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隱私的照護網 唐鳳:台灣為疫情下階段,邁大步

2020/06/12 倡議編輯室

本週起台灣啟動防疫新生活,在趨緩的疫情中,也持續有團隊展現創新能量維護日常生活步調,甫落幕的「台美防疫松」,即有多組團隊展現「防疫創新」。

數位政委唐鳳也於臉書貼文表示:最好的防疫就是從生活中做起,透過台美防疫松獲獎團隊的例子,即最符合需求的創新,也是在日常中啟發。在兼顧「保障隱私」和「社會創新」的情況下,臺灣再度為全球疫情下一階段的準備,往前邁出了一大步。

0
數位政委唐鳳也於臉書貼文表示,在兼顧「保障隱私」和「社會創新」的情況下,臺灣再度為全球疫情下一階段的準備,往前邁出了一大步。

以下為唐鳳政委臉書撰文:

臺灣近來疫情趨緩,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呼籲大家逐步回歸正常生活,許多國家也開始研議解禁措施。只是,病毒不會憑空消失,除了持續研發疫苗和藥物,如何在正常生活之餘杜絕疫情再起的可能,是「防疫新生活」的核心理念。

在剛結束的「#cohack 台美防疫松」評選中,我們收到來自美國、加拿大、英國、德國、匈牙利、日本及臺灣等各國團隊的踴躍提案,都是防疫新生活的精彩解方。其中健康分享平台「LogBoard支援前線」,從兩百多人、共53組報名者中脫穎而出,成為五組獲獎團隊之一。

「支援前線」是由包含臺灣大學藥學系副教授王繼娟在內,六位研究個人資料應用的夥伴組成。他們在MyData Taiwan社群結識後,發現彼此都希望有一個兼顧資安和公民參與的健康紀錄平台,「LogBoard」就此誕生。



這個設計最初的設定是為了幫助慢性疾病患者,而在防疫期間,也可以作為居家隔離者確認健康狀況的實用工具。任何人只要下載「MyLog」這支手機應用程式,就可記錄平時的健康狀況,甚至將過去十四天的紀錄打包,產生一次性的網頁,讓醫療人員迅速掌握。

LogBoard的其中一個特點,是使用者完全自主管理資訊,平台既不主動蒐集資料,也不追蹤用戶,所有資料只存在手機中。除了採用一次性網頁分享以保障資訊安全,使用者也可選擇撤銷個人足跡紀錄,或由系統在七十二小時後自動刪除。

無獨有偶,另外一個獲獎的團隊Autonomy,也是以同樣的概念,運用個人自主提供的數據,打造出維繫社區公共衛生的協作工具。這種從個人角度收集資料、注重自主權的作法,就是建立以公民為中心的資料網絡(citizen-centric data network)的中心思想:資料取用必須有所本,個人數據才能有所為。目前,MyLog已經陸續在各平台上架,LogBoard平台也受到瑞士和歐盟等相關領域人士的關注。

過去數月,我們共同體會到:最好的防疫就是從生活中做起。而透過#cohack獲獎團隊的例子,也讓我看見,最符合需求的創新,也是在日常中啟發。在兼顧保障隱私和社會創新的情況下,臺灣再度為全球疫情下一階段的準備,往前邁出了一大步。

延伸閱讀

>>看見我科技實力!唐鳳:多國對台灣口罩地圖有興趣

>>當科技開始救國-杜奕瑾搭起「與人互信的AI」

>>對醫護說「辛苦!」後,台灣有給醫護喘息空間嗎?


「一個人為社會付出很辛苦,但一群人就不會寂寞。」每個人都可以用自己的方式成為倡議家:

立即加入【倡議+】社團:http://bit.ly/2JtBxB6

作者文章

2020年5月舉辦於台北的挪威國慶遊行,是台挪民間交流的一大里程碑。

【倡議圈活動】數位外交送祝福 「台挪友好」加溫

2021/05/18
疫情警戒後升級,民眾上班途中就算在室外也全程戴著口罩。 圖/記者林伯東攝影

「安疫生活」-非常時期,保有五正念

2021/05/17

【倡議圈活動】露德為「愛」點燈,為疫情祈福

2021/05/14

【倡議圈活動】永續聯盟+1,中山學力搭5%設計力

2021/05/12

【倡議圈活動】女力講堂「生涯發展最加分的EQ」

2021/05/04

【倡議圈活動】走吧!5月30日到部落美術館走走

2021/05/03

最新文章

如何從利益關係人方面取得有效反饋,以確保在人權保護工作上的努力具有實際效益。 圖...

人權盡職調查成趨勢!德勤商務法律:出口為主的台灣企業需注意

2024/04/24
五月高溫即將到來,臺灣缺水危機又將發生! 圖/shutterstock

中科四期工農搶水 3萬農家憂「子孫沒飯吃」

2024/04/24
第4波新內閣人事案4月19日公布,由天氣風險公司總經理彭啟明接任環境部長。 圖/...

接任環境部長!彭啟明:公私協力落實「氣候治理思維」

2024/04/23
高喊永續發展卻「掛羊頭賣狗肉」的現象,不僅許多工業國家如此,台灣也是!
 圖/...

台大周桂田:台灣永續「掛羊頭賣狗肉」?可從2面向觀察

2024/04/23
三商美邦人壽發起「公益30  寶特瓶傳愛助弱勢」活動,邀請民眾響應,成功募集7萬...

永續行動GO!三商美邦人壽結合專業職能 成為與地球共好的行動家

2024/04/22
Nu Skin 「Epoch®生活純品系列」永續環保,蘊含原住民古老智慧。 圖/...

世界地球日把自然帶進生活!「美妝環保先行者」 NU SKIN 「Epoch®生活純品系列」集結原住民智慧,落實綠色永續

2024/04/2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