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歌地圖免費又實用?你付出的代價恐超乎預期

2019/01/29 李妍潔編譯

手機已成為了現代人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Google地圖也是。曾幾何時,當我們要尋找方向、確認如何到達目的地,甚至是在尋找特定類型的店家或場所時(像是餐廳、景點或旅館),都會習慣地打開手機裡的Google地圖,先定位,然後找路。

反正Google地圖是免費的,我們不需要輸入信用卡號碼就能獲得方便的服務。但是,你知道自己在使用這項免費服務時,交換了什麼看不見的「代價」嗎?

0
過去的移動依賴紙本地圖。圖/pixabay

每一個「同意」都交換了無形個資

試想:當你千里迢迢從A開著車移動到B的之後,打開Google地圖要尋找「附近的餐廳」。這時,若你沒有授權Google地圖APP讀取你的位置資訊,它便會要求你修改權限,你只有「接受」這個選項。在此流程中,你甚至未被提供任何與授權相關的「條款」。

接著,Google地圖會顯示出你周遭的餐廳以及它們的距離,在你找到喜歡的餐廳之後,地圖會依據你的交通工具為你規劃路徑、並顯示出即時的路況與預計抵達的時間。甚至,還能將你直接列入該餐廳的候位名單,讓你在抵達餐廳之後不必等待。

對於大部分的人來說,這只是日常的一部分,沒什麼值得說嘴的。不過,你可能不是很清楚,在這當中我們給了Google什麼。

你的個資如何幫Google賺錢?

除非你搜尋的是某一間特定的餐廳,否則,一般呈現在Google地圖上的搜尋結果,很可能都是廣告機制的排序。這個機制不靠人為操作,而是廣告演算法幫你決定的--結合了Google所匯集的所有用戶資訊,以此數據判斷用戶的搜尋行為及其需求。

所有的Google產品、服務和數據都是相連的,你可以在Google的應用程式上獲得來自其他Google平台的訊息與評論。Google甚至將所有競爭對手提供的類似服務排除在外,不讓用戶看見。這種壟斷行為讓Google得以將所有的收益放入自己的口袋

簡單的說,用戶在Google相關產品上所有的行動都是Google的收入來源,用戶為Google提供了個人的數據,而這些數據也不斷強化Google的精準廣告能力。而用戶們在享用Google「免費服務」的同時,其實交換了不成比例的價值給Google。

你的「所在位置」比你想的還值錢

0
你的「所在位置」訊息本身背後的市場,遠比你想像的還要大。圖/pixabay

或許有人會認為這沒什麼不好,讓Google蒐集個人化的偏好相關資訊,能夠讓你獲得實用的廣告與服務。就算是壟斷好了,Google和其他競爭者的問題也超乎一般大眾日常所關注的範疇,像壟斷那樣的事總是會有其他人去處理。反正Google只要能在你肚子餓的時候幫你解決問題,那就夠了。

邏輯上這確實成立。但你知道嗎?你的「所在位置」訊息本身背後的市場,遠比你想像的還要大。

當手機的APP向你要求「分享所在位置資訊」時,若你同意給予權限,它就能不斷獲取你的位置資訊,直到你主動關閉它為止。不僅如此,當一個APP獲得了你的位置資訊,它就可能與其他的APP共享這個訊息。

日前,《紐約時報》有一則報導,文中提到,至少有75間公司藉由APP取得使用者的位置資訊,這些使用者將位置資訊授權給APP,大多是為了取得當地的新聞與天氣等服務。其中還有一些公司表示自己在美國追蹤的行動裝置高達2億台,直到去年為止,還有一半仍在使用中。

據查,這些資料是某間公司在2017年蒐集的,內容十分詳細。這些公司蒐集到這些資訊之後,可能會用來進行數據分析或賣給廣告主,讓他們了解使用者的消費行為。這是一個非常熱門的市場,在2018年,定位廣告的銷售就達到210億美元。

定位資訊大商機

許多公司接連進入了這個「定位」行業,例如IBM就收購了天氣頻道(Weather Channel)的APP,而社群媒體平台Foursquare則轉型成為「定位」行銷公司。高盛集團與PayPal共同創辦人也開始投資與「定位」相關的新創公司。

這些APP所取得的資訊都是經由每個人的「許可」,就事實來說,這些資訊與個人的觀點無關,而是與行為有關,這對商人而言深富價值,畢竟「做的比說的重要」、「行動勝於雄辯」。

不過,這並不表示「大數據陰謀」充斥在我們日常的每個角落,畢竟商人同時也是客戶與APP使用者,他們需要足夠的利潤才能繼續提供正常服務,例如,零售商可藉此找到潛在客戶、保險公司可以對出現在急診室的人提供相應的廣告需求,而執法單位則可以藉此鎖定犯罪率高的區域……。

而前述只是「位置」應用方式的部份的例子。

不想被追蹤,有選擇嗎?

你或許會認為,自己在Google的海量數據中僅是滄海一粟,要被挑出來猶如大海撈針,所以隱身在龐大的數據中,應該還是安全的吧?

0
手機已成為了現代人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Google地圖也是。圖/pixabay

不,事實並非如此,畢竟你不是匿名的。就算Google的資料中心受制於服務條款,看似能保障資訊安全,但它卻無法保證自己不會受到駭客襲擊,造成資料外洩。再說,即便Google有隱私權政策,但它畢竟不是法律,只是企業的規章。

當然,你並不需要因此而放棄因為「開放定位」而獲得的服務。只是,每個人都有責任理解自己在開放定位的同時究竟犧牲了什麼。在授權APP追蹤權限之前,可以先想想:它所提供的服務值得你用隱私交換嗎?

若你沒有打算「退出」這樣的交換,或許可以試著:


1. 學會關閉定位服務。

2. 將手機上不用的APP刪除,讓它停止蒐集你的資訊。

3. 放入可以阻絕無線電波的袋子

4. 關掉手機吧。

(作者Jason T. Voiovich是一名作家)


「一個人為社會付出很辛苦,但一群人就不會寂寞。」每個人都可以用自己的方式成為倡議家:

立即加入【倡議+】社團:http://bit.ly/2JtBxB6

推薦閱讀

凡事問Google?小心變蠢貨

有錢家孩子不玩iPad?數位落差有新定義

數位學習崩壞 最後一個拿手機的孩子才是贏家?

雲端計算即時監控 從源頭搶救剩食

作者文章

圖/seiuhcilin.org

居服員的價值不該被低估 她為尊嚴與權益而戰

2019/03/18
定瑜到了部落的小學當老師之後,走出教室、走入社區,進到孩子的家庭。圖/TFT提供...

從日常認識孩子 走出課堂走入社區的TFT教師

2019/01/31
手機已成為了現代人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Google地圖也是。圖/pixabay

谷歌地圖免費又實用?你付出的代價恐超乎預期

2019/01/29
鯨鯊示意圖。圖/翻攝KAZ2.0 Flickr

宿霧觀光衝擊原有生態 鯨鯊面臨物種生存危機

2019/01/23
賈斯汀參與了社群上的「10年挑戰」活動。圖/Justin Baldoni個人IG

你的照片成他的數據?臉書10年挑戰藏資安危機

2019/01/22
圖為2018年9月蘇拉威西島海嘯後的現場狀況。圖/路透社

海洋已為我們吸收了太多熱!氣候災害將更嚴重

2019/01/14

最新文章

將性平融入教學,往往也能收到學生令人驚豔的回饋。示意圖。 圖/shutterst...

性別平等教育法20週年,台灣性別平等了嗎?

2024/04/19
彰化縣花壇文祥國小學生將咖啡渣、黃豆渣,廢物利用製作成蚊香,摘下教育部學校環境教...

咖啡渣做蚊香!彰化國小學童發明奪冠軍 產品義賣籌畢旅費

2024/04/12
國際到台灣,大學如何培育永續人才?
 圖/shutterstock

【永續教室】國際到台灣,大學如何培育永續人才?

2024/04/12
永續怎麼教?永續發展教育(Education for Sustainable D...

【永續教室】永續怎麼教?歐盟、英國作法一次看 幼稚園到高教共同努力

2024/04/10
永續發展教育(Education for Sustainable Develop...

【永續教室】永續發展教育ESD結合SDGs,培養下一代面對未來

2024/04/08
銘傳大學校長李選士(左)與銘傳全球教育系統總校長李銓(右)攜手,打造環境永續校園...

始於初心的永續教育 銘傳大學用行動加值綠色校園

2024/03/04
Top