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獨有的超級未來食物!安聯投信攜手好事交易所用「方舟計畫」啟動復育

2022/05/04 張世杰、黎育如(倡議企劃)

企業社會責任,到環境、社會和治理(ESG),永續發展是全球趨勢進行式,而「金融」扮演關鍵的一塊拼圖!國內指標的資產管理業者安聯投信、社會企業好事交易所共同啟動「方舟計畫」,希望讓比水稻、小麥、地瓜更加營養,且無懼寒、熱、鹽化土地的「超級未來食物」──台灣油芒,在你我的餐桌重現。

樹木、土地都能訂閱?以科技智慧結合永續風景

隨著氣候變遷加劇, 2021年安聯投信加入了好事交易所「公民森林行動群募計畫」,用創新的數位觀測訂閱制,讓訂閱者上網就能了解樹木種植狀況,以及減碳指數等資訊,安聯投信也參與訂閱了1000棵栽種於宜蘭壯圍的海岸保護林。

今年的422「世界地球日」,安聯投信投資長張惟閔在「RA100 地球解方:2022永續設計行動高峰會」上,暢談集團的永續策略與願景;同時,安聯投信與好事交易所並肩,展開台灣油芒的保種行動「方舟計畫」。

曾幾何時,「台灣油芒」是原住民部落食用的作物,卻絕跡超過半世紀,近年來,布農族人投入復耕,中央研究院等學術單位紛紛開始研究,由於其具有抗旱、耐鹽等特質,營養價值又高,被視為「超級未來食物」,能抵禦氣候變遷下的嚴峻環境;而安聯投信參與的「方舟計畫」,串聯起復育、科技訂閱與企業投資,建立創新且永續的商業模式,讓台灣油芒成為你我生活的一部分。

聊起永續行動,安聯投信行銷部與整合零售策略部執行副總裁劉宜君、好事交易所執行長羅偉銘兩人相視而笑:「這不是幫助,是夥伴關係」。

0
安聯投信行銷部與整合零售策略部執行副總裁劉宜君(右)提到,與好事交易所共同推展「方舟計畫」,是跨領域的「夥伴」串連。

劉宜君表示,聯合國早在2015年提出永續發展目標(SDGs),期待在2030年之前,可達成消除貧窮、社會不平等、氣候變遷並確保自然資源永續等17項目標,為了達成SDGs,全球每年大概需要投入約5到7兆美元,面對龐大的資金缺口,如何集結公部門、企業、個人資金變得相當重要,「一個人可以跑很快,但一群人才能跑得久」。

在永續投資的道路上,安聯環球投資訂定出三大核心主軸,分別是包含生物多樣性在內的「地球限度」、「氣候變遷」、「包容性資本主義」,令人驚喜的是,不論是公民森林行動群募計畫,抑或是召喚台灣油芒的方舟計畫,都切合安聯所關注的核心價值。

0
台灣油芒原本近乎絕跡,這樣的古老作物具有抗旱、耐鹽等特質,被譽為「超級未來食物」,能抵禦氣候變遷下的嚴峻環境。

「面對社會失衡的天秤,需要用更創新的方式來解決問題,保種油芒一方面支持原住民的社會經濟,一方面呼應我們所堅持的包容性資本主義。」劉宜君說;一旁的羅偉銘也深感認同,身為安聯投信的永續夥伴,好事交易所堅信「用當代科技,解決當代問題」,透過數據串流,與環境變遷相互連結,「方舟計畫」採用的土地訂閱制度,是讓參與者透過訂閱與觀測,明確感受到土地的改變,永續願景不再是夢想,而是一日日茁壯繁盛的風景。

當「永續」遇上「主動」,安聯投信在永續投資的道路上持續領跑

安聯環球投資隸屬於百年金融巨擘安聯集團(Allianz Group),是聯合國召集的「淨零碳排放資產擁有者聯盟」的創始成員,而在台灣深耕超過30年的安聯投信,一路走來,自許為「永續投資的領跑者」,隨著永續投資的價值逐步被看見,劉宜君認為,透過主動投資,能發揮改變的影響力,也一步步傳達給客戶「超越投資」的價值。

問起什麼是「超越投資」?劉宜君指出,安聯環球投資曾經發行一檔投資非洲私募股票及創業的「非洲成長策略」,結合民間與官方的力量,投資非洲新創企業,不僅響應SDGs,更創造2萬多個就業機會,深獲聯合國的肯定;而以近期投資市場很夯的ESG投資來說,安聯投信早在2006年便募集成立「安聯全球綠能趨勢基金」,2022年也獲主管機關認證是台灣的ESG基金。

為了讓普羅大眾掌握主動投資的影響力,安聯投信也透過自媒體發聲,從官方網站、臉書、YouTube頻道到LINE,以平易近人的方式推出「學英文懂永續」、「永續小巴士」等財經科普,2022年的422世界地球日當天更開通Instagram帳號(@allianzgitw),陪伴更多台灣人用基金看見美麗世界。

0
「方舟計畫」將串聯起復育工作、科技訂閱與企業投資,建立創新且永續的商業模式,致力讓台灣油芒重新端上餐桌。

0
RA100:地球解方 2022執委會執行長DavidLo羅偉銘(GPE好事交易所Co-Founder & CEO)(左)堅信,「用當代科技,解決當代問題」,將數據與環境變遷相互連結,與安聯投信攜手合作,讓永續願景將變得可以預期。

永續投資的溫度,從「包容」起步 

安聯投信響應了「RA100一百種永續行為」哪一種?劉宜君認為,第73項「不論在國內外消費皆優先支持在地品牌」與安聯投信很契合;她進一步解釋,包括安聯投信在內,安聯環球投資在全球的據點,都優先選擇在地品牌,致力減少碳足跡,也回饋在地經濟及社群,以「方舟計畫」說,復育台灣油芒之外,也延續原住民部落的文化。

對劉宜君自身的永續行動,她選擇第14項「放棄要求自己或他人必須成為完美的人的需求」──她認為,「包容」是永續發展的解方之一,而包容二字,是從了解自己出發,並看見周遭每個人都有不可取代的差異化優點,因著「包容」,將更有溫度地替永續發展謀求共識。


[ RA100地球解方 ] ReAction100 ! 一百種永續行為

RA100永續的一百種行為,將十七項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的細項重新整理,歸納出六組永續行動── 平等時刻/永續時刻/包容性創新與設計/健康、安全及歸屬感/以財富賦予權力/為了下一個世代。原本細瑣的項目,在一百種永續行為之中,變得更貼近社會大眾的日常生活,目的在於讓人們透過持續參與行動,慢慢改變未來的世界!

安聯證券投資信託股份有限公司 | 地址:104台北市中山北路2段42號8樓 | 客服專線:(02)8770-9828

【安聯投信 獨立經營管理】|本基金經金管會核准或同意生效,惟不表示絕無風險。基金經理公司以往之經理績效不保證基金之最低投資收益;基金經理公司除盡善良管理人之注意義務外,不負責本基金之盈虧,亦不保證最低之收益,投資人申購前應詳閱基金公開說明書。有關基金應負擔之費用(境外基金含分銷費用)已揭露於基金之公開說明書或投資人須知中,投資人可至公開資訊觀測站或境外基金資訊觀測站中查詢。基金投資地區包含中國及香港,可能因產業循環或非經濟因素導致價格劇烈波動,以及市場機制不如已開發市場健全,產生流動性不足風險,而使資產價值受不同程度之影響,投資前請詳閱基金公開說明書有關投資風險之說明。新興市場證券之波動性與風險程度可能較高,且其政治與經濟情勢穩定度通常低於已開發國家,可能影響本基金所投資地區之有價證券價格波動,而使資產價值受不同程度影響。本文提及之經濟走勢預測不必然代表本基金之績效,本基金投資風險請詳閱基金公開說明書。基金投資地區包含中國及香港,可能因產業循環或非經濟因素導致價格劇烈波動,以及市場機制不如已開發市場健全,產生流動性不足風險,而使資產價值受不同程度之影響,投資前請詳閱基金公開說明書有關投資風險之說明。新興市場證券之波動性與風險程度可能較高,且其政治與經濟情勢穩定度通常低於已開發國家,可能影響本基金所投資地區之有價證券價格波動,而使資產價值受不同程度影響。


「一個人為社會付出很辛苦,但一群人就不會寂寞。」每個人都可以用自己的方式成為倡議家:

立即加入【倡議+】社團:http://bit.ly/2JtBxB6

填寫【倡議+】夥伴媒合表單,找尋夥伴:https://bit.ly/3EeMvVi

聽說【倡議家電台】Podcast:在Apple Podcast收聽、在Spotify收聽、在KKBOX收聽,或搜尋「倡議家電台」。

作者文章

第六屆經驗分享會8家機構合影,從左至右依序為得勝者教育協會曾秉常專員、現代婦女基...

【倡議圈活動】2024年第六屆傳善獎經驗分享會 顧問攜手機構面對挑戰

2024/04/26
國立臺中科技大學通識課程中心副教授何昕家,在2024地球解方年會上分享永續教育現...

永續教育入課綱 中科大教授何昕家:現實世界是最佳教科書

2024/04/26
2024地球解方邀請產官學界代表,深入探討國內氫能的未來技術與經濟發展。 圖/董...

台灣氫能下一步怎麼走?產官學看好潛在經濟價值

2024/04/26
超長加班、隱形加班,是上班族普遍面臨的問題。 圖/新華社

勞動節快樂嗎?調查:台灣平均工時9.6小時 破5成打卡完再加班

2024/04/26
環境部氣候變遷署副署長黃偉鳴證實,目前規劃第3次審議會時間會延至5月初。 圖/f...

第3次碳費審議延期 將討論分階段費率、碳定價子法

2024/04/26
圖/臺銀人壽 提供

信賴跨越世代 臺銀人壽貼心傳愛 用永續撐地球

2024/04/26

最新文章

超長加班、隱形加班,是上班族普遍面臨的問題。 圖/新華社

勞動節快樂嗎?調查:台灣平均工時9.6小時 破5成打卡完再加班

2024/04/26
我們用不著現今的高生產率,即可讓全世界的人民享有良好的生活水準。 圖/freep...

不努力也能過好生活!遵守「成長的極限」反而走更遠

2024/04/26
圖/臺銀人壽 提供

信賴跨越世代 臺銀人壽貼心傳愛 用永續撐地球

2024/04/26
圖說/日月光投控擁有全台灣唯4的「燈塔工廠」,更打造出全球第一座鑽石級低碳封測廠...

年霸榜永續模範生!日月光「4支箭」加速永續共好未來

2024/04/25
高達七成五上班族想要投入ESG相關工作,認為不但薪資高,且發展潛力大。 圖/sh...

職缺2年增4000筆!7成5上班族看好ESG工作

2024/04/25
2024年4月21日的一級方程式賽車(Formula One,F1)大賽。 圖/...

F1拚2030淨零!賽車排放量佔不到1% 更多來自物流和賽道

2024/04/25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