裝GPS的臥底海龜蛋-科學家聯手特效師,抓盜獵犯

2021/05/26 顏寧(倡議專欄)

這是一個間諜海龜蛋。它神不知鬼不覺的混入了海龜媽媽剛產下卵的卵窩中,不動聲色的觀察其他的同伴,它靜靜的等候。天露出曙光,外頭開始傳出鳥兒啁啾,螃蟹窸窸窣窣撥動沙粒的細微聲響。一天很快就過去了,大地又恢復黑暗,就這樣接連過了幾天。

0
全世界七種海龜裡,有六種都已列入瀕危。 圖/unsplash

這天跟其他平凡的日子似乎沒什麼不同,但入夜後,雜亂的腳步聲接近卵窩,一陣撥攪後,卵窩被挖開,間諜海龜蛋沒被發現,它和其他一百多顆海龜蛋一起被裝到布袋裡,很快被載上車離開。間諜海龜蛋正是為了追踨盜獵集團所設計,一路上它把行經軌跡透過GPS發報器,傳送給生物學家。

海龜蛋去了哪裡?

在英國杜瑞爾保育機構工作的生物學家海倫(Helen Pheasey),與哥斯大黎加非營利組織「和平步履(Paso Pacifico)」的首席科學家金(Kim Williams-Guillén)合作。她們希望能找出盜獵者經常販賣的路線、交易地點與市場終點,提供給政府打擊非法盜獵活動。她們用這個點子參加科技競賽,贏得來自美國國際援助的「野生動物犯罪科技」計畫資金,開發了3D列印的間諜海龜蛋。



光是3D列印還不夠。海龜蛋不像雞蛋,雞蛋的殻雖薄卻堅硬,海龜蛋更像是軟趴趴的乒乓球,殻軟軟的有點彈性,有時甚至不像圓形而有些凹陷。3D列印的成品看起來還是太像塑膠,這可沒辦法成為完美的間諜。這時,她們聯絡上在好萊塢負責設計美術的電影造型師蘿倫(Lauren Wilde)。透過蘿倫的巧手與妝點功力,幾可亂真的間諜海龜蛋誕生。

她們在間諜海龜蛋中植入便宜的GPS發報器,每小時都能從鄰近的行動電話網路傳出訊號。她們發現,大多數盜獵的海龜蛋都是在當地販賣,當成是沿戶叫賣的季節珍饈。有的間諜海龜蛋只運送了短短幾公里,甚至最短的只離開海灘28公尺。

海龜復育路迢迢

0
40年前,華盛頓公約就已將所有的海龜納入保護,禁止所有海龜與相關製品(如肉、蛋或龜殻作成的裝飾品)的國際貿易。 圖/unsplash

全世界七種海龜裡,有六種都已列入瀕危。由於從海龜孵化、成長覓食,到二、三十年成熟繁衍下一代的生命史中,牠們會橫跨海洋長途旅行,不遠千里在覓食區與繁殖地之間遷徒。體型最大的革龜,甚至平均每趟旅行6000公里。但棲地範圍大這樣的特性,也讓海龜特別容易受到漁業誤捕、棲地破壞、海洋垃圾、船隻撞擊、氣候變遷與非法盜獵的威脅。

40年前,華盛頓公約就已將所有的海龜納入保護,禁止所有海龜與相關製品(如肉、蛋或龜殻作成的裝飾品)的國際貿易。不過,在一些海龜產卵地如中南美洲與東南亞,過去居民有食用海龜肉與卵的傳統,部分地方政府允許合法採集海龜蛋。在西非海岸,海龜不只被當作食材,也是傳統療法的重要成份。

日本小笠原諸島的「父島」,也有獵捕海龜食用的傳統,不過政府限制海龜獵人執照和獵捕上限,一年不得超過135隻。有些保育人士認為,以傳統文化或原住民習俗作為擋箭牌,可能會讓禁捕的法律窒礙難行。

在中南美洲,非法獵捕海龜和龜卵至今仍然相當盛行,而主要的消費者大部分是當地或附近居民。墨西哥瓦哈卡州雖然在1990年就禁止獵捕、販售與食用海龜卵與龜肉,但「胡志丹市(Juchitan)」居民仍不願放棄食用龜卵的傳統,加上當地政府睜一隻眼閉一隻眼的態度,助長了非法獵捕與販售的風氣。目前市場上仍販售生的與鹽漬的海龜卵。在尼加拉瓜,一口杯裡盛裝生海龜蛋淋上辣醬,是當地傳說的催情助興小菜。要阻擋人們嘗鮮的欲望,除了教育,保育團體還有更多可做。

回到間諜海龜蛋上,最遠的一個間諜海龜蛋走了137公里,描繪出一條從盜獵者、中盤商,到挨家挨戶販售的路徑。這些資訊能讓政府對盜獵集團加強執法,而不是單純懲罰因為失業而選擇盜獵的社會底層人士。

保育無法一蹴可幾,但日新月異的科技發展能幫助環境變得更好。間諜海龜蛋的成功案例,讓和平步履更有信心推廣平價的間諜蛋,幫助其他也受到盜獵威脅的物種,例如鸚鵡和鱷魚身上。

延伸閱讀

>>暖化讓動物也「過勞」-研究:北極熊花4倍力求生

>>網美照的謀殺?-把海星拿手上拍,海星橫屍沙灘

>>疫情把地球還給動物?沒人,28萬隻海龜上岸產卵


「一個人為社會付出很辛苦,但一群人就不會寂寞。」每個人都可以用自己的方式成為倡議家:

立即加入【倡議+】社團:http://bit.ly/2JtBxB6

顏寧

海洋說書人。因航行而開始喜歡海洋,目標是成為一位海洋博物學家!現為澄洋環境顧問執行長。

作者文章

好端端的漁網,漂流大海,成為危害漁人的索命網。 圖/unsplash

你我都看過「大海捕命幽靈」-廢漁網年年纏走生命

2021/12/17
圖/unsplash

用小麥、玉米澱粉製的「生質塑膠」,對地球好嗎?

2021/11/03
圖/unsplash

防曬時的要與不要-你的防曬會不會傷害海洋?

2021/07/15
40年前,華盛頓公約就已將所有的海龜納入保護,禁止所有海龜與相關製品(如肉、蛋或...

裝GPS的臥底海龜蛋-科學家聯手特效師,抓盜獵犯

2021/05/26
比起涉及保鮮、衛生的食品包裝,吸管是海洋垃圾中最容易捨棄不用的。 圖/unspl...

看《海洋陰謀》了嗎?該怎麼看這部Netflix紀錄片

2021/04/20
以雪國和藏王樹冰聞名的日本山形縣,境內群山和森林環繞,擁有無數的溫泉和瀑布,素有...

靠「地圖」喚起公德心-日本鄉民:改造垃圾河

2021/04/06

最新文章

氣候暖化,弱化香菇菌種。示意圖。 圖/shutterstock

香菇每包減產100克…台日合作研發「抗熱型」菌種抗暖化

2024/04/25
石虎也難逃犬口,苗栗縣2019至今發生11件、2件疑似犬殺石虎事件。 圖/苗栗縣...

苗栗30多隻野生動物遭犬殺…不餵養遊蕩犬列入「生態薪水」

2024/04/25
新竹縣峨眉鄉十二寮休閒農業區桐花盛開,飄落地面的桐花鋪成一片白色花毯。 圖/巫鴻...

五月雪變四月雪!氣候變化影響花期 新竹桐花提早盛開

2024/04/24
拜登政府擬取消大陸雙面太陽能板關稅豁免,元晶、茂迪、聯合再生等台灣太陽能廠迎接轉...

太陽能新局!美國擬取消中國關稅豁免 台廠「準備好轉單」

2024/04/24
2024地球解方永續設計行動年會今(23)日在松菸誠品表演廳舉行閉幕。 圖/董恩...

2024地球解方呼應全球「減塑」趨勢 盼正視塑膠危機、永續創新落地

2024/04/23
能源署呼籲民眾把握政府補助機會,購置節能瓦斯爐及瓦斯熱水器,節約住家燃氣使用。 ...

最高5000元!瓦斯爐、熱水器節能補助 額度剩2.3萬台

2024/04/23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