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吃垃圾食物-驚人溫室氣體排放,來自不營養飲食

2021/12/17 環境資訊中心/編譯:姜唯

英國里茲大學的一項新研究顯示,少吃含糖糕點和薯條有助於對抗氣候危機。研究團隊在調查了3000多種非品牌和4萬種品牌食品後發現,與飲食相關的溫室氣體排放量中,有近1/4來自不營養的食品和飲料。

0
英國里茲大學的一項新研究顯示,少吃含糖糕點和薯條有助於對抗氣候危機。 圖/unsplash

對人體不健康的飲食 同樣對地球有害

研究人員研究了個別食品和品牌的生產、運輸相關溫室氣體排放,並依據世界衛生組織的建議營養素攝取量指南,計算這些食品的營養素;接著使用「myfood24」網站的營養分析軟體,針對212名成年人三個整天的食物和飲料消耗量進行分析。

結果發現,肉類佔飲食相關溫室氣體排放量的32%,飲料佔15%次之,14%來自乳製品,8%來自蛋糕、餅乾和糖果。

溫室氣體排放量的差距上,葷食食品比素食食品高出59%,男性的飲食比女性高出41%。

在飽和脂肪、碳水化合物和鈉的攝取上,如果符合世界衛生組織推薦的營養攝取量(Recommended Nutrient Intakes, RNI),那麼個人的溫室氣體排放量也會比RNI攝取超標者低。

除了吃素 少吃甜食、少喝咖啡也能更環保

這份研究證實,對人體不健康的飲食,也往往對地球有害。糖果、蛋糕和餅乾佔食品相關溫室氣體排放的8.5%;此外,茶、咖啡和酒精等飲料佔15.1%,合計佔23.6%。

雖然偶爾吃垃圾食品不至於造成太大傷害,但經常吃則已證實會增加肥胖和慢性疾病的風險。心血管疾病、第二型糖尿病、非酒精性脂肪肝和一些癌症,都和過量的垃圾食品有關。

0
糖果、蛋糕和餅乾佔食品相關溫室氣體排放的8.5%;茶、咖啡和酒精等飲料佔15.1%,合計佔23.6%。 圖/Pexels

里茲大學的研究發表在科學期刊《PLOS ONE》,標題為「個人飲食與溫室氣體排放:英國溫室氣體排放與營養攝取之關係」,詳細探究個人飲食對溫室氣體的影響,以及我們每個人如何透過改變飲食習慣來對抗氣候變遷,同時改善營養攝取。

主要作者、里茲大學醫學院博士後研究員瑞平(Holly Rippin)博士說:「我們都希望盡一己之力來幫助拯救地球,我們的決定可以有所貢獻。我們確實需要這重大的文化變革——顯著減少肉類和奶製品的消費,這些產品加總佔飲食相關碳排放量的46%左右。」

「不過,我們的工作顯示,微小的改變也可以產生巨大的效果。只需少吃甜食和少喝咖啡,就可以過得更環保永續。」瑞平說。

男性飲食喜肉多、飲酒 碳排放高出女性四成

研究發現,未加工、以植物為主的飲食也是一種永續飲食。研究人員指出,2019年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遷專家委員會(IPCC)的報告表明,採取這種飲食可以防止1/5的成年人過早死亡,同時將飲食相關溫室氣體排放量減少80%。

男性的飲食習慣特別重要,其溫室氣體排放量比女性飲食習慣高了41%,主要是因為男性相對較喜歡吃肉和喝酒。

另一位作者葛林伍德(Darren Greenwood)博士說:「其他研究顯示,男性飲食碳排放量較高和他們需要更多能量有關。不過,他們比較偏好從肉類攝取能量,而非其他碳排較低的食物。」

※ 全文及圖片詳見:ENS

本文轉載自《環境資訊中心》(原文標題:少吃垃圾食物 研究:驚人的溫室氣體排放,來自不營養的飲食

延伸閱讀

>>當吃素變簡單-比爾蓋茲:沒必要再吃牛肉漢堡了

>>不穿真皮、坐地吃素 影帝瓦昆褪去華服是環保鬥士

>>畜牧業搶走全球人類的糧食,還讓地球發燒了


「一個人為社會付出很辛苦,但一群人就不會寂寞。」每個人都可以用自己的方式成為倡議家!

追蹤【倡議+】FB粉絲團:https://lihi2.cc/SPUFo

聽【倡議家電台】Podcast:在Apple Podcast收聽、在Spotify收聽、在KKBOX收聽,或搜尋「倡議家電台」。

作者文章

圖/臺銀人壽 提供

信賴跨越世代 臺銀人壽貼心傳愛 用永續撐地球

2024/04/26
圖說/日月光投控擁有全台灣唯4的「燈塔工廠」,更打造出全球第一座鑽石級低碳封測廠...

年霸榜永續模範生!日月光「4支箭」加速永續共好未來

2024/04/25
2024台灣零時政府雙年會。 圖/g0v.tw 台灣零時政府

【倡議圈活動】零時政府雙年會 g0v Summit 2024 即將展開!公民不打烊 持續關注社會脈動

2024/04/25
2024家樂福文化藝術季縣民公園盛大登場。 圖/家樂福文教基金會

【倡議圈活動】i在屏東,藝起回家!2024家樂福文化藝術季縣民公園盛大登場

2024/04/25
LiFUNd是一個永續人才與社會責任創新整合平台,致力於幫助大專院校學生實現他們...

【倡議圈活動】大專院校青年夢想啟航 LiFUNd 募資平台成果發表會

2024/04/25
高達七成五上班族想要投入ESG相關工作,認為不但薪資高,且發展潛力大。 圖/sh...

職缺2年增4000筆!7成5上班族看好ESG工作

2024/04/25

最新文章

氣候暖化,弱化香菇菌種。示意圖。 圖/shutterstock

香菇每包減產100克…台日合作研發「抗熱型」菌種抗暖化

2024/04/25
石虎也難逃犬口,苗栗縣2019至今發生11件、2件疑似犬殺石虎事件。 圖/苗栗縣...

苗栗30多隻野生動物遭犬殺…不餵養遊蕩犬列入「生態薪水」

2024/04/25
新竹縣峨眉鄉十二寮休閒農業區桐花盛開,飄落地面的桐花鋪成一片白色花毯。 圖/巫鴻...

五月雪變四月雪!氣候變化影響花期 新竹桐花提早盛開

2024/04/24
拜登政府擬取消大陸雙面太陽能板關稅豁免,元晶、茂迪、聯合再生等台灣太陽能廠迎接轉...

太陽能新局!美國擬取消中國關稅豁免 台廠「準備好轉單」

2024/04/24
2024地球解方永續設計行動年會今(23)日在松菸誠品表演廳舉行閉幕。 圖/董恩...

2024地球解方呼應全球「減塑」趨勢 盼正視塑膠危機、永續創新落地

2024/04/23
能源署呼籲民眾把握政府補助機會,購置節能瓦斯爐及瓦斯熱水器,節約住家燃氣使用。 ...

最高5000元!瓦斯爐、熱水器節能補助 額度剩2.3萬台

2024/04/23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