生態鏈,透過系統級的解決方案,像是儲能、充電、自動化設備,建築變得夠智慧,可以更有效的節能,讓新建物、既有建物,都能在淨零未來上不缺席。

0
圖說/台達樓宇自動化解決方案事業群副總經理江文興,以「從數位科技 驅動近零碳建築」主軸,透過數位整合助攻淨零建築。 圖/江健泰 攝影

台灣積極推動能源轉型,2023年5月立法院三讀通過「再生能源發展條例」修正草案,明定新建、增建或改建「建築」的屋頂,必須設置一定比例的太陽光電設備,但相較於在屋頂建置太陽能板,許多歐美日國家有更創意形式,像是跟建築的裝飾與設計整合,例如磁磚、窗戶與裝置玻璃等,創造更多效能。

鑽研鈣鈦礦領域的台灣鈣鈦礦科技董事長陳來助指出,鈣鈦礦具備原料易取得,在維持發電效能的同時,具備可塑型、可透光的優勢,被稱為「可曲折太陽能電池」,日本已經設定為重點開發產業項目,而這項技術台灣同樣擁有,在淨零路徑上創造許多的可能性。

0
圖說/台灣鈣鈦礦科技董事長陳來助,以「新型太陽能光電應用 形塑未來建築」,說明最新的光電應用及潛力。 圖/張皓婷 攝影

淨零規範又快又急 建築產業必須「彎道超車」

2024年4月3日的花蓮強震,讓各界再度想起「921大地震」,當時慘痛的傷亡,迫使政府全面提高建築物的耐震係數,可謂台灣建築業的一大轉折;時至今日,在全球淨零的趨勢下,「淨零建築」的驅使,可預期是台灣建築業的第二大轉折。陳重仁也認為,兩者的共通點,都在於社會大眾的安全。

他表示,相較於地震的瞬間災變,因為碳排加劇的氣候變遷,或許造成的影響不急迫,但造成的範圍及層級卻更廣,甚至比地震還要嚴重,此外,這次淨零碳排的相關法令,對於建築產業是「又快又急」,如果產業反應不及,就會無所適從,也是這次舉辦座談會的最大目的之一,為大家找到解方及方法論。

「SSDC澄毓15 · 永續未來 — 淨零解方築勝局」將於4月18日登場,將安排4大專題演講,包括「低碳水泥供應 助攻低碳建築」、「創新循環建材 佈局淨零未來式」、「從數位科技 驅動近零碳建築」、「新型太陽能光電應用 形塑未來建築」,藉由建築業的媒合及交流,及早找到「淨零建築」最佳路徑。

【論壇詳情】請點此連結線上報名

【論壇資訊】
時間:2024年4月18日(四) 13:30-17:00
地點:大直典華似錦廳( 台北市中山區植福路8號)
論壇詳情:https://www.accupass.com/event/2403120138354747302920


「一個人為社會付出很辛苦,但一群人就不會寂寞。」每個人都可以用自己的方式成為倡議家!

追蹤【倡議+】粉絲團:FacebookInstagram

收聽【倡議家電台】Podcast:在Apple Podcast收聽、在Spotify收聽、在KKBOX收聽、在Google Podcast收聽,或搜尋「倡議家電台」。

作者文章

四技二專統測融入ESG、碳排等概念。學生正把握時間複習。 圖/余承翰攝影

統測題目融入ESG 設計科目融入環保、商業考永續減碳

2024/04/29
國際女性及環境保護倡議的組織The Women and Gender Const...

【倡議圈活動】淨零公正轉型需多元性別力!台灣綠能公益發展協會攜手國內外組織發起「台灣淨零性別網絡」

2024/04/29
屏東縣萬年溪溼地群,海豐濕地成功復育水雉,數量由2018年僅4隻水雉,如今復育繁...

外來種琵琶魚入侵…屏東海豐濕地用生態工法 1年清出上千隻

2024/04/29
中租企業羽球隊混合雙打組合—葉宏蔚(右)與李佳馨(左),取得2024年巴黎奧運參...

中租羽球隊進軍奧運殿堂 混雙葉李配備受期待

2024/04/29
來自全球175國的談判代表將從今天開始就一項減少塑膠污染的全球條約進行談判。從山...

聯合國《全球塑膠公約》談判 回收、禁止和創新都重要

2024/04/29

【倡議家電台】宏碁劉靜靜|永續利害關係人多 如何讓所有人都認同?

2024/04/29

最新文章

中租企業羽球隊混合雙打組合—葉宏蔚(右)與李佳馨(左),取得2024年巴黎奧運參...

中租羽球隊進軍奧運殿堂 混雙葉李配備受期待

2024/04/29

【倡議家電台】宏碁劉靜靜|永續利害關係人多 如何讓所有人都認同?

2024/04/29
鐵路局一日火車司機員集體休假,火車全面停駛情形。 圖/黃國有攝影。日期:1988...

勞動節沒放假!火車司機員1988年「集體休假」爭權益

2024/04/29
2022年上市及上櫃女性董事共2,233人,占15.6%,十年來增加861人。示...

上市櫃女性董事10年增861人 但仍低於男性 僅占15.6%

2024/04/28
超長加班、隱形加班,是上班族普遍面臨的問題。 圖/新華社

勞動節快樂嗎?調查:台灣平均工時9.6小時 破5成打卡完再加班

2024/04/26
我們用不著現今的高生產率,即可讓全世界的人民享有良好的生活水準。 圖/freep...

不努力也能過好生活!遵守「成長的極限」反而走更遠

2024/04/26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