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授陳美惠領隊「永續觀光」-讓台灣旅程走得更久

2020/08/07 郭逸君

0
陳美惠是五年級生,在麻豆農村長大,生命經驗見證了台灣鄉村環境變遷,造就她後來投入保育工作的強大信念。 圖/陳美惠提供
談生態旅遊前,屏科大森林系教授陳美惠,先說了一個故事。

台灣地理位置恰好在候鳥遷徙路徑上,因此每年國慶日前後,大批灰面鵟鷹南飛,過境在屏東里德村,猛禽平時難以接近,成千上萬落鷹群飛,是相當珍貴的自然盛景。然而里德村受限於落山風勢不利農耕,鷹群過境成了獵人打野食、販售做標本,來補貼日常收入。

生態保育與生計間,似乎常常魚與熊掌,難以兼得,但陳美惠卻說:「保育跟生計,不一定永遠站在對立面,永續也能帶來經濟收入,生態旅遊就是一個很好的做法。」

「生態旅遊,是值得一輩子去追求的事!」

生態旅遊在國際上倡議多年,國際生態旅遊協會及國際自然保育聯盟(IUCN)將生態旅遊定義為:「一種負責任的旅遊,顧及環境保育,維護地方住民的福利,並能教育業者和旅客新觀念。」台灣官方也訂定2002年為生態旅遊元年,只是早年對於生態旅遊,還在紙上談兵階段,陳美惠幾乎是台灣第一波開始討論的學者,並以實際行動去實踐生態旅遊、保護里山。

陳美惠是五年級生,在麻豆農村長大,生命經驗見證了台灣經濟起飛,鄉村環境變遷、人口老化,環境生態已不復孩提時期的樣貌,造就她後來投入保育工作的強大信念。

「社區生態旅遊究竟要怎麼做?沒人做過啊!所以我要趕快建立起本土實踐的模式,社頂部落就是生態旅遊的試煉作!」陳美惠說起社頂部落,就像一位母親講起自己拉拔大的子女,言談流露出關愛與驕傲。

0
訓練社區解說員帶領遊客夜間生態觀察 圖/陳美惠提供

社頂部落作為全台唯一復育梅花鹿的工作站,社區發展日間梅花鹿尋蹤體驗,成為相當經典的生態遊程,到了晚上還可以跟著部落解說員的腳步,一訪社頂夜間生態,在蛙唱蟲鳴的引領下,感受最純淨的自然。

在陳美惠與屏科大學生們長期從事社區營造、推廣生態綠遊,如今地景生態豐富的恆春半島,已有11個社區加入生態旅遊的行列,港口社區以陸蟹生態發展夜觀賞蟹遊程;曾經的獵鷹部落里德村,獵人們也放下獵槍,搖身變成解說員,護鷹的同時,也向光臨此地的遊人,講訴飛鷹與土地的故事。

「幫助偏鄉部落的同時,我們也要慎選旅遊操作的方式,讓美麗的秘境能永續美麗,我們要找到的,是人跟土地緊密的情感連結。」她說。

人潮等於錢潮 !?協力追求永續價值

只是生態旅遊這條路,走來不容易。時間倒回1982年墾丁國家公園成立時,許多部落都被劃入國家公園範圍內,狩獵漁撈文化被禁止,營生活動受到限制,官與民、保育與生計之間,有了劇烈衝撞。

0
帶日本里山專家到水蛙窟部落草原生態體驗。 圖/陳美惠提供

曾經,居民對陳美惠也充滿了不信任感,擔心她是那種做完計畫、完成論文就轉身離開的學者。而陳美惠用行動證明,每天起早趕晚、開1、2個小時的車,帶著學生長時間蹲點,和居民講生態旅遊的永續價值。但要眾人理解新觀念、共同磨合協力,不是件容易的事,其中旅遊管制承載量,居民就很難接受。

「居民都會問啊:『老師,不是要發展觀光嗎,當然是越多人來越好哇!』發展觀光好像就一定要有建設、讓很多遊客進來,人潮就等於錢潮,很少有人考慮到,這些行為對環境有哪些後遺症。」

生態旅遊的核心價值在於保育,因此每一條遊程都得經過非常嚴謹的規劃,「除了管制承載量,也要做到生態調查、日常監測。」生態旅遊也創造許多附加價值,遊客尋訪自然景觀,聽解說員講解早年部落生活、古早傳說,生態旅遊維護生態多樣性的同時,也保存了山村社區最具特色的在地文化。

0
現場了解與體驗部落編織體驗活動。 圖/陳美惠提供

居民從一開始的排拒,漸漸地也願意嘗試以友善環境的方式來發展旅遊。經過多年的努力,遊客到訪國境之南,不再只往喧鬧的墾丁大街擠,也開始關注到屏東其他社區的人文地景。

「我就在屏東好好蹲點,不需要到處跑,把生態旅遊這個模式做的更完整,我先走在前面,大家看到改變、願意一起做,影響更多地方,這樣對台灣的幫助更大。」陳美惠說。

保護里山,不會有結束的一天

看到生態旅遊在屏東的成功,不少外縣市的社區,也紛紛邀請陳美惠前去輔導,但陳美惠彷彿黏在屏東,近二十年來她不曾離開過。

0
屏東科技大學森林系社區林業研究室副教授陳美惠(中)培育生態旅遊生力軍,創業成立里山生態公司,深耕屏縣生態旅遊發展。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保護里山這個工作,不會有結束的一天,除了生態旅遊,林下經濟也是一個做法,我先向前走吧,找到更多幫助社區改變的契機。」陳美惠憑著強大的信念,作為生態旅遊先行者,為人與環境走出一條共生之路。

幾個月前,陳美惠到牡丹與當地族人分享林下經濟,返家車程行經199縣道,深夜裡陳美惠開車慢行,沿途馬路兩側原始林木立夜中,靜謐而美麗,工作了一整天,她體力上感到疲憊,但腦筋思路卻很清晰,開車常常是她一整天下來,唯一可以靜心思考的時刻。

森林立世千年,有蜂授粉、雨水循環,環境因此蓬勃,保留里山、活化里山,透過生態旅遊、林下經濟,人類活動與自然共榮共存,是陳美惠多年來的信念,也是努力追尋的目標,「這輩子做好這一、兩件事情,就值得了。」

延伸閱讀

>>鯨鯊助漁村脫貧 菲律賓Oslob不再靠捕魚賺錢

>>「報復性出遊」害地球承擔報復-開始永續旅遊吧!

>>當旅行變全民運動 觀光、傳統是否只能選一個?


「一個人為社會付出很辛苦,但一群人就不會寂寞。」每個人都可以用自己的方式成為倡議家:

立即加入【倡議+】社團:http://bit.ly/2JtBxB6

作者文章

歐盟開第一槍,2026年將對進口的高碳排產品課稅。  圖/路透社

CBAM首次登錄成果:台灣排第5名、德國等地龜速

2024/03/19
今年起排碳有價,首場碳費費率審議委員會3/15登場。示意圖。 圖/shutter...

首場碳費審議/環境部:討論納入CPI消費者物價指數

2024/03/19
逆風聯隊騎車來到陽光加油站,以「加油」力挺身障工作者。 圖/江建泰 攝影

奔馳前,來陽光加油!逆風少年相遇身障者 激盪「給予機會」的力量

2024/03/18
「建築節能指令」自2002年公布以來歷經數次修正,根據最新修正案,到2030年所...

歐洲環保法案+5!防企業漂綠、2030年新建物須零碳排

2024/03/18
農業部生多所、中華民國野鳥學會與美國康乃爾大學鳥類研究室攜手合作,今年起推動台灣...

台灣首次!台美合作推鳥類地圖計畫 2028掌握鳥類分布

2024/03/18

【倡議家電台】富邦金控林茂生|我招募永續人才時,履歷上看到這些很加分

2024/03/18

最新文章

福安國中校長施俞旭透過各式活動,一步步帶領學生們打造友善校園、遠離霸凌。 圖/張...

不說教、打罵也能防制校園霸凌 福安國中校長施俞旭撕「流氓學校」標籤

2024/03/15
由創辦人暨藝術總監汪兆謙領軍的阮劇團,是一群對戲劇充滿熱忱的嘉義返鄉青年組成,自...

從被質疑到本土語言貢獻獎 阮劇團為何用台語翻轉經典?

2024/02/29
「台灣台語路協會」理事長董力玄是3個孩子的母親,從孩子嬰兒時期開始,就只用台語向...

長輩患「越頭症」、小孩怕沒朋友...台語共學團串起台灣母語孤島

2024/02/21
「台南妹仔ayo」用台語拍片、主持、經營社群,用自己的方式讓更多人喜歡台語、一起...

不賣悲情,是因為能同理傷痛──台南妹仔ayo讓說台語好玩又自然

2024/02/01
REHOW共同創辦人林怡君。 圖/張皓婷攝影

回收紡織品全球市佔不到1%!REHOW為紡織廢料找尋永續解方

2024/01/30
「好說設計」創辦人歐世勛。 圖/張皓婷攝影

世界首創100%循環眼鏡!Hibāng把「廢棄漁網」變永續新商機

2024/01/19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