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汙會降低智商 對老年人與男性影響更甚

2018/08/28 李妍潔編譯

一項最新研究顯示「空氣汙染會使得智商大幅下降」,顯見有毒空氣對社會帶來的危害遠超乎眾所皆知的「影響身體健康」。

0
最新研究顯示,空氣汙染會降低智商。圖/美聯社

空汙損害智力 老年人與男性較嚴重

這項研究在2010年到2014年間進行、追蹤了中國162個地區共2.5萬人,研究人員對受測者持續進行語言與算術測試,並將測試結果與二氧化氮及二氧化硫汙染進行比對。研究結果在本周一發表於《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刊》(Proceedings of the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

研究人員表示,該研究雖然是在中國進行,但結果與全世界都有關聯,畢竟全球有95%的人都呼吸著不安全的空氣。研究顯示,在高汙染地區,人們的語言和算術測驗成績皆明顯下降,其下降的水準同等於失去了一整年的教育。

0
印度空汙快速惡化,成為全球空汙程度最致命的國家之一。圖/法新社

「空氣汙染會將低每個人的腦力水準,就像少了一年的教育一樣,」耶魯大學公共衛生學院教授陳希表示,「且空汙對於老年人的影響更為嚴重,尤其是64歲以上、男性、以及低教育程度者。若我們計算這些人因空汙而失去的教育水準,那得花上好幾年才能補回來。」

空汙至關重大 恐影響大考結果

過去的研究曾發現空汙會損害學生的認知能力,而這次的研究是首度將不同年齡與性別皆納入分析,檢視空汙對各群人的影響有無差別。陳希表示,「對於老年人來說,空汙對智力的傷害更為嚴重,尤其人們時常是在老年階段做出人生中多數的財務決策。」

0
印度首都新德里淪為全球空氣汙染最嚴重的首都之一。圖/歐新社

研究發現人們接觸髒空氣的時間愈長,對於智力的影響也愈大,且語言能力受到的傷害比算術能力還要大。此外,空汙也會對一個人的智力產生短期影響,而這對於必須在空氣品質不佳的日子進行重要考試的學生而言,恐怕是個難以接受的壞消息。

陳希指出,空汙對於智力的影響至關重大,並非只是單純「有關連」。由於該研究以持續追蹤每位受測個體的方式進行,因而空汙之外的變因如遺傳差異可自動排除。此外,認知能力隨年紀增長而下降、在高汙染程度受測時的不耐情緒反應…等等,皆已納入實驗的計算中。

重度汙染城市 多數都在發展中國家

空氣汙染導致每年700萬人早死,但對於人們心智能力的傷害卻顯為人知。最近的研究指出,有毒的空氣與精神障礙患者的「極高死亡率」有關,甚至與日漸增長的兒童精神疾病也有關係。此外,還有研究發現,住得離馬路近的人,罹患失智症的風險與日俱增。

陳希指出,解決空汙問題沒有捷徑,政府必須採取必要具體措施才行。他說,「雖然中國的空汙已在減少,但目前仍超出世界衛生組織(WHO)所制定之規範標準的3倍。」

0
中國空汙嚴重,民眾在戶外戴上口罩。圖/新華社

世界衛生組織聲稱,在全球空汙最嚴重的城市中,有20個都位於發展中國家,而中國便囊括了數個空汙嚴重的城市。為了找出空汙的來源,去年中國有上千個工廠遭關閉。陳希補充說,空汙問題是全球都應共同面對的,「作為人類,無論你住在哪裡,都是一樣的。」


資料來源:

Air pollution causes 'huge' reduction in intelligence, study reveals

Air Pollution Exposure Harms Cognitive Performance, Study Finds


揮別大政府時代,迎接大社會到來,我們都是驅動台灣進步的力量,點下圖訂閱我們

• 我要投稿:http://bit.ly/2wyDWmk

推薦閱讀

川普推「乾淨的煤」 將帶來災難性後果?

與六輕隔水相望 他用影像紀錄村子的哀愁

加國森林大火煙霧蔓延 美國要用電扇吹回去

【地圖看汙染】拆穿深澳電廠六大謊言

作者文章

圖/seiuhcilin.org

居服員的價值不該被低估 她為尊嚴與權益而戰

2019/03/18
定瑜到了部落的小學當老師之後,走出教室、走入社區,進到孩子的家庭。圖/TFT提供...

從日常認識孩子 走出課堂走入社區的TFT教師

2019/01/31
手機已成為了現代人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Google地圖也是。圖/pixabay

谷歌地圖免費又實用?你付出的代價恐超乎預期

2019/01/29
鯨鯊示意圖。圖/翻攝KAZ2.0 Flickr

宿霧觀光衝擊原有生態 鯨鯊面臨物種生存危機

2019/01/23
賈斯汀參與了社群上的「10年挑戰」活動。圖/Justin Baldoni個人IG

你的照片成他的數據?臉書10年挑戰藏資安危機

2019/01/22
圖為2018年9月蘇拉威西島海嘯後的現場狀況。圖/路透社

海洋已為我們吸收了太多熱!氣候災害將更嚴重

2019/01/14

最新文章

仁義潭蓄水率剩18.95%,徵收淹沒區番路鄉內甕村瓦厝部落,淹沒在水下的電桿及道...

嘉義「仁義潭水庫」蓄水率剩17.5% 消失聚落遺跡浮現

2024/04/20
巴西的環境保育政策很多方面有待改善。 圖/freepik

3年失去960萬公頃原生植被 巴西護林承諾恐難達成

2024/04/20
研究顯示,生態焦慮對兒童及青少年的影響最為明顯,他們會在思考未來時感到痛苦。示意...

新氣候沮喪世代 生態焦慮(eco-anxiety)特徵你中了嗎?

2024/04/19
每年盛夏是墾丁陸蟹降海繁殖高峰期,抱卵母蟹到海岸釋幼,過馬路卻面臨汽機車「路殺」...

避免路殺!護陸蟹過馬路產卵 台26線蓋生態廊道3.0

2024/04/19
受困圍籬的草鴞,翅膀拉傷,歷經三個月照顧後,草鴞復原良好,成功野放。 圖/屏東縣...

抓老鼠能力OK!受困瀕危草鴞復原良好 3個月後成功野放

2024/04/18
巴黎是第1個宣布碳預算的奧運主辦城市。 圖/freepik

巴黎奧運夠減碳嗎?研究:具建設性但仍不足

2024/04/18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