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SG白話文-讀懂減碳關鍵字,「碳中和」是什麼?

2021/10/29 劉嫈楓

編按:受到疫情影響,延後舉辦的COP26(聯合國氣候峰會)在英國格拉斯哥召開。在疫情籠罩的這一年,全球一面抗疫,一面祭出減碳目標,更有人將2021年稱之「減碳元年」

減碳目標從何而來?企業、政府率續宣示「碳中和」、「淨零碳排」、「淨零排放」目標,指的究竟是什麼?別讓「減碳」成為跟風追喊的熱門詞,《倡議+》幫你整理「減碳」關鍵問題。


0
各國政府喊出的「碳中和」、「淨零碳排」、「淨零排放」,指的究竟是什麼? 圖/unsplash

問題一:減碳!減碳!「碳」究竟是什麼?

地球在自然作用下本就有二氧化碳生成,像是植物腐爛、掩埋過程都有碳的生成。但工業革命後,由於大量製造生產、人為活動製造出包括二氧化碳等大量溫室氣體,多到地球無法消化,更「強化」了溫室效應,導致氣候變遷,帶來環境衝擊。

溫室氣體中,以二氧化碳佔最大比例;其次則是甲烷,例如生活中瓦斯、天然氣,或畜牧業排放氣體也是生成來源之一,其餘溫室氣體種類,還包括有是被稱之為笑氣的「一氧化亞氮」等類別。

然而,提及減碳的「碳」不純然只單指二氧化碳。為了方便計算和衡量,科學家將二氧化碳當成基礎計算單位,將其餘的溫室氣體用等同二氧化碳為計算量單位,稱之為「二氧化碳當量」。有時便於溝通、說明,也會將降低溫室氣體總排放量,簡稱為「減碳」。

0
工業革命後,由人為活動製造出,包括二氧化碳等的大量溫室氣體,多到地球無法消化。 圖/unsplash

問題二:為什麼我們要談「減碳?」

1980年代科學家發現,地球正陷入暖化危機,也確認氣候變遷與溫室氣體排放的關聯。隨後氣候除了科學家在意,包括大家熟知的前美國總統高爾拍攝紀錄片《不願意面對的真相》呼籲各界重視氣候問題後,也漸漸引起大眾重視。

國際較具指標的氣候協議,包括1995年以至2008年終止的《京都議定書》,以及經過多年磋商,在2015年取得一百多個國家同意所訂定的《巴黎氣候協定》。協議要求各國參與,自定減碳額度,並要在本世紀(2100年)前不得升高2度C,並爭取控制在1.5度C內的目標。

問題三:「碳中和 Carbon Neutrality」、「淨零碳排 Net zero CO2 emissions」、「淨零排放 Net zero emissions」是什麼?

依據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遷專門委員會(Intergovernmental Panel on Climate Change​, IPCC)的定義,是指一個組織在特定期間內(衡量期間通常是一年)的二氧化碳排放量,透過「人為去除」二氧化碳,透過一增一減,相互折抵後達到平衡,就代表達成碳中和(Carbon Neutrality),或淨零碳排(Net zero CO2 emissions)。

要達成碳中和、淨零碳排,基本上有兩種手段:一種是從源頭直接減量,另一種是透過其他的方式,透過交易、折抵(或補償)減少已經生成碳排量,兩者都是要讓二氧化碳量的「淨值」歸零。

0
要達成碳中和、淨零碳排,基本上有兩種手段:一種是從源頭直接減量,另一種是透過其他的方式,透過交易、折抵(或補償)減少已經生成碳排量。 圖/unsplash

企業採行的作法,有的透過內部不同事業體、製程環節來減少碳排量;有的則是透過向碳排較少的單位或產業、合作方,經過採購、交易,來達成碳中和目標。例如,採購綠電就是一種碳中和方式。

碳中和、淨零碳排,意義上是同一件事,都是以移除「二氧化碳」排放量為主要核心。而淨零排放(Net zeroe missions),則是指除了二氧化碳之外,也要移除其餘類別的溫室氣體如甲烷等,終極目標要讓人為溫室氣體排放量接近零。

問題四:為何從國家到企業設定的減碳目標年,都落於2025、2030、2050年?

2015年《巴黎氣候協定》除了針對升溫目標,設下本世紀(2100年)前不得升高2度C,理想目標為1.5度C,更明確定下全球需在2030年完成減碳50%,2050年達成淨零碳排,才能達成整體溫度控制。不少企業、國家逢五、逢十的目標年限,也與《巴黎氣候協定》要求每5年各國必須進行定期檢視減碳目標行動有關。

另一個國際間相應的年限,則是聯合國也在2015年發布2030年永續發展目標(SDGs,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要求針對人類福祉等17類別,投入改善。也因此讓各國、企業的減碳目標,多落於這些年份上。

0
聯合國17項永續發展目標。 圖/取自undp.org

問題五:國內外目前相應的減碳政策、減碳目標有哪些?


國際間目前已有160多個國家宣示減碳目標。

歐美區域:美國2030年減碳排52%;歐盟2030年減排55%,2050年完成碳中和

亞洲區域:日本2030年減碳排46%,2050年完成碳中和;韓國2050年完成碳中和;中國2060年完成碳中和;台灣2050年淨零碳排


目前各界極為關注的是歐盟即將於2023年試行上路的《碳邊境調整機制(簡稱「碳關稅」》,對於從碳排和環保標準較低的國家,所進口的產品將課徵碳關稅。台灣也預計將在年底前公布《氣候變遷因應法(簡稱為氣候法)》也將針對碳費,訂出相關標準。

延伸閱讀

>>CSR的溝通術-8個永續陳詞濫調,你用了幾個?

>>企業社會責任如何評估?先看懂SRI與ESG

>>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 你我都不能缺席


「一個人為社會付出很辛苦,但一群人就不會寂寞。」每個人都可以用自己的方式成為倡議家!

追蹤【倡議+】FB粉絲團:https://lihi2.cc/SPUFo

聽【倡議家電台】Podcast:在Apple Podcast收聽、在Spotify收聽、在KKBOX收聽,或搜尋「倡議家電台」。

作者文章

「2021設計行動高峰會:美國創新中心年度創新論壇」,邀請台美包括3M、小智研發...

2021設計行動高峰會:美國創新中心年度創新論壇

2024/04/15
今年由5% Design Action社會設計平台發起,集結Dentsu電通傳播...

地球解方年會即將展開! 召集人楊振甫:「永續下階段挑戰:突破創新,加速行動」

2023/04/12
布農族馬中原(左)與撒奇萊雅族陳志義(右),外人習慣稱他們小馬、小黑的二人返鄉期...

秘境古道探訪、多族歷史文化、故事人文體驗 永續旅遊潛力景點:花蓮磯崎

2023/02/10
茶籽堂創辦人趙文豪分享從地方開始,從人、物、產,打造出的理想永續藍圖。 圖/茶籽...

茶籽堂3.0/傳遞土地美好良善 趙文豪:新時代的品牌,不能獨善其身

2023/01/03
第二屆「台灣影響力投資論壇」昨(8)日舉辦,以「從 ESG 到影響力投資 - 用...

後COP27時代實現SDGs目標 打造影響力投資生態系

2022/12/09
《倡議+》展開循環會客室邀請台灣太古可口可樂公共事務、傳訊及可持續發展總監簡秀君...

【循環會客室】可口可樂X麥當勞:一趟從吃喝開始的永續減廢旅程(下)

2022/11/23

最新文章

仁義潭蓄水率剩18.95%,徵收淹沒區番路鄉內甕村瓦厝部落,淹沒在水下的電桿及道...

嘉義「仁義潭水庫」蓄水率剩17.5% 消失聚落遺跡浮現

2024/04/20
巴西的環境保育政策很多方面有待改善。 圖/freepik

3年失去960萬公頃原生植被 巴西護林承諾恐難達成

2024/04/20
研究顯示,生態焦慮對兒童及青少年的影響最為明顯,他們會在思考未來時感到痛苦。示意...

新氣候沮喪世代 生態焦慮(eco-anxiety)特徵你中了嗎?

2024/04/19
每年盛夏是墾丁陸蟹降海繁殖高峰期,抱卵母蟹到海岸釋幼,過馬路卻面臨汽機車「路殺」...

避免路殺!護陸蟹過馬路產卵 台26線蓋生態廊道3.0

2024/04/19
受困圍籬的草鴞,翅膀拉傷,歷經三個月照顧後,草鴞復原良好,成功野放。 圖/屏東縣...

抓老鼠能力OK!受困瀕危草鴞復原良好 3個月後成功野放

2024/04/18
巴黎是第1個宣布碳預算的奧運主辦城市。 圖/freepik

巴黎奧運夠減碳嗎?研究:具建設性但仍不足

2024/04/18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