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創生是否將帶來更多的「地方創傷」?

2018/10/01 李妍潔

為解決台灣高齡少子、總人口數減少的問題,行政院將明年定為「台灣地方創生元年」,要借鏡日本推動地方創生。此政策在產官學界與地方工作者都有諸多討論,有人認為這只是舊瓶新裝的灑錢計畫,也有人期待新的社會形式能為地方帶來新的機會。為此,從大稻埕發跡的地方導覽組織「台北城市散步」以「地方創傷」為題,舉辦了一系列的講座活動,希望能帶大家看見在地方經營美好表象之下的另一個真實面。

地方在哪裡?創傷誰人知?

談到「地方創生」,台北城市散步執行長邱翊先是提出質疑,他指出「地方創生」概念移植自日本,畢竟與台灣的社會文化脈絡有所差異,是否適用讓人懷疑,況且對於長期深耕地方的團隊而言,公部門談的「地方創生」感覺距離地方非常遙遠,和過去的青農返鄉與社區營造差異不大,只是改了名稱,換湯不換藥。

0
台北城市散步創辦人邱翊。 記者林伯東/攝影

此外,邱翊也對地方創生的「地方」提出挑戰,他認為國發會所談的「地方創生」是以台北的視角去看地方,「彷彿在台北之外才有地方,而都市內部的地方不存在。」作為生活在大稻埕的地方經營工作者,邱翊希望大家能夠看見都市裡的地方,找到台北在「地方創生」中的位置與角色,「日本地方創生的推手木下齊原來也是在都市內經營商店街,他是從都市出來的。」

至於為什麼要談「創傷」?邱翊說,在主流媒體關注的成功經驗與亮麗的表象之下,其實有許多看不到的失敗與「創傷」,有團隊內部的創傷,也有地方環境的創傷。團隊內部的創傷通常與人事有關;而在環境方面,以永樂市場前廣場為例,當市集活動在一個地方成功地辦起來之後,隨著攤商與人潮增加,難免會產生最初在辦活動時所能預料之外的狀況。

當人潮來了之後,一切都變了?

「地方都在互相傷害,但其實大家都想要讓這個地方更好。」--黃飛霖

「地方創傷」系列講座邀集了6個在大台北地區的地方工作團隊,要讓大家看見存在台北之內的地方。第一場講座日前在淡水河畔登場,由專辦市集展演「舒喜巷」創辦人黃飛霖與聽眾分享他的創業經驗與經營地方過程中所遭遇的創傷,希望失敗經驗可以作為其他人借鏡。

0
「地方創傷」的第一場講座於9月28日登場,「舒喜巷」創辦人黃飛霖(右)與聽眾分享他在經營地方過程中所遭遇的創傷。圖/李妍潔攝影

2015年3月黃飛霖開始於士林內的「食尚曼谷」百年郭家祖厝開始舉辦小巷市集,後來更以大稻埕為基地,以慢城生活、文創市集和展演活動為主軸,在台北老城區舉辦許多不同的特色市集,連結地方的歷史文化,帶民眾認識台北在地職人、體驗古味生活。

市集的誕生,首先得找到老屋、發掘故事,起初伴隨著浪漫的熱情,在過程中,除了熱情無可避免地衰減,還須面對外界的挑戰和質疑。新的組織團隊如何打入地方既有的生態系往往是最困難、最關鍵問題。

0
當一個成功的市集帶入人潮、讓地方活絡起來後,通常也是質變的開始。圖/翻攝舒喜巷臉書粉絲團

黃飛霖說,「永樂市場三層樓,每層樓都有不同的自治會;士林夜市也是,每一條街都有自己的自治會。」這足以見到和地方社群接觸、協調的困難,更遑論整合,「因為地方是非常複雜的。」

此外,當一個成功的市集帶入人潮、讓地方活絡起來後,通常也是質變的開始,「當人潮因為社區原始面目美好而來,社區卻為了吸引更多遊客而想改變了。」黃飛霖還提到,全台各地許多老街或市集總會有些地方為了吸引人潮祭出像「彩繪牆」這類的手段,但是「當社區說要做彩繪牆時,那個地方可能也差不多了⋯⋯。」

黃飛霖提到人潮來了之後的問題,而現場也有民眾對市集經營提出不同的想法,認為部份的創傷經驗可能來自對於地方創生的迷思,讓在場民眾重新思考是否「活動、展演、賣東西」就是地方創生?以及是否一定要透過創業與營利去進入社區呢?

2019年被行政院訂為地方創生元年,過去這些地方創傷,需要更多的深思與討論。

地方創傷:團隊血淚進化史

地方創傷系列接下來還有5場講座,歡迎有興趣的民眾報名參加:

0
圖/翻攝台北城市散步臉書粉絲團

題目|Oops! 你今天也被文化恐怖份子了嗎?

講者| 水谷藝術 Waley Art 創辦人 彭才瑄

時間|10/6(六) 13:30-15:00

地點|無論如河獨立書店


題目|重建街上的返鄉任務-與在地居民的激盪

講者| 淡水香草街屋主人 蔡以倫

時間|10/20(六) 13:30-15:00

地點|淡水九崁28


題目|怪我太年輕!來不及參與的那些時刻

講者| 北投說書人 創辦人 林智海

時間|10/20(六) 15:30-17:00

地點|淡水九崁28


題目|茶鄉移居青年的地方經營內外壓力

講者| 金瓜三號 創辦人 蔡威德

時間|10/27(六) 13:30-15:00

地點|無論如河獨立書店


題目|走向美好理想的艱辛腳步

講者| 甘樂文創 創辦人 林峻丞

時間|10/27(六) 15:30-17:00

地點|無論如河獨立書店


【關於台北城市散步】

台北城市散步相信,如果大家都能更開放、更深刻理解社會多元的趣味,台灣、甚至世界,都會更美好。

於是,我們設計兼具廣度及深度的主題文化活動,邀請有好奇心的朋友們,一起實際走到城市中的每個現場,從歷史、水文、產業、信仰、建築和族群等不同面向,發掘台北由時間、空間和人群共同積累的豐厚底蘊。

• 官方網站:https://www.taipei-walkingtour.tw/

• 臉書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taipeiwalkingtour.tw/

0
台北城市散步訴求以步行的方式,深度認識台北,圖中是在介紹艋舺的剝皮寮。台北城市散步/提供


揮別大政府時代,迎接大社會到來,我們都是驅動台灣進步的力量,點下圖訂閱我們

• 我要投稿:http://bit.ly/2wyDWmk

推薦閱讀

漁火節如流動夜市 曲終人散地方蕭條依舊

我的日常你來體驗 Airbnb找回在地價值

南機場共享經濟基地 把居民「拌」在一起

雜學展 讓教育成為全世界都想要的台灣品牌

作者文章

圖/seiuhcilin.org

居服員的價值不該被低估 她為尊嚴與權益而戰

2019/03/18
定瑜到了部落的小學當老師之後,走出教室、走入社區,進到孩子的家庭。圖/TFT提供...

從日常認識孩子 走出課堂走入社區的TFT教師

2019/01/31
手機已成為了現代人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Google地圖也是。圖/pixabay

谷歌地圖免費又實用?你付出的代價恐超乎預期

2019/01/29
鯨鯊示意圖。圖/翻攝KAZ2.0 Flickr

宿霧觀光衝擊原有生態 鯨鯊面臨物種生存危機

2019/01/23
賈斯汀參與了社群上的「10年挑戰」活動。圖/Justin Baldoni個人IG

你的照片成他的數據?臉書10年挑戰藏資安危機

2019/01/22
圖為2018年9月蘇拉威西島海嘯後的現場狀況。圖/路透社

海洋已為我們吸收了太多熱!氣候災害將更嚴重

2019/01/14

最新文章

羅素萍到台東定居,開二手書店改變在地。 圖/施鴻基攝影

去書店住1晚-青年東漂開書店,邀約「以書換宿」

2021/08/12
恆春鎮紅氣球書屋是南屏東唯一的獨立書局,來自各地的打工換宿小幫手,也被店主人的熱...

南漂恆春開書店-「書耕」一家價值不在來客數的店

2021/08/11
東區青聚點以宜蘭中興文創園區具文資身分的4號倉庫作為實體據點。 圖/教育部青年發...

全台北中南東4處「創生聚點」出爐,衝9月開放!

2021/08/03
詩人作家小令是當日的講師,她手裡拿著的是自己的作品《日子持續裸體》。 圖/沈育琪...

「楫文社」不只是書店-讓讀者與作者,以文會友

2021/04/26
學生採收紅藜。 圖/廖肇瑞提供

盤中飧自己種-小學童幫自己農田雜糧打傘擋雨

2021/02/18
新竹火車站。
 圖/陳正興攝影

想在春節「鬧中取靜」,島內散步指路「台灣好境」

2021/02/05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