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造改變的關鍵不是年紀 別讓人小看你年輕

2019/03/11 親子天下

劉安婷,從台灣遠赴美國求學,拿到普林斯頓大學的全額獎學金,畢業後卻放棄紐約的顧問工作,毅然決然的回台灣投入偏鄉教育,創辦「為台灣而教」(Teach for Taiwan,簡稱TFT)。選擇走一條與眾不同的路,究竟為的是什麼?《親子天下》特別採訪劉安婷,分享創辦TFT以來的理念和心路歷程。

其實我在美國讀大學時就去監獄教書,在非營利組織服務,去過非洲迦納、加勒比海的海地、東南亞柬埔寨當志工、老師。這些經歷,讓我不斷在物質生活與社會責任中拉鋸,一次次逼問自己:「到底,要追求什麼樣的成功人生?」也讓我不斷去思考社會的需要,體悟到「愛,是在別人的需要上看見自己的責任」,傾聽心底的真實聲音,作出的人生選擇。

0
許育愷攝

能夠造成改變的關鍵,一直都不是年紀

成立以來,我常常需要向社會歷練比我豐富的支持者、贊助者說明TFT在做什麼?我們為什麼要這麼做?

有人會問我,你這麼年輕,面對這些聲望高,年紀是2、3倍的「前輩」,不緊張嗎?

我大學修美國近代史,最後一堂課,老師做了個慷慨激昂的演講,告訴我們:如果這堂課只學一件事,就是聖經上說的「不可叫人小看你年輕」。

老師說:「你們看,我們一整個學期學了那麼多改變歷史的人物,你們知道他們平均年紀多少嗎?」他一個個數給我們聽,從金恩博士到甘地,這些改變世界的人開始發揮影響力的時候都還很年輕,當初也有許多人覺得「他們憑什麼?」甚至嘲笑他們沒能力、沒專業,但是最後他們真的改變了歷史。

所以能夠造成改變的關鍵,一直都不是年紀。

我一直相信的是「不卑不亢」這件事。

我不覺得年輕就要懼怕,年輕有年輕獨有的資產;但是我也不覺得年輕要驕傲,一味覺得上一代僵化,我相信經驗是值得學習的,我可以不卑不亢的說:「即便你是大公司的XX長,擁有很多很厲害、我還做不到的經驗,但是我的領域不一定是你的領域,我的認真與專業讓我可以自信地分享我的看法。我真的為此是付出了所有的努力。」

身為年輕人,我比較多的感受是,很多前輩用看顧下一代的心情在帶著我們。創業這幾年,我遇過很多很好的前輩,他們欣賞年輕人的想法和擔當,他們不倚老賣老,只是希望我們想清楚、不魯莽、別看輕對手。

做好準備,每一次都要全力以赴

其實直到現在,每次當我公開講話時,仍然會有緊張的情緒。

我比大家想像的容易緊張,創辦TFT這四年以來,我演講不下千場,到現在,就算是很小場,我上台前仍然很緊張。尤其對象愈是我在乎的、想去連結的我愈緊張,這跟他是不是大人物、是不是極具社會聲望無關,跟年紀、人數也無關;常常我對大學生演講的在乎程度會大於企業領導人。

關於公開發言這件事,亞都麗緻飯店嚴長壽總裁在我剛回台灣時跟我講過一段話,影響我很深。

內容的細節我不全都記得,但大概是這樣的:嚴總裁以前代表亞洲區去開會時,一開始都想替台灣講話,急著要發言表現,後來他發現,真正受大家重視的,不是你的搶到發言權,當你平時的態度被肯定、累積的專業足夠時,不用搶著講話,別人也會將麥克風遞給你;即使只講一次話,但這一次的重要性會勝過泛泛發言很多次。

我和嚴總裁個性差很多,我覺得他是相對外向,我是比較內向的人。對內向者來說,創組織之初心裡會有很多OS:「我為什麼要一直跟人講話?」

後來我想通了,重點不是我要辦多少活動、發言多麽華麗,讓人家記得。如果我時時刻刻在反省、在學習、在累積,發言的品質就不關乎口語技巧或是外在強勢程度,而在我講的話有是內涵的,我的態度是平時大家就有目共睹的。

不斷探索靈魂,從生存到共好

對於一個新的組織來說,3年是一個重要的階段。TFT的前3年,組織的目標雖然不簡單但是很單純,就是活下去,而且活得好。

去年我們做了這段時間的回顧,很感恩地,基本上大目標有達成。

到了第4年,未來的TFT不僅為了生存、不只是問TFT往哪裡走?而要思考整個教育生態系,在「希望每個孩子都有學習的機會」、「為弱勢孩子服務」的目標裡,TFT可以扮演哪些角色?有哪些部分是很需要做而沒有人做,而且是我們可以做的?如何聯合其他組織「打群架」?這個願景就不只是TFT的願景,而是和整個教育生態系有關。不只TFT成功,而是整個生態是因為我們加入而更好。

0
TFT為台灣而教創辦人劉安婷。圖/報系資料照

我前陣子才在重讀彼得聖吉(Peter M. Senge)的《第五項修練》(The Fifth Discipine),裡面有段關於組織和願景的提醒對我而言很重要。新的組織會的成立都是有一個「比現況更好的願景」,這個願景距離現況有差距,所以需要我們的努力。現況到願景的距離就像橡皮筋一樣有張力,張力可能讓產生創造力,也可能造成情緒,成員會想:「我努力了這麼久,怎麼願景還是那麼遠?」

當氣餒、焦慮、無力席捲而來,會讓人想要減緩張力,試圖拉近願景和現況距離,但當我們感到疲乏無力時,會傾向不是讓自己動(因為已經無力了),而是讓願景往下移,降低標準。如果不小心,我們就會像溫水煮青蛙。願景原本是創造力的泉源,卻成為失去動能的消耗。

會加入TFT的人很少把這裡只當成工作,大家總是有使命、很多想法、非常積極、一直往前衝。我比任何人都急,當然希望組織可以做好多事,而且是燦爛的、精湛的事,但是我也有個很重要的工作是適時「逼逼逼」的吹哨子,要大家慢下來,釐清核心原則和價值,在專業上把「我可以做什麼不能做」健康界線畫出來,不要只憑意志力做事。

如何在焦急的心,以及確認組織的發展狀態之間,取得平衡?我到現在還在學習。

使命感是為了人生走到終點那一刻沒有遺憾

很多人聽到「使命感」馬上想到「犧牲小我完成大我」,好像犧牲都是自己。

其實即使從最「自私」的觀點來看,使命感最多獲利的也是自己。

在我心中,古今中外那些令人敬佩的、改變世界的人,他們的共通點是,沒有人單靠自己的成就,就覺得人生滿足快樂,他們知道錢不能讓一個人快樂,個人的成功不能真正帶來滿足,他們都在說,如果你可以服務別人、回應一個比你更大的需求、創造一個比你更重要的改變,你在人生的終點就會覺得自己沒有白活。

當人生到了盡頭,你希望墓誌銘上寫什麼?你的人生終極的追求是什麼?就算你只是為了自己人生「閉幕」的那一刻可以無憾,你都該去試試付出。

作為一個人,在付出的同時,我們也在被成全。


【關於劉安婷】

劉安婷,為台灣而教(Teach For Taiwan,簡稱TFT)創辦人。小學老師的女兒,台中女中、美國普林斯頓大學公共與國際事務學院畢。5年前回台灣創立TFT。這4年多,台灣的教育界從不知道TFT是什麼,到現在TFT的教師供不應求,甚至影響了體制內教師的培育方式。截至第三屆,TFT培育了57位老師,為台東、花蓮、雲林、台南、屏東5個縣市27所偏鄉小學提供師資,服務超過1700位孩子。

2016年《富比士》公布亞洲「30歲以下青年創業者」名單,選出亞洲具創業精神與領導潛力,有改變世界的能力的30歲以下年輕人,看好他們未來成為趨勢領袖。台灣上榜兩人,劉安婷是其中一人。


延伸閱讀

劉安婷:剝蒜頭專家—媽媽教會我恆毅力

劉安婷父母:對我們來說,重要的是孩子被成全

葉丙成:我的成功,我決定!

• 本文由親子天下授權提供,原文〈「為臺灣而教」創辦人──劉安婷:別讓別人小看你年輕

推薦閱讀

管理者≠領導者 改變社會需要年輕領導力!

劉安婷:我們如何在工作日常實踐領導力?

你的人生追求的是履歷還是墓誌銘?

親子天下

親子天下起源於雜誌媒體和書籍出版,進而擴大成為華文圈影響力最大的教育教養品牌,也是最值得信賴的親子社群平台。我們希望,提供給學校和家庭,專業可信賴的教育教養解決方案。
從線上(online)到實體(offline),分齡分眾供應親子家庭最體貼合身的優質內容、活動、產品與服務。

作者文章

TFT為台灣而教創辦人劉安婷。圖/報系資料照

創造改變的關鍵不是年紀 別讓人小看你年輕

2019/03/11
圖/親子天下提供

家庭在孩子生命留下傷痕 閱讀如何幫助他們?

2019/02/27
愛思客提供具體方法與工具,協助教師設計素養課程。圖/曾千倚攝

規劃素養課程 愛思客助老師們一臂之力

2019/02/26
五味屋小老闆們採洛神花累積點數存摺。圖/五味屋提供

不給救濟與憐憫 五味屋給孩子敢夢想的勇氣

2019/02/25
卑南族南王部落耆老以傳統儀式祈求祖靈庇祐,幼兒園學生表演竹節舞、慶賀歌的歡樂聲。...

教出卑南族的驕傲 花環實小讓孩子把文化活出來

2019/02/22
Hahow好學校讓年輕人感受到「跨領域」學習的重要。圖/Hahow好學校臉書粉絲...

人人都能當老師 Hahow打破教與學框架

2019/02/21

最新文章

黃瀚嶢不僅擅長生態插畫,2022年出版的文學作品《沒口之河》同樣驚艷四方。 圖/...

從繪畫到文學-《沒口之河》黃瀚嶢 走出不一樣的生態研究路

2024/04/19
生態插畫家李政霖曾參與出版《臺灣野鳥手繪圖鑑》,現則醉心鑽研淡水魚生態。 圖/張...

走遍山林和水域,生態插畫家李政霖用畫筆上自然課

2024/04/02
將修復式正義引進校園 透過對話解決人際衝突。 圖/張皓婷攝影

霸凌的另一種解方「修復式正義」-橄欖枝中心林育聖相信對談的力量

2024/03/28
福安國中校長施俞旭透過各式活動,一步步帶領學生們打造友善校園、遠離霸凌。 圖/張...

不說教、打罵也能防制校園霸凌 福安國中校長施俞旭撕「流氓學校」標籤

2024/03/15
兒福聯盟執行長白麗芳投入兒少服務30餘年,她認為處罰不是解決校園霸凌問題的唯一方...

教孩子「沒有一定要喜歡所有人,但接納不同」兒盟白麗芳談霸凌

2024/03/05
由創辦人暨藝術總監汪兆謙領軍的阮劇團,是一群對戲劇充滿熱忱的嘉義返鄉青年組成,自...

從被質疑到本土語言貢獻獎 阮劇團為何用台語翻轉經典?

2024/02/29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