將山林視為「我們」創造梯田山民宿 蔡昇達:接受自然裡所有的隨機

2023/01/30 洪佳如

0
主事梯田山民宿的阿達,同時也是一名策展人。 圖/蔡昇達提供

許多人認識阿達來自於不同的機緣,曾經擔任天下雜誌記者一職,與夥伴共創「歐北來團隊」、從事「島嶼拼圖」深度旅行,更是一名策展人,他以多重角色與身分,穿梭於遊走在各個宇宙當中,但他始終沒有忘記,回歸生命最純粹的本質,那就是接受所有的變化,將改變視為生命的贈禮。

阿達所主事的梯田山民宿,位於花蓮縣壽豐鄉豐田村,近期以獲得訂房網站App Airbnb 2019年「全球十大絕美精緻房源」而聞名。在這裡,沒有網路與電視,旅人們依址蜿蜒上山,首先映入眼簾的是地景藝術作品,在露臺放眼望去是遼闊的花東縱谷,許多旅人在此地,感受微風溫柔的吹拂,找到遺失已久的悸動,學習在大自然裡深呼吸,傾聽內在最真實的聲音。

0
在梯田山民宿露臺放眼望去,是遼闊的花東縱谷。 圖/蔡昇達提供

傳承耆老智慧,將山林視為「我們」

在訪問前夕,阿達甫忙完山上的修繕與翻修施工,好不容易得了個空,緩緩將與梯田山結緣的故事娓娓道來。長年生活在花蓮的他,2016年在因緣際會之下,接下了民宿重擔,這是過去從未有過經驗,一切都得從零開始。

0
梯田山民宿。 圖/蔡昇達提供

這條自我摸索之路,阿達所做的第一件事,便是與朋友以及部落裡的族人,一起行腳於森林,用腳下踩著每一個步伐,雙眼所捕捉到的每個畫面,認識了臺灣獼猴、五色鳥、朱鸝、藍腹鷴、松鼠等棲息在此地的動物,一一確認此地的生物多樣性。

他說,在部落,老人家總會提醒著「假如這片土地成為我們的獵場,這裡的資源只能豐富不能更少」,雖然阿達是名漢人,沒有原民的血統,但他遵循、傳承耆老生態平衡的智慧,為自己,也為梯田山民宿找到了定位,以森林的守護者自居,讓人們在森林裡有個棲身的位置,以有意識、不過度打擾自然的方式,安靜呼吸,感受山林和自己一樣,活著。

來到這裡,鎮日要與動物為伍,星辰同眠,在梯田山官網即貼心提醒旅人們「我們的家在大自然中,堅持一切不撒藥傷害土地,所以自然裡一切會有的生物我們都會有,對昆蟲或是野生動物較為敏感的人不建議來訪唷。」不以人為方式干擾與扼殺生機,好換取無塵的居住環境,而是一開始便讓旅人們向森林暫借一宿的心理準備。

0
梯田山空拍,照顧一片森林。 圖/蔡昇達提供

山林自然與人文藝術的對話

有了這方場域之後,阿達開始有機會,邀請與自身生命經驗產生共鳴的藝術家上山,大家一起共同思量,能否醞釀出適合此時此地的藝術作品。根據梯田山獨特的地形、地貌等先天條件,來回溝通與調整,在這一來一往,若有不協調之處,各自緩下來,回到大家都舒服的狀態,再讓作品自然而然舒展開來。

對心儀藝術的阿達而言,他所驚豔的是藝術家們大腦中所下的那一個又一個的決定,對此,他自詡為一名採集者,所採集的實是藝術家的看見與決定。舉例而言,梯田山門口處坐落著由ROSO團隊自行開發,以珊瑚為發想的「珊弧·山瑚」的藝術作品,這是耗時一百個小時所打造,為目前臺灣最大型機器手臂一體成形的3D列印,曾為2021落山風藝術季的展品。以及由阿達委託相識多年的好友范承宗藝術家,專為梯田山設計,築巢計畫V當中的「紅嘴黑鵯」,兩件看似極致不同的作品,事實上有著極其相似的永續理念,藝術激盪出來的共振對話,正坐落在森林裡,等待著旅人們漫步在其中,側耳傾聽。

0
紅嘴黑鵯築巢工法的森林包廂。 圖/蔡昇達提供

一通百通的溝通之道

多年來,隨著人生進入不同階段,阿達開始為人夫、為人父,身兼多職的他,在不同的身分與角色之間轉換與游移,難道不會手忙腳亂嗎?他坦言,即使和妻子兩人平均分擔家務,但女兒就是比較親媽媽,甚至不讓他幫忙洗澡,讓他有些許受挫。一開始,他以為這是孩子與母親之間天生的緊密關係。

但有一回,兩歲大的女兒清晰向阿達表示「因為你用的水太燙,會痛。」讓阿達頓時茅塞頓開,有效的溝通,能帶來明確的表達,對阿達而言,這樣的道理一通百通,好比說,有許多朋友都會對阿達所下的決定感到好奇。「為什麼你會做這個決定啊?」阿達則認為,自己長久下來的經驗,使判斷已經內化成內心無形的準則。

0
阿達與女兒的對話。 圖/蔡昇達提供

森林的守護者、藝術的採集者

為此,他感性的表示「所有的事物,既沒有捷徑,也沒有所謂的標準答案,希望我們都能夠接受自然裡所有的隨機。」這一句話,是他以自身生命經驗所歸結的結晶,大自然本身沒有標準答案,阿達也盼望大家且看且行,敞開心胸,接受一切可能的發生。

阿達的存在宛如一棵大樹般,讓人不禁想像,當未來綠樹成蔭,屆時,又會是什麼樣的光景?因為梯田山民宿,讓旅人們見證一位森林的守護者、藝術的採集者的成長,與阿達的生命理念產生共振,進而有機會發生質變,永續的祕密,就藏在一顆顆坦蕩的真心裡。

0
2022石梯坪港口部落公共藝術-白羽岸(遠景)。 圖/蔡昇達提供

0
2022石梯坪港口部落公共藝術-白羽岸。 圖/蔡昇達提供

0
2022石梯坪港口部落公共藝術-白羽岸。 圖/蔡昇達提供

延伸閱讀

>>茶籽堂3.0/傳遞土地美好良善 趙文豪:新時代的品牌,不能獨善其身

>>慢島生活就是你家!賴青松打造「半農理想國」永續種稻、種人也種村


「一個人為社會付出很辛苦,但一群人就不會寂寞。」每個人都可以用自己的方式成為倡議家!

追蹤【倡議+】FB粉絲團:https://lihi2.cc/SPUFo

聽【倡議家電台】Podcast:在Apple Podcast收聽、在Spotify收聽、在KKBOX收聽,或搜尋「倡議家電台」。

作者文章

2024地球解方永續設計行動年會今(23)日在松菸誠品表演廳舉行閉幕。 圖/董恩...

2024地球解方呼應全球「減塑」趨勢 盼正視塑膠危機、永續創新落地

2024/04/23
第4波新內閣人事案4月19日公布,由天氣風險公司總經理彭啟明接任環境部長。 圖/...

接任環境部長!彭啟明:公司協力落實「氣候治理思維」

2024/04/23
能源署呼籲民眾把握政府補助機會,購置節能瓦斯爐及瓦斯熱水器,節約住家燃氣使用。 ...

最高5000元!瓦斯爐、熱水器節能補助 額度剩2.3萬台

2024/04/23
蘋果公司發布「2024年環境進度報告」,自2015年以來,蘋果溫室氣體排放總量已...

蘋果宣布已減排55% 持續和供應鏈推清潔電力、回收創新

2024/04/23
東方灰林鴞二級保育類動物,喜歡夜間在山林內以鼠類及小型鳥類為主食。 圖/玉管處提...

用小白鼠誘拍保育類「玉山灰林鴞」 最高可罰50萬

2024/04/23
5% Design Action攜手聯合線上倡議家、DreamVok意集設計舉辦...

2024世界地球日 300人聚首地球解方年會 加速永續行動!

2024/04/22

最新文章

黃瀚嶢不僅擅長生態插畫,2022年出版的文學作品《沒口之河》同樣驚艷四方。 圖/...

從繪畫到文學-《沒口之河》黃瀚嶢 走出不一樣的生態研究路

2024/04/19
生態插畫家李政霖曾參與出版《臺灣野鳥手繪圖鑑》,現則醉心鑽研淡水魚生態。 圖/張...

走遍山林和水域,生態插畫家李政霖用畫筆上自然課

2024/04/02
將修復式正義引進校園 透過對話解決人際衝突。 圖/張皓婷攝影

霸凌的另一種解方「修復式正義」-橄欖枝中心林育聖相信對談的力量

2024/03/28
福安國中校長施俞旭透過各式活動,一步步帶領學生們打造友善校園、遠離霸凌。 圖/張...

不說教、打罵也能防制校園霸凌 福安國中校長施俞旭撕「流氓學校」標籤

2024/03/15
兒福聯盟執行長白麗芳投入兒少服務30餘年,她認為處罰不是解決校園霸凌問題的唯一方...

教孩子「沒有一定要喜歡所有人,但接納不同」兒盟白麗芳談霸凌

2024/03/05
由創辦人暨藝術總監汪兆謙領軍的阮劇團,是一群對戲劇充滿熱忱的嘉義返鄉青年組成,自...

從被質疑到本土語言貢獻獎 阮劇團為何用台語翻轉經典?

2024/02/29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