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不懂數學題,是數學不好?還是閱讀問題?

2021/04/15 PaGamO素養品學堂(倡議專欄)

0
圖/Unsplash

在台南佳里區與東區各有據點的以恩關懷協會,以提供在地孩子課後陪伴、青少年培力、婦女陪職等服務為主。協會目前共有八十幾個孩子,因為符合社會安全網中的脆弱家庭條件進到以恩。

在這裡,城鄉差距、單親、隔代教養等家庭功能薄弱、資源不足等狀況屢見不鮮,協會在學校老師、社工、家庭間舉足輕重,同時肩負領航、橋梁、後盾等多重角色。

0
台南以恩關懷協會主任彭怡萍。 圖/「PaGamO素養品學堂」提供

隨著《108課綱》實行,「素養能力」成為教育發展主軸,以恩站在學校與家庭中間,很清楚地率先看見孩子在學習上的困難和需要,「許多孩子數學不好不是計算的問題,而是連數學題目都看不懂」,如果數學拆解是文字跟數字的組合,孩子就已經被文字卡住了,數學再好也使不上力。而同樣的問題也出現在國語、自然、社會等學科上。

閱讀為學習的根本 PaGamO助一把

「第一次聽到PaGamO素養品學堂時,我知道一定能把缺少的那一塊補上」彭主任表示。

2020年「One for One弱勢兒少提升閱讀素養支持計畫」啟動時,以恩積極爭取資源,慎重篩選第一波使用閱讀素養課程的孩子名單。根據有基本能力,但可以更卓越;2.距離基本還有一些距離,希望能拉上來;3.抗拒閱讀,要降低抗拒程度,這三類型為主,選出35位適合使用的孩子。

結合既有資源 線上線下雙向執行

「如果你知道這是孩子轉變機會,我們要不要抓住這個機會;如果你希望孩子在學習上堅持不放棄,協會也應該先堅持做?」彭怡萍說。

線上閱讀課程被排入協會例行課程後,以恩每週三、五針對國小、國中開設兩班,搭配既有紙本閱讀課程並行,互為輔助與檢測。每個人都擁有自己的PaGamO帳號,老師們則隨時可以登入後台觀察孩子們的使用狀況。

0
「PaGamO素養品學堂」帶著孩子三人一組,利用同儕的力量互相鼓勵。 圖/「PaGamO素養品學堂」提供

至於正式上線後,孩子接受度高嗎?「我們以為其他沒入選學生會抗議,但反而是入選的孩子抱怨,佔據他們練球、做功課或是玩手機的時間。」彭怡萍表示。

負責帶領閱讀素養課教師李恩慧回憶,課程數度遇到孩子反彈,協會也會啟動應對機制。例如當孩子出現不想閱讀,作題速度較慢、分心玩樂時,老師會先釐清狀態,進一步協助。「針對看不懂文章的孩子,會有老師一對一的陪讀,素養的累積不是短時間的速成,唯有從基礎開始,慢慢練習才能進步。」

另外,協會也有集點獎勵機制,並化為「幸福存摺」。值得鼓勵的孩子,便會獲得老師或家長在存摺中蓋章,「月底時,孩子們就可以去幸福銀行兌換禮物。」「三人一組」的機制,更是巧妙利用同儕間的力量互為拉乘,「我們會以兩個程度比較好的孩子,搭配一個需要協助的孩子」,藉由好友間的「義氣」監督與陪伴。

0
協會外的的公共圖書館,圖書提供在地社區免費閱讀。 圖/「PaGamO素養品學堂」提供

透過PaGamO素養品學堂閱讀課程,灌溉在以恩孩子身上的,不僅是有形成績的進步,從旁觀察,更能發現反應在專注力、邏輯力、知識活用敏銳度等無形能力的提升,或許一時半刻不會立即展現,但拉長時間,孩子透露出來的成長和喜悅都像寶藏般珍貴。

延伸閱讀

>>葉丙成邀「一線老師+企業」 陪偏鄉童閱讀長跑

>>買1捐1!葉丙成攜手兒少團體,共織偏鄉學習網

>>接住孩子-台大教授葉丙成「大學需要4個改變」


「一個人為社會付出很辛苦,但一群人就不會寂寞。」每個人都可以用自己的方式成為倡議家:

立即加入【倡議+】社團:http://bit.ly/2JtBxB6

作者文章

「閱讀陪伴」是許多安置家園回應照護孩子核心價值的方式。 圖/unsplash

培養閱讀素養-讓孩子「搶著閱讀」的方法

2022/05/19
桃園永安國中導入素養學習資源,爭取到一人一平板,希望讓「網路」替代「馬路」。 圖...

網路代替馬路 -孩子在線「行萬里路,讀萬卷書」

2021/12/21
變動世代下成長的孩子也在改變,「學業成績」不再只是唯一重點,而是「解決問題的能力...

靠閱讀拉近城鄉-企業CSR發揮「看得見」的影響力

2021/12/13
用視訊軟體進行線上陪伴學習的書屋孩子與課程老師。
 圖/孩子的書屋提供

以閱讀做伴-「孩子的書屋」當偏鄉家庭的浮木

2021/10/21
搭配學校每周2節的閱讀課,挑選1-2篇文章,引導孩子討論及閱讀,再圖書館中搭配閱...

學習不只解題,是解決問題-偏鄉孩線上逆游找答案

2021/10/14
圖/unsplash

「能讀」跟「有閱讀素養」不一樣-何謂「素養」?

2021/09/07

最新文章

世界柑橘果醬大賽成績揭曉,雲林縣立樟湖國民中小學5名孩童作品獲得2金3銀。 圖/...

雲林柑橘做果醬 樟湖學童奪英國世界大賽2金3銀

2024/04/24
近年校園霸凌事件引發社會關注。示意圖。 圖/shutterstock

校園霸凌修法!修改師對生霸凌處置 增設調和機制

2024/04/22
學生透過描述家庭餐桌、當地小吃、挖掘家傳食譜等方式,試著培養對生活飲食的觀察力與...

你吃的米從哪來?蘭雅國中「飲食書寫週記」計畫 翻轉食農教育

2024/04/22
將性平融入教學,往往也能收到學生令人驚豔的回饋。示意圖。 圖/shutterst...

性別平等教育法20週年,台灣性別平等了嗎?

2024/04/19
彰化縣花壇文祥國小學生將咖啡渣、黃豆渣,廢物利用製作成蚊香,摘下教育部學校環境教...

咖啡渣做蚊香!彰化國小學童發明奪冠軍 產品義賣籌畢旅費

2024/04/12
國際到台灣,大學如何培育永續人才?
 圖/shutterstock

【永續教室】國際到台灣,大學如何培育永續人才?

2024/04/1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