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 你我都不能缺席

2019/04/30 倡議編輯室

現今,人類社會文明高度發展,不過,在全球的尺度之下,仍顯見區域發展不均的現象。在高度發展的國家,往往因為城市規模擴大、人類的足跡無所不至,時常造成自然資源過度消耗;而另一方面,世界上仍有許多地方的人們飽受貧窮、飢餓與疾病的威脅。

時至今日,全球發展失衡的問題依然存在,在部份的繁榮背後,仍有許多人面臨著生存的難題。為此,聯合國於2015年提出「永續發展目標」(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簡稱SDGs),取代2000年的「千年發展目標」(Millennium Development Goals)。

攜手並進 達成永續發展

「永續發展目標」的17項核心目標致力於達成人類與地球未來的共榮藍圖,同時,也是對於所有國家--包含已開發國家與開發中國家的緊急呼籲,希望各國能夠在全球夥伴關係中採取行動。畢竟每個問題都是息息相關的,有賴於各國攜手合作才有扭轉當前局勢,進而達到永續發展的可能。

舉例來說,若要消除某地的貧窮並停止其他可能的剝奪,就必須先為當地人民改善健康並加強教育;而若要減少發展不均,則得和經濟成長齊頭並進;而在面對氣候變遷的同時,也應該要努力保護我們的海洋與森林,而這些,都有賴於各國之間夥伴關係的建立。

2015年9月,聯合國的永續發展會議(UN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Summit)通過了2030年永續發展議程(2030 Agenda for Sustainable Development),以17項目永續發展目標為核心,在兼顧「經濟成長」、「社會進步」與「環境保護」等三大面向之下開展出積極的行動方案。

0
聯合國17項永續發展目標。圖/翻攝undp.org

目標1:No poverty

消除各地一切形式的貧窮

(推薦閱讀:中年了...為了活下去,你願意住進車子裡嗎?)

目標2:Zero hunger

消除飢餓,達成糧食安全,改善營養及促進永續農業

(推薦閱讀:剩食終結 美國推「訂閱經濟」醜蔬果解套)

目標3:Good health and well-being for people

確保健康及促進各年齡層的福祉

(推薦閱讀:這裡的人不敢生病 領1包藥要花5千搭小黃)

目標4:Quality education

確保有教無類、公平以及高品質的教育,及提倡終身學習

(推薦閱讀:從被迫輟學到自願棄學 為何窮孩子不敢想未來?)

目標5:Gender equality

實現性別平等,並賦予婦女權力

(推薦閱讀:國際共同協力 培力偏鄉婦女讓她們脫離貧窮)

目標6:Clean water and sanitation

確保所有人都能享有水及衛生及其永續管理

(推薦閱讀:飲用水共享經濟 印度創新商業模式促進SDGs)

目標7:Affordable and clean energy

確保所有的人都可取得負擔得起、可靠的、永續的,及現代的能源

(推薦閱讀:再生能源金礦 腐爛葉片生出一家庭日常能源)

目標8:Decent work and economic growth

促進包容且永續的經濟成長,達到全面且有生產力的就業,讓每一個人都有一份好工作

(推薦閱讀:岩生築見攜手小農養出好雞 端進米其林餐廳)

目標9:Industry, Innovation, and Infrastructure

建立具有韌性的基礎建設,促進包容且永續的工業,並加速創新

(推薦閱讀:減私家車、減碳足跡 匹茲堡推「交通大平台」整合大眾運輸)

目標10:Reducing inequalities

減少國內及國家間不平等

(推薦閱讀:不只攝影展 Oneforty要台灣看見移工之聲)

目標11:Sustainable cities and communities

促使城市與人類居住具包容、安全、韌性及永續性

(推薦閱讀:人人都住得起! 看英國和德國如何合作打造社會住宅)

目標12:Responsible consumption and production

確保永續消費及生產模式

(推薦閱讀:無包裝商店,沒有瓶裝的沐浴乳怎麼賣?)

目標13:Climate action

採取緊急措施以因應氣候變遷及其影響

(推薦閱讀:抗暖的最好隊友! 讓鯨生存...等於長出20億棵成樹)

目標14:Life below water

保育及永續利用海洋與海洋資源,以確保永續發展

(推薦閱讀:鯨鯊助漁村脫貧 菲律賓Oslob不再靠捕魚賺錢)

目標15:Life on land

保護、維護及促進領地生態系統的永續使用,永續的管理森林,對抗沙漠化,終止及逆轉土地劣化,並遏止生物多樣性的喪失

(推薦閱讀:衣索比亞一天種3億棵樹 目標是栽培27.6個台灣的林地)

目標16:Peace, justice and strong institutions

促進和平且包容的社會,以落實永續發展;提供司法管道給所有人;在所有階層建立有效的、負責的且包容的制度

(推薦閱讀:恐龍法官真的那麼多?法律百科教你看懂法律)

目標17:Partnerships for the goals

強化永續發展執行方法及活化永續發展全球夥伴關係

(推薦閱讀:外交暖實曆 這群年輕人帶你看見外交新版圖)


在2030年之前,我們如何展開積極行動以達成前述的17項目標,還有賴高度發展國家作為領頭羊,攜手各國夥伴,除了須面對過去在急速發展的過程中讓地球付出的環境成本,更要思考未來如何在兼顧環境的全球治理中,讓全人類與大自然能夠共存共生,在這項挑戰中,沒有人可以缺席。


「一個人為社會付出很辛苦,但一群人就不會寂寞。」每個人都可以用自己的方式成為倡議家:

立即加入【倡議+】社團:http://bit.ly/2JtBxB6

推薦閱讀

藝術生活化:看藝術如何促進永續發展

WRI五項祕訣 揭開企業產品減碳假面具

最有人味的CSR 華碩從照顧員工做起

取消福利請三思!員工愈幸福公司報酬率愈高

作者文章

2020年5月舉辦於台北的挪威國慶遊行,是台挪民間交流的一大里程碑。

【倡議圈活動】數位外交送祝福 「台挪友好」加溫

2021/05/18
疫情警戒後升級,民眾上班途中就算在室外也全程戴著口罩。 圖/記者林伯東攝影

「安疫生活」-非常時期,保有五正念

2021/05/17

【倡議圈活動】露德為「愛」點燈,為疫情祈福

2021/05/14

【倡議圈活動】永續聯盟+1,中山學力搭5%設計力

2021/05/12

【倡議圈活動】女力講堂「生涯發展最加分的EQ」

2021/05/04

【倡議圈活動】走吧!5月30日到部落美術館走走

2021/05/03

最新文章

2024年4月21日的一級方程式賽車(Formula One,F1)大賽。 圖/...

F1拚2030淨零!賽車排放量佔不到1% 更多來自物流和賽道

2024/04/25
台塑生醫從多元面向體現「循環經濟」,要讓永續「淨塑」成真。 圖/台塑生醫提供

預防醫學到循環經濟 台塑生醫要讓永續「淨塑」成真

2024/04/25
如何從利益關係人方面取得有效反饋,以確保在人權保護工作上的努力具有實際效益。 圖...

人權盡職調查成趨勢!德勤商務法律:出口為主的台灣企業需注意

2024/04/24
五月高溫即將到來,臺灣缺水危機又將發生! 圖/shutterstock

中科四期工農搶水 3萬農家憂「子孫沒飯吃」

2024/04/24
第4波新內閣人事案4月19日公布,由天氣風險公司總經理彭啟明接任環境部長。 圖/...

接任環境部長!彭啟明:公私協力落實「氣候治理思維」

2024/04/23
高喊永續發展卻「掛羊頭賣狗肉」的現象,不僅許多工業國家如此,台灣也是!
 圖/...

台大周桂田:台灣永續「掛羊頭賣狗肉」?可從2面向觀察

2024/04/23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