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湛藍海洋聯盟」陳思穎-回源頭減垃圾,為湛而戰

2021/04/01 劉嫈楓

編按:從森林到海洋、從河邊到海灘,垃圾廢棄物問題錯綜難解。湛藍海洋聯盟執行長陳思穎,耗時4年打造海洋吸塵器,今年又啟動環台港口大調查,想為海中的垃圾找到最佳環境解方。

4月《倡議+》邀請湛藍海洋聯盟執行長陳思穎擔任本月客座總編。要帶著大家從岸上到海邊,從看見問題到展開行動,一起加入海洋垃圾作戰計畫。

二月底,過完年沒幾天,湛藍海洋聯盟創辦人陳思穎一早就開著車,繞過大半東北角,來到宜蘭頭城烏石港。這次,她沒帶上專門清掃海廢的「湛鬥機」。而是走上港邊,從宜蘭烏石、台南安平、嘉義布袋、桃園永安...,展開為期30天大調查,替全台灣一百多個港口做健檢。

「沒辦法呀!湛鬥機怎麼清。垃圾還是一直出現在熱點。」維持一貫爽朗,陳思穎大剌剌地說。

0
藍海洋聯盟執行長陳思穎。 圖/陳軍杉攝影

從「湛」鬥機到港口調查 為海洋環境找解方

2017年,當荷蘭首推出第一台「海洋吸塵器:Ocean Clean」宣示要清乾淨海洋垃圾。還在學校就讀的陳思穎,因為研究、調查、浮潛來到海邊,總是看到大片垃圾、塑膠瓶。看著海洋慘烈的情景,絲毫沒有工程背景的她,決定和團隊土法煉鋼,研發一台MIT海洋吸塵器。4年多的時間,陳思穎的名字,總是和這台「湛鬥機」相連。

但與其說,陳思穎只是想研發一台海洋清掃機,「我真正想做的其實是替環境找到解決方案。」湛鬥機,只是海洋清掃藍計畫的一項武器。還能有哪樣解方?在研發之外,她不停想著。「要得解決,恐怕得先從問題了解起吧!」新的一年,陳思穎的海洋垃圾戰鬥運動,加入了港口調查,先從根本開始!

0
陳思穎的海洋垃圾戰鬥運動,加入了港口調查。 圖/「湛藍海洋聯盟」提供

港口無主垃圾 面臨三沒困境

來到港口後,周遭環境廢棄髒汙狀況,一處比一處驚人。有的以為是船主暫停的船隻,走近一看,才發現是艘堆滿漁網、飄浮球的「垃圾船」;有的是因為河流上游,沖刷進來;而有時,只是風一吹,杯子、塑膠袋、便當盒,就這樣入了海裡;有的因為大自然的季節洋流,捲入此處。

陳思穎的調查筆記本上,印著一百多個港口調查圖。其中一頁,她寫下,「今日金句:垃圾放在地上,就有人收」這句訪談民眾寫下的玩笑話,也凸顯了港邊廢棄物的複雜。真正的挑戰是:「垃圾往往不知從何而來,更難的問題是,不知從何可去!」

0
陳思穎的紀錄裡有一頁,她寫下,「今日金句:垃圾放在地上,就有人收」這句受訪民眾的玩笑話。 圖/陳軍杉攝影

全台灣總有兩百多個港口,商港和漁港為主要大宗,對於港務環境,受限經費和法規規定,而使得放在城市大眾生活簡單的垃圾處理,變得錯綜複雜。最終的結果是,不論岸上或是海邊撈起的垃圾,都面臨「三沒困境」,沒錢可收、沒人要收,沒地方可去。

要解開港口的垃圾結,就得從「利害關係人」下手,觀光遊客、釣魚釣客、漁會、港務局、船東...,都是訪查對象。每到一處港口,陳思穎和夥伴至少都要花上兩小時,徒步走訪調查。有時一天下來,跑上三個港口,更是家常便飯。厚厚的紀錄,陳思穎都是希望理解對方的痛點,才能對症下藥。

「他們不是幫助我,而是幫助環境」

去年,陳思穎透過群眾募資,希望喚起大眾加入海洋清掃行列。募資計劃寫下:若募得500萬元,將用於湛鬥機的機器元件;若募得700萬,則執行海港環境測試、優化湛鬥機效能;若數字來到1000萬,將發展適用不同漁港的解決方案;若募得1500萬,將打造示範港與設立實驗港。

經過四個月後,最後陳思穎的「為湛而戰 海洋垃圾移除計劃」成功募集近1500萬元。遠超乎預期的數字,她以為已是關注高峰。沒想到過了個年,募資計畫默默在大哥大姐的長輩圈中流竄。突然有來自國外、國內的長輩甚至企業圈,捎來訊息,表示願意幫忙。

0
陳思穎談及要解開港口垃圾的結,就得從「利害關係人」下手。 圖/陳軍杉攝影

有位任職美國研華科技工作的大哥,因疫情無法返台,還先商請台灣朋友接觸陳思穎,表示願意幫忙,甚至主動在美國籌資捐助。一收到訊息時,陳思穎笑說:「我還以為是詐騙,半信半疑。」也有同樣是科技公司的大姐,表示願意提供專業技術的協助。而企業圈包括義美董事長高志明,也找上門來。

為何突然再掀起二度關注?她打趣道:「可能是影片拍太好了吧!」意外的夥伴,總在意外的場合、時機出現。不像其他人組團隊,陳思穎除了從身旁熟人下手,還專愛找自己不認識的人,現在團隊的幾位夥伴,都是她參加黑客松、新創競賽,同場一起競賽團隊,挖角而來。

彷彿應證著,當你真心渴望某樣東西時,整個宇宙都會聯合起來幫助完成。陳思穎的海洋垃圾移除計畫、湛鬥機,都集結了各方幫忙。不像4年前剛開始,全只能憑著自己和團隊埋頭苦幹,土法煉鋼,現在已有台大船舶中心,提供船體設計技術,而上半部的清潔模組,也有企業表示願意幫忙。看著這些來自四面八方的奧援,陳思穎說,「這些協助說是幫忙自己,更像是幫助環境。」

0
陳思穎也將在6月啟動示範港計劃,打算和桃園合作,一起攜手各界創造成功典範。 圖/陳軍杉攝影

不再像薛佛西斯 回到源頭找解方

新的年度才剛啟動,和港口調查計畫一起開始的,還有陳思穎的新身份。

過去幾年,湛海洋聯盟的夥伴都是兼職進行,去年年底恰逢一位夥伴有意轉職,陳思穎隨口一問,要不要乾脆辭去工作,全心投入。對方反調侃她:「你都沒辭,反要我辭!」一句玩笑話,加上周遭親友團的鼓勵,她乾脆辭去了一直以來的研究工作,全心投入。

經過環台30天,也有了初步成果。根據盤點來的問題,陳思穎也將在6月啟動示範港計劃,打算和桃園合作,一起攜手各界創造成功典範。而唯有如此,才有向下走的可能。不再像希臘神話薛佛西斯般,埋頭撿拾著永遠源源不絕的海洋垃圾,陳思穎從問題到解方,要一一解開垃圾的結!

延伸閱讀

>>湛藍海洋聯盟/港口過濾「湛鬥機」,還海一片藍

>>垃圾太多!海洋吸塵器捲土重來,這回準備瞄準河川

>>點點塑揪生態殺手-上游把關、中游教育、下游過濾


「一個人為社會付出很辛苦,但一群人就不會寂寞。」每個人都可以用自己的方式成為倡議家!

追蹤【倡議+】FB粉絲團:https://lihi2.cc/SPUFo

聽【倡議家電台】Podcast:在Apple Podcast收聽、在Spotify收聽、在KKBOX收聽,或搜尋「倡議家電台」。

作者文章

「2021設計行動高峰會:美國創新中心年度創新論壇」,邀請台美包括3M、小智研發...

2021設計行動高峰會:美國創新中心年度創新論壇

2024/04/15
今年由5% Design Action社會設計平台發起,集結Dentsu電通傳播...

地球解方年會即將展開! 召集人楊振甫:「永續下階段挑戰:突破創新,加速行動」

2023/04/12
布農族馬中原(左)與撒奇萊雅族陳志義(右),外人習慣稱他們小馬、小黑的二人返鄉期...

秘境古道探訪、多族歷史文化、故事人文體驗 永續旅遊潛力景點:花蓮磯崎

2023/02/10
茶籽堂創辦人趙文豪分享從地方開始,從人、物、產,打造出的理想永續藍圖。 圖/茶籽...

茶籽堂3.0/傳遞土地美好良善 趙文豪:新時代的品牌,不能獨善其身

2023/01/03
第二屆「台灣影響力投資論壇」昨(8)日舉辦,以「從 ESG 到影響力投資 - 用...

後COP27時代實現SDGs目標 打造影響力投資生態系

2022/12/09
《倡議+》展開循環會客室邀請台灣太古可口可樂公共事務、傳訊及可持續發展總監簡秀君...

【循環會客室】可口可樂X麥當勞:一趟從吃喝開始的永續減廢旅程(下)

2022/11/23

最新文章

生態插畫家李政霖曾參與出版《臺灣野鳥手繪圖鑑》,現則醉心鑽研淡水魚生態。 圖/張...

走遍山林和水域,生態插畫家李政霖用畫筆上自然課

2024/04/02
將修復式正義引進校園 透過對話解決人際衝突。 圖/張皓婷攝影

霸凌的另一種解方「修復式正義」-橄欖枝中心林育聖相信對談的力量

2024/03/28
福安國中校長施俞旭透過各式活動,一步步帶領學生們打造友善校園、遠離霸凌。 圖/張...

不說教、打罵也能防制校園霸凌 福安國中校長施俞旭撕「流氓學校」標籤

2024/03/15
兒福聯盟執行長白麗芳投入兒少服務30餘年,她認為處罰不是解決校園霸凌問題的唯一方...

教孩子「沒有一定要喜歡所有人,但接納不同」兒盟白麗芳談霸凌

2024/03/05
由創辦人暨藝術總監汪兆謙領軍的阮劇團,是一群對戲劇充滿熱忱的嘉義返鄉青年組成,自...

從被質疑到本土語言貢獻獎 阮劇團為何用台語翻轉經典?

2024/02/29
「台灣台語路協會」理事長董力玄是3個孩子的母親,從孩子嬰兒時期開始,就只用台語向...

長輩患「越頭症」、小孩怕沒朋友...台語共學團串起台灣母語孤島

2024/02/21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