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進農場摘果、擠牛奶-讓人力專心照顧農產健康

2021/10/13 B型企業協會

創造低污染就業機會的AppHarvest

美國B型企業環控農業科技公司AppHarvest,其創辦人喬納森.韋伯(Jonathan Webb)的家鄉在阿帕拉契山脈東肯塔基州煤田,近年煤礦產業蕭條造成許多工作消失,希望利用其新能源所長幫助家鄉從舊經濟轉型到永續的新經濟模式。

0
AppHarvest的番茄。 圖/Forbes

在約60英畝農場(約一個大安森林公園),AppHarvest目前生產兩種品種的番茄,擁有約500員工,每位員工都能獲得生活工資及全面的醫療保健、福利和帶薪休假。

更甚,其企業使命是用對環境衝擊最小的永續方式種植農產品。

AppHarvest CEO 接受美國CBS新聞訪問。影片來源:CBS

據2015年統計美國總生產了27億磅新鮮番茄,但過去二十年新鮮番茄因主要生產的加州及佛州的乾旱,產量直下降,不到四成的供應需求, 五成以上則由墨西哥和加拿大進口。

AppHarvest希望能減少未來供應鏈中斷的巨大影響,與靠天吃飯的農業相比,其永續生產如在其屋頂上收集雨水進行灌溉,水量減少90%,產量高30倍,及使用LED燈控制日照,使用再生能源等整合節能高效技術等。

截至上半年,農場收穫1,300萬磅番茄,可預期的人員訓練及品質是大挑戰,造成未達預期營收。四個新農場已開工,草莓種植也在規劃中, 預估到2025年底,將會擁有12個農場,每年生產超過4,000萬磅的番茄。

AppHarvest 併購Root AI採果機器人。影片來源:Agrobotics

《金融時報》評論說,受環境、社會和治理影響的投資增加,

導致食品科技和農業科技企業在股票市場上市的數量激增。雖然大型室內環控農場吸睛投資人,且早期投入風險高,但一旦進入成熟期,回報必定高。

《Energy Central》則提出社會公平的觀點,包括大小規模經營的混合式合作,田納西大學的薩姆斯教授說:「我鼓勵創業家們,在室內環控農場創新技術及規模化的同時,也能將技術輸出給較小的農場,讓那些弱勢的社區有機會得到平衡的食物供給。因此,就算是沒有規模經濟的小型農場,也能採取這些前期已被驗證且成熟的技術及系統,來節能並優化照明和植物生長,如此這個產業才能生生不息,餵飽所有人。」

對人對乳牛都好的AI機器人

0
羅伯特.福斯特是第四代的牧場主人。 圖/卡博特乳品合作社

不只農業,漁、畜牧業被視為骯髒、危險、辛苦的3K產業,酪農產業更陷入困境,面臨人口老化、嚴重缺工、獸醫缺乏等困境。適度導入自動化科技,以增進動物福利及確保高品質產出,並釋放出人力進行策略工作。

美國B型企業卡博特乳品合作社(Cabot Creamery Co-operative) 擁有超過800個社員牧場,面臨人口老化等挑戰,推動接班計畫的重點就是導入酪農牧場自動化,及與附近大學相關科系進行教育合作,協助推動社員大學牧場培養獸醫及專業飼養人才,以期傳承下一代酪農產業。

每年卡博特會邀請客戶到牧場參觀,福斯特牧場總是數十家中之一。羅伯特.福斯特是第四代的牧場主人,他於採訪中說,我的牧場職業生涯開始於我十歲那年,但現在的年輕人決不會想要每天花12個小時以上來擠奶。

福斯特牧場(Foster Brothers Farm)是導入自動化的模範,牧場看起來就像是科幻小說場景,有八台擠奶機器人系統(一台可負責60頭奶牛),配備各種管子和機器的大型攤位。

在台灣,B型企業鮮乳坊,其知名的小農鮮奶供應之一的豐樂牧場,是第一個合作牧場。因生乳收購價的提高,日漸添購設備,如挑高的牛舍至13公尺,使牛舍通風;密集配置變頻節能風扇及灑水設備,讓乳牛夏日更涼爽、及增設安全地墊預防乳牛腳蹄病,配戴電子腳環監控等健康狀況。

0
在台灣,B型企業鮮乳坊,其知名的小農鮮奶供應之一的豐樂牧場,是第一個合作牧場。 圖/豐樂牧場

近日更導入擠乳機器人系統,牧場主人黃常禎表示,把乳牛的「擠乳權」還給乳牛,是牧場重要的動物福利設備之一,引進擠乳機器人也是一項很棒的員工福利,把例行且繁重體力工作卸下,可更專注在乳牛整體健康管理。

而導入創新科技的最大重點,是能在最大程度上照顧好農場或牧場工作的人,也更善待這塊土地與其上的動物,才是農牧業的永續之道。

影響力商業模式小寶典

企業營運中,除追求股東的利益,也關心社區經營、環境友善、公司治理、員工照顧等利益相關者的利益共享,這就是認證B型企業的商業影響力評估所檢驗企業影響力的重要工具。其中分為營運(Operations)及影響力商業模式(Impact Business Model)。

鮮乳坊為例,在「環境友善」的「土地/野生動植物保育」(Land/Wildlife Conservation)影響力商業得分達10.4分,著重在其產品/服務保護或恢復自然環境和/或保護動物,得分內容簡述以下:

0
鮮乳坊

1.如何在其產品中,保護或恢復自然環境和/或保護動物?

A:鮮乳坊合作要求酪農有具體的做法,確保經濟動物獲得人道的對待。

2.有多少比例的營業額,來自於販售上述產品?

A:鮮乳坊100%的營業額均來自獲得人道對待的乳牛產品。

3.追蹤哪些環境指標,瞭解產品對環境的影響?

A:鮮乳坊的產品相較於同業減少20%的二氧化碳排放。

4.如何衡量、管理產品在減少/降低毒物使用的結果/影響力?

A: 鮮乳坊衡量產品的短期、長期結果,確保其對客戶產生正向的影響,檢查並管理可能導致未能取得積極成果、效率低於預期,或產生其他負面影響的潛在原因。

本文轉載自《B型企業》(原文標題:AI機器人採收你的番茄、擠牛奶

參考資料

>>Root AI acquired by AppHarvest for $60M

>>AppHarvest acquires Root AI & Virgo harvesting robot

>>AppHarvest: The Best Agtech Company To Buy And Hold For The Next 5 Years

延伸閱讀

>>用科技做「肥料」-新世代農夫,正深耕科技農業

>>靠AI徵人,多男性!-人工智慧是否藏有性別偏見?

>>飛鳥幫撿垃圾-鳥界「販賣機」,野鳥投瓶蓋換美食


「一個人為社會付出很辛苦,但一群人就不會寂寞。」每個人都可以用自己的方式成為倡議家:

立即加入【倡議+】社團:http://bit.ly/2JtBxB6

B型企業協會 B Lab Taiwan

B型企業協會是B型實驗室(B Lab)全球夥伴的一員,致力推動使命與獲利平衡的影響力商業模式,用商業力量發揮對社會與環境正面的影響力,協助企業成為對世界最好(Best for the World)的企業。透過全球二十萬多家企業已採用的商業影響力評估(B Impact Assessment, BIA)管理平台,企業能從永續健檢開始、持續改善並建置實踐藍圖,以控管風險、提升營運競爭力,確實掌握全球永續ESG商機。
|官方網站:blab.tw/| 粉絲專頁:www.facebook.com/blabtaiwan/| 捐1%給地球:http://blab.tw/1-for-the-planet

作者文章

韋伯鼓勵在工作場合中鼓起勇氣與管理階層交談。 圖/Unsplash

企業內部如何推永續?8方法讓同事一起談氣候變遷!

2024/04/17
Zara與Evrnu 合作。 圖/Evrnu

紡織廢料變身優質纖維!Evrnu年減碳4萬噸 Adidas、Zara都合作

2024/03/30
圖/Hurr

循環時尚商機夯-不穿的衣服租出去 年收145萬元

2024/03/11
英國 B 型企業 Notpla 致力於使用大自然界存在的材料如海藻,使一次性的塑...

外送餐盒一口吃下-海藻取代塑膠 向一次性包裝說再見

2024/02/21
圖/agfunder

用細胞養出「培養肉」漢堡 每吃一口減碳排92%

2024/01/10
朝陽社區苦茶籽種植農民與茶籽堂創辦人趙文豪合照。 圖/茶籽堂提供

全台200家高檔飯店搶著用!茶籽堂如何串聯產地 讓洗沐產品發揮永續影響力?

2023/12/01

最新文章

氣候暖化,弱化香菇菌種。示意圖。 圖/shutterstock

香菇每包減產100克…台日合作研發「抗熱型」菌種抗暖化

2024/04/25
石虎也難逃犬口,苗栗縣2019至今發生11件、2件疑似犬殺石虎事件。 圖/苗栗縣...

苗栗30多隻野生動物遭犬殺…不餵養遊蕩犬列入「生態薪水」

2024/04/25
新竹縣峨眉鄉十二寮休閒農業區桐花盛開,飄落地面的桐花鋪成一片白色花毯。 圖/巫鴻...

五月雪變四月雪!氣候變化影響花期 新竹桐花提早盛開

2024/04/24
拜登政府擬取消大陸雙面太陽能板關稅豁免,元晶、茂迪、聯合再生等台灣太陽能廠迎接轉...

太陽能新局!美國擬取消中國關稅豁免 台廠「準備好轉單」

2024/04/24
2024地球解方永續設計行動年會今(23)日在松菸誠品表演廳舉行閉幕。 圖/董恩...

2024地球解方呼應全球「減塑」趨勢 盼正視塑膠危機、永續創新落地

2024/04/23
能源署呼籲民眾把握政府補助機會,購置節能瓦斯爐及瓦斯熱水器,節約住家燃氣使用。 ...

最高5000元!瓦斯爐、熱水器節能補助 額度剩2.3萬台

2024/04/23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