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衛城市森林 台南市綠能產業園區環評初審建議「不應開發」

2024/02/26 環境資訊中心 袁慧妍

0
台南市政府規畫於仁德港墘地區開發綠能產業園區。圖/截自環評書件 胡瑞玲

台南綠能產業區」於21日進行環評專案小組第四次初審,開發單位為台南市政府。環評現場有民眾質疑移植1.8萬棵樹木的必要性,建議選旁邊的垃圾山作開發。專案小組最後認為本案對生態及環境有顯著不利之影響,建議「不應開發」,並獲得在場反對開發案的民眾拍手感謝。台南市府經濟發展局副局長蕭富仁則在會後表示,會在3日內答覆是否申訴,並於30日內提供補充資料,以爭取環評大會委員支持。

0
環團及民眾在台南市綠能產業區環評第四次初審會議前,在環境部外抗議。 圖/袁慧妍攝影

環團稱砍伐城市森林是生態浩劫 環委建議本案「不應開發」

台南市綠能產業區基地選址台南市仁德區,位在特定專用區與一般農業區內,鄰近台南高鐵站、台86線快速公路及國道一號,附近有有機農場。計畫面積調降後,現為64.64公頃。本案由2022年4月開始審議,在過去三次環評初審中,移植樹木及淹水問題備受爭議。

開發單位台南市政府今仍堅持移植逾1.8萬棵樹,但會在園區留設塊狀綠地約2公頃,設立生態保育區,並在園區外認養台糖公司南沙崙農場46耕區約15公頃土地,作為生態補償棲地;亦將草鴞納入保護對策。經過兩小時會議,環評委員最後判斷本案對自然環境及生態「有顯著不利之影響」,建議「不應開發」。

環委指出,本案部分區域位於淹水潛勢區,移植1.8萬棵樹木恐會改變基地現況土地使用性質、蓄水能力,有加重鄰近區域的淹水潛勢風險,開發單位得另提替代方案送審。

台南市政府經濟發展局副局長蕭富仁則在會後表示,市府近年已爭取不少經費針對區域的海水整治,並進行改善工程,以防淹水,重申亦有訂定樹木移植的計畫。市府將在3日內答覆是否申訴,並在30日內再補充資料。

0
養蜂者黃建雄在環評會上播出台南市綠能產業園區選址內森林的影片。 圖/袁慧妍攝影

受開發案影響的百大青農徐紫珊稱,園區選址旁有一個廢棄已久的垃圾山,質疑有更好的用地替代方案,市府卻執意破壞森林。養蜂者黃建雄現場播放森林影片,質疑市府沒有了解森林真正內涵,又舉過去飛雁新村都更案,當時的台南市府不只舉辦聽證會,時任市長的總統當選人賴清德,更親自到場了解,最後也成功保留該地;現在的台南市府卻以台糖土地乃私人地為由,拒絕進行完整評估。

森林城市協會理事長莊傑任則稱,該片棲地生態豐富,據生態調查發現有八種珍貴稀有鳥類及二種保育類野生動物,如今60公頃森林只保留22公頃,「根本是生態浩劫」。

工業開發常與農地距離太近 環委直言︰市府應多聽民眾意見

環評委員陳義雄稱,在低海拔區有這種完好的森林區域是很罕見,並提出工業區廢水污染不能用一般環境廢水的標準去解釋。他認為台南市是重要農業大縣,也有野生動物棲地特有性,「是不是要重新考慮這個林地的保留?」他認為台灣的工業開發常與農地距離太近,希望未來在這問題上「多琢磨一點」,並直言市府「應該要多聽民眾的意見」。

台南市府則表示,垃圾山作為園區替代方案並不可行,因防火單位仍在使用該地,且該地不適宜建築;又稱現方案在區內外均會移植樹木,「我們不是砍植,我們是百分之百保留還有移植。」但語畢,有笑聲從民眾席傳出。

陳義雄其後再質疑,並非另設保育區野生動物就會住進去,更指不懂為何政府不知道這片森林的重要性,「還要民眾走到政府的前面,這是非常可惜」。

0
台南市綠能產業園區環評第四次初審,台南市政府經濟發展局副局長蕭富仁(右)沒有回應對環評初審闖關失敗是否感到失望。 圖/袁慧妍攝影


本文授權轉載自《環境資訊中心》(原文為:保衛城市森林 台南市綠能產業園區環評初審建議「不應開發」


「一個人為社會付出很辛苦,但一群人就不會寂寞。」每個人都可以用自己的方式成為倡議家!

追蹤【倡議+】FB粉絲團:https://lihi2.cc/SPUFo

聽【倡議家電台】Podcast:在Apple Podcast收聽、在Spotify收聽、在KKBOX收聽,或搜尋「倡議家電台」。

環境資訊中心

「環境資訊中心」由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成立。我們相信,任何改變行動都源自於「知道身邊發生什麼事」開始,因著打動人心的那篇文字所乘載的資訊和情感而產生共鳴、轉化。唯有資訊公開、普及,並透過社會大眾參與,方能促進人與自然和諧,臻至永續發展。

作者文章

行政院提修正遠洋漁業條例草案,嚴加打擊IUU。圖為示意照。 圖/Unsplash

經濟委員會通過《遠洋漁業條例》修正條文 有望杜絕非法漁獲上餐桌

2024/04/18
地震對樹木造成的損害不僅僅是樹幹或樹根斷裂,還會改變土壤結構、養分以及水文條件,...

研究:不只震斷樹 地震改變森林水文 影響可達20年

2024/04/15
德國力推配有儲能系統的屋頂太陽,能在不同的時段都用到光電。 圖/Grammer ...

德國家用儲能成長強勁 總容量可望超過抽蓄水力

2024/04/07
電價調整方案,不只工業用電、民生用電各級距都將調升。 圖/freepik

20年電價回顧:民生低段電價16年未調漲

2024/04/03
傳統的Stanley杯主打戶外風,維持良好品牌形象,但銷量有限。 圖/Pexel...

為一生而買或為潮流而買? 彭博:Stanley環保杯已成過度浪費象徵

2024/04/02
迦納首都阿克拉(Accra),這裡聚集數百家電子產品小商店,店家會拆解損壞的電子...

說好的回收呢?聯合國:全球電子垃圾達6200萬公噸 僅22%妥善回收

2024/03/31

最新文章

荔枝椿象是國內果樹荔枝害蟲,林業及自然保育署嘉義分署觸口自然教育中心去年首次舉辦...

害蟲變「美食」!荔枝椿象造成果農損失 林保署做成鹽酥料理

2024/04/27
綠色和平發布減塑調查結果,近8成8民眾同意塑膠減量。示意圖。 圖/shutter...

近9成民眾同意減塑!綠色和平盼立法 用減塑跟上世界

2024/04/27
蘇格蘭放棄原訂2030年底前減排75%的目標,但卻引起環保團體憤怒。示意圖。 圖...

2030年減排75%「遙不可及」 蘇格蘭放棄氣候目標

2024/04/27
國立臺中科技大學通識課程中心副教授何昕家,在2024地球解方年會上分享永續教育現...

永續教育入課綱 中科大教授何昕家:現實世界是最佳教科書

2024/04/26
2024地球解方邀請產官學界代表,深入探討國內氫能的未來技術與經濟發展。 圖/董...

台灣氫能下一步怎麼走?產官學看好潛在經濟價值

2024/04/26
環境部氣候變遷署副署長黃偉鳴證實,目前規劃第3次審議會時間會延至5月初。 圖/f...

第3次碳費審議延期 將討論分階段費率、碳定價子法

2024/04/26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