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創共生願景】地方商圈式微該淘汰,還是挽救?

2020/12/07 新莊騷/文:梁子Liangz

會聽到有人說:「新莊夜市就夜市啊,為何要叫廟街?」實際上,「新莊廟街」這個名詞比較偏向觀光景點的設定,相對於缺少類似大稻埕或三峽老街的街屋氛圍,用宗教主題來聚焦,也算一種行銷策略。

而廟街的商圈形成,除了百年來的港口商業延續,也主要因應台灣在五六零年代經濟起飛,出現許多中小型企業與家庭工廠,迅速累積了來自中南部的北移浪潮,進而產生的大量民生消費需求。但經過時代演變與消費轉移,當年的繁華未能跟著轉型,如今成了年輕人眼中的破舊蕭條,充斥著夾娃娃機台,及幾間經典美食勉強撐住。

0
「新莊廟街」這個名詞比較偏向觀光景點的設定,用宗教主題來聚焦,也算一種行銷策略。 圖/刊物「新莊騷」提供


其實,我們也曾思考過,究竟該讓廟街隨著市場淘汰?還是努力挽救?

當然,我們希望是後者。

原因是,廟街代表的不僅於商圈而已,更述說著三百年來的發展起源與豐厚歷史。新莊孩子應該從這裡開始認識家鄉,接觸許多值得驕傲的內涵、傳統藝術和人文價值。

新莊地藏庵-地藏王菩薩&文武大眾爺

新莊地藏庵,俗稱「大眾廟」,是僅次於慈祐宮的第二古老廟宇。不過地藏庵並未座落廟街上,而是位於東北邊當時的荒埔塚地。原因為早期移民不少人死於瘴瘧惡疾,加上水患與族群械鬥,先民為了防止孤魂野鬼作祟,便於此地建廟。

0
新莊地藏庵,俗稱「大眾廟」,是僅次於慈祐宮的第二古老廟宇。 圖/刊物「新莊騷」提供

廟內初期僅奉祀文武大眾爺,而後因日據時期融合佛教,便改奉地藏王菩薩為主祀。其中「文大眾爺」意指貧病過世的亡魂們,「武大眾爺」則是因戰亂、械鬥殉身的亡魂們。地藏庵配祀之一為「董大爺」,其專司找遺失物和訴訟,廳堂掛滿各式各樣的刑具及虎頭鍘;早期信眾如遇爭執無法決斷,常到董大爺面前發誓,以示清白。

日據時期,每個郡市都有一座神社。當時的新莊神社,便位於今日大漢橋下的和泰汽車現址。而神社拆除後的部分文物,如神社牌位、狛犬、石燈籠、日式神轎等,許多都遷移至地藏庵保存。每年農曆五月一日的遶境活動,俗稱新莊大拜拜,已被列為新北市文化資產,也是官將首的起源地。除了沿途會發送鹹光餅,商家也會擺設香案接駕,祈求順利平安。

官將首-台灣最知名的民俗陣頭之一

0
廟街代表的不僅於商圈而已,更述說著三百年來的發展起源與豐厚歷史。 圖/刊物「新莊騷」提供

0
新莊孩子應該從「廟街」開始認識家鄉,接觸許多值得驕傲的內涵、傳統藝術和人文價值。 圖/刊物「新莊騷」提供

官將首,是台灣最知名的民俗陣頭之一,但你知道它的發源地是新莊地藏庵嗎?官將首是傳說中地藏王菩薩的兩位護法神增損二將,因為民間視為「諸官將之首」,所以又稱為「官將首」。

現今官將首陣型正中央有鬼王持叉坐陣,為了陣形演練的對稱與巡邏需求,又形成3人一組的原始陣型,而後添加引路童子、虎頭鍘將軍等角色,所以也有5至7人以上的編制。其因人數較少,傳承相對方便,在北台灣最為風行,雖常被與發源於南部的八家將相混淆,但兩者可是司職完全不同的陣頭!

從商圈式微,到文創共生的願景

新莊廟街有著深厚的文化底蘊然,不過,「廟街」的巷弄樣貌也的確該重新整頓,視覺形象也需重新定位;或能思考如何與店面房東溝通,透過品牌合作與藝文進駐,產生目的性來客與人流效應,後期才能吸引更多優質店家創業活化。最好能增設遊客服務空間、廟街故事館、講座藝廊場地;或提供在地新創團隊的共享辦公區,將這裡打造成新莊最具活力、也最有內涵的文創聚落。

本篇文章出自《新莊騷》第三期「廟街好神

看更多資訊:可至《新莊騷》臉書專頁

延伸閱讀

>>【都市裡的地方】為何「繁華衛星城市」也要創生?

>>【地方發展飄香】「城市宜居性」的指標:咖啡香

>>大學生扎根異鄉-九年時光,在村落玩出遊戲島!


「一個人為社會付出很辛苦,但一群人就不會寂寞。」每個人都可以用自己的方式成為倡議家:

立即加入【倡議+】社團:http://bit.ly/2JtBxB6

作者文章

2020年全球達7.33億人無法使用穩定電力。究竟什麼是能源貧窮? 圖/shut...

省電費不敢開燈…能源貧窮是什麼?如何對抗能源貧窮?

2024/03/29
環境部昨(26)日召開第二場碳費費率審議會,雖達成將一次訂出五年碳費輪廓、分階段...

碳費第1季確定難產 每噸100或500元談不攏

2024/03/29
詹家龍歷時2年調查,發現受保護的墾丁國家公園已成為紫斑蝶新棲地,目前調查發現有5...

清明前後更多!紫斑蝶過境雲林 國3每分鐘破1000隻

2024/03/29
布農族人王光祿(右)為完成高齡母親(左)心願,持土造槍枝狩獵被判刑定讞,全案歷經...

纏訟11年…王光祿無罪確定 盼將原民狩獵文化傳下去

2024/03/29
將修復式正義引進校園 透過對話解決人際衝突。 圖/張皓婷攝影

霸凌的另一種解方「修復式正義」-橄欖枝中心林育聖相信對談的力量

2024/03/28
2024桃園社會企業創業競賽。 圖/桃園市政府

【倡議圈活動】2024桃園社企創業競賽暨第九屆尤努斯奬開跑!報名即日起至4/24止

2024/03/28

最新文章

羅素萍到台東定居,開二手書店改變在地。 圖/施鴻基攝影

去書店住1晚-青年東漂開書店,邀約「以書換宿」

2021/08/12
恆春鎮紅氣球書屋是南屏東唯一的獨立書局,來自各地的打工換宿小幫手,也被店主人的熱...

南漂恆春開書店-「書耕」一家價值不在來客數的店

2021/08/11
東區青聚點以宜蘭中興文創園區具文資身分的4號倉庫作為實體據點。 圖/教育部青年發...

全台北中南東4處「創生聚點」出爐,衝9月開放!

2021/08/03
詩人作家小令是當日的講師,她手裡拿著的是自己的作品《日子持續裸體》。 圖/沈育琪...

「楫文社」不只是書店-讓讀者與作者,以文會友

2021/04/26
學生採收紅藜。 圖/廖肇瑞提供

盤中飧自己種-小學童幫自己農田雜糧打傘擋雨

2021/02/18
新竹火車站。
 圖/陳正興攝影

想在春節「鬧中取靜」,島內散步指路「台灣好境」

2021/02/05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