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籽堂3.0/傳遞土地美好良善 趙文豪:新時代的品牌,不能獨善其身

2023/01/03 劉嫈楓

編按:成立18年,以復興苦茶產業、攜手宜蘭南澳社區地方創生行動為各界所熟知認識⋯⋯,2021年茶籽堂再進化,邁向3.0品牌定位階段,重新定調為:「傳遞土地美好良善生活品牌」。當永續浪潮風起雲湧,追求各式各樣創新解方,茶籽堂趙文豪認為:「實現永續,得先從心中由衷在乎土地家園。」

本月《倡議+》邀請茶籽堂創辦人趙文豪分享從地方開始,從人、物、產,打造出的理想永續藍圖。

成立18年,以復興苦茶產業、攜手宜蘭南澳社區地方創生行動為各界所熟知認識⋯⋯,2021年茶籽堂再進化,邁向3.0品牌定位階段,重新定調為:「傳遞土地美好良善的生活品牌」。

0
茶籽堂重新定調「傳遞土地美好良善生活品牌」。 圖/茶籽堂提供

不再像創始階段,強調天然洗沐功能型定位,也不若上一階段,訴求主打頂級苦茶油專家,去年定調品牌新定位,茶籽堂創辦人趙文豪解釋:「希望講訴品牌更重要的意義和價值,希望有更多土地美好價值讓人知道,茶籽堂希望扮演橋樑,搭起城市和土地的連結,吸引更多青年世代投入。」

尤其品牌新定位中,特別強調了「良善」理念,趙文豪說:「新時代任何行動、出發點都不能獨善其身,希望顧及更多人。」

0
茶籽堂創辦人趙文豪分享從地方開始,從人、物、產,打造出的理想永續藍圖。 圖/茶籽堂提供

永續浪潮風起雲湧,去年茶籽堂產品也改換為永續材質。從起初,茶籽堂攜手宜蘭朝陽社區,以友善栽作模式復興苦茶產業,從在地社區、產品材料、到包裝設計,都見到永續的概念,趙文豪解釋:「這個時代的永續,大家都可以在局部或特定環節做得特別好,但是大家比較少用系統性觀點,從源頭開始,不只是包裝材質,甚至進一步推進到原物料社區,到公司運營、生產製程,以致最末端的門市都要一貫實現美好永續,才能真正解決社會問題或是推進世界的改變。

如此在意,是趙文豪觀察:環境行動推進數十年,看似有改變,但又衍生出更多問題。「我們究竟改變了什麼?這是系統性、結構性議題,而不是單一的議題。」趙文豪說。他表示,茶籽堂如此在乎源頭端,是因為若只從單一角度切入,無法真正解決問題。與其不斷強調解決方案,實踐永續價值,更重要的是最初的起心動念。「你究竟想改變、解決切身什麼問題,那才是最重要的。」

0
南澳契作農場 圖/茶籽堂提供

從文化創意、再至地方創生,以至近年的永續概念,茶籽堂總是「幸運地」搭上風潮,甚至搶先一步,趙文豪自己的解答是,經過這一、二十年的醞釀孵化,台灣新世代所累積起的在地認同、看見台灣土地的美好,埋下種子。「一定要有一個起心動念,才會轉動出各種永續的可能。」他說。

趙文豪以自身經歷為例。自己是個典型城市長大小孩遠離農村土地,直到走進宜蘭南澳朝陽社區,看見在地美好萌生認同情感,進而思考為地方解決問題。自己能夠如此,別人也有機會如此。茶籽堂作為橋樑,也能讓更多人看見在地的美好,進而讓每個人也自己的家鄉、角色出發從而思考:「能不能多做點什麼?」

0
茶籽堂攜手宜蘭朝陽社區,以友善栽作模式復興苦茶產業。 圖/茶籽堂提供

當各界紛紛回應永續概念,該怎麼做?如何起頭?趙文豪給出的建議是。第一,從自己產業主題出發;其次,思考自己打從心裡關心哪樣問題?最終想解決哪樣的事情?

這樣的原始提問,也是茶籽堂員工訓練中必答的問題。趙文豪解釋,在茶籽堂的員工訓練中,他常常向團隊提問:「如果有一個機會,可以改變台灣一件事情,你會想要改變什麼?」,接下來的第二題是:「你願意花多少時間走下去?」「這些走過的過程,就形塑了品牌的核心。」趙文豪說。

比起目前多數永續風潮強調功能性的解方,趙文豪認為,永續的起點,必須擁有一份對土地「感性」在乎,「對土地美好的想像,要有看見的能力。」如此才能找出永續的解方。

2023年新年度展開,除了延續3.0品牌新定位。茶籽堂也希望打造莊園空間,讓所有人理解茶籽堂一切理念和價值。「莊園是可視化的展現。可視化和扎根是需要並進的,一旦莊園運作越來越成熟,就不必再特別解釋完整展現。」

0
以循環設計為概念推出新一代瓶身 圖/茶籽堂提供

籌備中的茶籽堂莊園,不同於慣常的莊園運營模式,由企業購地、獨自決定運營方向,茶籽堂莊園將會是和在地社區共同展開合作,如同經營社區,創造在地生態系,自能長出有機、多層次的精彩。「我們希望透過解決在地問題時,也能帶來商業的永續。」趙文豪說。

延伸閱讀

>>慢島生活就是你家!賴青松打造「半農理想國」永續種稻、種人也種村


「一個人為社會付出很辛苦,但一群人就不會寂寞。」每個人都可以用自己的方式成為倡議家!

追蹤【倡議+】FB粉絲團:https://lihi2.cc/SPUFo

聽【倡議家電台】Podcast:在Apple Podcast收聽、在Spotify收聽、在KKBOX收聽,或搜尋「倡議家電台」。

劉嫈楓

作者文章

「2021設計行動高峰會:美國創新中心年度創新論壇」,邀請台美包括3M、小智研發...

2021設計行動高峰會:美國創新中心年度創新論壇

2024/04/15
今年由5% Design Action社會設計平台發起,集結Dentsu電通傳播...

地球解方年會即將展開! 召集人楊振甫:「永續下階段挑戰:突破創新,加速行動」

2023/04/12
布農族馬中原(左)與撒奇萊雅族陳志義(右),外人習慣稱他們小馬、小黑的二人返鄉期...

秘境古道探訪、多族歷史文化、故事人文體驗 永續旅遊潛力景點:花蓮磯崎

2023/02/10
茶籽堂創辦人趙文豪分享從地方開始,從人、物、產,打造出的理想永續藍圖。 圖/茶籽...

茶籽堂3.0/傳遞土地美好良善 趙文豪:新時代的品牌,不能獨善其身

2023/01/03
第二屆「台灣影響力投資論壇」昨(8)日舉辦,以「從 ESG 到影響力投資 - 用...

後COP27時代實現SDGs目標 打造影響力投資生態系

2022/12/09
《倡議+》展開循環會客室邀請台灣太古可口可樂公共事務、傳訊及可持續發展總監簡秀君...

【循環會客室】可口可樂X麥當勞:一趟從吃喝開始的永續減廢旅程(下)

2022/11/23

最新文章

黃瀚嶢不僅擅長生態插畫,2022年出版的文學作品《沒口之河》同樣驚艷四方。 圖/...

從繪畫到文學-《沒口之河》黃瀚嶢 走出不一樣的生態研究路

2024/04/19
生態插畫家李政霖曾參與出版《臺灣野鳥手繪圖鑑》,現則醉心鑽研淡水魚生態。 圖/張...

走遍山林和水域,生態插畫家李政霖用畫筆上自然課

2024/04/02
將修復式正義引進校園 透過對話解決人際衝突。 圖/張皓婷攝影

霸凌的另一種解方「修復式正義」-橄欖枝中心林育聖相信對談的力量

2024/03/28
福安國中校長施俞旭透過各式活動,一步步帶領學生們打造友善校園、遠離霸凌。 圖/張...

不說教、打罵也能防制校園霸凌 福安國中校長施俞旭撕「流氓學校」標籤

2024/03/15
兒福聯盟執行長白麗芳投入兒少服務30餘年,她認為處罰不是解決校園霸凌問題的唯一方...

教孩子「沒有一定要喜歡所有人,但接納不同」兒盟白麗芳談霸凌

2024/03/05
由創辦人暨藝術總監汪兆謙領軍的阮劇團,是一群對戲劇充滿熱忱的嘉義返鄉青年組成,自...

從被質疑到本土語言貢獻獎 阮劇團為何用台語翻轉經典?

2024/02/29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