徵才月到!創造永續的雇主品牌,更能吸引好人才

2020/03/23 優樂地永續執行長/蔡承璋(倡議專欄)

每年三月又到了徵才的季節,即便今年受疫情影響,部分大專院校的徵才活動延期,卻不影響新世代青年找尋優質企業,讓自己發光發熱的決心。但你知道嗎?越來越多的新世代青年在求職時,除了薪資和福利待遇外,更重視企業的雇主品牌。有些學生已會主動收集或詢問企業執行的永續專案,研究企業重視哪些社會或環境議題,有些青年甚至會選擇具有永續文化的特色企業,放棄大型企業的職缺。因此,企業若缺乏永續的組織文化和作為,將可能錯失優秀的新世代人才。

0
徵才博覽會,青年也將永續納入找工作指標。 圖/優樂地永續提供

新世代人才求職 關注:自我實踐、企業文化、雇主品牌

現在的青年求職,比過去更加審視企業的品牌價值、組織文化,是否與自己的價值觀相符,比方國內雜誌每年發表的「新世代最嚮往企業」調查,名列前茅者多半都具有強烈的企業品牌形象,展現正向、創新、彈性的組織文化。

當多元的工作型態逐漸風行,新世代人才未必認為找一間大型企業任職就是好選擇。他們更在意工作環境是否能有更多的自我實踐。如同《Cheers》雜誌2017年發表的「青世代工作幸福感萬人大調查」,「何謂職場上的成功」前三名都與自我實踐高度相關,包含:實踐自己的夢想和興趣、成為特定領域的專家、快樂比金錢、地位等有形成功更重要。

優樂地永續協助過許多企業打造亮點的永續專案,原先的動機或許來自提升企業品牌聲量、同業的競爭壓力、或是客戶對永續供應鏈的管理要求,在永續議題經營一段時間後,不約而同都發現另一個附加價值──找到更多新世代的優秀人才。

「我看過貴公司的CSR報告書,很認同你們關注的偏鄉數位落差議題,能進入貴公司用我的所學,創造更多的科技應用,改善數位落差讓我感到很有意義。」、「對貴公司的了解,除了在財會專業領域,我也關注到你們對青年的培育、永續發展的議題都有很多的倡議行動,是我嚮往的企業。」人資部門開始反饋這些肯定給企業的永續部門,形成企業內部推動永續目標的動能。

打造永續的雇主品牌 結合本業、關注永續人才培育是關鍵

0
越來越多的人資論壇,探討企業如何培育永續人才與提升人力資本。 圖/優樂地永續提供

雖然台灣許多企業已開始有CSR專案,但往往沒有結合本業優勢,無法有效地帶來持久的影響力,流於一時的公關話題;或是以單點專案為主,缺少了跨部門的整合,也沒有培養自身的永續人才,讓整體成效大打折扣。更多中小企業甚至還不清楚永續議題的重要性,不但在市場上失去競爭優勢,也錯失得到人才的機會。

Beyond Business 創辦人 Elaine Cohen,曾提出:「CSR-HR=PR」(「企業社會責任」扣除「人資」等於「公關」)的經典名言。若企業內缺乏員工認同永續文化與參與,那CSR恐將流於公關活動而已。因此人資單位已漸漸在企業中,扮演建立永續文化的重要角色。

HR 扮演推動企業永續發展新要角

越來越多企業的人資單位在「人才培育」的面向上開始納入永續議題,並期待透過多元、趣味的創新工作坊,帶動同仁認識永續議題,創造交流對話,進而發展出企業內部的行動方案。

例如優樂地曾設計「永續雇主品牌工作坊」,利用情境模擬與議題照片,引導員工思考利害關係人重視的議題,並透過永續優樂卡等創意培力工具,一步步發想具有企業特色的永續專案。當企業推動員工感興趣的永續議題,不僅更快獲得員工的認同,往往也能在專案的實踐過程中帶來更好的成效。

0
永續雇主品牌工作坊,發展出員工認同的永續議題特色專案。 圖/優樂地永續提供

為了讓永續議題不再生硬難懂,成為企業員工額外的學習負擔,優樂地原創多款永續桌遊,並設計多樣的遊戲化教學,讓員工能在培訓活動中,輕鬆有效率的學習永續議題。例如「永續桌遊培力工作坊」,讓員工透過「步步為營」這款桌遊,思考如何結合團隊資源,不斷地克服潛在的環境、社會風險,避免引發一連串的崩壞與災害!員工在趣味刺激的遊戲中,具體了解SDGs(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的議題,還能學到商業與永續結合的實例,日後將永續概念應用到自身的工作項目中。

曾有知名的外商永續長在體驗過優樂地辦理的永續工作坊後,大力讚賞說:「這場工作坊帶給同仁更深刻的永續印象及對企業文化的認同,若能將這樣的工作坊推動到公司其他國家的據點,相信將發揮更大的影響力。」

當永續議題能向上扎根到所有同仁心中,形成企業文化的DNA,不僅更容易推動結合公司本業特色的永續專案,同時能吸引具有永續意識的優秀人才,優化企業體質,形成正向循環,深化公司的雇主品牌價值!

0
透過永續桌遊,讓員工從遊戲中學習永續議題與案例。 圖/優樂地永續提供


「一個人為社會付出很辛苦,但一群人就不會寂寞。」每個人都可以用自己的方式成為倡議家:

立即加入【倡議+】社團:http://bit.ly/2JtBxB6

蔡承璋

蔡承璋,20年前斜槓人生的大叔代表,同時擁有工程、傳播、與商學院背景;經歷過旅遊、飯店、餐飲、金融等不同的產業,擔任過業務、公關、行銷等職務。人生中跟過兩位職場教父級人物,至今保持追夢的熱情,為了「讓永續不該是有門檻的事」,以及「創造永續經營的無限可能」,此刻正帶領團隊開創一條永續創新的道路。

作者文章

2022年全世界都在討論減碳議題,不僅國際間開始研擬碳關稅規範,台灣也正式宣布2...

碳盤查之後呢?-4步驟將「減碳」落實於企業日常

2022/08/05
圖/unsplash

打樁企業倫理-「經損vs.員工健康」公司選哪個?

2021/07/14
企業經營不僅要有好產品,消費者也越來越重視企業形象、經營者的品德,以及在環境與社...

中小企業注意!永續不再只是加分題,而是決勝點

2021/02/24
小村子舉辦各種活動,好比藉由小野人PG(play group),媽媽為孩子找玩伴...

職場平權-「全職媽媽」重返職場的路有多遠?

2020/11/11
永續金融除了引導金融市場對氣候變遷風險採取應變行動,也可因此而掌握商機強化市場競...

永續力決定融資力-從「永續金融」拉動企業永續

2020/09/16
有效的永續管理對於旅遊業者來說是非常重要的。 圖/pixabay

口號落地執行-旅行即將啟程,透過系統實現永續

2020/08/20

最新文章

札波羅熱核電廠官員表示,受到一系列前所未有的無人機攻擊。圖為無人機殘骸。 圖/路...

烏克蘭核電廠遭攻擊 國際能源署憂戰線風險升

2024/04/19
在3月20日春分時節,上海商銀響應「為地球種一棵樹」計畫,與聯合線上、社會企業及...

上海商銀發揮永續金融價值 為地球種樹實踐共好初心

2024/04/19
歐洲汽車製造商協會表示,今年1~11月歐盟所掛牌的新車中,各類電動車款已占據近半...

歐盟掛牌新車 電動車占半!但分析師憂美中夾擊

2024/04/18
新加坡交通部長徐芳達今天在一場航空峰會上說,新加坡作為航空樞紐,將自2026年起...

新加坡拚減碳! 2026起要求用永續航空燃料

2024/04/18
新加坡政府規定,12月起雇主須提供員工彈性工作安排選項。 圖/路透社

周休三日成真?新加坡新指引 勞工能要求彈性上班

2024/04/18
行政院提修正遠洋漁業條例草案,嚴加打擊IUU。圖為示意照。 圖/Unsplash

經濟委員會通過《遠洋漁業條例》修正條文 有望杜絕非法漁獲上餐桌

2024/04/18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