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裡的人不敢生病 領1包藥要花5千搭小黃

2018/03/08 洪欣慈

0
長期在偏鄉服務的台灣在宅醫療學會理事長余尚儒(圖左)認為,偏鄉需要的不一定是醫院,可以廣設基層社區診所,且讓診所有「一站式」的功能,解決偏鄉就醫可近性的問題。 圖/取自余尚儒臉書

「以我服務的台東縣東河鄉都蘭村為例,位處偏遠山區,植物人病患要緊急送醫,搭救護車到台東市區最近的醫院至少要1小時,單程就要花5000元。」首度引進日本在宅醫療體系的醫生、台灣在宅醫療學會理事長余尚儒,去年底在台東都蘭開診所,長期在偏鄉地區看診,了解偏鄉醫療困境。

他說,醫療是對應需求,你今天要活下去,多遠都要去,偏鄉民眾為了就醫,往往需要花更高的交通費與時間成本。在山區看醫生,1個小時、1個半小時都是正常的。

「還有更多偏鄉居民,每個月得花上千元坐計程車往返醫院,就為了領慢性病藥,因為整個東河鄉有9000人口,連一間健保藥局都沒有。」余尚儒說,民眾要拿藥,只能舟車勞頓、花費昂貴車資跑到大醫院。

余尚儒分析,他可以理解偏鄉地區人口外移嚴重,藥師不願意到偏鄉開業,這就跟在鄉下開一家便利商店,容易虧損倒閉是一樣的道理,市場競爭的結果,偏鄉社區型藥局生存不易。「可是如果所有醫療資源分配都由市場機制決定,偏鄉居民要怎麼活?」他無奈說,偏鄉地區民眾雖然繳一樣的健保費,但享受到的醫療資源卻不一樣。

一站式診所 解決可近性問題

不過,偏鄉醫療資源匱乏,不代表蓋大醫院就可以解決偏鄉民眾問題。余尚儒建議,要解決偏鄉就醫可近性的問題,最重要的是要廣設基層社區診所,讓診所有「一站式」的功能:除了看診外,還可以提供基本檢查服務,像是超音波、胃鏡等,日本鄉下衛生所都有這些設備,偏鄉民眾就不用為了做檢查跑到大醫院。

但是台灣的診所並沒有發揮應有的功能,他強調,原因是健保給付制度對基層診所不利,診所購入醫療儀器無法獲得給付,醫師當然不願意進。很多藥物規定一定要做檢查才能開立,像失智症鑑定一定要到醫院,診所不能開失智症藥物,但是鄉下的失智症長輩要怎麼去醫院?怎麼定期回診?理論上,應該讓有認證的偏鄉診所就能開藥,才能讓當地民眾就醫需求就近獲得解決。

提高給付或獎勵 讓醫生願意到偏鄉

此外,他認為,要讓醫師願意到偏鄉開業,就必須提高給付。偏鄉基層照護,包括檢查、用藥,只要診所能做,就應該按照醫院給付,甚至是提供更好的條件。或是有一些獎勵措施,例如願意到偏鄉開藥局,政府就幫忙付藥局租金,必須提供足夠誘因,這樣才有醫師願意做。

余尚儒說,偏鄉診所、藥局可以提供更彈性的服務,不需要像都市地區全天候營業,開到晚上10點、11點,因為偏鄉民眾的醫療服務使用量不像都會區那麼高;但相對地,醫師會擔心營業時間不夠長、造成虧損。因此提高給付,讓偏鄉醫師能夠生存,才能真正解決就醫可近性的問題。當偏鄉民眾有需要時找得到醫生、有人可以提供服務,這才是最重要的。

推薦閱讀

致.照顧者/該急救,還是讓他走...照顧者的沉痛告白

作者文章

家庭不分社經地位高低,都會發生兒虐事件。圖/pixabay

高社經家庭會粉飾 看不見的兒虐事件還很多

2019/01/18
「貧型世界」遊戲在台北車站周邊進行,玩家走訪議題現場。圖/聚樂邦提供

超寫實社會探險 聚樂邦用實境遊戲帶你學議題

2018/12/14
降低青年參政門檻看板議題已經討論多年,但至今仍未能有所突破。圖/報系資料照

別再叫我小屁孩 我18歲我也想投票!

2018/11/22
弱勢兒少現在出現『營養失衡兩頭燒』的情況。圖/pixabay

家扶調查:弱勢兒少不吃午餐多為「省錢」

2018/09/13
《職人》總編趙浩宏認為各行各業都可能有挫折,但做自己真正喜歡的事,才能把挫折轉為...

做有熱情的事 每個行業都能成為世界第一

2018/07/13
玩具設計師趙譽設計出軟膠玩具「小鯊童」,重新帶動衰退的軟膠玩具產業。圖/《職人》...

找回玩具王國驕傲 他帶「小鯊童」走回國際

2018/07/13

最新文章

圖/臺銀人壽 提供

信賴跨越世代 臺銀人壽貼心傳愛 用永續撐地球

2024/04/26
圖說/日月光投控擁有全台灣唯4的「燈塔工廠」,更打造出全球第一座鑽石級低碳封測廠...

年霸榜永續模範生!日月光「4支箭」加速永續共好未來

2024/04/25
高達七成五上班族想要投入ESG相關工作,認為不但薪資高,且發展潛力大。 圖/sh...

職缺2年增4000筆!7成5上班族看好ESG工作

2024/04/25
2024年4月21日的一級方程式賽車(Formula One,F1)大賽。 圖/...

F1拚2030淨零!賽車排放量佔不到1% 更多來自物流和賽道

2024/04/25
台塑生醫從多元面向體現「循環經濟」,要讓永續「淨塑」成真。 圖/台塑生醫提供

預防醫學到循環經濟 台塑生醫要讓永續「淨塑」成真

2024/04/25
如何從利益關係人方面取得有效反饋,以確保在人權保護工作上的努力具有實際效益。 圖...

人權盡職調查成趨勢!德勤商務法律:出口為主的台灣企業需注意

2024/04/24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