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循環會客室】可口可樂X麥當勞:一趟從吃喝開始的永續減廢旅程(下)

2022/11/23 劉嫈楓

全球丟掉廢棄物數量,年年創下新高,光靠個人減廢還來得及解決問題嗎?從前端回收、材料製造、產品設計到企業品牌,正跨界展開一場「循環再設計永續運動」。經過轉化設計,都能開創永續新價值。為此,《倡議+》展開【循環會客室】企劃,也邀請各領域夥伴加入,展開一系列對談,激發永續循環的無限想像。

本次主題邀請到台灣太古可口可樂公共事務、傳訊及可持續發展總監簡秀君與麥當勞採購部資深經理廖喬偉,以「一件小事開始的永續創新」,分享近年可口可樂與麥當勞永續行動的推進。

>>【循環會客室】可口可樂X麥當勞:一趟從吃喝開始的永續減廢旅程(上)

以下為對談整理

0
《倡議+》展開循環會客室邀請台灣太古可口可樂公共事務、傳訊及可持續發展總監簡秀君(右)與麥當勞採購部資深經理廖喬偉(中),以「一件小事開始的永續創新」,分享永續行動的進展。圖/張皓婷


從外部消費者、內部組織,或是供應商都有種種挑戰需要克服,如果推進永續最難的一件事,你認為會是什麼?

台灣太古可口可樂公共事務、傳訊及可持續發展總監簡秀君(下簡稱簡秀君):

關於這題,我分成對內和對外兩個部分。對外消費者最困難的,往往是要面對消費者認知和行動的不一。每每針對永續行動做調查,願意呼應認同的意願比例都是非常高,但是落到真實情況時,卻並不如此。

2010年時,可樂曾經推出一款包裝減量的輕量款「水森活」,在包裝減量30%的塑料。產品推出的當時,也以為時機水到渠成,消費者開始具備環保意識。但最後真正有意願購買的人卻並不如此。再隔年,2011年,我們也曾推出過植物瓶,包裝有3成來自植物原料,但因為成本較高,價格多出一、兩元,也多少影響了消費意願。

最新推出的產品bonaqua怡漾,外界也提出疑慮聲音,說全透明、只有雷射雕刻,看不清楚;也有人說,是不是回頭要再貼個標籤。但倘若貼了標籤,怎麼會減塑呢?

0
台灣太古可口可樂公共事務、傳訊及可持續發展總監簡秀君分享,看似平凡無奇的透明水瓶,從行銷、製程都充滿層層挑戰。圖/張皓婷攝影

內部的挑戰,來自技術和製程。像怡漾看似簡單,就是一瓶水,但又不只是水,其實需要安全規範標記,還有瓶身標籤問題,就需要雷射技術輔助。但產品放在生產線上會會旋轉,如何放將字樣清楚標記刻上;此為,為了讓消費者清楚看見,字體大小,就必須討論。

這些都是生產製程的挑戰,但關鍵還是要消費者埋單,才能延續這樣的行動。


麥當勞有遇到類似挑戰嗎?Joe(麥當勞採購部資深經理廖喬偉)肩負採購、供應角色,對應的會是消費顧客和生產供應鏈,難處又會是什麼?

麥當勞採購部資深經理廖喬偉(下簡稱廖喬偉):剛說到有關企業端顧客端,遇到要推動永續觀念,就涉及到企業得做投資,也關乎到有無效益,以及新觀念如何倡議?尤其如何論述新觀念,其實是一件很挑戰的事。

0
麥當勞採購部資深經理廖喬偉分享2019年麥當勞推動「吸管退場」過程。圖/張皓婷攝影

我們可以分享一個經典案例。2019年,麥當勞開始推動減少塑膠吸管。尤其那幾年海龜插了吸管流血畫面不斷傳播,政府相關政策也陸續公布。麥當勞首當其衝,在供應鏈就面臨包裝該怎麼辦?外界也有許多聲浪,抱怨沒有吸管怎麼喝飲料,或是詢問替代方案、替代材質是哪些。一系列問題不斷跑出來。

面對這些議題,那時我也開始學習,怎麼樣不只是當位「採購」、不只看材質看安全,而是全方位當為「solution provider」 。如何在眾多利害折衝中,找到平衡。尤其減塑政策一公布後,許多廠商找上來門介紹吸管。每天接到無數電話,材質從PLA、甘蔗渣、竹、海藻、餅乾,各式各樣選項都有,像是吸管諸子百家,各家都出來推薦自家的好。

但吸管從材質、量產、耐受度都要考量,都有各自問題,後來我們就換位思考,這麼煩惱的事怎麼解決?

當時每天醒來都在想怎麼可以不用吸管。後來,想到奶蓋茶、咖啡、啤酒、可樂都是直接飲用,為什麼只有冷飲非得要吸管,可不可以不用要用吸管。但挑戰就來了,杯蓋該怎麼設計。又開始研究杯蓋。但這時也有聲浪出來,說不用吸管,改換杯蓋,總體的塑膠量是否有真的減少?消費者的飲用體驗,從杯口、高度到攜帶安全方便或飲用就口都要考慮。

決定了方向,如何對外溝通?尤其麥當勞顧客是一般大眾。後來就轉換方式,想出「kiss一下,冷飲直接喝」,改變消費者行為;也透過大量訊息,向消費者倒數吸管即將退場。不過孩童、老人,或是特殊需求的消費者,還是為他們留下了吸管選項。我們重新設計材質,也在重新設計行為。


永續是長期工程、議題也複雜,是否有找尋外部夥伴一起創新、推進?


廖喬偉:

針對循環經濟,我會比較從宏觀角度來思考。尤其針對實踐2030、2050年的減碳目標需要跨產業創新思維,剛有一點沒有提到,就是有關「reuseful(再利用)」這件事。以明年法令,環保署會大力減少一次性餐具實現,也要大力推動循環杯。以我們的業別,就需要推動循環杯。

這兩年,麥當勞比較聚焦在新創,或說社會企業的合作,或跨界與NGO攜手。尤其環境議題,他們其實是主要利害關係人。說回循環杯,這會是一個未來在外帶體系中有影響力的服務。

2020年,麥當勞開始接觸和思考循環杯是什麼東西,歐美體系都有類似運作。隔年,我們看到好盒器,就花了將近一年和他們接觸和了解,甚至去到現場,親自看杯具如何清洗。去年9月,開始在台南3間門市實驗,台北也找了公館商圈和北車商圈測試。

但這件事情該怎麼麥當勞實現?尤其來到麥當勞消費者,講求快速、安全、方便,我們也思考能不能靠自動化、共享模式實現。和好合器合作,不是在侷限店內,是一個自助歸還站。

未來也希望設置在公共區域,而不只是專屬麥當勞使用,才能擴大使用。當消費者來到麥當勞租借,也不見得需要原地歸還,而可以去到星巴克或附近其他站點,以及各式各樣的據點歸還。今年也希望5%門市據點,可以實現採用循環杯服務。

但我形容,這又進入循環杯百家爭鳴階段。循環杯整合跟業者的聯盟整合會是關鍵。起初,我們在公館據點和好盒器推動。半年後,摩斯和肯德基也都加入和好盒器合作。

我們認為,循環杯會是未來趨勢,針對重複使用(reuse)模式,我們也在台大店開始採用內用杯。循環減少一次性容器,有四個杯的進程:自備、循環杯、內用杯,最後一個就是滿滿的謙卑。


類似推進和合作,可樂有嗎?

簡秀君:與社企的合作,除了規模化問題外,若要進入到供應鏈要取得非常多認證、稽核,這些環節對新創來說,會相對辛苦,要獲得的標準也更多。所以對我們而言,不只是僅僅彼此理解,更多難度會是融入到公司製程運作、框架標準的挑戰,但這對新創來說,會是一項投資,相對來說也會是一項門檻。

但我們也樂見,有更多團隊企業有這樣開展,倘若這些新創符合了我們標準,也能夠符合更多其餘企業的需求。


明年永續依然會是重點主題,兩家企業對於2023的永續行動和佈局會是哪些事呢?

0
台灣太古可口可樂公共事務、傳訊及可持續發展總監簡秀君分享未來的永續行動重點。圖/張皓婷攝影

簡秀君:永續的議題很全方面,各方面都依舊還是會推展。包括ESG當中對於人的、對於社區會持續推進,我們對於反霸凌議題推動非常多,2017年開始推進後,針對青少年世代的關懷行動,就持續運作;此外,對於員工關懷面向,或是D&I(Diversity& Inclusion,多元共融)主題也會是重點。

除了環境層面,水資源這件事還是繼續在做,也希望把永續技術的導入。當然在供應商管理,會是可樂接下來的推動重點,除了符合原有規範之外,也希望實踐剛剛提到減碳目標中,關於範疇三:周遭利害關係人,希望供應商能理解除了規範之外,在共同理念下多做一步,與他們一起共享經驗,走向永續方向。

此外,關於包裝上再生原料的使用和再生能源,也是重點之一。生產線上也再作調整,希望未來能導入更多永續創新技術。

廖喬偉:ESG議題上有許多重點,包括食材在地化、咖啡永續、食品安全,基本上就已經是麥當勞在做的事。主攻在包裝和回收的話,減塑行動當然是重點,尤其2050年所承諾的目標產品包裝100%是可回收料,或是renewable (一直重複種植),針對塑膠整合,或是將已剩下不多的品項中,還可以盡可能達成減少的目標。

另一方面,關於回收(recycle)再生料的使用。也思考在非直接接觸的包裝上。說到可重複使用(reuseable)會是非常重要的重點。當然法規規定下,循環杯是勢必要上路,此外政策也還對減少的量體有所規定,除了合作的好盒器,能夠運轉有效降低用量,另一個可能的思路,就是採用內用杯。

而和NGO、永續新創和政府等周遭利害關係人的對話,透過各式內外部活動,建構起內部團隊的永續思維。

回頭看>>【循環會客室】可口可樂X麥當勞:一趟從吃喝開始的永續減廢旅程(上)


「一個人為社會付出很辛苦,但一群人就不會寂寞。」每個人都可以用自己的方式成為倡議家:

追蹤【倡議+】FB粉絲團:https://lihi2.cc/SPUFo

加入【倡議+】社團:http://bit.ly/2JtBxB6

填寫【倡議+】夥伴媒合表單,找尋夥伴:https://bit.ly/3EeMvVi

聽說【倡議家電台】Podcast:在Apple Podcast收聽、在Spotify收聽、在KKBOX收聽,或搜尋「倡議家電台」。

作者文章

今年由5% Design Action社會設計平台發起,集結Dentsu電通傳播...

地球解方年會即將展開! 召集人楊振甫:「永續下階段挑戰:突破創新,加速行動」

2023/04/12
布農族馬中原(左)與撒奇萊雅族陳志義(右),外人習慣稱他們小馬、小黑的二人返鄉期...

秘境古道探訪、多族歷史文化、故事人文體驗 永續旅遊潛力景點:花蓮磯崎

2023/02/10
茶籽堂創辦人趙文豪分享從地方開始,從人、物、產,打造出的理想永續藍圖。 圖/茶籽...

茶籽堂3.0/傳遞土地美好良善 趙文豪:新時代的品牌,不能獨善其身

2023/01/03
第二屆「台灣影響力投資論壇」昨(8)日舉辦,以「從 ESG 到影響力投資 - 用...

後COP27時代實現SDGs目標 打造影響力投資生態系

2022/12/09
《倡議+》展開循環會客室邀請台灣太古可口可樂公共事務、傳訊及可持續發展總監簡秀君...

【循環會客室】可口可樂X麥當勞:一趟從吃喝開始的永續減廢旅程(下)

2022/11/23
台灣太古可口可樂公共事務、傳訊及可持續發展總監簡秀君與麥當勞採購部資深經理廖喬偉...

【循環會客室】可口可樂X麥當勞:一趟從吃喝開始的永續減廢旅程(上)

2022/11/17

最新文章

許多企業紛紛建立「多元(Diversity)」、「平等(Equity)」、及「共...

企業必須關注DEIB的3大關鍵!不只多元共融 還要「歸屬感」

2024/03/28
曾琬婷:生育力是自主權,你的幸福你決定。 圖/女人迷

台灣半數女性願意生育!凍卵協會曾琬婷籲找回自主權

2024/03/27
光電亂象引發各界議論,針對光電環評部分,環境部表示將修正環評法,未來達到一定規模...

農田魚塭種光電?環境部:未來達一定規模須環評

2024/03/27
環團呼籲除涉及重要濕地的光電案場,一般農地也須環評。圖為台南七股出現太陽能板和養...

農漁光電爭議多/環團籲:參考日本30公頃以上須環評

2024/03/26
文姿云:因為接受脆弱,所以變得強大。

 圖/女人迷

接受脆弱,所以強大-空手道選手文姿云談「女性影響力」

2024/03/26
生成式AI熱潮席捲全球,許多大型科技企業紛紛投入開發。 圖/Jernej Fur...

生成式AI浪潮興起:AI有多耗電、耗水?

2024/03/25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