秘境古道探訪、多族歷史文化、故事人文體驗 永續旅遊潛力景點:花蓮磯崎

2023/02/10 劉嫈楓

位在花蓮中間,狹長地形,居住僅僅一百多人,夾處在山海之間的磯崎村,旅人常常一不小心就疾駛錯過。六、七年前,在此成長的兩位部落青年馬中原、陳志義決定停下腳步,要找出家鄉最值得珍惜的故事,向旅人述說。

0
布農族馬中原(左)與撒奇萊雅族陳志義(右),外人習慣稱他們小馬、小黑的二人返鄉期待創造出磯崎獨特的體驗旅遊文化。 圖/劉嫈楓攝影

「一百年前,我們各自的祖先⋯⋯,先後來到這裡。閩南、客家、太魯閣、噶瑪蘭族、布農族、撒奇萊雅族,山與海部落文化彼此交互學習,追尋上一代的生活智慧,傳承衍生成現在的模樣。」本名陳志義,暱稱「小黑」,撒奇萊雅族的他站在高山森林基地,介紹磯崎獨特的跨族群文化。

不像其他原民村莊,隨著清朝、日治、民國時代的歷史發展,不同族群先後落腳磯崎,集結成芭崎、磯崎、龜庵、高山部落,融合了彼此的生活、文化智慧。「熟悉山林的布農族,向阿美族學習海的文化;距離農村遙遠的阿美族,向噶瑪蘭族認識了耕作技術。」馬中原說。

0
座落在花蓮豐濱村,磯崎村面山朝海,狹長地形聚集了閩南、客家、太魯閣、噶瑪蘭族、布農族、撒奇萊雅族多元族群。 圖/劉嫈楓攝影

立基在此,任職軍旅的馬中原,退伍後在磯崎第一個展開行動,創辦高山森林基地,回想當時,不若現在高山森林基地,擁有幾百甲面積。當時,馬中原從小小四分地土地開始,一面向在地耆老展開田調,喚醒他們的情感、記憶。

有越來越多部落的人認同與感動,把土地交給他,馬中原集結在地力量打造出森林基地。「我想用一座山接待大家。」最後連政府單位林務局也都好奇高山森林基地不靠政府資源的改造模式,「要做部落的事情,一定要從根本開始。」馬中原說。

以高山森林基地邁開第一步後,馬中原不想將光環只集中在自己身上。他知道,只憑一己之力,並無法翻轉在地。他理想中的模式,是希望以「小鎮」為單位,滾動在地夥伴一起加入,而不只是煙火式的曇花一現。

0
成功打造高山森林基地後,馬中原希望有更多夥伴加入,打造磯崎深度體驗旅遊。 圖/台灣創意經濟促進會

「我們未來期待達成『三分之一的生活』。」馬中原解釋。加入行列的部落夥伴返鄉後,三分之一仍有自己的事業,另外三分之一是擁有自己的生活;另外三分之一,則一起加入打造磯崎深度體驗旅遊的行列。

打造「三分之一」的旅行模式,是馬中原認為許多人返鄉,為了就是在生活、謀生找到適切的平衡,若又過度追逐過著工業生活的緊湊步調,就失去了最初的原意。部落是真正展現生活感的地方,部落文化、生活、情感已經在此存在了幾百年,以最原初的樣子迎接,創造旅遊體驗才是最理想模式。

從小也在磯崎長大求學,後來北上工作,小黑是第一個加入馬中原行列的部落夥伴。不僅加入高山森林基地營運的行列,為了向旅人展現磯崎的獨特,他也回頭與長輩爬梳,挖掘母親、父親在磯崎生活過的故事和文化。

聯手端出磯崎特色旅遊體驗的,還有友善種植,擁有整片山蘇園的阿美族姐弟倆古浪、保羅;從小特別對獵人技藝感興趣,被大家暱稱為「山豬王」的噶瑪蘭族獵人李文泉;從父親手上接下棒子,在大片獨特山景中飼養牛隻的劉振生,集結閩南、客家、阿美族、太魯閣、瑪蘭族、布農族、撒奇萊雅族文化,端出特色料理的阿美族妯娌陳信好與洪惠美,以美味部落文學佳餚,一起加入。

0
秘境古道探險、與牛為伍山景、山蘇園採野菜、體驗打獵文化、文學部落美食⋯⋯,聯手在地夥伴,要向旅人展現出磯崎獨特的風貌。 圖/台灣創意經濟促進會提供

「磯崎要養出自己在地的力量,最大願景要是未來三到五年後,不只是談原住民文化,談的是原住民主體性,才能找出可持續的發展的生活體驗。」馬中原說。

總是為人忽略的磯崎,經過兩年多終於打造出雛形,背後也幫上一把的是東吳大學社會系教授劉維公。多年前他扎根花東,在花蓮豐濱、台東長濱協助推動地方創生,輔導推動產業,因緣際會下來到磯崎,看著這裡擁有得天獨厚的部落文化、故事,與在地智慧,卻總是輕易為人忽略。

前年,他率領學生、團隊來此田調、透過「行走磯崎」計畫,挖掘故事,為在地耆老撰寫故事,製作部落地圖,協助創造體驗的流程設計,找出磯崎的品牌特色,有了「行走磯崎」後,2022年則將主導權全數回歸給在地夥伴,再推出「快樂磯崎」。「磯崎獨特的歷史、故事,將可以不同原民村落,打造就出獨特的故事體驗經濟。」劉維公說。


「一個人為社會付出很辛苦,但一群人就不會寂寞。」每個人都可以用自己的方式成為倡議家!

追蹤【倡議+】FB粉絲團:https://lihi2.cc/SPUFo

聽【倡議家電台】Podcast:在Apple Podcast收聽、在Spotify收聽、在KKBOX收聽,或搜尋「倡議家電台」。

劉嫈楓

作者文章

「2021設計行動高峰會:美國創新中心年度創新論壇」,邀請台美包括3M、小智研發...

2021設計行動高峰會:美國創新中心年度創新論壇

2024/04/15
今年由5% Design Action社會設計平台發起,集結Dentsu電通傳播...

地球解方年會即將展開! 召集人楊振甫:「永續下階段挑戰:突破創新,加速行動」

2023/04/12
布農族馬中原(左)與撒奇萊雅族陳志義(右),外人習慣稱他們小馬、小黑的二人返鄉期...

秘境古道探訪、多族歷史文化、故事人文體驗 永續旅遊潛力景點:花蓮磯崎

2023/02/10
茶籽堂創辦人趙文豪分享從地方開始,從人、物、產,打造出的理想永續藍圖。 圖/茶籽...

茶籽堂3.0/傳遞土地美好良善 趙文豪:新時代的品牌,不能獨善其身

2023/01/03
第二屆「台灣影響力投資論壇」昨(8)日舉辦,以「從 ESG 到影響力投資 - 用...

後COP27時代實現SDGs目標 打造影響力投資生態系

2022/12/09
《倡議+》展開循環會客室邀請台灣太古可口可樂公共事務、傳訊及可持續發展總監簡秀君...

【循環會客室】可口可樂X麥當勞:一趟從吃喝開始的永續減廢旅程(下)

2022/11/23

最新文章

新竹縣峨眉鄉十二寮休閒農業區桐花盛開,飄落地面的桐花鋪成一片白色花毯。 圖/巫鴻...

五月雪變四月雪!氣候變化影響花期 新竹桐花提早盛開

2024/04/24
拜登政府擬取消大陸雙面太陽能板關稅豁免,元晶、茂迪、聯合再生等台灣太陽能廠迎接轉...

太陽能新局!美國擬取消中國關稅豁免 台廠「準備好轉單」

2024/04/24
2024地球解方永續設計行動年會今(23)日在松菸誠品表演廳舉行閉幕。 圖/董恩...

2024地球解方呼應全球「減塑」趨勢 盼正視塑膠危機、永續創新落地

2024/04/23
能源署呼籲民眾把握政府補助機會,購置節能瓦斯爐及瓦斯熱水器,節約住家燃氣使用。 ...

最高5000元!瓦斯爐、熱水器節能補助 額度剩2.3萬台

2024/04/23
蘋果公司發布「2024年環境進度報告」,自2015年以來,蘋果溫室氣體排放總量已...

蘋果宣布已減排55% 持續和供應鏈推清潔電力、回收創新

2024/04/23
東方灰林鴞二級保育類動物,喜歡夜間在山林內以鼠類及小型鳥類為主食。 圖/玉管處提...

用小白鼠誘拍保育類「玉山灰林鴞」 最高可罰50萬

2024/04/23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