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開與自然生態的對話 荒野攜手企業創造永續新機遇

2024/04/03 文/侯品如(倡議企劃)

人類與地球生物既緊密且相互依存,維持生態系的多種樣貌,才能維繫人類的生存網絡。2022年聯合國第15屆生物多樣性大會,宣告人類需扛起維護生物多樣性的重責,隔年,聯合國宣告自然相關財務揭露(TNFD)框架,明示企業需評估製程對自然生態的影響。

專家預測,若企業的永續經營策略,沒有引入ESG指標,很可能被市場淘汰。不過,許多企業的生產及營運,不一定跟E(環境保護)有直接關聯,隨著生物多樣性議題更獲重視,若與守護環境的第一線組織及專家合作,更能跟上永續發展的脈動及解方,也實踐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第17項目標「夥伴關係」, 創造永續價值。

取之於自然、還之於自然,企業的商業營運模式與地球緊密貼合,理應為永續環境做出貢獻。默默耕耘近30年的荒野保護協會,以熱愛自然的初心為始,號召企業夥伴們加入棲地保育、環境教育、生態永續的實際行動

荒野保護協會將於5月3日舉辦「綠色共生未來:引領生物多樣性與ESG論壇」,集結學者及環保組織分享生物多樣性的多元守護面向。探討在永續發展的政策下,企業該如何回應ESG議題,發掘更多面向的永續執行策略,擴大企業在生物多樣性議題的影響力。

0
圖說:荒野環境教育的核心,在於讓人先親近自然,進而推動對生態永續的守護行動。 圖/荒野保護協會 提供

還自然於自然 「有感」的棲地復育行動

越來越熱的天氣及不穩定的氣候不斷提醒著我們全球暖化的嚴重性,企業關注著碳盤查與減量管理,但還要有守護棲地、以豐富的生物多樣性來維持健康的生態系統的觀念及行動,讓大自然恢復吸碳的能力,才能真正地為環境減碳。

人為的開發活動,往往導致生物棲地品質退化、零碎化,排除人為干擾,才能讓原有生態系自然「痊癒」。荒野保護協會研究發展委員會召集人陳憲政提到,圈地養護是荒野棲地復育行動的重要一環,藉由購買棲地、長期租借、接受委託或捐贈等方式來達成,讓自然保持恆定。

同時,也提倡親近自然的環境教育,讓民眾與生態產生更密切的連結,減緩人類將手肆無忌憚的向山林延伸。據調查顯示,北市超過7成的郊山步道已變成水泥硬化步道,過度的人工化,已經對生態環境造成衝擊。

0
圖說:荒野保護協會在山林行腳活動不只帶民眾走入山林,透過垃圾撿拾,讓一般人體認到山林永續的重要性。 圖/荒野保護協會 提供

荒野保護協會透過推廣多場走讀、手作步道工作假期,在步道周圍就地取材,以石頭砌成一階階的石梯,用雙手感受土地所帶來的溫度。「台灣的步道水泥化嚴重,國人喜愛爬山是想要親近山、而不是侵害山林,用雙手就地取材整理步道,更能感受人與土地的連結」。陳憲政笑稱這真的是苦力活,卻也是與土地最貼近的方式。

0
圖說:荒野保護協會在步道周圍就地取材,以木材、石頭等天然素材製成步道,讓民眾爬山時能與自然更貼近。 圖/荒野保護協會 提供

走入山林、看見山林的需要,進而採取行動。荒野保護協會以山林行腳、手作步道及棲地圈護等行動,來實行環境保育,讓人類對環境產生共感,進而推進政策法規,守護自然生態。

為海洋把脈 共創藍色永續

作為地球之肺,海洋是維持生物多樣性的重要指標,據聯合國海洋環境保護科學領域聯合專家組估計,逾8成的海洋廢棄物源自陸地,海洋廢棄物已嚴重影響到海洋生態,物種一旦喪失,便是不可逆的結局。

荒野保護協會10多年來從行動及推動政策雙管齊下,倡議無塑海洋,號召志同道合的夥伴響應淨灘,結合國際淨灘行動(International Coastal Cleanup),記錄清除的垃圾種類及數量。

0
圖說:荒野保護協會將淨灘活動中的垃圾種類、數量一一記錄,作為日後政策參考。 圖/荒野保護協會 提供

透過收集淨灘數據、倡議減少海洋廢棄物,陳憲政表示,荒野保護協會多年來投入國際淨灘、海鳥護生、淨海、川廢快篩,以具體行動守護海洋生態的多樣性。為海洋作「看診」的紀錄,成為政府政策制定的處方,落實海洋永續。

行動力X永續力 守護生物多樣性

評估公司於自然相關依賴性、影響、風險和機會的監督管理,TNFD勢在必行,在國際一致的目標下,企業應更重視生產過程對生物多樣性帶來的衝擊,除了著眼於營運方向,還可以直接用守護行動感受自然帶給人類的感動。

先認識自然,才會在意它發生什麼事,企業與環境保育的NPO結合,更可以擴大永續量能。荒野保護協會將於5月舉辦生物多樣性論壇,期盼透過跨組織、跨界的「環境守護行動」經驗交流平台,號召企業夥伴加入守護生物多樣性的行列,讓理念付諸行動,創造更多企業永續的實踐方法。

0
圖說:荒野保護協會致力守護台灣的自然樣貌以及動植物棲息地,期待藉由5月的生物多樣性論壇,與各界交流。 圖/李清宇 攝影

綠色共生未來:引領生物多樣性與ESG論壇
活動日期:2024年5月3日09:30-17:00
活動地點:台大會議中心401廳(台北市中正區徐州路2號4樓)
報名方式:請至活動官網2024earthevent.sow.org.tw/lecture

作者文章

四技二專統測融入ESG、碳排等概念。學生正把握時間複習。 圖/余承翰攝影

統測題目融入ESG 設計科目融入環保、商業考永續減碳

2024/04/29
國際女性及環境保護倡議的組織The Women and Gender Const...

【倡議圈活動】淨零公正轉型需多元性別力!台灣綠能公益發展協會攜手國內外組織發起「台灣淨零性別網絡」

2024/04/29
屏東縣萬年溪溼地群,海豐濕地成功復育水雉,數量由2018年僅4隻水雉,如今復育繁...

外來種琵琶魚入侵…屏東海豐濕地用生態工法 1年清出上千隻

2024/04/29
中租企業羽球隊混合雙打組合—葉宏蔚(右)與李佳馨(左),取得2024年巴黎奧運參...

中租羽球隊進軍奧運殿堂 混雙葉李配備受期待

2024/04/29
來自全球175國的談判代表將從今天開始就一項減少塑膠污染的全球條約進行談判。從山...

聯合國《全球塑膠公約》談判 回收、禁止和創新都重要

2024/04/29

【倡議家電台】宏碁劉靜靜|永續利害關係人多 如何讓所有人都認同?

2024/04/29

最新文章

中租企業羽球隊混合雙打組合—葉宏蔚(右)與李佳馨(左),取得2024年巴黎奧運參...

中租羽球隊進軍奧運殿堂 混雙葉李配備受期待

2024/04/29

【倡議家電台】宏碁劉靜靜|永續利害關係人多 如何讓所有人都認同?

2024/04/29
鐵路局一日火車司機員集體休假,火車全面停駛情形。 圖/黃國有攝影。日期:1988...

勞動節沒放假!火車司機員1988年「集體休假」爭權益

2024/04/29
2022年上市及上櫃女性董事共2,233人,占15.6%,十年來增加861人。示...

上市櫃女性董事10年增861人 但仍低於男性 僅占15.6%

2024/04/28
超長加班、隱形加班,是上班族普遍面臨的問題。 圖/新華社

勞動節快樂嗎?調查:台灣平均工時9.6小時 破5成打卡完再加班

2024/04/26
我們用不著現今的高生產率,即可讓全世界的人民享有良好的生活水準。 圖/freep...

不努力也能過好生活!遵守「成長的極限」反而走更遠

2024/04/26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