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希望這些狗可以在這自然地享受晚年」夫妻打造浪浪庇護所

2023/06/26 生命力新聞 譚閔絨、楊蕙瑜、林渝茵

陳秀圓和黃瑞麟的狗園收養了大約100隻流浪狗,在兩人共同堅持「維持環境整潔」及「烹煮鮮食」下,這些小狗現在健康活潑,讓人很難想像它們曾經骨瘦如柴。

在狗園裡,約有一半的流浪狗已經超過五歲,並且平均年齡為11歲,因此這些老狗已經佔了狗園一半的比例。陳秀園表示:「我希望這些狗可以在這裡自然地享受晚年。」因此,現在狗園已經收容量飽滿,不再開放收養流浪狗。

0
陳秀圓與她收養的流浪狗們。 圖/譚閔絨攝影

愛護生命 陳秀圓身體力行救援流浪狗

陳秀圓從事流浪狗救助長達20幾年,起初因為小兒子沈迷電動遊戲,經多次溝通都沒有顯著效果,後來小兒子無心的一句「只要有一隻狗狗給我養,我就不玩電動」,為了滿足兒子的願望,她便領養了一隻流浪狗回來給兒子,但後來因為兒子年紀小無法擔起照顧的責任,狗狗就交由陳秀圓全權照顧,正是這個因緣巧合,她開始救援一隻隻流浪狗,為牠們提供醫療照護,痊癒後再盡可能將牠們送養給適合的主人。

由於12年前政府還未施行「零安樂」的政策,陳秀圓的救助行動跟不上狗狗被遺棄的速度,心疼那些無家可歸的流浪狗,又不忍牠們生命草草結束,她決定成立一個收容牠們的地方,同時也身體力行替救援的狗狗結紮,盼能從源頭減少更多流浪狗。

但隨著狗狗數量增加,陳秀圓的家無法再容納更多狗,於是她決定給收留的狗狗一個專屬的空間。身邊朋友介紹之下認識了現在的照護員黃瑞麟,得知以前在工廠工作的黃瑞麟就常會餵食工廠附近徘徊的流浪狗,基於愛護流浪狗的共識下,牠們共同成立第一個收容狗園。

0
陳秀圓與黃瑞麟協助行動不便的狗裝上輪椅。 圖/譚閔絨攝影

園區的成立與變遷

1948年4月15日台灣出現第一例狂犬病案例,政府透過捕殺野狗、家犬接種狂犬病疫苗的方式來控制疾病傳播,讓台灣從1951年起開始以捕殺的方法來消除流浪狗。1970年代至1990年末,台灣經濟飛速發展飼養寵物貓狗的風氣也逐漸盛行,但民眾缺乏責任心、養育觀念,例如:養動物前應評估自己的能力範圍,隨意拋棄家養寵物導致大量的寵物貓狗淪為流浪動物,至此埋下日後貓狗供過於求以及任意棄養的禍端。

一開始,陳秀園只是單純地收養幾隻流浪狗來照顧。隨著時間過去,流浪狗越來越多,附近的鄰居開始抗議。為了讓這些流浪狗有更好的安身之處,陳秀園和黃瑞麟決定去尋找土地建立收容所。

他們第一個使用的土地是黃瑞麟從同事那裡租借而來,他們將園區使用柵欄圍住,以圈養的方式照顧流浪狗。然而,隨著時間推移,地主不斷提高租金,甚至把狗園尚未使用的地方擅自拿去種植東西。因此,陳秀圓和黃瑞麟認為找不到適合自己和流浪狗的適當容身之處,於是在六年前搬到了現在的位置。

第二個收容所位於桃園市觀音地區,是陳秀園的丈夫提供的土地,由園區負責人陳秀圓和照顧員黃瑞麟共同管理。黃瑞麟負責照顧流浪犬的日常生活,而陳秀圓負責提供場地、飼料和醫療援助。園區佔地超過300坪,從購地、設計到動線等方面都由陳秀圓親自監督。園區是根據她照顧流浪狗二十多年的經驗建造的,不僅考慮了空間的最大化利用,還從照顧員方便餵食和清潔的角度出發,只希望為流浪狗提供一個衛生和舒適的環境。

進入園區時,會看到右邊是照顧員黃瑞麟的休息室,隔壁是醫療室,為需要醫療協助的重病流浪狗提供服務。園區內共有17間狗屋,每間可容納5-6隻狗,並設有一個廚房,專門烹製狗狗的食物,還有一個專門儲藏飼料的空間,防止流浪狗吃下被老鼠污染的食物而生病。陳秀園認為:「只要環境乾淨,流浪狗自然會保持健康。」整個園區的規劃有秩序也兼顧衛生,因此連桃園市動保處的處長都對園區的設計讚譽有加。

截至2020年全台共有約155,869隻流浪狗無家可歸,陳秀圓提到:「目前全台大部分的收容所都已經飽滿,包括我們狗園也是沒有足夠空間再照顧新的流浪狗。」收容所飽滿的情況下,卻仍有15萬隻流浪狗沒有家的庇佑,牠們沒有穩定的食物來源,經常挨餓受凍。儘管大部分收容所都已經超收流浪犬,但台灣卻仍有大量流浪狗無處可去,可見流浪動物的問題始終無法解決。

0
從園區門外看狗狗們的視角。 圖/譚閔絨攝影

狗園的日常與困難

園區裡大部分的流浪狗都是由陳秀園和黃瑞麟救援回來的。這些小狗有些是從水溝被撿回來,有些則是因被前飼主拋棄被狗園所接納。每當救援回來一隻小狗,陳秀園都會先將牠們帶去醫院做基礎檢查,再將牠們帶回狗園進行照顧。

在園區中,黃瑞麟負責浪浪們的日常飲食。每天早上七點,他會進行第一次打掃和餵食。小狗們一天只吃一餐,而每餐都是以蔬菜和肉類等營養成分烹調而成的鮮食。因為鮮食含有豐富的水份,不僅能夠提供豐富的營養,也能改善狗狗的體質。

狗狗們有各自的碗,碗的大小會依據牠們的體型而定,以避免發生搶食的情況,讓每隻小狗都能夠吃飽。等到狗狗們都吃完後,園區會進行第二次的清掃,以保持環境整潔。到了晚上五點,狗狗們就要回到自己的籠子中休息,黃瑞麟會安排每隻小狗回到各自的籠子裡。

0
保育流浪狗所面臨的問題。 製圖/林渝茵

除了狗園的日常起居,黃瑞麟也分享三個救援流浪狗的困難點。

第一點:捕獸夾

近年來捕獸夾販售猖獗,無視動物保護法第十四條之二規定,非經中央主管機關許可,任何人不得製造、販賣、陳列或輸出入獸夾。各種違法販售捕獸夾的行為,卻沒有相關單位嚴格查找,導致許多流浪狗被捕獸夾夾傷,嚴重的甚至需要截肢。

第二點:狗的不當買賣

黃瑞麟分享:「附近的居民大量繁殖狗,然後賣給外籍勞工,因為他們有吃狗肉的習慣。」不合法的買賣導致許多無辜的狗被屠殺、食用,黃瑞麟只能帶著志工去勸導居民不要擅自繁殖狗和進行不良買賣,好險在幾次勸阻之下,居民才放棄狗肉買賣的不法行為。

第三點:鄰居間不合

狗園裡有約100隻狗,因此園區內不免傳出大量的狗吠聲,這樣的聲音時常引來鄰居不滿,黃瑞麟也說到:「我時常與鄰居吵架,多次溝通都沒有結果。」本是出自善意照顧無家可歸的流浪狗卻始終無法得到鄰居的諒解。

照顧流浪狗時有許多困難,也較難與鄰居有共同的保育觀念,但陳秀園與黃瑞麟卻不願放棄照顧流浪狗,他們只想盡自己所能來幫助流浪狗,給浪浪一個庇護所。

0
陳秀圓與黃瑞麟共同巡視狗園。 圖/譚閔絨攝影

維持現狀 希望能照顧牠們到終老

陳秀圓在呼籲大眾方面強調「領養代替購買」和「流浪動物結紮」,雖然是常見的宣導標語,卻也是最需要被重視的問題。園區內較不好抓的流浪犬會請相信動物的協會來幫忙結紮,其他一般的狗會請桃園動保處派結紮車到園區處理。陳秀圓相信,唯有結紮才能杜絕更多的動物在街上流浪。

6年前照顧80隻流浪犬,到後來最多收容達到120隻,狗園提供完善的設備,讓每一隻小狗都能夠享受到舒適的環境,然而,狗園並沒有進行募款活動,只有陳秀園的丈夫會進行資助,其餘的大部分費用,像是狗狗的糧食費、狗園的水電費等,則由陳秀園自己負擔。

考量園區空間與人力有限,陳秀圓會盡量維持數量平衡,若有犬隻送養或死亡,會再從其他收容所帶回流浪犬,希望在能力範圍幫助最多的狗。不過因為狗狗年齡都偏大,這幾年很多都慢慢走向生命盡頭,目前園區內還有100隻左右的狗狗,照護員黃瑞麟表示:「其中超過10歲的有50多隻,預估3-5年後,他們都會走。」

由於人手不足和園區空間飽和,目前已不再接收流浪狗,關於未來的規劃,陳秀圓說只願維持現狀,與黃瑞麟兩人年紀也大了,唯一的願望就是希望能照顧牠們到終老,讓牠們在「狗狗天堂」度過餘生。

0
陳秀圓狗園裡的流浪狗們透過閘門歡迎客人。 圖/譚閔絨攝影

採訪側記

親自走進園區,環境真的很乾淨,狗狗們也都很壯很健康,光看外表不會覺得他們曾流浪過,從陳秀圓女士和黃瑞麟照護員的詞語中也能感受到他們親力親為的用心。他們邀請我們5月可以去園區參加志工活動,經過這次採訪有被打動,會想參加。


本文授權轉載自《生命力新聞》(原文標題:低調愛狗 陳秀圓只為給浪浪一個庇護所


「一個人為社會付出很辛苦,但一群人就不會寂寞。」每個人都可以用自己的方式成為倡議家!

追蹤【倡議+】FB粉絲團:https://lihi2.cc/SPUFo

聽【倡議家電台】Podcast:在Apple Podcast收聽、在Spotify收聽、在KKBOX收聽,或搜尋「倡議家電台」。

生命力新聞

生命力新聞創刊於1997年,是輔仁大學新聞傳播學系的教學實驗媒體,致力於報導社會創新故事,也就是用新觀念、新策略、新組織、新科技來解決社會問題的實踐範例。

作者文章

茂林牧場雞蛋 他們的雞蛋含有蝦紅素,因此蛋殼顏色較深。 圖/茂林牧場臉書

快樂雞生健康蛋!苗栗茂林牧場 友善飼養6萬7千隻雞

2024/04/22
語林有機農場主人邱語玲面對露天沒有溫室的蔬菜,都是抱持著「昆蟲吃剩下」的收成心態...

蟲也敢吃才安心-林口有機村 拓展在地小農能見度

2024/04/11
海岸志工們利用土地原有的石塊、木材修葺步道。 圖/苗栗社區大學提供

不捨兒時牧羊路荒廢…苗栗居民合作 手作修復牧羊古道

2024/04/09
吳加雄介紹台灣螢火蟲種類與習性。 圖/吳加雄先生提供

復育大安森林公園螢火蟲 吳加雄博士守護螢光25年

2024/04/08
麗山有機農場主人林書慧。 圖/曾韻儒攝影

台北南港麗山農場-6年養地堅持有機 老爺酒店也合作

2024/03/26
詹喬愉靠著雙腳征服世界各大山脈,她更是透過自身力量發起淨山活動及加入義消搜救隊。...

守護美麗稜線-登山家詹喬愉 背200多公斤垃圾下山

2024/03/19

最新文章

屏東縣萬年溪溼地群,海豐濕地成功復育水雉,數量由2018年僅4隻水雉,如今復育繁...

外來種琵琶魚入侵…屏東海豐濕地用生態工法 1年清出上千隻

2024/04/29
來自全球175國的談判代表將從今天開始就一項減少塑膠污染的全球條約進行談判。從山...

聯合國《全球塑膠公約》談判 回收、禁止和創新都重要

2024/04/29
全球暖化導致歐洲夏季愈來愈炎熱之下,對健康引發的後果尤其嚴重。 圖/shutte...

高溫天數破紀錄!歐盟研究:「極端熱」成頭號氣候威脅

2024/04/28
北投酸性溫泉廢水排放到河川,造成圳溝魚蝦死亡,農田也遭汙染。 圖/shutter...

溫泉水汙染農田…北投年排1200萬噸廢水 環團籲修溫泉法

2024/04/28
荔枝椿象是國內果樹荔枝害蟲,林業及自然保育署嘉義分署觸口自然教育中心去年首次舉辦...

害蟲變「美食」!荔枝椿象造成果農損失 林保署做成鹽酥料理

2024/04/27
綠色和平發布減塑調查結果,近8成8民眾同意塑膠減量。示意圖。 圖/shutter...

近9成民眾同意減塑!綠色和平盼立法 用減塑跟上世界

2024/04/27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