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問唐鳳:社創如何永續,而非犧牲個人權益?

2019/01/07 張瀞文/採訪整理

為了世界的永續努力就一定犧牲個人的利益嗎?唐鳳認為,「犧牲小我、完成大我」的事一輩子只能做幾次,這個概念本身就不太永續,應該要從ACE著手。

One-Forty創辦人陳凱翔:

我們要達到永續發展目標,知道這個是對的方向,我會用四個象限來看,是有長期重要、短期重要等等,我們如何支持長期重要的事?然後不會犧牲到我個人的利益?

唐鳳:

0
唐鳳認為,「犧牲小我、完成大我」的事一輩子只能做幾次,這個概念本身就不太永續,應該要從ACE著手。 記者曾吉松/攝影

第一,儘量不要把它變成是「會犧牲我個人的利益」的說法。因為「犧牲小我、完成大我」,一個人一輩子就做幾次,不可能每一天都這樣做的,這個概念本身就不太永續(笑)。

要能夠永續,我們常講的是ACE。

A是快速行動(actionable),這個行動本身是沒有什麼門檻的;C是行動的過程是一個社會性的行動(connected),我不但不怕大家看到我在做的事,還願意做串連,組織更多人一起來做這一件事;E指的是可以延展擴張的(extensible),發起人不會透過專利、著作權、或人情壓力,逼你一定得照著我的方法來用這個概念,任何人都可以使用這個概念。

最成功的網路上動員,不管是當年的冰桶挑戰,到最近的#MeToo,其實有非常多,我不一一列舉,大概都是符合這3個要件。


1. 當你第一次做這件事的時候,只花你5秒鐘,最多5分鐘的時間,但做的時候,不管是你點名5個人還是怎麼樣,都是一個社會行動。

2. 如果你拿一桶冰水往自己頭上澆下去,不給任何人知道,雖然犧牲小我,但大概沒有完成大我,這個是擴散性。

3. 第三,用#MeToo這個hashtag的時候,不需要先問過誰,所以到各地都有不同的挪用出現。像義大利也發起了他們g0v的零時政府,可是這個發起的時候,也不用問過誰、付過授權金,只有一個粗略的概念,就是「政府不做,我們來做給政府看。」只要有這個東西就變成迷因(一個想法,行為或風格從一個人到另一個人的傳播過程),只要進入迷因的這個地位,這個迷因擴散的速度比起服務或者是產品快得多。


這個過程,其實是叫做「趣政治化」,在做的是政治行動,但是在過程中讓大家感到樂趣。也不是不辛苦,只是同時能充分感到樂趣,我覺得這個會比較有意思。

(錄音逐字稿整理:薛雅婷)


揮別大政府時代,迎接大社會到來,我們都是驅動台灣進步的力量,點下圖訂閱我們

• 我要投稿:http://bit.ly/2wyDWmk

推薦閱讀

請問唐鳳:人民如何讀懂政府語言,進行對話?

請問唐鳳:數位工具可以幫我們突破同溫層嗎?

社創問題一籮筐!低迷內閣只有她不怕被抗議

唐鳳:別教小孩當工具人 否則容易被AI取代

唐鳳:別教小孩當工具人 否則容易被AI取代

作者文章

Skills for U執行長黃偉翔與他的技能夥伴們。圖/黃偉翔提供

從獨立記者到組織經營 黃偉翔發揚技能多元價值

2019/04/03
CSRone永續報告平台公布的《2019台灣永續報告現況與趨勢》研究報告是國內C...

台灣永續報告研究出爐 盤點5大關鍵發現

2019/03/22
不只放學夕圈,刻意用正向語言連結學校強調的品格行為,學校的每個時刻都充滿濃濃「品...

TFT/全台教師最年輕學校,從瀕臨廢校到人人想來

2019/03/08
TFT不「說」領導力,而是身體實踐。攝影/劉宜峰

劉安婷:我們如何在工作日常實踐領導力?

2019/03/07
創辦人劉安婷強調, TFT強調的領導力,領導力無關權力或位階,著重自我實現,從「...

管理者≠領導者 改變社會需要年輕領導力!

2019/03/03
王雅民踏上教育旅途,故事正要開始。圖/TFT提供(攝影:傅祐承)

甲中國小×TFT 互相加乘的教育創新DNA

2019/01/24

最新文章

黃瀚嶢不僅擅長生態插畫,2022年出版的文學作品《沒口之河》同樣驚艷四方。 圖/...

從繪畫到文學-《沒口之河》黃瀚嶢 走出不一樣的生態研究路

2024/04/19
生態插畫家李政霖曾參與出版《臺灣野鳥手繪圖鑑》,現則醉心鑽研淡水魚生態。 圖/張...

走遍山林和水域,生態插畫家李政霖用畫筆上自然課

2024/04/02
將修復式正義引進校園 透過對話解決人際衝突。 圖/張皓婷攝影

霸凌的另一種解方「修復式正義」-橄欖枝中心林育聖相信對談的力量

2024/03/28
福安國中校長施俞旭透過各式活動,一步步帶領學生們打造友善校園、遠離霸凌。 圖/張...

不說教、打罵也能防制校園霸凌 福安國中校長施俞旭撕「流氓學校」標籤

2024/03/15
兒福聯盟執行長白麗芳投入兒少服務30餘年,她認為處罰不是解決校園霸凌問題的唯一方...

教孩子「沒有一定要喜歡所有人,但接納不同」兒盟白麗芳談霸凌

2024/03/05
由創辦人暨藝術總監汪兆謙領軍的阮劇團,是一群對戲劇充滿熱忱的嘉義返鄉青年組成,自...

從被質疑到本土語言貢獻獎 阮劇團為何用台語翻轉經典?

2024/02/29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