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只會做美味零食 宏亞靠「不浪費」打造綠工廠

2020/07/15 吳思萍、蘇彥菱、齊瓔(倡議企劃)

0
宏亞實踐循環經濟的幕後兩大推手——吳哲維副總和賴國書經理。 圖/吳欣穎攝影

製作國民巧克力「77乳加」的宏亞食品,因為40年來打下的基礎,深知要確保品質,必須從原料開始,因此從烘烤花生到去皮等步驟,都選擇在工廠內自行處理,但如此一來勢必增加處理廢棄物的成本。然而,一個不浪費的念頭,成為宏亞創新的契機。

宏亞食品董事長張云綺指出,過去宏亞委外處理,像是賣給豬農當飼料,直到2018年中國爆發非洲豬瘟,台灣因為防疫措施,致使本地豬農也不再收購花生膜,但危機也是轉機,「我們將它變成了創新的契機,既然都要自己處理,不如研究如何讓其回歸產線,符合循環經濟的概念。」

從零食專家到農夫 用花生皮種無毒蔬菜

即便有好的想法,但對於向來只專心做零食的宏亞人來說,探索自己能實行的循環經濟又是一段故事。負責該項專案的副總吳哲維表示,雖然知道花生膜的萃取物具有很高的價值,但考量公司還沒有做好準備投入生技領域,只好另尋他法,直到某天創辦人張添一個「偶然」的想法——不如將花生膜拿去做堆肥,找來熱衷農事的廠務經理賴國書一起研究。

「剛開始我們的想法很單純,把花生膜灑在巧克力共和國園區的樹木旁,卻引來一堆蚊蟲,不利於園區的環境衛生。」吳哲維說。不僅如此,後來也試過掩埋法,不料過了一年花生膜竟然還無法腐爛便作罷,直到一年前才找到最佳,也是最適合宏亞的解方,就是讓花生膜變成有機肥,再度回到花生的生產鏈。

0
賴國書在宏亞工廠頂樓的小菜園,目前以不同的蔬菜測試有機肥的營養成分。 圖/吳欣穎攝影

賴國書解釋,首先混合花生膜與下腳料,並加入益菌發酵,約一個月後混合物變成粉狀的有機質,再將這些有機質拿去餵食土壤中的蚯蚓,而蚯蚓產生的蚯蚓糞土,不僅是營養價值高的有機肥料,也不會對人或環境造成負擔。

目前這項實驗正在工廠頂樓的小菜園進行中,吳哲維表示,預計今年下半年就能將這套方法率先分享給契作的花生農,待技術成熟、足以規模化後,便可讓花生膜再度回到乳加的生產鏈,實踐循環經濟。

領先近30年 4大設備打造環保綠工廠

宏亞食品不但研究出將花生膜製成有機肥料的方法,體現循環經濟精神,早在近30年前就陸續建置節能相關的設備,讓每一分資源都能獲得最有效率的運用,額外也替公司省下不少開銷。

在當時環保意識還不高的年代,宏亞於1992年起引進儲冰槽、空壓機、雨水回收池,以及太陽能板等設備,力圖打造一間對環境友善的「綠工廠」。吳哲維表示,儲冰槽主要是利用離峰用電時段,如夜間或假日先製冰,待白天再把冰融化,讓釋出的冷空氣做為廠房空調使用,藉此移轉尖峰電力,平均一年約可省下378萬的電費支出。

空壓機則運用熱交換原理,將冷水變熱水,供廠房洗滌設備和器具用。不僅如此,還集中回收機組運作產生的廢熱,透過導管將熱能運輸到需要乾燥的空間,如包材房,如此一來,平均一年可省下54萬的電費和36萬的天然氣支出。

0
空壓機能收集廢熱,透過管線運輸到包材房這種需要格外乾燥的空間。 圖/吳欣穎攝影

而雨水回收池則是伴隨2012年觀光工廠「巧克力共和國」而生,利用屋頂的導管,將雨水集中,澆灌巧克力共和國園區生態池的植栽;除此之外,宏亞也將經過處理的工廠廢汙水再利用,提供廁所沖洗和園區植栽澆灌,讓每一滴水達到最高效能的運用。

2018年開始,宏亞響應政府綠能政策,建置第一期太陽能光電板。吳哲維強調,一般都是出租屋頂,但宏亞是自己花錢在屋頂上建構太陽能版,平均一年可產生約40萬度的綠電供廠房使用,換算下來一年可減少約223公噸的碳排放量,等同0.57座大安森林公園的碳吸附量。從引進新設備、新技術到投入再生能源,在在展現宏亞致力守護環境的決心,未來我們將持續規劃佈建第二期的太陽能光電計劃。

食品業要創新 離不開循環經濟

對於宏亞的下一步,張云綺表示,未來將致力將包裝材料簡單化,減少複合塑膠的使用,進一步做到回收商品膠卷,製作生質油,可以用於機械保養,同時當然也期盼國內外各專家產業能一起開發出更好的應用模式,宏亞非常歡迎及期待進一步的解決與合作方案。也有意將花生膜運用到生技產業,讓廢棄物不再被以很廉價的方式處理,而是讓其「再生」成為資源,回到產業的循環鏈中,實現循環經濟,同時帶動品牌創新,拓展不一樣的路。


「一個人為社會付出很辛苦,但一群人就不會寂寞。」每個人都可以用自己的方式成為倡議家:

立即加入【倡議+】社團:http://bit.ly/2JtBxB6

作者文章

宏亞實踐循環經濟的幕後兩大推手——吳哲維副總和賴國書經理。 圖/吳欣穎攝影

不只會做美味零食 宏亞靠「不浪費」打造綠工廠

2020/07/15
宏亞堅持人工選豆的步驟,確保77乳加內餡品質。 圖/吳欣穎攝影

平價也能兼顧好品質 宏亞成就經典美味的秘訣

2020/07/08
第4屆綠獎新增「青少年環境行動獎」,聯電盼藉此提供青少年主動為環境議題發聲的機會...

還給孩子蝴蝶山與珊瑚海 聯電伴生態團體守護環境

2019/12/16
音樂系出身的古稀創意創辦人呂協翰,協助弘道老人基金會籌辦「仙角百老匯」大型歌舞秀...

熟齡工作再設計 古稀創意翻轉老後職場

2019/08/05
富邦人壽的「淨塑」活動,將垃圾和資源分類,將可利用的資源交給環保業者,讓資源再生...

原來我們都在吃塑!富邦人壽用「淨塑」替環境污染找解方

2019/06/27
林黛羚觀察,相較於上一代,現在的長輩更在意生活上的自主及尊嚴感。 攝影/賴佐誌

用「預防」規劃住宅 孝順爸媽不一定要一起住

2019/03/28

最新文章

超長加班、隱形加班,是上班族普遍面臨的問題。 圖/新華社

勞動節快樂嗎?調查:台灣平均工時9.6小時 破5成打卡完再加班

2024/04/26
我們用不著現今的高生產率,即可讓全世界的人民享有良好的生活水準。 圖/freep...

不努力也能過好生活!遵守「成長的極限」反而走更遠

2024/04/26
圖/臺銀人壽 提供

信賴跨越世代 臺銀人壽貼心傳愛 用永續撐地球

2024/04/26
圖說/日月光投控擁有全台灣唯4的「燈塔工廠」,更打造出全球第一座鑽石級低碳封測廠...

年霸榜永續模範生!日月光「4支箭」加速永續共好未來

2024/04/25
高達七成五上班族想要投入ESG相關工作,認為不但薪資高,且發展潛力大。 圖/sh...

職缺2年增4000筆!7成5上班族看好ESG工作

2024/04/25
2024年4月21日的一級方程式賽車(Formula One,F1)大賽。 圖/...

F1拚2030淨零!賽車排放量佔不到1% 更多來自物流和賽道

2024/04/25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